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ck 板


LINE

ETtoday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60613/3182695.htm 馬斯克讓員工一夜暴富! 焊接工「死抱10年」爽賺2800萬元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全球首富馬斯克(Elon Musk)旗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創紀錄的首次公開募股 (IPO),正為數千名曾以股票作為部分薪酬的現任及前任員工帶來一筆龐大的意外之財 。這波財富大爆發的受益者,不僅有設計火箭和衛星的工程師,更包含協助公司日常運作 的咖啡師、清潔工等基層員工。 當年配股沒當回事 前員工嗨賺近2800萬元 《福斯財經》在加州廠區外採訪多位員工,一名製程規劃師直呼IPO太美好,「伊隆(馬 斯克)是最棒的!」另一名員工則笑稱,自己當百萬富翁一陣子了,但等閉鎖期結束、真 正能賣股時,才會有成為富翁的真實感。 曾在SpaceX當焊接工、現任職於藍色起源(Blue Origin)的赫南德茲(Juan Hernandez )透露,2015年入職時獲配1萬美元(約台幣31.6萬元)股票,當時覺得沒什麼大不了。 如今他手中6500股依上市價135美元(約台幣4268元)計算,價值近88萬美元(約台幣 2782萬元)。他強調認股權能激勵員工,未來將繼續努力上班,並感謝馬斯克讓大家生活 變得更好。 股價暴漲打亂計畫 前工程師身價破8.8億元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5年前搬到義大利的63歲前SpaceX工程師拉沃伊(J. André Lavoie),以此次IPO價格計算,手中股票價值超過2800萬美元(約台幣8.8億元)。 拉沃伊表示,他打算用這筆資金翻修買下的飯店,並考慮協助社區將燒木柴取暖的方式轉 換成更乾淨的暖氣來源。他也無奈笑說,每年股價漲得有夠誇張,「一直打亂我的人生計 畫。」 27歲女員工穆塞爾曼(Maryellen Musselman)曾在火箭回收船工作,任職兩年期間用10% 薪水認購股票。賣股將是她「最後一刻的決定」,並打算用這筆錢在維吉尼亞州創業開船 舶維修公司,感嘆「討海人通常不會是公司股東,也不一定總能享有福利。」 「1號員工」見證歷史:馬斯克說的都是真的 SpaceX於2002年聘請的第一位員工、曾帶領開發獵鷹9號梅林引擎及星艦猛禽引擎系統的 穆勒(Tom Mueller),在《福斯財經》的節目上大讚這次IPO將徹底改變員工人生。 穆勒回憶道,「伊隆總是說,『你的薪水是一回事,但真正有價值的是公司股權。』然後 我們大家都會覺得,『對啦,好喔,總有一天吧』,如今那一天真的來了,這實在太棒了 。」 心得/評論: 伊隆馬 揪甘心~~ 自己當首富就算了 還造就一堆美國人 成為千萬美元富翁 伊隆馬 YYDS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2.121.224.195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1339144.A.78D.html
1F:推 wen12305 : 有神快拜 06/13 16:28
2F:推 Fezico : 配股good,阿有人把它分紅化就呵呵 06/13 16:29
3F:→ jjjj222 : 每間新創不都這樣, 有賭到成功上市就贏了 06/13 16:30
4F:推 BBKOX : 反觀 06/13 16:30
5F:推 QQMMWA : 現金本來就是垃圾呀 06/13 16:30
6F:→ QQMMWA : 股權才是王道 06/13 16:30
7F:→ QQMMWA : 現在這個ai時代 還有人在計較薪水 06/13 16:30
8F:→ QQMMWA : 年薪300萬 500萬 那都是沒差的 06/13 16:30
9F:推 gmailsucks : 千萬是台幣啦 06/13 16:31
10F:→ QQMMWA : 台股正在走1980年到1990年那段超級大多頭 06/13 16:31
11F:→ QQMMWA : 當時台股從100點漲到12682 06/13 16:31
12F:→ QQMMWA : 大盤漲120倍 06/13 16:31
13F:→ QQMMWA : 這次台股也會漲到15萬點 06/13 16:31
14F:推 Richard1787 : 竹科一堆工程師配股 06/13 16:31
15F:→ b9513227 : 那是有賭到 美國多的是一堆新創壁紙 06/13 16:32
16F:→ QQMMWA : 而大盤漲到15萬點 會造就非常多億元階級 06/13 16:33
17F:→ QQMMWA : 你還把精力放在職場 那是在浪費生命 06/13 16:33
18F:推 rz2x : 在SpaceX當焊接工,幫火箭設備焊接應該不是一般的焊 06/13 16:33
