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vi0001 (喬飛)
看板Stock
標題Re: [請益] 什麼觀念或心態是做股票必須有的?
時間Sun Jun 14 22:15:38 2026
※ 引述《allen910106 (allen910106)》之銘言:
: 最近身邊的人
: 剛加入股市的小白越來越多了
: 相信大家周遭的人應該也是一樣
: 如果要送股市小白一句話
: 大家覺得在股市中什麼觀念
: 或者是心態是必須擁有的
: 以我自己來說
: 我覺得就是不要跟股票談戀愛
: 說起來很好笑
: 剛開始的時候都會很執著於一檔股票
: 不知道哪裡來的信心
: 加上自己網路上隨便看的資訊
: 就是覺得這檔股票這間公司
: 基本面這麼好一定會漲回來
: 賣掉的時候覺得賣飛看他漲一點點又買回來
: 買回來的時候過沒多久又跌回去
: 即使有賺到也只是小賺一點點
: 結果殊不知這檔股票的股性就是如此
: 一直到某個時間點才醒悟了
: 在股市裡就是要當渣男
: 這檔買完準備看下一個騎驢找馬
: 在這片股海裡要當海王
: 而不是在那邊暈船套牢的船長
: 以上是我自己的感悟
: 如果要對股市小白說一句話
: 我一定會說不要跟股票談戀愛
我在股市浮沉了將近30年,對我而言,投資最核心的觀念就是:你買股票的「出發點」究
竟是什麼?
在2017年以前,當台股還有「萬點天花板」的時候,我是靠自己選股來存股。因為當時我
的出發點是「當公司的股東」,所以挑選的都是民生類股或傳統產業。這些公司不受景氣
劇烈波動影響,適合長期持有、穩定領股息。那時候的我,幾乎不跟風買題材股,也不做
低買高賣的短線操作。
但時間久了,難免會遇到選股與挑選公司的瓶頸。後來,我接觸並加入了「指數投資」。
指數投資的觀念是買進整個市場、參與整個國家的經濟發展,這與「當特定公司股東」的
出發點截然不同,兩者的選股邏輯自然也完全不一樣。
再到後來,我開始存台積電,這讓我又繞回了「當台積電股東」的這條路上。
幸運的是,因為早期存股時練就了「長期持有」的真功夫,這次抱台積電我也非常習慣。
我能完全忽略中途的市場波動,只關心公司的長期發展,這也是為什麼我能抱得這麼久、
這麼穩。
所以,回看這30年,我認為最關鍵的還是你買股票的初衷:
你是想要當股東?
還是想要做資本操作(賺價差)?
又或者是想透過指數投資買下全市場?
每一種出發點,都有各自對應的投資方法。最忌諱的就是一開始自己選股投資,看苗頭不
對就說要改指投;看到別人買正二(槓桿ETF)好賺,又心癢跑去做資本操作;接著看到
別人存台積電很棒,轉頭又說要當股東。
千萬不要看一種就喜歡一種。如果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頻繁變換隊伍,最後往往兩頭空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80.218.174.20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1446540.A.08A.html
1F:→ mutsutakato : 說對了 頻繁變換隊形是兵家大忌 06/14 22:17
2F:→ mutsutakato : 整理好隊形後就是要不動 耐心等待! 06/14 22:19
3F:推 kitune : 可以全都要 分配好資源就行 06/14 22:26
4F:推 Zending : 推這篇心得,賺賠都是腦袋主導的,資金只是呈現結果 06/14 22:33
5F:推 lulalachan : 推! 06/14 23:03
6F:推 f204137 : 我跟你2017年以前很像 現在也是呢 06/14 23:09
7F:推 zebra79979 : 這篇說的很好,果然是老司機老經驗談 06/14 23:10
8F:推 xephon : 觀念就是,股市長期永遠上漲,買了就不要賣 06/14 23:31
9F:推 Afafa : 推 06/14 23:31
10F:推 charlietk3 : 對,賣太快就算之後補回也不會改變中間少賺的事實 06/14 23:38
11F:推 pom820117 : 賣太快是怎樣的時間算快呢? 06/14 23:55
12F:推 whyhsu : 推 06/15 00:12
13F:推 fuless : 大哥應該是要表達紀律的重要 06/15 00:14
14F:推 sk6 : 說得好,先確定你要投資還是投機。兩者方法完全不同 06/15 00:37
15F:→ sell504387 : 投機失敗變投胎 06/15 03:00
16F:→ a71085 : 賣快賣慢都是事後來看的 當下誰知道接下來是往上往 06/15 03:35
17F:→ a71085 : 下 就決定好自己資金哪部分放長 哪部分放短 那部分 06/15 03:35
18F:→ a71085 : 亂沖娛樂 06/15 03:35
19F:推 RedLotus : 嗚嗚 你把秘密都說出來了啦 06/15 04:01
20F:推 w22519352 : 這個心態很正確,今年的操作也是堅持賺價差,所以 06/15 04:35
21F:→ w22519352 : 獲利率明顯提升很多 06/15 04:35
22F:推 s555666 : 這篇講得很正確,投資最重要的就是紀律,不要被情 06/15 07:56
23F:→ s555666 : 緒影響 06/15 07:56
24F:→ s555666 : 很多人本來評估風險後就是用閒錢去投資0050而已, 06/15 07:58
25F:→ s555666 : 看到別人用融資買正2發大財後,也不評估好自己的風 06/15 07:58
26F:→ s555666 : 險承擔,跟著別人開槓桿,結果碰到回檔就整天焦慮 06/15 07:58
27F:→ s555666 : 問來問去 06/15 07:58
28F:推 kerry0496x : 懂得抱長線是正道 06/15 08:51
29F:推 veniesbetty : 推 06/15 09:45
30F:推 awss1971 : 我有自知之明啦~~選股擇時不在行 06/15 11:07
31F:→ awss1971 : 所以就是一直做做指數投資啦!!! 06/15 11:07
32F:推 clisan : 推 06/15 12:43
33F:推 tskier : 推 06/15 14:23
34F:推 wlmweev : 邏輯清晰 ! 06/15 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