Stock 板


LINE

原文標題: 三星認了晶圓代工「2027還是虧錢」!負責人曝轉盈最大阻礙:發獎金是原因之一 原文連結: https://www.storm.mg/article/11141631 發布時間: 2026-06-15 記者署名: 張大任 原文內容: 南韓半導體大廠三星的晶圓代工業務仍處於虧損狀態,市場關注何時能夠轉虧為盈,不過 三星晶圓代工負責人韓晉萬(Han Jin-man)對此首度坦言,「要在明年實現獲利還是不 容易」,將止血時程放到2028年,同時也直言近期因三星大罷工而所設利的特別獎金制度 ,是造成獲利不佳的原因之一。 根據韓媒《ZDNet Korea》報導,業界此前一度預測三星最快可望在今年下半年轉虧為盈 ,不過韓晉萬在內部的經營說明會表示,晶圓代工事業要在明年實現獲利,看起來仍然不 容易,但2028年達成獲利的可能性很高。 為何三星還是賺不了錢? 報導指出,韓晉萬表示,為了改善獲利能力,計畫逐步縮減被視為「紅海市場」的8吋晶 圓代工業務,並強調「在新冠疫情期間,部分客戶的訂單是以較低價格承接,但近期新取 得的客戶訂單,已確保更高的獲利水準。」 報導提到,韓晉萬也將獲利遲遲未能改善的原因之一,歸咎於新設立的「特別經營績效獎 金制度」,其他原因包括:事業結構核心遲遲未能擺脫行動裝置、技術成熟度不足、接單 結構獲利偏低、對成熟(Legacy)製程的營運策略不夠完善。 韓晉萬強調,「造成虧損,歸根究柢都是經營團隊的責任」,公司將透過改善事業體質來 提升獲利能力,並表示「身為事業部負責人,我感受到沉重的責任。我們擁有足夠的技術 實力與專業,必定能夠恢復競爭力,希望大家彼此信任、共同努力。」 2奈米良率提升獲利有感 但仍難撼動台積電地位 不過科技媒體《Wccftech》也指出,三星的2奈米製程良率提高,以及4奈米、8奈米等產 能利用率也提升,讓獲利能力已經有所成長。 不過報導分析,目前市場普遍仍不認為三星是台積電的真正替代者,而是憑藉先進製程技 術,被部分客戶視為「備援供應商」;除非三星的2奈米良率能夠提升至約70%,否則市場 並不認為它有能力從台積電手中搶走大量客戶。 心得/評論: 賠錢還發獎金 跟記憶體一起吃大鍋飯 完全追不上台積了 韓國也不像美國一定要自產晶片 乾脆蛋雕三星晶圓代工事業算了 以後都靠記憶體吃穿就好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4.58.19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1523047.A.C4C.html
1F:→ s555666 : 連老二的三星都虧錢,以後不會只剩台積電而已吧 06/15 19:32
2F:推 wickwolf : GG明天會噴爆嗎 06/15 19:32
3F:推 linleex : ccw早就說了,不要不信 06/15 19:34
4F:推 s555666 : 今天已經開始漲了 06/15 19:35
※ 編輯: keel90135 (114.34.58.19 臺灣), 06/15/2026 19:35:39
5F:推 fhill12 : 只剩2330賺錢? 06/15 19:35
6F:推 brian040818 : 天啊 台積電不分紅根本先知 06/15 19:35
7F:→ kakalin : GG:廢就廢 怪獎金笑死 06/15 19:36
8F:推 asko : 台積電哪裡沒有分紅,造謠喔 06/15 19:37
9F:→ iwaitforyou : 堂堂大企業拿發獎金當作獲利不佳的原因之一,不勝 06/15 19:37
10F:→ iwaitforyou : 唏噓。 06/15 19:37
11F:→ asko : 工程師年薪300不就是分紅加上來的 06/15 19:37
12F:推 diefish5566 : 撐住啊三星 不要害GG被拆 06/15 19:37
13F:推 Shepherd1987: 機台折舊吧… 良率不好, 產出不快, 就會變負 06/15 19:38
14F:→ asko : 新的浮木是要拆GG 嗎?可是都變成美積電了還要拆喔 06/15 19:38
15F:→ asko : ? 06/15 19:38
16F:→ keel90135 : 三星就成本更高 但是良率差價格更低啊 06/15 19:38
