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eel90135 (尼可)
看板Stock
标题[新闻] 三星认了晶圆代工「2027还是亏钱」!负责
时间Mon Jun 15 19:30:45 2026
原文标题:
三星认了晶圆代工「2027还是亏钱」!负责人曝转盈最大阻碍:发奖金是原因之一
原文连结:
https://www.storm.mg/article/11141631
发布时间:
2026-06-15
记者署名:
张大任
原文内容:
南韩半导体大厂三星的晶圆代工业务仍处於亏损状态,市场关注何时能够转亏为盈,不过
三星晶圆代工负责人韩晋万(Han Jin-man)对此首度坦言,「要在明年实现获利还是不
容易」,将止血时程放到2028年,同时也直言近期因三星大罢工而所设利的特别奖金制度
,是造成获利不佳的原因之一。
根据韩媒《ZDNet Korea》报导,业界此前一度预测三星最快可望在今年下半年转亏为盈
,不过韩晋万在内部的经营说明会表示,晶圆代工事业要在明年实现获利,看起来仍然不
容易,但2028年达成获利的可能性很高。
为何三星还是赚不了钱?
报导指出,韩晋万表示,为了改善获利能力,计画逐步缩减被视为「红海市场」的8寸晶
圆代工业务,并强调「在新冠疫情期间,部分客户的订单是以较低价格承接,但近期新取
得的客户订单,已确保更高的获利水准。」
报导提到,韩晋万也将获利迟迟未能改善的原因之一,归咎於新设立的「特别经营绩效奖
金制度」,其他原因包括:事业结构核心迟迟未能摆脱行动装置、技术成熟度不足、接单
结构获利偏低、对成熟(Legacy)制程的营运策略不够完善。
韩晋万强调,「造成亏损,归根究柢都是经营团队的责任」,公司将透过改善事业体质来
提升获利能力,并表示「身为事业部负责人,我感受到沉重的责任。我们拥有足够的技术
实力与专业,必定能够恢复竞争力,希望大家彼此信任、共同努力。」
2奈米良率提升获利有感 但仍难撼动台积电地位
不过科技媒体《Wccftech》也指出,三星的2奈米制程良率提高,以及4奈米、8奈米等产
能利用率也提升,让获利能力已经有所成长。
不过报导分析,目前市场普遍仍不认为三星是台积电的真正替代者,而是凭藉先进制程技
术,被部分客户视为「备援供应商」;除非三星的2奈米良率能够提升至约70%,否则市场
并不认为它有能力从台积电手中抢走大量客户。
心得/评论:
赔钱还发奖金
跟记忆体一起吃大锅饭
完全追不上台积了
韩国也不像美国一定要自产晶片
乾脆蛋雕三星晶圆代工事业算了
以後都靠记忆体吃穿就好了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4.34.58.19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781523047.A.C4C.html
1F:→ s555666 : 连老二的三星都亏钱,以後不会只剩台积电而已吧 06/15 19:32
2F:推 wickwolf : GG明天会喷爆吗 06/15 19:32
3F:推 linleex : ccw早就说了,不要不信 06/15 19:34
4F:推 s555666 : 今天已经开始涨了 06/15 19:35
※ 编辑: keel90135 (114.34.58.19 台湾), 06/15/2026 19:35:39
5F:推 fhill12 : 只剩2330赚钱? 06/15 19:35
6F:推 brian040818 : 天啊 台积电不分红根本先知 06/15 19:35
7F:→ kakalin : GG:废就废 怪奖金笑死 06/15 19:36
8F:推 asko : 台积电哪里没有分红,造谣喔 06/15 19:37
9F:→ iwaitforyou : 堂堂大企业拿发奖金当作获利不佳的原因之一,不胜 06/15 19:37
10F:→ iwaitforyou : 唏嘘。 06/15 19:37
11F:→ asko : 工程师年薪300不就是分红加上来的 06/15 19:37
12F:推 diefish5566 : 撑住啊三星 不要害GG被拆 06/15 19:37
13F:推 Shepherd1987: 机台折旧吧… 良率不好, 产出不快, 就会变负 06/15 19:38