19F:→ rz2x : 接工吧? 06/13 16:33
20F:推 c928 : 有人大膽說必回70唷,到時候會不會哭哭 06/13 16:34
21F:推 ethan0419 : 全力焊接 06/13 16:36
22F:推 bigair888 : 確實,你看NVDA Goog的股權真的香 06/13 16:36
23F:推 redbeanbread: 能焊火箭當然是人才 06/13 16:38
24F:→ QQMMWA : ai爆發後 生產力過剩 06/13 16:39
25F:→ QQMMWA : 商品和服務價格大幅降低 進入強力通縮 06/13 16:39
26F:→ QQMMWA : 錢的購買力大增 以致於錢變得不重要 06/13 16:39
27F:→ QQMMWA : 資產1億 就可以過上100億的富豪生活 06/13 16:39
28F:→ QQMMWA : 那你現在拼命工作賺現金其實是在浪費生命 06/13 16:39
29F:推 qwe78971 : 只有美國會有 06/13 16:39
30F:→ QQMMWA : 不如把時間投入陪伴家人 小孩 環遊世界 06/13 16:40
31F:→ QQMMWA : all in 半導體 相信矽基文明 硅基生命 06/13 16:40
32F:→ bnn : 原物料不會過剩...你只有服務價格通縮 06/13 16:41
33F:推 paericsson : 爽啊刺啊 06/13 16:41
34F:→ bnn : 不如說你能源還會緊縮 燒token會搶運輸能源 運費漲 06/13 16:42
35F:推 sunnyhung : 跟當初台積電清潔工分股票一樣 06/13 16:42
36F:推 chobit618 : 倖存者偏差阿 06/13 16:45
37F:推 Arens5566 : 找人接盤囉 真的那麼好,幹嘛賣? 06/13 16:46
38F:推 snowdream : 焊火箭的不會是雜魚 06/13 16:47
39F:推 motan : 台灣分紅費用化之後沒這好事了 06/13 16:48
40F:→ Fezico : 現在有部分廠有員工購股計畫啦,不過比較像OP就是 06/13 16:48
41F:噓 distantblc : 這些員工配股成本都很低 抱十幾年有需要現金就賣掉 06/13 16:49
42F:→ distantblc : 很正常阿 06/13 16:49
43F:→ Fezico : 三爽這次罷工也有把配股提進去,還成惹。 06/13 16:50
44F:推 sushi11 : 好老闆 06/13 16:50
45F:→ Atwo : 人家焊接火箭的 八級工中的八級工 06/13 16:50
46F:→ Atwo : 以為鄉下農業區鐵工廠都能做的技術喔 06/13 16:51
47F:→ lesnaree2 : ipo最大贏家 06/13 16:51
48F:噓 searchroy : 米國焊接工薪水應該不低喔! 06/13 16:52
49F:推 greedypeople: 但老實說幫老馬工作蠻辛苦了 06/13 16:52
50F:推 Alfie24 : 之前某股后也是…一上市就一堆人賣掉了,哪知道現 06/13 16:52
51F:→ Alfie24 : 在… 06/13 16:52
52F:推 xboxandone : 漢微科嗎 06/13 16:54
53F:推 badguy227 : 沒賣出都是紙上富貴 06/13 16:55
54F:→ imba789 : 反觀台灣 06/13 16:59
55F:推 justdoit : 閉鎖期結束後員工都要丟離職單嗎 06/13 17:03
56F:→ Fezico : 你看老黃有多少員工丟單就知道惹 06/13 17:04
57F:→ FatFatQQ : https://i.verb.tw/omrL877Q.jpg 06/13 17:06
58F:→ b9513227 : 看到閉鎖期才笑了 持股人等Q2財報完也只能先賣20% 06/13 17:07
59F:→ b9513227 : 最慢要半年後才能全數出脫 06/13 17:07
60F:推 Luwan : 倖存者偏差 06/13 17:09
61F:推 tist : 反觀台灣砍分紅垃圾企業 06/13 17:12
62F:噓 lawyer94 : 能在spcx焊接的,不是一般的焊接工吧 06/13 17:12
63F:→ Jaspercool : 回70也沒差 員工平均成本不是6元嗎 06/13 17:13
64F:→ dakkon : 在美國抱十年這金額還真的不多,更別說他是高級工匠 06/13 17:18
65F:推 bunjie : 軍工等級焊接工很稀缺 比日本製壓縮機還稀缺多惹 06/13 17:22
66F:推 scgraph : 100個同樣的故事,其他九十個的公司都沒上市 06/13 17:24
67F:推 ru04hj4 : 十年 06/13 17:25
68F:推 bigair888 : 主要員工的成本才6塊美金吧,員工對漲跌無感吧 06/13 17:28
