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rown1010 (0W0)
看板Stock
標題Re: [請益] 為什麼 12682 會制霸好幾十年?
時間Sun Jun 14 21:37:01 2026
就還好當初有扶持台積電,
一整個供應鏈有被帶起來,
比較可惜的是從2014年開始有些人開始在抵制科技業,
那群人整天喊著要綠電,要文創,要觀光
要做自己的品牌,要一百家捷安特
連擺明電力需求一定會增長這種事情都可以裝作沒看到
導致台灣發展一直在吃老本,
不過還好老本還沒吃完就來了一波AI
不然這群人是真的打算把科技業搞到倒閉
但也可惜要不是鬧這一齣
台灣現在不會只是這樣的而已
只能感謝前人有眼光吧,
畢竟這種供應鏈不是十年二十年做的起來的
※ 引述 《onekoni (一貓人我的超人)》 之銘言:
:
: 1.還債
:
: 台股1990泡沫後,高PE讓投資幾乎注定了長期報酬低落,即使經歷數次修正,PE還是在18
: 以上,2000年又被推升到50+,一直到金融海嘯後,2009才還完前面提早漲的股價,PE落
: 到10以下。
:
: 2.產業外移
:
: 理論上2009崩完就要復甦,全世界也在2010後開始重新增長,但台灣2008-2016開始對中
: 國大量投資,產業因磁吸效應,除了少數旅遊股有逆勢成長,製造業與內需都因無法跟中
: 國競爭而長期蕭條。
:
: 3.證所稅
:
: 在股市脆弱無比的當下,因為社會經濟動蕩帶來的仇富心態,第三次對台股課徵證所稅,
: 並且設下8500點天險門檻,雖然因為爭議過大在隔年取消,但直到2015廢除證所稅前,台
: 股就長期停在8500上下。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3.193.1.13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1444223.A.869.html
1F:推 knightwww : 06/14 21:37
2F:推 dalyadam : 要一百家捷安特的就藍白.. 06/14 21:38
3F:→ dalyadam : 黃國昌 06/14 21:38
4F:→ yomo2 : 寧要100捷安特不要一家台積電 你想一下是誰說的 06/14 21:39
5F:推 neilisme : 黃國昌那時候是時代力量的吧 06/14 21:39
6F:推 a9a9a8a1 : 樓上還在睜眼說瞎話噢 06/14 21:39
7F:→ kakalin : 推文小心 06/14 21:39
8F:噓 Luwan : 要捷安特不要台積電的不是現在當台積電寶的那一群? 06/14 21:40
9F:→ offstage : 這篇是內容正確的流刺網,推文請自己節制 06/14 21:41
10F:推 HiuAnOP : ㄆ 天才小釣手 06/14 21:43
11F:推 Lamigirls48 : 問就是8zz 那時候還沒誕生 06/14 21:43
12F:推 johnwu : 2014不就...XDDD 06/14 21:43
13F:→ yomo2 : 再順便補充一個 張忠謀2018後 6次代表出席apec 06/14 21:44
14F:→ mutsutakato : 天才小釣手 06/14 21:45
15F:噓 tenchi6707 : 推文小心 06/14 21:45
16F:→ yomo2 : 套這篇流刺網邏輯 不挺的是那方很明顯吧 06/14 21:46
17F:→ ukif : 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06/14 21:47
18F:推 YumingHuang : 黃仁勳表示:Maybe 06/14 21:48
19F:推 tenchi6707 : 好像是說寧可要一千家捷安特才對 06/14 21:49
20F:推 zerg999 : 事實總是殘酷的 06/14 21:50
21F:→ offstage : 其實台積電是現在才獨霸,讓台灣從農業走向工業才 06/14 21:51
22F:→ offstage : 是撐起台灣經濟的根基。反正怎樣都比搞文創好。 06/14 21:52
23F:推 tkhan : 綠蓄:我們反核大成功 06/14 21:52
24F:→ devilsabre : 反完核再來返核 06/14 21:53
25F:推 a19851106 : 推文小心 XDD 06/14 21:54
26F:→ HiuAnOP : 我們是要中積電!本益比至少400!爽不爽? 06/14 21:54