14F:→ asko : 新的浮木是要拆GG 吗?可是都变成美积电了还要拆喔 06/15 19:38
15F:→ asko : ? 06/15 19:38
16F:→ keel90135 : 三星就成本更高 但是良率差价格更低啊 06/15 19:38
17F:推 sd55524 : 台积电明天要喷喷了吗 06/15 19:38
18F:→ keel90135 : 但今年大爆发还是亏钱就有点想不到 06/15 19:38
19F:推 s555666 : 绝对是LUB啦,晶圆代工最大支出是设备投资 06/15 19:39
20F:推 ganninian : 笑死 三星只会讲大话吹上天 06/15 19:39
21F:→ s555666 : 怪到分红奖金代表三星没救了 06/15 19:39
22F:→ asko : 三星与intel代工还有一个特色,同样规格IC代工品, 06/15 19:39
23F:→ asko : 其运作效率比台积电差35%,散热更烂 06/15 19:39
24F:→ Shepherd1987: 会计数字游戏, 晶圆代工的人力成本就是根毛 06/15 19:39
25F:推 mig : 相信魏哲家 06/15 19:39
26F:推 mainsa : 但记忆体赚的钱比整个台积还多 现在有很多钱可以给 06/15 19:40
27F:→ mainsa : 代工烧 06/15 19:40
28F:推 linleex : 门都被拆去美国了 06/15 19:40
29F:→ s555666 : 想不到台湾有企业可能要吃反托拉斯法 06/15 19:41
30F:推 asko : 网路键盘晶圆大师 VS. WCC,在这里似乎是网路大师才 06/15 19:41
31F:→ asko : 是晶圆权威耶 06/15 19:41
32F:→ knight313 : 台积:掰掰噜 06/15 19:41
33F:推 toeternia : 欸说这什麽大实话 06/15 19:42
34F:推 Pheromone : 论奴性 高丽思密达怎麽可能赢得了儒家血统 06/15 19:42
35F:推 htc10 : 招来不幸的700磅大猩猩 06/15 19:42
36F:推 s155260 : 川普亲儿子还比较有机会 政府+首富全力相挺 06/15 19:42
37F:→ brian040818 : 一个靠火灾涨价 一个喊亏钱 韩股就这样了吧 06/15 19:44
38F:→ alvis000 : GG:UCCU 06/15 19:44
39F:推 asko : 其实intel也只是在应付川普而已,不然intel还是TSMC 06/15 19:44
40F:→ asko : 前几大委托客户耶... 06/15 19:44
41F:推 ssarc : 你各位再罢工嘛,亏钱都是养你们米虫 06/15 19:45
42F:推 yeadean : GG可以攻两千五了吗 06/15 19:45
43F:→ fisher6879 : 员工都不领薪就会赚惹吗?笑死 06/15 19:45
44F:→ asko : intel自己家的IC大部分都给台积电代工了 06/15 19:45
45F:推 s555666 : intel早就放弃抵抗,高阶制程找台积电代工了 06/15 19:46
46F:→ changmary : 做1片坏3片 才是主因吧 06/15 19:46
47F:推 poeoe : 三星现在记忆体就已经赚翻 如果晶圆代工之後还转亏 06/15 19:48
48F:→ poeoe : 为盈 三星的获利就太可怕了 06/15 19:48
49F:推 adearlover : CCW不是说了,作梦! 06/15 19:50
50F:推 chigo520 : 甩锅给员工怎麽这麽烂的公司 06/15 19:50
51F:推 poeoe : 难怪今年股价涨成这样 06/15 19:50
52F:→ josephpu : 干的要死吧 早知道去隔壁记忆体部门 06/15 19:52
53F:推 redbeanbread: 门呢 06/15 19:53
54F:→ kululualex : 发奖金发到亏?是高层拿太多奖金吧,没赚但是自己的 06/15 19:55
55F:→ kululualex : 奖金薪水每年都要调高,现在把锅甩给员工了吗。 06/15 19:55
