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imary (楊梓葳)
看板Stock
標題Re: [請益] 為什麼 12682 會制霸好幾十年?
時間Mon Jun 15 08:54:48 2026
這幾年幾個因素:
1.這幾年境外資金因為全球大追稅而大挪移,
資金為了cfc多少回流回來。
台灣富商境外資金有多少………
2.川普中美貿易戰,台灣得利
3.台灣原本半導體產業鏈就強。
4.AI爆發。
從2020 all in至今。
文組的我資產也增加好幾倍了。
就是買台積電或0050,
不大需要花時間思考怎麼選股。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82.134.79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1484890.A.EE8.html
1F:推 s555666 : 想當初美中貿易戰開打時,一堆統媒說台灣要趕快站 06/15 08:59
2F:→ s555666 : 在中國那邊,不然經濟會很慘 06/15 08:59
3F:噓 person0530 : 那時候還沒看到疫情跟AI爆發 06/15 09:06
4F:推 keyofdejavu : 別說當時,現在都有這種人了 06/15 09:07
5F:推 EvilJustice : 建議下一次別選文組了 06/15 09:10
6F:推 HiuAnOP : 因為中國被川寶打趴了 06/15 09:12
7F:推 a8017700 : 現在還有畫三角形的 06/15 09:16
8F:推 comj : 當時選對邊站隊美國,絕對這幾年最重要的決策 06/15 09:16
9F:推 southpeace : 其實也沒得選,只有美國可以選:) 06/15 09:23
10F:推 NTUT56 : 還好沒有立法跟行政權通通選錯邊,不然就被華頭華 06/15 09:26
11F:→ NTUT56 : 腦拖下去死 06/15 09:26
12F:推 calase : 你看台灣產品最終消費國怎麼樣也不可能選中國啊… 06/15 09:27
13F:→ redsaizu : 都沒講到重點,就是疫情時美國錢印太多啦,AI也是 06/15 09:47
14F:→ redsaizu : 資本氾濫的受益者,加上金融資本為求利益最大化, 06/15 09:47
15F:→ redsaizu : 當然就是選擇炒股,才有這波全球股市榮景 06/15 09:47
16F:推 sgxm3 : 現在看當然覺得沒得選,當年紫光很囂張的要併購發 06/15 09:49
17F:→ sgxm3 : 哥呢?一堆人覺得不去中國就死定了。現在那堆人現 06/15 09:49
18F:→ sgxm3 : 在都失憶了,當作以前沒有白癡白癡的跟風? 06/15 09:49
20F:推 dannywhat : 棋子說自己有得選擇 06/15 09:58
21F:推 southpeace : 所謂一堆人大概都是中吹吧:)我這邊的世界都是選 06/15 10:00
22F:→ southpeace : 美國呦 06/15 10:00
23F:噓 tomap41017 : 「華」真的害人不淺 06/15 10:05
24F:推 tomap41017 : 補推回來 06/15 10:05
25F:推 aoc3 : 又在後見之明 科科 06/15 10:08
26F:→ aoc3 : 簡單來講就是無限QE加AI 爆發 06/15 10:10
27F:推 luten : 該感謝的人太多只好感謝台南人(我乾爹老黃 乾媽蘇 06/15 10:10
28F:→ luten : ) 06/15 10:10
29F:推 yomo2 : 10前後好幾年一股不跟中國簽某某協定就完蛋的風氣 06/15 10:12
30F:→ yomo2 : 跟情勒 記憶深刻啊 06/15 10:12
31F:噓 wowjesus : 印鈔印了多少 06/15 10:57
32F:推 PTTpeter : 無論意識型態或經濟考量,怎麼都要選美國啊!! 跟美 06/15 11:00
33F:→ PTTpeter : 國混的國家都富起來了!!! 06/15 11:00
34F:→ KY1998 : 2跟4,該慶幸不是賀錦麗當選,直接複製2022走勢 06/15 11:30