27F:→ a19851106 : 光核能政策就讓領先少一點了 06/14 21:55
28F:→ brian040818 : 是另一個台積電跟1000家捷安特 反正就韓國那樣 06/14 21:55
29F:推 black205 : 笑死 06/14 21:56
30F:→ black205 : 只會扯中積電好可憐 中聯電那位還被捧成什麼樣 06/14 21:56
31F:推 itwt : 現在還是有人說只有科技業,觀光跟演藝比不上韓國 06/14 21:56
32F:推 starport : 想想還是捷安特比較好 不幸的G請滾出台灣 謝謝指教 06/14 21:58
33F:推 agvnol : 綠電!?推文小心 06/14 21:59
34F:推 leophior : 雲豹現在不知道怎麼樣了 06/14 22:00
35F:推 neilisme : 話說那時候台積電股價才100出頭 我是2016年170買的 06/14 22:01
36F:→ teller526 : 反核又返核 錢能夠浪費兩次的也只有那個顏色了 神 06/14 22:01
37F:→ neilisme : 那時候巨大股價是台積電2倍吧 當時還一直漲 06/14 22:02
38F:推 devilsabre : 演藝比不上韓國很正常啊 只會補助玻璃睪丸 06/14 22:02
39F:→ shine32025 : 哪有浪費兩次 是浪費無限多年 06/14 22:02
40F:推 alvis000 : 反核就真的愚蠢至極 06/14 22:03
41F:→ shine32025 : 燃料棒送回原廠 原廠還要保管費每年2~3億喔 06/14 22:03
42F:→ alvis000 : 綠電也不是不能推 但為了推這個放棄核能 天大笑話 06/14 22:03
43F:→ shine32025 : 燃料棒吃飽太閒沒事送出國幹嘛 06/14 22:03
44F:→ shine32025 : 放著就好 硬送出國 幾天達成非核家園 06/14 22:04
45F:→ shine32025 : 然後在返核 06/14 22:04
46F:→ kusotoripeko: 看看歐美去工業化的下場 06/14 22:05
47F:→ dakkon : 反核浪費的是稅金,賺的是綠電蟑螂啊 顆顆 06/14 22:06
48F:→ maze719 : 確實當時氛圍就是文創、觀光,想想有夠可笑 06/14 22:07
49F:推 youbo0627 : 中美貿易戰開打後 06/14 22:09
50F:→ kusotoripeko: 俄烏戰爭就知道沒默契開始管制下,全球化有多脆弱 06/14 22:09
51F:→ kusotoripeko: 交戰雙方的武器核心還亞洲這邊供應的 06/14 22:10
52F:推 lsslz : 大實話 然後把現在榮景往自己身上攬 06/14 22:11
53F:推 shter : 實話,就是被綠能限制了自己 06/14 22:14
54F:推 whyhsu : 這樣就釣到 笑死 06/14 22:16
55F:推 a715000 : 藍白黃真的很....唉 06/14 22:17
56F:→ fantanstic32: 被ECFA和資金外流壓制 06/14 22:20
57F:推 ss218 : 現在那群人喊的是不能只看台積電 要多支持傳產 06/14 22:21
58F:推 auerbach : 大家冷靜 06/14 22:22
59F:推 pt993526 : 10年前差點被送去中國當中積電 不就還好有救回來 06/14 22:25
60F:→ offstage : 大家冷靜好嗎..台灣論壇的自由度沒有比中國高 06/14 22:26
61F:→ offstage : 講得太爽是會被水桶,甚至被政府告的 06/14 22:26
62F:→ offstage : 中國的網民很早就知道要用同音避免文字獄 06/14 22:26
63F:→ offstage : 這點台灣的網民還有很大的學習空間 06/14 22:27
64F:推 s122274848 : 自己都說中國要用同音避免文字獄,結果又認為台灣 06/14 22:31
65F:→ s122274848 : 的自由度沒有比中國高,這是什麼自打臉 06/14 22:31
66F:推 event1408472: 家國不幸啊 06/14 22:35
67F:推 tom77588 : 雲豹就是綠能界的台積電 06/14 22:40
68F:推 a210510 : 還有藏電仔跟豆漿仔 06/14 22:41