56F:推 Shepherd1987: 怕就怕 记忆体赚太大把晶圆代工奶起来 06/15 19:55
57F:→ Shepherd1987: 理论上钱多没用 但钱超级多说不定有用 06/15 19:55
58F:→ cms6384 : 那就别代工了 专心做记忆体 06/15 19:55
59F:→ benchentw : CC早说了:做梦 06/15 19:56
60F:嘘 esso78124 : 可怜啊没单 06/15 19:56
61F:→ DonDonFans : 三星真的很执着晶圆代工... 06/15 19:57
62F:推 tsujishiori : 标准的惯老板:员工是负债,不是资产 06/15 19:57
63F:→ DonDonFans : 花了这麽多心血在上面 是时候该放弃了吧 06/15 19:58
64F:推 ganbee : 中高层主管100年内都不准发奖金不就好了. 06/15 19:58
65F:→ powwwww : 企业怪员工 不愧是南韩惯老板 06/15 19:59
66F:推 f1731025 : 一根顶到天 06/15 19:59
67F:→ eemail : 70%被酸爆,那些"其他"的不到50%又只7奈米被说很威@@ 06/15 20:01
68F:→ bnn : 这就发新闻嘴罢工和分红的资方假新闻 06/15 20:01
69F:推 alladult : 台积电可以加做记忆体吗 06/15 20:02
70F:→ bnn : 他怎麽不说他领的薪水太高不符他的业绩亏钱要降薪 06/15 20:02
71F:推 qqstory : 没差 HBM赚烂了 拿来补贴晶圆代工研发 准备弯道超 06/15 20:04
72F:→ qqstory : 车 06/15 20:04
73F:推 dogalan : 一堆公司高层整天检讨员工分红 但自己领多少从不讲 06/15 20:04
74F:推 mynumber55 : 有一个大概在30~40%良率的,讲的毁天灭地,还有人 06/15 20:04
75F:→ mynumber55 : 在洗涤,然後是五奈米七奈米,呵呵 06/15 20:04
76F:→ krkrjjjpp : 早说,还真的有早说 06/15 20:06
77F:推 yiloca : 良率问题 06/15 20:06
78F:推 secscy : 高层的奖金缩减就好了 06/15 20:11
79F:推 HiuAnOP : 早说了 没人信 06/15 20:12
80F:推 fay001 : 惨了,GG要跌到3000了吗 06/15 20:12
81F:嘘 korgh413 : 员工薪水才占营业费用多少… 06/15 20:13
82F:推 leiouter : 因特尔有亏钱吗 06/15 20:14
83F:推 s155260 : 美国人把亲儿子买到股价翻5倍了 06/15 20:16
84F:推 offstage : 乾脆说,因为发给员工薪水,所以公司没赚钱 06/15 20:19
85F:→ wulaw5566 : 三星除了记忆体外都是拖油瓶业务 06/15 20:21
86F:推 tsujishiori : 怎麽不说当年灭台计画没弄死台积电,才害晶圆代工 06/15 20:23
87F:→ tsujishiori : 现在赔钱? 06/15 20:23
89F:→ thigefe : 乡民:台湾记忆体怎麽了 06/15 20:24
90F:推 aaron68032 : 不如收掉吧何必呢? 06/15 20:24
91F:推 remix7 : G喷 06/15 20:25
92F:推 roder : 没一个能打的 06/15 20:26
93F:嘘 oneeyewolf : 骗肖欸 06/15 20:26
94F:推 cyshowen : 以前台湾三星韩国主管跟底下员工说 客户是因为三星 06/15 20:28
95F:→ cyshowen : 名声够响亮才来的, 业绩跟你本身能力没啥关系 06/15 20:29
96F:推 oxygen537 : 反观 06/15 20:29
97F:→ cyshowen : 这家公司对韩国自己员工都这样了,更不用说台湾分公 06/15 20:32
98F:→ cyshowen : 司员工,根本在三星集团内大概是低等贱民 06/15 20:33
99F:推 joe0934 : 继续做梦 06/15 20:36