69F:→ bigair888 : 而且以前員工算是配股或是私募,所以也沒得賣 06/13 17:28
70F:→ bigair888 : 現在上市流通大一堆人買,當然很容易賣掉 06/13 17:29
71F:推 towierc : 這才是真正的好老闆 台灣學著點 06/13 17:29
72F:推 jickey : 結果那個焊接工還是跳槽了XD 06/13 17:30
73F:→ DIVIS : 所以最佳策略是養好身體 06/13 17:32
74F:→ pikachu123 : Spacex 2002成立你要等快25年喔 06/13 17:37
75F:→ pikachu123 : 加入新創等上市沒你想的那麼簡單 06/13 17:37
76F:推 IDF5566 : 焊接工以後水漲船高 06/13 17:37
77F:推 ibanes : 抱十年 X 忘了有 O 06/13 17:37
78F:→ dannyao : 台灣早期科技業領股票的員工也是很爽 06/13 17:41
79F:→ dannyao : 像我之前認識台達電的員工領了10張台達電現在也是 06/13 17:42
80F:→ dannyao : 不小的金額 06/13 17:42
81F:推 poz93 : 不就和當年的谷歌掃地阿姨一樣 06/13 17:43
82F:→ poz93 : 這種故事 早就聽膩了 06/13 17:43
83F:推 storyo11413 : 焊接火箭的等級可不一樣 06/13 17:44
84F:→ tctv2002 : 台積電早期員工認股 也是啊 06/13 17:45
85F:推 ChikanDesu : 聽起來這群人一解禁就要用力賣了耶 06/13 17:51
86F:推 King0203 : 台灣會說三年後才能領,但第二年fire你,半毛都領不 06/13 17:52
87F:→ King0203 : 到 06/13 17:52
88F:推 lililalaking: 反觀台灣,科科 06/13 17:58
89F:推 azcooper : 我知道年初的時候有人說黃金年底8700 06/13 17:59
90F:推 YCL13 : 火箭的焊接工應該比潛艦的要求還高吧 06/13 17:59
91F:推 ipadpro2 : 員工一有錢就不會認真上班 06/13 17:59
92F:推 cms6384 : 在藍色起源努力上班 06/13 18:01
93F:推 tttt0204 : 台灣培養不出這種人才啦,還焊工咧,明明是工程師== 06/13 18:09
94F:推 jceefailurer: 焊接工含金量持續上升 06/13 18:09
95F:→ oil7 : 精密工業的點焊都老塞 很厲害的 06/13 18:14
96F:推 k5a : 這劇情 台積電也上演過 06/13 18:17
97F:推 raepopo : 航太焊接工這是高等工匠吧 06/13 18:19
98F:推 summer08818 : 新創10間倒9間 能不倒已經很強了 更何況上市 06/13 18:20
99F:推 corner0111 : 一堆車庫起家的公司就是賭這一天啊 06/13 18:21
100F:推 achinyu : 選擇比努力重要 06/13 18:26
101F:推 BaGaJohn5566: 能進太空公司的焊接人員 等級跟路邊叫的到的等級 06/13 18:26
102F:→ BaGaJohn5566: 哪有一樣 新聞別亂誤導欸 06/13 18:26
103F:推 heavensun : 這是能承受 火箭升空時的高溫 的焊接技術 06/13 18:27
104F:推 zerofield : 你不買這些 不就會讓他暴富 自己愛買這些股 讓別人 06/13 18:27
105F:→ zerofield : 爽賺 資本家的陰謀 06/13 18:27
106F:→ heavensun : 是世界頂級 的焊接技術 06/13 18:27
107F:→ heavensun : 雞同鴨講 鴨肉店老闆 老許 叫員工認股 06/13 18:28
108F:→ heavensun : 描繪公司上市後的遠大前景 現在認股 以後發大財 06/13 18:29
109F:推 luten : 十年焊一艦 其實這樣還好而已。要不是當年被逼股票 06/13 18:29
110F:→ luten : 分紅費用化現在的台灣滿街都是億萬爺。 06/13 18:29
111F:推 ben192726 : 賺爛了~藍色悍將! 06/13 18:31
112F:→ enjoythegame: 等原始股東賣出,有機會回調股價? 06/13 18:32
113F:推 Ashand : 他們都忘了謝謝批踢踢法人 06/13 18:34
114F:推 XXXXCOW : 宏達電員工: 06/13 18:37
115F:噓 ter2788 : 火箭焊接工不是普通工人好嗎? 06/13 18:40
116F:→ bhmagic : 當初在德州招工的時候 履歷只需要焊穀倉 普通要死 06/13 18:43
117F:→ ykarl : 閉鎖期結束要跳水啦 06/13 18:44
