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edbeansauce (今日起醫聲)
看板Stock
標題Re: [請益] 什麼觀念或心態是做股票必須有的?
時間Sun Jun 14 11:49:44 2026
指數投資書很多就不細講
個股的話,我覺得最經典的就是汰弱留強
個人覺得是持股檔數不要太多檔
五到十檔
然後要賣股票的話先賣手上持倉最弱的
意思就是先賣帳戶裡面賠最多錢的
止損不止盈 大概如此
砍不下去的話
就是要把自己帳戶想像成ETF
就跟開店一樣
沒有人會把賺錢的店賣掉
一定都是先收掉賠錢的店
By 股癌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1.53.29.182 (越南)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1408986.A.7FE.html
1F:推 HiuAnOP : 持股最少150檔吧 06/14 11:53
2F:推 alfi2016 : 持股150檔 笑而不語 06/14 11:55
3F:推 roots5071 : 持股150檔?有這種高手? 06/14 11:58
4F:推 apsol : 紀念品超人 06/14 11:59
5F:推 nono168 : 150檔是大師等級 06/14 12:02
6F:推 Kobe5210 : 持股150檔就是耍花槍等級,目的不是要賺大錢 06/14 12:05
7F:→ bnn : 買QQQ100和0050加起來150檔 沒毛病 06/14 12:09
8F:→ jalai : 有賺錢的也可以砍 前提是找到更好的標的 06/14 12:12
9F:推 budda : 我持股是保底60%(gg,鴻海,台達電..),當年話題 06/14 12:16
10F:→ budda : 或飆股20%,現金20%等待時機。偶爾看到大家討論的 06/14 12:16
11F:→ budda : 標的,心癢也手癢玩一兩張,增添樂趣 06/14 12:16
12F:推 treeeasy : 有道理 06/14 12:18
13F:噓 BlueBird5566: 嗯嗯 我欣興賣在7X 當時最弱的一檔 06/14 12:18
14F:推 Orenjifurai : 我都買一千多檔,你以為我在投資個股其實我在做指數 06/14 12:18
15F:→ BlueBird5566: 前陣子聽到要一千了 汰弱留強本身就X能說法 06/14 12:19
16F:→ BlueBird5566: 弱只是一時的 不代表是一輩子的 06/14 12:19
17F:→ BlueBird5566: 連我的晶技套了5年都可以翻倍了 06/14 12:20
18F:→ BlueBird5566: 頎邦就更不用說了 漲了快5倍了 06/14 12:21
19F:推 kakalin : 跟我做法很像 買幾天之後 先砍綠的 06/14 12:31
20F:推 truelove356 : FJ 師傅就一籃子150檔持股啊 取捨100檔 成本重置25 06/14 12:38
21F:→ truelove356 : 檔 06/14 12:38
22F:推 dogisburning: 弱轉強7x到破千都沒買回是不是你的問題? 06/14 12:39
23F:推 panda816 : 150檔主要是領股東會贈品吧 06/14 12:39
24F:→ BlueBird5566: 為何一定要買回 那麼多檔可以買 06/14 12:45
25F:推 Arkzeon : 都有人嫌0049拖油瓶了。我不知道買比49還爛的公司 06/14 12:49
26F:→ Arkzeon : 是要幹嘛 06/14 12:49
27F:→ kausan : 還好我不到20檔 06/14 12:55
28F:推 andy3231 : 沒買回又在該汰弱留強不好那不就你的問題,哪有股 06/14 12:55
29F:→ andy3231 : 票恆強恆弱的 06/14 12:55
30F:推 Jaspercool : 150檔 一堆ETF也沒沒你多 06/14 12:59
31F:推 RedLotus : 阿我只有一檔持股怎麼辦 06/14 13:05
32F:推 lanevo9 : 以前資金不到現在一半大概持有六七檔 現在只有兩檔 06/14 13:23
33F:→ lanevo9 : 最多三檔 06/14 13:23
34F:推 veter : 買那麼多檔是要開趴踢哦 06/14 13:26
35F:→ luluking : 150檔是要領股東會贈品吧 06/14 13:28
36F:噓 s56565566123: 砍在阿呆谷 追高殺低 06/14 13:31
37F:推 f204137 : 人家在說自己的觀念 扯什麼150檔 06/14 13:52
38F:推 gn005066 : 要留超過五檔我買ETF就好== 06/14 13:52
39F:→ f204137 : 說持股檔數多 你們知道 0050 也一次買50家嗎 哈 06/14 13:52
40F:→ f204137 : 你買好多檔 我買0050 0050 等於一次包牌50家XD 06/14 13:53
41F:→ losehope : 左側交易者越跌越買,會賣出獲利達到設定點個股! 06/14 13:53
42F:→ f204137 : 問就是正2 正2背後的台指 也是千檔的集合XD 06/14 13:54
43F:→ f204137 : 上面Orenjifurai 說法完全正確 做指數 = 全部 06/14 13:56
44F:→ zixiang : 其實你去看很多飆股的圖,飆上來之前你都以為他要 06/14 13:59
45F:→ zixiang : 不行了,主力就玩你這一套 06/14 13:59
46F:推 totoro7923 : VT 1萬檔 06/14 14:13