69F:→ c41231717 : GG是要小心文創乞丐跟環保乞丐 平時文教基金會去 06/14 22:47
70F:→ c41231717 : 養一些環團跟文創比較不會被找麻煩 06/14 22:47
71F:推 Arens5566 : 選了對的人,走了對的路。 好險當時有擋下來 06/14 22:49
72F:→ Arens5566 : 沒被賣掉。 不然哪有今天 06/14 22:50
73F:→ Arens5566 : 自由不代表可以造謠亂講 偷換概念 懂? 06/14 22:51
74F:推 kensmile : 台積電2013年資本支出超越三星,這一年就是關鍵 06/14 22:52
75F:→ kensmile : 至於什麼中積電,根本鬼扯,台積從來就沒打算把先進 06/14 22:53
76F:→ kensmile : 製程到中國設廠 06/14 22:53
77F:→ kensmile : 紫光想入股,是一廂情願 06/14 22:53
78F:推 uni19ball : 謀哥到底看見未來是怎樣 好強 06/14 22:56
79F:→ kensmile : 張忠謀董事長真的很厲害 06/14 22:58
80F:→ kensmile : 2011年中科開始動工 06/14 22:59
81F:→ kensmile : 邁向12吋,2013年擴大資本支出 06/14 23:00
82F:→ kensmile : 台積的成長,歷任政府都有幫忙 06/14 23:01
83F:→ kensmile : 所以無法歸功於哪個政黨 06/14 23:02
84F:→ kensmile : 張忠謀出生於寧波,但從未認為應該擴大中國投資 06/14 23:03
85F:→ kensmile : 和聯電前進中國策略完全不同 06/14 23:03
86F:推 fisher6879 : 釣魚~釣魚~釣到什麼魚? 06/14 23:07
87F:→ kensmile : 2011~2015年,台積擴大在台灣投資,哪有可能到中 06/14 23:07
88F:→ kensmile : 國,根本沒有中積電這種事 06/14 23:07
89F:推 mainsa : 天才小釣手 06/14 23:11
90F:推 kensmile : 台積真正成功,應該是張忠謀重新披上戰袍 06/14 23:11
91F:→ kensmile : 他回鍋後推翻前任的裁員政策,召回離職員工,取消 06/14 23:13
92F:→ kensmile : 派遣制度 06/14 23:13
93F:→ kensmile : 把人才穩住 06/14 23:13
94F:推 ismwing0205 : 大實話 06/14 23:18
95F:→ jagger : 釣到2F大撒筆 06/14 23:20
96F:推 danhunter : 遠離某國某族群,正解 06/14 23:23
97F:→ kensmile : 前面提到文創,現在很多老舊歷史建物,都是拜文創 06/14 23:27
98F:→ kensmile : 重生 06/14 23:27
99F:→ s555666 : 台灣政府真得重視台積電其實是近年來的事情,以前 06/14 23:29
100F:→ s555666 : 把台積電股票賣得差不多了,差點被中國紫光買走 06/14 23:29
101F:噓 surferblue : 流刺網來囉 06/14 23:30
102F:→ kensmile : 政府重視台積跟賣股票是兩回事 06/14 23:31
103F:推 r7919 : 我只記得馬說過“以核養綠”,這句話台灣繞了十年才 06/14 23:31
104F:→ r7919 : 回到軌道 06/14 23:31
105F:→ kensmile : 國發基金賣台積,挹注財政收入 06/14 23:34
106F:→ offstage : 文化資產保存法從民國71年就實施了,跟文創無關 06/14 23:35
107F:→ kensmile : 你當台灣以前稅收很高啊 06/14 23:35
108F:→ offstage : 至少跟玻璃睪丸絕對沒有關 06/14 23:35
109F:→ kensmile : 國家要建設要錢啊 06/14 23:35
110F:→ offstage : 來看看這篇幾個人要被鐵桶,就知道自由度多高啦 06/14 23:36
111F:推 ispy03532003: 光一個錯誤的能源政策就蹉跎了至少10年,想想10年 06/14 23:37
112F:→ ispy03532003: 的時間能讓台灣起飛成什麼樣 06/14 23:37
113F:→ kensmile : 文化資產保護,跟文創差遠了 06/14 23:37
