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imary (杨梓葳)
看板Stock
标题Re: [请益] 为什麽 12682 会制霸好几十年?
时间Mon Jun 15 08:54:48 2026
这几年几个因素:
1.这几年境外资金因为全球大追税而大挪移,
资金为了cfc多少回流回来。
台湾富商境外资金有多少………
2.川普中美贸易战,台湾得利
3.台湾原本半导体产业链就强。
4.AI爆发。
从2020 all in至今。
文组的我资产也增加好几倍了。
就是买台积电或0050,
不大需要花时间思考怎麽选股。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1.82.134.79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781484890.A.EE8.html
1F:推 s555666 : 想当初美中贸易战开打时,一堆统媒说台湾要赶快站 06/15 08:59
2F:→ s555666 : 在中国那边,不然经济会很惨 06/15 08:59
3F:嘘 person0530 : 那时候还没看到疫情跟AI爆发 06/15 09:06
4F:推 keyofdejavu : 别说当时,现在都有这种人了 06/15 09:07
5F:推 EvilJustice : 建议下一次别选文组了 06/15 09:10
6F:推 HiuAnOP : 因为中国被川宝打趴了 06/15 09:12
7F:推 a8017700 : 现在还有画三角形的 06/15 09:16
8F:推 comj : 当时选对边站队美国,绝对这几年最重要的决策 06/15 09:16
9F:推 southpeace : 其实也没得选,只有美国可以选:) 06/15 09:23
10F:推 NTUT56 : 还好没有立法跟行政权通通选错边,不然就被华头华 06/15 09:26
11F:→ NTUT56 : 脑拖下去死 06/15 09:26
12F:推 calase : 你看台湾产品最终消费国怎麽样也不可能选中国啊… 06/15 09:27
13F:→ redsaizu : 都没讲到重点,就是疫情时美国钱印太多啦,AI也是 06/15 09:47
14F:→ redsaizu : 资本泛滥的受益者,加上金融资本为求利益最大化, 06/15 09:47
15F:→ redsaizu : 当然就是选择炒股,才有这波全球股市荣景 06/15 09:47
16F:推 sgxm3 : 现在看当然觉得没得选,当年紫光很嚣张的要并购发 06/15 09:49
17F:→ sgxm3 : 哥呢?一堆人觉得不去中国就死定了。现在那堆人现 06/15 09:49
18F:→ sgxm3 : 在都失忆了,当作以前没有白痴白痴的跟风? 06/15 09:49
20F:推 dannywhat : 棋子说自己有得选择 06/15 09:58
21F:推 southpeace : 所谓一堆人大概都是中吹吧:)我这边的世界都是选 06/15 10:00
22F:→ southpeace : 美国呦 06/15 10:00
23F:嘘 tomap41017 : 「华」真的害人不浅 06/15 10:05
24F:推 tomap41017 : 补推回来 06/15 10:05
25F:推 aoc3 : 又在後见之明 科科 06/15 10:08
26F:→ aoc3 : 简单来讲就是无限QE加AI 爆发 06/15 10:10
27F:推 luten : 该感谢的人太多只好感谢台南人(我乾爹老黄 乾妈苏 06/15 10:10
28F:→ luten : ) 06/15 10:10
29F:推 yomo2 : 10前後好几年一股不跟中国签某某协定就完蛋的风气 06/15 10:12
30F:→ yomo2 : 跟情勒 记忆深刻啊 06/15 10:12
31F:嘘 wowjesus : 印钞印了多少 06/15 10:57
32F:推 PTTpeter : 无论意识型态或经济考量,怎麽都要选美国啊!! 跟美 06/15 11:00
33F:→ PTTpeter : 国混的国家都富起来了!!! 06/15 11:00
34F:→ KY1998 : 2跟4,该庆幸不是贺锦丽当选,直接复制2022走势 06/15 11:30