17F:推 sd55524 : 台積電明天要噴噴了嗎 06/15 19:38
18F:→ keel90135 : 但今年大爆發還是虧錢就有點想不到 06/15 19:38
19F:推 s555666 : 絕對是LUB啦,晶圓代工最大支出是設備投資 06/15 19:39
20F:推 ganninian : 笑死 三星只會講大話吹上天 06/15 19:39
21F:→ s555666 : 怪到分紅獎金代表三星沒救了 06/15 19:39
22F:→ asko : 三星與intel代工還有一個特色,同樣規格IC代工品, 06/15 19:39
23F:→ asko : 其運作效率比台積電差35%,散熱更爛 06/15 19:39
24F:→ Shepherd1987: 會計數字遊戲, 晶圓代工的人力成本就是根毛 06/15 19:39
25F:推 mig : 相信魏哲家 06/15 19:39
26F:推 mainsa : 但記憶體賺的錢比整個台積還多 現在有很多錢可以給 06/15 19:40
27F:→ mainsa : 代工燒 06/15 19:40
28F:推 linleex : 門都被拆去美國了 06/15 19:40
29F:→ s555666 : 想不到台灣有企業可能要吃反托拉斯法 06/15 19:41
30F:推 asko : 網路鍵盤晶圓大師 VS. WCC,在這裡似乎是網路大師才 06/15 19:41
31F:→ asko : 是晶圓權威耶 06/15 19:41
32F:→ knight313 : 台積:掰掰嚕 06/15 19:41
33F:推 toeternia : 欸說這什麼大實話 06/15 19:42
34F:推 Pheromone : 論奴性 高麗思密達怎麼可能贏得了儒家血統 06/15 19:42
35F:推 htc10 : 招來不幸的700磅大猩猩 06/15 19:42
36F:推 s155260 : 川普親兒子還比較有機會 政府+首富全力相挺 06/15 19:42
37F:→ brian040818 : 一個靠火災漲價 一個喊虧錢 韓股就這樣了吧 06/15 19:44
38F:→ alvis000 : GG:UCCU 06/15 19:44
39F:推 asko : 其實intel也只是在應付川普而已,不然intel還是TSMC 06/15 19:44
40F:→ asko : 前幾大委託客戶耶... 06/15 19:44
41F:推 ssarc : 你各位再罷工嘛,虧錢都是養你們米蟲 06/15 19:45
42F:推 yeadean : GG可以攻兩千五了嗎 06/15 19:45
43F:→ fisher6879 : 員工都不領薪就會賺惹嗎?笑死 06/15 19:45
44F:→ asko : intel自己家的IC大部分都給台積電代工了 06/15 19:45
45F:推 s555666 : intel早就放棄抵抗,高階製程找台積電代工了 06/15 19:46
46F:→ changmary : 做1片壞3片 才是主因吧 06/15 19:46
47F:推 poeoe : 三星現在記憶體就已經賺翻 如果晶圓代工之後還轉虧 06/15 19:48
48F:→ poeoe : 為盈 三星的獲利就太可怕了 06/15 19:48
49F:推 adearlover : CCW不是說了,作夢! 06/15 19:50
50F:推 chigo520 : 甩鍋給員工怎麼這麼爛的公司 06/15 19:50
51F:推 poeoe : 難怪今年股價漲成這樣 06/15 19:50
52F:→ josephpu : 幹的要死吧 早知道去隔壁記憶體部門 06/15 19:52
53F:推 redbeanbread: 門呢 06/15 19:53
54F:→ kululualex : 發獎金發到虧?是高層拿太多獎金吧,沒賺但是自己的 06/15 19:55
55F:→ kululualex : 獎金薪水每年都要調高,現在把鍋甩給員工了嗎。 06/15 19:55
56F:推 Shepherd1987: 怕就怕 記憶體賺太大把晶圓代工奶起來 06/15 19:55
57F:→ Shepherd1987: 理論上錢多沒用 但錢超級多說不定有用 06/15 19:55
58F:→ cms6384 : 那就別代工了 專心做記憶體 06/15 19:55