47F:噓 jason751231 : 不要寫個文章還要找人背書好嗎 06/14 14:23
48F:推 hotbeat : 汰弱留強根本是屁話 06/14 14:24
49F:推 xfileman : 基本面改變我才會考慮止損 06/14 14:28
50F:推 coffee112 : 唉 不砍的話 越陷越深 到後面就變成腳麻了 只能等死 06/14 14:28
51F:→ ThreekRoger : 通常最弱的那個等你賣掉就一飛沖天 你就會開始懷疑 06/14 14:28
52F:→ ThreekRoger : 自己了 然後什麼汰弱留強就忘光光了 06/14 14:29
53F:→ coffee112 : 我遇過兩次沒死 一次有群組有人說會漲 另一次算奇蹟 06/14 14:29
54F:推 devidevi : 弱轉強,沒有買回是你自己的問題 06/14 14:36
55F:→ devidevi : 汰弱留強沒錯,但弱轉強還是要買回 06/14 14:36
56F:→ wake7078 : 持股150檔 套著配 都舒服 06/14 14:38
57F:推 southpeace : ㄧ頁內可以顯示全部持股 可以不用往下滑 06/14 14:53
58F:→ rul4ji3gp6 : 只做5-10檔是對成熟的人來說 對新手來說不一定對 06/14 15:01
59F:→ rul4ji3gp6 : 新手多買才會遇到更多狀況 反而經驗累積快 06/14 15:01
60F:推 madbele : 股癌持股超多檔耶 06/14 15:09
61F:推 kidla : 無腦正2 就能贏一堆人了 06/14 15:18
62F:推 n555123 : 欣興七十幾那邊賣掉很合理吧,問題在於你一開始為 06/14 15:18
63F:→ n555123 : 什麼買,汰弱留強算是價格驅動類似動能,那160那邊 06/14 15:18
64F:→ n555123 : 怎麼沒接回來? 他插旗插很多吧,而且如果你還要區 06/14 15:18
65F:→ n555123 : 分核心倉位跟動能倉位,然後他發散到收斂的過程中 06/14 15:18
66F:→ n555123 : 持股數會變化,你如果重複買一包→留最強兩支的話 06/14 15:18
67F:→ n555123 : 持股數本來就會變來變去。最終持股數也是看人,如 06/14 15:18
68F:→ n555123 : 果你一百檔可以養得很好那你要一百檔也沒問題啊, 06/14 15:18
69F:→ n555123 : 彼得林區最多的時候幾百檔,只是他大多倉位可能七 06/14 15:18
70F:→ n555123 : 八成會集中到幾檔上,10檔左右嗎? 06/14 15:18
71F:→ TaiwanUp : 汰弱留強要在生活中體現 06/14 15:18
72F:推 KillLakers : 持股150檔? 你是老蘇吧 XD 一定要有拿的出手賺錢的 06/14 15:20
73F:→ n555123 : 喔,也沒有耶,看了一下兩輪都應該會在130那邊賣掉 06/14 15:29
74F:推 rick6304 : 150檔 一檔漲10倍等於漲6趴 06/14 15:31
75F:→ cl3bp6 : 管你10檔50檔150檔 有區分核心還衛星持股嗎 有些人 06/14 15:35
76F:→ cl3bp6 : 就是會亂槍打鳥像在打地鼠等哪個冒出頭吹哪個造神 06/14 15:35
77F:推 guast : 資金1000萬以內,持股超過三檔,就是在瞎忙 06/14 15:55
78F:噓 RedLover1009: 那甚麼是弱?甚麼是強?賠錢的店就一定要收嗎? 06/14 16:40
79F:→ RedLover1009: 標準的幹話講一堆,有講等於沒講 06/14 16:40
80F:→ RedLover1009: 你汰掉的弱,就真的是弱嗎?強就真的強嗎? 06/14 16:41
81F:→ RedLover1009: 別人150檔的背景是啥,你的背景跟時間能150檔研究? 06/14 16:42
82F:→ RedLover1009: 彼得林區是經理人,不是只有一個人,他可以幾百檔 06/14 16:43
83F:→ RedLover1009: 一個人能夠搞幾百檔研究?有,神人或蠢人 06/14 16:44
84F:→ RedLover1009: 甚麼把自己的帳戶想成ETF?你只有5~10檔跟ETF怎比? 06/14 16:45
85F:→ RedLover1009: 標準的書沒看懂然後拿幾句話貼一貼表示自己理解通透 06/14 16:46
86F:推 accock : 個股真的難 沒話題又緩跌的這種優先砍 06/14 16:58
87F:推 mdkn35 : 講都很簡單啦 如果漲上去不就 06/14 17:15
88F:→ oplk : 本金500W up 4檔路過 不過有一支是etf 06/14 17:29
89F:→ Atwo : 我持股只有一檔 歐印狀態 06/14 17:55
90F:推 RedLotus : 樓上 我也是 我只有正2 06/14 18:40
91F:推 acb521 : 一直把賠的賣掉,漲得不賣,這樣不就是一直吃筍嗎 06/14 19:22
92F:→ acb521 : 沒有人知道漲的可以到什麼時候... 06/14 19:22
93F:推 kkmmking : 我只買三種ETF,00935+988a+正二 06/14 19:22
94F:推 Riesz : 大航海時代手遊 我學到的是 低買高賣!!!! 06/14 19:23
95F:推 pqpqpqpq : 相信我 股癌手上不會只有5-10檔的 笑死 06/14 20:25
96F:推 dongdong0405: 持股150檔那不如直接買大盤 06/14 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