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vi0001 (乔飞)
看板Stock
标题Re: [请益] 什麽观念或心态是做股票必须有的?
时间Sun Jun 14 22:15:38 2026
※ 引述《allen910106 (allen910106)》之铭言:
: 最近身边的人
: 刚加入股市的小白越来越多了
: 相信大家周遭的人应该也是一样
: 如果要送股市小白一句话
: 大家觉得在股市中什麽观念
: 或者是心态是必须拥有的
: 以我自己来说
: 我觉得就是不要跟股票谈恋爱
: 说起来很好笑
: 刚开始的时候都会很执着於一档股票
: 不知道哪里来的信心
: 加上自己网路上随便看的资讯
: 就是觉得这档股票这间公司
: 基本面这麽好一定会涨回来
: 卖掉的时候觉得卖飞看他涨一点点又买回来
: 买回来的时候过没多久又跌回去
: 即使有赚到也只是小赚一点点
: 结果殊不知这档股票的股性就是如此
: 一直到某个时间点才醒悟了
: 在股市里就是要当渣男
: 这档买完准备看下一个骑驴找马
: 在这片股海里要当海王
: 而不是在那边晕船套牢的船长
: 以上是我自己的感悟
: 如果要对股市小白说一句话
: 我一定会说不要跟股票谈恋爱
我在股市浮沉了将近30年,对我而言,投资最核心的观念就是:你买股票的「出发点」究
竟是什麽?
在2017年以前,当台股还有「万点天花板」的时候,我是靠自己选股来存股。因为当时我
的出发点是「当公司的股东」,所以挑选的都是民生类股或传统产业。这些公司不受景气
剧烈波动影响,适合长期持有、稳定领股息。那时候的我,几乎不跟风买题材股,也不做
低买高卖的短线操作。
但时间久了,难免会遇到选股与挑选公司的瓶颈。後来,我接触并加入了「指数投资」。
指数投资的观念是买进整个市场、参与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这与「当特定公司股东」的
出发点截然不同,两者的选股逻辑自然也完全不一样。
再到後来,我开始存台积电,这让我又绕回了「当台积电股东」的这条路上。
幸运的是,因为早期存股时练就了「长期持有」的真功夫,这次抱台积电我也非常习惯。
我能完全忽略中途的市场波动,只关心公司的长期发展,这也是为什麽我能抱得这麽久、
这麽稳。
所以,回看这30年,我认为最关键的还是你买股票的初衷:
你是想要当股东?
还是想要做资本操作(赚价差)?
又或者是想透过指数投资买下全市场?
每一种出发点,都有各自对应的投资方法。最忌讳的就是一开始自己选股投资,看苗头不
对就说要改指投;看到别人买正二(杠杆ETF)好赚,又心痒跑去做资本操作;接着看到
别人存台积电很棒,转头又说要当股东。
千万不要看一种就喜欢一种。如果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麽,频繁变换队伍,最後往往两头空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80.218.174.207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781446540.A.08A.html
1F:→ mutsutakato : 说对了 频繁变换队形是兵家大忌 06/14 22:17
2F:→ mutsutakato : 整理好队形後就是要不动 耐心等待! 06/14 22:19
3F:推 kitune : 可以全都要 分配好资源就行 06/14 22:26
4F:推 Zending : 推这篇心得,赚赔都是脑袋主导的,资金只是呈现结果 06/14 22:33
5F:推 lulalachan : 推! 06/14 23:03
6F:推 f204137 : 我跟你2017年以前很像 现在也是呢 06/14 23:09
7F:推 zebra79979 : 这篇说的很好,果然是老司机老经验谈 06/14 23:10
8F:推 xephon : 观念就是,股市长期永远上涨,买了就不要卖 06/14 23:31
9F:推 Afafa : 推 06/14 23:31
10F:推 charlietk3 : 对,卖太快就算之後补回也不会改变中间少赚的事实 06/14 23:38
11F:推 pom820117 : 卖太快是怎样的时间算快呢? 06/14 23:55
12F:推 whyhsu : 推 06/15 00:12
13F:推 fuless : 大哥应该是要表达纪律的重要 06/15 00:14
14F:推 sk6 : 说得好,先确定你要投资还是投机。两者方法完全不同 06/15 00:37
15F:→ sell504387 : 投机失败变投胎 06/15 03:00
16F:→ a71085 : 卖快卖慢都是事後来看的 当下谁知道接下来是往上往 06/15 03:35
17F:→ a71085 : 下 就决定好自己资金哪部分放长 哪部分放短 那部分 06/15 03:35
18F:→ a71085 : 乱冲娱乐 06/15 03:35
19F:推 RedLotus : 呜呜 你把秘密都说出来了啦 06/15 04:01
20F:推 w22519352 : 这个心态很正确,今年的操作也是坚持赚价差,所以 06/15 04:35
21F:→ w22519352 : 获利率明显提升很多 06/15 04:35
22F:推 s555666 : 这篇讲得很正确,投资最重要的就是纪律,不要被情 06/15 07:56
23F:→ s555666 : 绪影响 06/15 07:56
24F:→ s555666 : 很多人本来评估风险後就是用闲钱去投资0050而已, 06/15 07:58
25F:→ s555666 : 看到别人用融资买正2发大财後,也不评估好自己的风 06/15 07:58
26F:→ s555666 : 险承担,跟着别人开杠杆,结果碰到回档就整天焦虑 06/15 07:58
27F:→ s555666 : 问来问去 06/15 07:58
28F:推 kerry0496x : 懂得抱长线是正道 06/15 08:51
29F:推 veniesbetty : 推 06/15 09:45
30F:推 awss1971 : 我有自知之明啦~~选股择时不在行 06/15 11:07
31F:→ awss1971 : 所以就是一直做做指数投资啦!!! 06/15 11:07
32F:推 clisan : 推 06/15 12:43
33F:推 tskier : 推 06/15 14:23
34F:推 wlmweev : 逻辑清晰 ! 06/15 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