59F:→ benchentw : CC早說了:做夢 06/15 19:56
60F:噓 esso78124 : 可憐啊沒單 06/15 19:56
61F:→ DonDonFans : 三星真的很執著晶圓代工... 06/15 19:57
62F:推 tsujishiori : 標準的慣老闆:員工是負債,不是資產 06/15 19:57
63F:→ DonDonFans : 花了這麼多心血在上面 是時候該放棄了吧 06/15 19:58
64F:推 ganbee : 中高層主管100年內都不準發獎金不就好了. 06/15 19:58
65F:→ powwwww : 企業怪員工 不愧是南韓慣老闆 06/15 19:59
66F:推 f1731025 : 一根頂到天 06/15 19:59
67F:→ eemail : 70%被酸爆,那些"其他"的不到50%又只7奈米被說很威@@ 06/15 20:01
68F:→ bnn : 這就發新聞嘴罷工和分紅的資方假新聞 06/15 20:01
69F:推 alladult : 台積電可以加做記憶體嗎 06/15 20:02
70F:→ bnn : 他怎麼不說他領的薪水太高不符他的業績虧錢要降薪 06/15 20:02
71F:推 qqstory : 沒差 HBM賺爛了 拿來補貼晶圓代工研發 準備彎道超 06/15 20:04
72F:→ qqstory : 車 06/15 20:04
73F:推 dogalan : 一堆公司高層整天檢討員工分紅 但自己領多少從不講 06/15 20:04
74F:推 mynumber55 : 有一個大概在30~40%良率的,講的毀天滅地,還有人 06/15 20:04
75F:→ mynumber55 : 在洗滌,然後是五奈米七奈米,呵呵 06/15 20:04
76F:→ krkrjjjpp : 早說,還真的有早說 06/15 20:06
77F:推 yiloca : 良率問題 06/15 20:06
78F:推 secscy : 高層的獎金縮減就好了 06/15 20:11
79F:推 HiuAnOP : 早說了 沒人信 06/15 20:12
80F:推 fay001 : 慘了,GG要跌到3000了嗎 06/15 20:12
81F:噓 korgh413 : 員工薪水才佔營業費用多少… 06/15 20:13
82F:推 leiouter : 因特爾有虧錢嗎 06/15 20:14
83F:推 s155260 : 美國人把親兒子買到股價翻5倍了 06/15 20:16
84F:推 offstage : 乾脆說,因為發給員工薪水,所以公司沒賺錢 06/15 20:19
85F:→ wulaw5566 : 三星除了記憶體外都是拖油瓶業務 06/15 20:21
86F:推 tsujishiori : 怎麼不說當年滅台計畫沒弄死台積電,才害晶圓代工 06/15 20:23
87F:→ tsujishiori : 現在賠錢? 06/15 20:23
88F:→ tsujishiori : https://i.imgur.com/dKo0DWj.jpeg 06/15 20:23
89F:→ thigefe : 鄉民:台灣記憶體怎麼了 06/15 20:24
90F:推 aaron68032 : 不如收掉吧何必呢? 06/15 20:24
91F:推 remix7 : G噴 06/15 20:25
92F:推 roder : 沒一個能打的 06/15 20:26
93F:噓 oneeyewolf : 騙肖欸 06/15 20:26
94F:推 cyshowen : 以前台灣三星韓國主管跟底下員工說 客戶是因為三星 06/15 20:28
95F:→ cyshowen : 名聲夠響亮才來的, 業績跟你本身能力沒啥關係 06/15 20:29
96F:推 oxygen537 : 反觀 06/15 20:29
97F:→ cyshowen : 這家公司對韓國自己員工都這樣了,更不用說台灣分公 06/15 20:32
98F:→ cyshowen : 司員工,根本在三星集團內大概是低等賤民 06/15 20:33
99F:推 joe0934 : 繼續做夢 06/15 20:36
100F:推 tptx6 : 怪到發獎金 笑死有夠會牽拖 06/15 20:36