35F:嘘 Majorjohnny : 呵呵 06/15 11:43
36F:嘘 thwang : 知道啥是加权报酬指数吗 06/15 11:48
37F:推 lukeyyy : 天佑台湾啊就这麽简单 06/15 12:03
38F:→ lukeyyy : 当美国棋子又怎样能赚钱就好 06/15 12:03
39F:→ kimary : 所以台湾原本就强才能抓住机会 06/15 12:20
40F:→ kimary : 大家就开心冲浪就是了 06/15 12:20
41F:推 kikoro482 : 主因就是疫情这几年累积印的钞票导致现在资金泛滥 06/15 12:25
42F:→ kikoro482 : 资金ㄧ定要找地方停泊,AI就是最好的地方 06/15 12:25
43F:推 johngenius : 还有一个原因 打房信用管制 钱流入股市 06/15 12:29
44F:推 wsx26997785 : 真的天佑台湾 都让我感觉台湾住一位圣子 06/15 12:43
45F:→ wsx26997785 : 想想这十年台湾避开很多危险 06/15 12:43
46F:→ wsx26997785 : 如果2013签了ECFA 2018势必会重挫 之後面临一起内卷 06/15 12:44
47F:→ wsx26997785 : 接着2020疫情爆发前 提早封闭国门维护台湾生产力 06/15 12:45
48F:→ wsx26997785 : 最後就是30年前那些菁英建半导体产业 才有今日丰收 06/15 12:46
49F:→ wsx26997785 : 忘了说2018是中美贸易开战 签ECFA台湾会跟对岸綑绑 06/15 12:47
50F:→ wsx26997785 : 然後一起受到影响 中国开始卷 台湾产业会撑不过 06/15 12:48
51F:→ wsx26997785 : 最明显例子就是韩国签了FTA 现在韩国卷不赢中国了 06/15 12:48
52F:→ wsx26997785 : 要不是突然记忆体需求暴增 不然韩国股市是很低迷的 06/15 12:49
53F:推 wsx26997785 : 现在韩国也逐步撤出中国市场了 台湾踏错一步会很糟 06/15 12:57
54F:推 awss1971 : 如果2015联发科&台积电真的被入主了~~ 06/15 12:58
55F:→ awss1971 : 现在不仅AI红利没啦,还站在美国对面~~ 06/15 12:58
56F:→ awss1971 : 那就一起沉沦吧!! 06/15 12:58
59F:→ wsx26997785 : 感谢当年挡下....不然台湾一定被美国列入黑名单内 06/15 12:59
60F:→ yuzuOuO : 疫情早期控制的还可以,让外资转单来台湾也帮助很大 06/15 13:09
61F:→ yuzuOuO : 记得科技业就那时候开始爆起,大缺人+薪水狂涨 06/15 13:10
62F:推 weichih0528 : 还好没有跟着中国一起沉沦。 06/15 13:30
63F:→ weichih0528 : 台湾加油,股市市值干掉香港成为世界第三吧。 06/15 13:30
64F:→ weichih0528 : 更正,世界第四,要世界第三还得赢日本! 06/15 13:31
65F:嘘 yurian : 台湾cfc根本没几国… 06/15 14:42
66F:→ kimary : CFC没几国?免税天堂都是啊……….. 06/15 16:06
67F:→ kimary : CFC 让会计师和保险业都赚到翻过去了 你还不知道而 06/15 16:08
68F:→ kimary : 已 06/15 16:08
69F:嘘 penny1119 : 06/15 16:34
70F:推 gaulle1974 : 第三了 06/15 16:43
71F:→ ll1117 : 简单来说就是赚钱,企业实际上赚钱推升股价罢了,想 06/15 16:49
72F:→ ll1117 : 不涨都没办法 06/15 16:49
73F:推 sgaor : 如果没有贸易战debunding, 现厂商根本没办法这麽快 06/15 17:20
74F:→ sgaor : 搞定非红供应链 06/15 17:20
75F:嘘 jason751231 : 低能才会觉得蓝色反美 06/15 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