100F:推 tptx6 : 怪到发奖金 笑死有够会牵拖 06/15 20:36
101F:推 efkfkp : gg一直都有分红才薪水高出别人一节欸。那个天才说gg 06/15 20:37
102F:→ efkfkp : 没有分红的?是把没有分股票这件事记错了吗? 06/15 20:37
103F:→ wr : 三星怎麽看问题都很大偏偏就是能涨 没天理 06/15 20:38
104F:推 lakershank : 便宜的肝蒿吐露丝 06/15 20:42
105F:→ ocis : 胡扯吧,晶圆代工员工支出占总营收10%~20%而已, 06/15 20:44
106F:→ ocis : 折旧随便都压过去 06/15 20:44
107F:推 LiuTerry : 记忆体赚一年,代工可以赔10年根本没差 06/15 20:51
108F:推 f1731025 : 挟怨报复罢工而已 国家养的财团就是这样跋扈 06/15 20:55
109F:推 JeanSijhih : 笑了……废到笑 06/15 21:00
110F:推 nomosa : 三星就这? 06/15 21:02
111F:推 bigDDDDDDDD : 逐步缩减8寸晶圆,二弟赢 06/15 21:02
112F:推 BILLBADY : 不是有记忆体吗? 06/15 21:02
113F:→ endlesswalk : 三星感觉还是会继续代工业务,以前靠行动装置奶记 06/15 21:08
114F:→ endlesswalk : 忆体,现在靠记忆体奶其他业务。家大业大的好处就是 06/15 21:08
115F:→ endlesswalk : 这样,虽然样样通样样松,但是不至於被一波产业结构 06/15 21:08
116F:→ endlesswalk : 改变给带走。 06/15 21:08
117F:推 factotum : 专骗客户 谁信它谁傻 06/15 21:08
118F:→ AbianMa19 : 记忆体赚烂即可 06/15 21:11
119F:推 OFETMAN : 就策略错误找一堆狗P理由 06/15 21:12
120F:嘘 xylinum : 良率吧? 06/15 21:13
121F:推 roseritter : 不可能丢阿 未来形式一片大好 至少有汤喝 06/15 21:18
122F:推 amos30627 : 这样还能亏钱?不是有单了 06/15 21:20
123F:推 leo3258 : 三星这种说法只是怕老美针对而已 今年赚的钱完压GG 06/15 21:25
124F:→ c24253994 : XDDDDD竟然是检讨人事成本~真的是想不到 06/15 21:27
125F:推 cavabien : 发奖金? 发给谁? 06/15 21:28
126F:嘘 david3033 : 理由伯 烂就在那边找理由 人家GG员工股东都领到手软 06/15 21:29
127F:推 tony20095 : 不会学台GG吗? 赚翻了还砍员工分红 06/15 21:30
128F:→ guanting886 : 对於那种家大业大各部门营收自负然後又希望DX能co 06/15 21:31
129F:→ guanting886 : ver DS又要DS有赚了养大家 这种公司怎麽可能舍得给 06/15 21:31
130F:→ guanting886 : 奖金 除了全部门赚钱我看三星一定能拖就拖 06/15 21:31
131F:→ sonatafm2 : 因为记忆体赚钱才会在这时候承认半导体赔钱啊 06/15 21:31
132F:推 patri0052 : 收一收去垄断记忆体比较实在啦 06/15 21:33
133F:→ ponpondoggy : 没工会都赚钱啊 06/15 21:34
134F:推 PTIMIKE : intel 呢 06/15 21:37
135F:嘘 orangemiss : 最好会因为技术和良率比较好吃反托拉斯法 06/15 21:43
136F:推 SLOWFAX : 没赚钱当然共体时艰,赚钱就要发奖金啊。哪天记忆体 06/15 21:43
137F:→ SLOWFAX : 变差,晶圆代工赚钱也要发奖金给记忆体,大公司本来 06/15 21:43
138F:→ SLOWFAX : 就要照顾所有部门,但是不赚钱的部分就少发点,还是 06/15 21:43