101F:推 efkfkp : gg一直都有分紅才薪水高出別人一節欸。那個天才說gg 06/15 20:37
102F:→ efkfkp : 沒有分紅的?是把沒有分股票這件事記錯了嗎? 06/15 20:37
103F:→ wr : 三星怎麼看問題都很大偏偏就是能漲 沒天理 06/15 20:38
104F:推 lakershank : 便宜的肝蒿吐露絲 06/15 20:42
105F:→ ocis : 胡扯吧,晶圓代工員工支出佔總營收10%~20%而已, 06/15 20:44
106F:→ ocis : 折舊隨便都壓過去 06/15 20:44
107F:推 LiuTerry : 記憶體賺一年,代工可以賠10年根本沒差 06/15 20:51
108F:推 f1731025 : 挾怨報復罷工而已 國家養的財團就是這樣跋扈 06/15 20:55
109F:推 JeanSijhih : 笑了……廢到笑 06/15 21:00
110F:推 nomosa : 三星就這? 06/15 21:02
111F:推 bigDDDDDDDD : 逐步縮減8吋晶圓,二弟贏 06/15 21:02
112F:推 BILLBADY : 不是有記憶體嗎? 06/15 21:02
113F:→ endlesswalk : 三星感覺還是會繼續代工業務,以前靠行動裝置奶記 06/15 21:08
114F:→ endlesswalk : 憶體,現在靠記憶體奶其他業務。家大業大的好處就是 06/15 21:08
115F:→ endlesswalk : 這樣,雖然樣樣通樣樣鬆,但是不至於被一波產業結構 06/15 21:08
116F:→ endlesswalk : 改變給帶走。 06/15 21:08
117F:推 factotum : 專騙客戶 誰信它誰傻 06/15 21:08
118F:→ AbianMa19 : 記憶體賺爛即可 06/15 21:11
119F:推 OFETMAN : 就策略錯誤找一堆狗P理由 06/15 21:12
120F:噓 xylinum : 良率吧? 06/15 21:13
121F:推 roseritter : 不可能丟阿 未來形式一片大好 至少有湯喝 06/15 21:18
122F:推 amos30627 : 這樣還能虧錢?不是有單了 06/15 21:20
123F:推 leo3258 : 三星這種說法只是怕老美針對而已 今年賺的錢完壓GG 06/15 21:25
124F:→ c24253994 : XDDDDD竟然是檢討人事成本~真的是想不到 06/15 21:27
125F:推 cavabien : 發獎金? 發給誰? 06/15 21:28
126F:噓 david3033 : 理由伯 爛就在那邊找理由 人家GG員工股東都領到手軟 06/15 21:29
127F:推 tony20095 : 不會學台GG嗎? 賺翻了還砍員工分紅 06/15 21:30
128F:→ guanting886 : 對於那種家大業大各部門營收自負然後又希望DX能co 06/15 21:31
129F:→ guanting886 : ver DS又要DS有賺了養大家 這種公司怎麼可能捨得給 06/15 21:31
130F:→ guanting886 : 獎金 除了全部門賺錢我看三星一定能拖就拖 06/15 21:31
131F:→ sonatafm2 : 因為記憶體賺錢才會在這時候承認半導體賠錢啊 06/15 21:31
132F:推 patri0052 : 收一收去壟斷記憶體比較實在啦 06/15 21:33
133F:→ ponpondoggy : 沒工會都賺錢啊 06/15 21:34
134F:推 PTIMIKE : intel 呢 06/15 21:37
135F:噓 orangemiss : 最好會因為技術和良率比較好吃反托拉斯法 06/15 21:43
136F:推 SLOWFAX : 沒賺錢當然共體時艱,賺錢就要發獎金啊。哪天記憶體 06/15 21:43
137F:→ SLOWFAX : 變差,晶圓代工賺錢也要發獎金給記憶體,大公司本來 06/15 21:43
138F:→ SLOWFAX : 就要照顧所有部門,但是不賺錢的部分就少發點,還是 06/15 21:43
139F:→ SLOWFAX : 要發 06/15 21:43
140F:→ TAKEZOU : 不要瞎掰好嗎 06/15 21:47