114F:→ kensmile : 民國71年哪有什麼bot 06/14 23:37
115F:噓 DogEggz : 海釣場又開囉 06/14 23:39
116F:→ kensmile : 光是以前華國美學,能看嗎 06/14 23:39
117F:噓 mini178 : 還好沒賣給紫光。嘻嘻 06/14 23:43
118F:→ Maelys : 新聞標題:「黃國昌談經濟:台灣需要的不是另一個 06/14 23:43
119F:→ Maelys : 台積電」 06/14 23:43
120F:→ Maelys : 「黃國昌近日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台灣的經濟發展 06/14 23:44
121F:→ Maelys : 模式應全盤檢討,他還說,若要在另一個台積電及100 06/14 23:44
122F:→ Maelys : 0家捷安特之間做選擇,他寧可選擇後者。」 06/14 23:44
123F:推 chiro1982 : 綠電不是不能搞,但是重壓在綠電上就是意識形態了 06/14 23:44
124F:→ kensmile : 怎麼會有人認為要把台積會賣給紫光 06/14 23:45
125F:→ kensmile : 你做股票不懂市值的概念嗎 06/14 23:45
126F:→ kensmile : 外資長期持有台積股權50%以上 06/14 23:46
127F:→ kensmile : 是要怎麼賣 06/14 23:46
128F:→ kensmile : 沒知識也要有常識 06/14 23:47
129F:噓 qazwsx0128 : 黃國昌當年就是覺青阿,我看他也知道錯了,看在我 06/14 23:53
130F:→ qazwsx0128 : 的面子上,寫個聯絡簿這事就當作過去了別再鞭屍了 06/14 23:53
131F:推 fay001 : 綠電破壞環境哪裡綠了,就是搞錢的 06/14 23:54
132F:→ kensmile : 當初艾斯摩爾吃下漢微科,就花千億以上台幣 06/14 23:56
133F:→ kensmile : 當時2015年想吃台積電,起碼要2兆 06/14 23:57
134F:→ kensmile : 紫光資本額才100億台幣,有腦的就知道胡說八道 06/14 23:57
135F:→ kensmile : 喊話想吃台積,跟有沒有能力,是兩回事 06/14 23:59
136F:推 NoMomoNoLife: 你回這些標題完全打臉你啊XDDD 06/15 00:02
137F:→ kensmile : 發展綠電,方向很好,但後來就發現又要回到以核養 06/15 00:07
138F:→ kensmile : 綠 06/15 00:07
139F:→ kensmile : 10年以來,白忙一場 06/15 00:08
140F:→ kensmile : 2015年張忠謀說什麼,他說台灣缺電 06/15 00:08
141F:→ kensmile : 10年前就告訴大家了 06/15 00:09
142F:→ kensmile : 如果當初認真看待他說的 06/15 00:09
143F:→ kensmile : 今天哪會浪費那麼多錢 06/15 00:10
144F:推 NoMomoNoLife: 2009年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 06/15 00:10
145F:推 Smile365Day : 不要批評綠電,小心會被... 06/15 00:10
146F:推 lskqre456 : 真的耶!是誰呢?是哪群人整天要綠電文創觀光呢? 06/15 00:15
147F:→ lskqre456 : 嘻嘻 06/15 00:15
148F:→ lPla : 白癡西進策略,錢都跑去中國 股市要怎麼漲? 06/15 00:42
149F:推 TCPai : 覺得這篇已經是政治文了哈哈 06/15 01:08
150F:推 HLPT : 要靠中國賺錢的不知道是哪黨,認為中國市場要快搶 06/15 01:17
151F:→ HLPT : ,結果人家根本就是把你當韭菜割來養自己的產業 06/15 01:17
152F:推 mscp : 這話肯定不是藍營說的,台積電是藍營扶持的 06/15 01:28
153F:推 kudo0930 : 以前一堆民進黨的在罵台積電吃電怪獸,電費漲價都台 06/15 01:28
154F:→ kudo0930 : 積電害的XD 06/15 01:28