35F:噓 Majorjohnny : 呵呵 06/15 11:43
36F:噓 thwang : 知道啥是加權報酬指數嗎 06/15 11:48
37F:推 lukeyyy : 天佑台灣啊就這麼簡單 06/15 12:03
38F:→ lukeyyy : 當美國棋子又怎樣能賺錢就好 06/15 12:03
39F:→ kimary : 所以台灣原本就強才能抓住機會 06/15 12:20
40F:→ kimary : 大家就開心衝浪就是了 06/15 12:20
41F:推 kikoro482 : 主因就是疫情這幾年累積印的鈔票導致現在資金氾濫 06/15 12:25
42F:→ kikoro482 : 資金ㄧ定要找地方停泊,AI就是最好的地方 06/15 12:25
43F:推 johngenius : 還有一個原因 打房信用管制 錢流入股市 06/15 12:29
44F:推 wsx26997785 : 真的天佑台灣 都讓我感覺台灣住一位聖子 06/15 12:43
45F:→ wsx26997785 : 想想這十年台灣避開很多危險 06/15 12:43
46F:→ wsx26997785 : 如果2013簽了ECFA 2018勢必會重挫 之後面臨一起內捲 06/15 12:44
47F:→ wsx26997785 : 接著2020疫情爆發前 提早封閉國門維護台灣生產力 06/15 12:45
48F:→ wsx26997785 : 最後就是30年前那些菁英建半導體產業 才有今日豐收 06/15 12:46
49F:→ wsx26997785 : 忘了說2018是中美貿易開戰 簽ECFA台灣會跟對岸綑綁 06/15 12:47
50F:→ wsx26997785 : 然後一起受到影響 中國開始捲 台灣產業會撐不過 06/15 12:48
51F:→ wsx26997785 : 最明顯例子就是韓國簽了FTA 現在韓國捲不贏中國了 06/15 12:48
52F:→ wsx26997785 : 要不是突然記憶體需求暴增 不然韓國股市是很低迷的 06/15 12:49
53F:推 wsx26997785 : 現在韓國也逐步撤出中國市場了 台灣踏錯一步會很糟 06/15 12:57
54F:推 awss1971 : 如果2015聯發科&台積電真的被入主了~~ 06/15 12:58
55F:→ awss1971 : 現在不僅AI紅利沒啦,還站在美國對面~~ 06/15 12:58
56F:→ awss1971 : 那就一起沉淪吧!! 06/15 12:58
59F:→ wsx26997785 : 感謝當年擋下....不然台灣一定被美國列入黑名單內 06/15 12:59
60F:→ yuzuOuO : 疫情早期控制的還可以,讓外資轉單來台灣也幫助很大 06/15 13:09
61F:→ yuzuOuO : 記得科技業就那時候開始爆起,大缺人+薪水狂漲 06/15 13:10
62F:推 weichih0528 : 還好沒有跟著中國一起沉淪。 06/15 13:30
63F:→ weichih0528 : 台灣加油,股市市值幹掉香港成為世界第三吧。 06/15 13:30
64F:→ weichih0528 : 更正,世界第四,要世界第三還得贏日本! 06/15 13:31
65F:噓 yurian : 台灣cfc根本沒幾國… 06/15 14:42
66F:→ kimary : CFC沒幾國?免稅天堂都是啊……….. 06/15 16:06
67F:→ kimary : CFC 讓會計師和保險業都賺到翻過去了 你還不知道而 06/15 16:08
68F:→ kimary : 已 06/15 16:08
69F:噓 penny1119 : 06/15 16:34
70F:推 gaulle1974 : 第三了 06/15 16:43
71F:→ ll1117 : 簡單來說就是賺錢,企業實際上賺錢推升股價罷了,想 06/15 16:49
72F:→ ll1117 : 不漲都沒辦法 06/15 16:49
73F:推 sgaor : 如果沒有貿易戰debunding, 現廠商根本沒辦法這麼快 06/15 17:20
74F:→ sgaor : 搞定非紅供應鏈 06/15 17:20
75F:噓 jason751231 : 低能才會覺得藍色反美 06/15 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