141F:推 kanehhh : 還在凹發獎金 06/15 21:47
142F:→ kanehhh : 一年不良率跟破片的成本就不知道是獎金的幾倍了 06/15 21:49
143F:→ bin199308 : 台積電真TM委屈 06/15 21:52
144F:推 Arkzeon : 台積電賣一百賺60、你在那邊做一片賠兩片。是要比 06/15 21:56
145F:→ Arkzeon : 個毛 06/15 21:56
146F:→ justptt978 : 再騙 06/15 21:58
147F:推 kducky : GG要到500了 我說ADR 06/15 21:58
148F:推 bigair888 : 真假 發獎金虧錢也太誇張 06/15 22:07
149F:推 eastereaster: GG應該要研發HBM 06/15 22:17
150F:推 payneblue : 晶圓代工跟封裝已經夠賺了 06/15 22:26
151F:推 saya2185 : 賺不了錢跟你發獎金不是兩回事嗎? 06/15 22:26
152F:噓 s90154aa : 果然是韓狗人 06/15 22:55
153F:→ asidy : 笑死 06/15 22:58
154F:噓 cityhunter04: 唬爛…人家海力士就沒事情? 06/15 23:10
155F:推 wei9898 : 人家Sk海力士就沒有虧 06/15 23:13
156F:→ lovehan : 海力士發錢就不會虧 XD 06/15 23:26
157F:→ lovehan : 真的是欠罷工 06/15 23:26
158F:推 tsujishiori : 就說三星是家族企業,所有員工都只是李在鎔家族的 06/15 23:29
159F:→ tsujishiori : 家奴 06/15 23:29
160F:推 NTU303150195: 相信哲哲 06/15 23:38
161F:推 nightwing : 三星工會吞下去 06/15 23:41
162F:噓 bizer : 記憶體賺到翻,還說分錢太多? 06/15 23:58
163F:噓 homerunball : 三星死撐才好 你各位想被反拖拉斯逆 06/15 23:58
164F:推 hutten : 管理部分全砍不會 06/16 00:18
165F:推 orze04 : 沒有三星 台積就危了…… 06/16 00:22
166F:推 myth0422 : 清楚成本結構的都知道 人事費用佔總成本少得可憐 06/16 07:11
167F:→ unima : 也太慘,代工已搞了二十年。 06/16 07:37
168F:→ lionel20002 : 靠記憶體就屌打gg 06/16 07:47
169F:推 iamaq18c : 賠錢發獎金XDDD 06/16 07:59
170F:推 jab : 發獎金會虧錢 那毛利率應該個位數? 06/16 08:19
171F:推 fxwinni : 就事業體不同,記憶體賺錢沒虧錢,晶圓代工部門虧 06/16 08:39
172F:→ fxwinni : 錢啊,沒毛病,但主因說是發錢就好笑了 06/16 08:39
173F:→ GABA : 三星賣肝程度應該也不低 韓國還少地震 GG:…… 06/16 09:17
174F:推 tristan13 : 良率差 還獎金藉口 還是全力衝記憶體 ic放棄巴 06/16 09:55
175F:噓 david9066011: 笑死 自己尿不準怪馬桶歪 06/16 10:03
176F:推 UrFather : 難怪被罷工☺ 06/16 10:10
177F:推 mio8390 : 二哥三星發的比一哥台積好很多 呵呵 06/16 10:49
178F:→ ACDC69 : 有種關廠 呵呵 06/17 11:54
179F:推 pansquarl : 川投顧還在逼台灣把半導體辦去美國,按照美國人工 06/18 08:00
180F:→ pansquarl : 物價,根本自爆預定 06/18 08:00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Gossiping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