155F:推 forbake1 : 這已經不是釣魚了...小心 06/15 01:43
156F:噓 alex8881012 : 股版也要這樣釣喔? 06/15 01:49
157F:推 ivan761016 : 不就政策推西進大陸搞得一堆產業西移,當時面試幾 06/15 01:53
158F:→ ivan761016 : 乎都會問接不接受外派大陸,不接受就免談。 06/15 01:53
159F:推 sunpedro0202: 供應鏈轉移還是最大宗吧 06/15 02:03
161F:推 ga780358 : 黃國昌是有執政過?一堆87 06/15 02:44
162F:推 permanent27 : 我大台中願意拿捷安特換台積電 06/15 04:00
163F:→ permanent27 : 西進是美國主導好嗎?西進那時候美中特別麻吉 06/15 04:01
164F:推 permanent27 : 以核養綠很成功吧! 06/15 04:04
165F:推 anxcvi : 本來北部可以有深澳電廠的 但某族群投票投掉了 06/15 05:02
166F:推 flightmoon : 環團這個鬼東西,換人執政就全消失了 06/15 05:22
167F:推 catboost : 贏韓國,台積電賣給紫光,發大財! 06/15 06:50
168F:推 KickAcer : 應該要歸功把中國錢匯回來的政策吧,不然台灣哪這 06/15 06:59
169F:→ KickAcer : 麼多錢 06/15 06:59
170F:推 sss870192 : 超大型流刺網 啟動 == 06/15 07:52
171F:→ sss870192 : 這已經是捕魚了 06/15 07:52
172F:噓 DCARDNOBRAIN: 又來洗記憶了喔? 06/15 07:59
173F:推 windblood : 天才小釣手 06/15 08:14
174F:推 yeh0416 : 天才小釣手 06/15 08:23
175F:推 wsx26997785 : 桶子要來了 天才釣手 06/15 08:23
176F:推 p1227426 : 後面電力跟不上 06/15 08:29
177F:噓 Westzone : 政治文水桶拉 06/15 08:41
178F:推 zlatan10 : 那群要把台積電賣紫光的你怎麼不敢問 06/15 08:50
179F:推 BruceChen227: 海釣場 06/15 08:55
180F:→ Retangle : 文組誤國 06/15 09:05
181F:噓 FK6819 : 可憐啊! 06/15 09:19
182F:推 mio8390 : 綠電不能說... 06/15 09:26
183F:噓 luten : 前人未必有先知 當年幾乎所有大老闆都是前進中國沒 06/15 10:02
184F:→ luten : 在怕的 06/15 10:02
185F:推 ImaiLisa : 二樓想洗記憶被打臉有夠丟臉 06/15 10:12
186F:推 candaptt : 二樓洗很兇喔 06/15 10:31
187F:噓 vvnews : 2樓 丟臉還要被桶 可憐吶 06/15 10:43
188F:推 Kenneth10 : 關於核能政策真的不行 06/15 10:54
189F:推 donod : 這流刺網架的不錯喔 06/15 11:19
190F:推 n64tw : 問問要廢核 要綠電的啊 06/15 11:33
191F:推 source0209 : 最後發現可以拿台積電來炒地皮房價! 06/15 11:43
192F:推 a8017700 : google就知道到底是哪群人在洗記憶了 06/15 12:40
193F:→ milo45678972: 推文小心啊 現在超容易掰掰 06/15 15:06
194F:→ lluunnaa : 謝謝GG 06/15 15:17
195F:→ iwcuforever : DPP可悲,經濟毫無建樹,沒有能說的項目 06/15 18:45
196F:推 LiuTerry : 看這邊一堆留言的人就知低端腦不少,台灣目前科技 06/15 19:08
197F:→ LiuTerry : 產業可以碾壓世界的原因,要感taco關稅戰,不然對 06/15 19:08
198F:→ LiuTerry : 面產能起來,你以為會有這麼好的利潤嗎? 06/15 19:08
199F:→ fantanstic32: 當年紫光就真的要入股台積電,入股不是看資本額是 06/15 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