139F:→ SLOWFAX : 要发 06/15 21:43
140F:→ TAKEZOU : 不要瞎掰好吗 06/15 21:47
141F:推 kanehhh : 还在凹发奖金 06/15 21:47
142F:→ kanehhh : 一年不良率跟破片的成本就不知道是奖金的几倍了 06/15 21:49
143F:→ bin199308 : 台积电真TM委屈 06/15 21:52
144F:推 Arkzeon : 台积电卖一百赚60、你在那边做一片赔两片。是要比 06/15 21:56
145F:→ Arkzeon : 个毛 06/15 21:56
146F:→ justptt978 : 再骗 06/15 21:58
147F:推 kducky : GG要到500了 我说ADR 06/15 21:58
148F:推 bigair888 : 真假 发奖金亏钱也太夸张 06/15 22:07
149F:推 eastereaster: GG应该要研发HBM 06/15 22:17
150F:推 payneblue : 晶圆代工跟封装已经够赚了 06/15 22:26
151F:推 saya2185 : 赚不了钱跟你发奖金不是两回事吗? 06/15 22:26
152F:嘘 s90154aa : 果然是韩狗人 06/15 22:55
153F:→ asidy : 笑死 06/15 22:58
154F:嘘 cityhunter04: 唬烂…人家海力士就没事情? 06/15 23:10
155F:推 wei9898 : 人家Sk海力士就没有亏 06/15 23:13
156F:→ lovehan : 海力士发钱就不会亏 XD 06/15 23:26
157F:→ lovehan : 真的是欠罢工 06/15 23:26
158F:推 tsujishiori : 就说三星是家族企业,所有员工都只是李在熔家族的 06/15 23:29
159F:→ tsujishiori : 家奴 06/15 23:29
160F:推 NTU303150195: 相信哲哲 06/15 23:38
161F:推 nightwing : 三星工会吞下去 06/15 23:41
162F:嘘 bizer : 记忆体赚到翻,还说分钱太多? 06/15 23:58
163F:嘘 homerunball : 三星死撑才好 你各位想被反拖拉斯逆 06/15 23:58
164F:推 hutten : 管理部分全砍不会 06/16 00:18
165F:推 orze04 : 没有三星 台积就危了…… 06/16 00:22
166F:推 myth0422 : 清楚成本结构的都知道 人事费用占总成本少得可怜 06/16 07:11
167F:→ unima : 也太惨,代工已搞了二十年。 06/16 07:37
168F:→ lionel20002 : 靠记忆体就屌打gg 06/16 07:47
169F:推 iamaq18c : 赔钱发奖金XDDD 06/16 07:59
170F:推 jab : 发奖金会亏钱 那毛利率应该个位数? 06/16 08:19
171F:推 fxwinni : 就事业体不同,记忆体赚钱没亏钱,晶圆代工部门亏 06/16 08:39
172F:→ fxwinni : 钱啊,没毛病,但主因说是发钱就好笑了 06/16 08:39
173F:→ GABA : 三星卖肝程度应该也不低 韩国还少地震 GG:…… 06/16 09:17
174F:推 tristan13 : 良率差 还奖金藉口 还是全力冲记忆体 ic放弃巴 06/16 09:55
175F:嘘 david9066011: 笑死 自己尿不准怪马桶歪 06/16 10:03
176F:推 UrFather : 难怪被罢工☺ 06/16 10:10
177F:推 mio8390 : 二哥三星发的比一哥台积好很多 呵呵 06/16 10:49
178F:→ ACDC69 : 有种关厂 呵呵 06/17 11:54
179F:推 pansquarl : 川投顾还在逼台湾把半导体办去美国,按照美国人工 06/18 08:00
180F:→ pansquarl : 物价,根本自爆预定 06/18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