118F:→ bhmagic : 你現在去找新聞還找的到 他還因此收購了兩間穀倉公 06/13 18:44
119F:→ bhmagic : 但是這根本不重要 都是運氣 不信你去問推特員工 06/13 18:45
120F:推 Noberman : 軍工的焊接很頂吧 06/13 18:45
121F:→ bhmagic : 被開除的 被收購兩次降薪三次的 一樣是馬員工 06/13 18:46
122F:推 sin31429 : 爽啦 06/13 18:46
123F:→ littleheadv : 股票你也要抱的住啊 06/13 18:49
124F:推 capcombio : 結果大家都離職不幹了 現在缺人(X) 06/13 18:53
125F:推 mananama : 反觀我的公司,唉 06/13 18:53
126F:推 ru04hj4 : 也美國來說好像沒有很多 06/13 19:00
127F:推 syk1104 : 他又無法賣...怎麼叫死抱? 06/13 19:01
128F:推 lucybelle : 羨慕死 06/13 19:02
129F:→ syk1104 : 而且這群人讓火箭回收變為可能,暴富又怎樣 06/13 19:02
130F:推 Cger : 是不是還有一群礦工會拯救世界 06/13 19:09
131F:推 kutkin : 他是當作撿到而已跟首波王品一樣 06/13 19:10
132F:推 darkangel119: 事實 美國同事的老婆在spaceX 也是一波直接財富自 06/13 19:20
133F:→ darkangel119: 由 06/13 19:20
134F:推 josephpu : spaceX焊工要求超高吧 06/13 19:27
135F:推 wei9898 : 戶晨風:雅思6.5+焊接工 >= 985 06/13 19:32
136F:推 dydyboy : 同事以前的公司也有認股,但是後來公司收掉了 06/13 19:41
137F:→ SpinozaPi : 真好 06/13 19:42
138F:→ Jaspercool : 太空焊接工很頂的吧 而且又是新創公司 爽賺在哪 06/13 19:43
139F:→ Jaspercool : 一堆新創公司配的股票早都下市了 06/13 19:44
140F:推 qilar : 銲啦幹 06/13 19:44
141F:→ sdiaa : 航太潛艦焊接跟四處可見的高壓容器差不多 差在厚薄 06/13 19:51
142F:推 Heedictator : 選擇大於努力 06/13 20:02
143F:推 ksjr : 銲海鯤號的老塞也能去銲火箭嗎 06/13 20:08
144F:推 kzfun2001 : 一堆人瞬間變億萬富翁 會不會有離職潮? 06/13 20:25
145F:推 abakama : 995~ 06/13 20:42
146F:噓 MisterSmile : 在美國其他公司10年領88萬也只是很平常的事情 06/13 20:59
147F:推 foolwind : 能賣股前股價跌到1鎂 06/13 21:14
148F:→ trader79 : 這金額在美國 台灣都 不算爆富 06/13 21:18
149F:推 aixiiae2005 : 3千萬也至少他們年薪10~15年了還在那邊說不多 06/13 21:45
150F:→ aixiiae2005 : 沒到財富自由但也是很大一筆了 06/13 21:46
151F:推 LjunTcf : 不可能隨便工作啦,火箭發射失敗,你股價直接往下 06/13 21:57
152F:噓 damn1120 : 一堆高級人都覺得別人工作很簡單 自己的最頂 哈哈 06/13 21:59
153F:→ Riesz : 我弟弟 鴻海老資歷了 第三年鋰電池沒成股票就沒了 06/13 22:01
154F:→ sdiaa : 高級焊工問題不在技術 是相關認證... 06/13 22:14
155F:推 j1992624 : 雞犬升天 06/13 22:14
156F:→ gowaa : 馬斯克如果成功登月登火星 那資源不是蓋的了... 06/13 22:26
157F:噓 oneeyewolf : 我比較好奇這個太空探索要怎麼盈利 06/13 22:47
158F:→ oneeyewolf : 登月球或火星又如何?有什麼能當飯吃嗎 06/13 22:48
159F:推 lc85301 : 樓上,他們現在吹的是 AI 太空運算節點 06/13 23:01
160F:推 bigkuan : 水可以載舟 也可以覆舟 06/13 23:25
161F:→ RaiGend0519 : 人生三大轉機 06/14 00:09
162F:→ RaiGend0519 : 投胎投對 就職就對 股票買對 06/14 00:09
163F:推 h311013 : 真的是信念,尤其火箭還是超高風險項目,比生技股還 06/14 00:13
164F:→ h311013 : 鬼的 06/14 00:13
165F:推 jump2j : 閉鎖期結束就跌一半了吧 06/14 00:20
166F:推 doozia : 笑死,又有帳號在大談倖存者偏差,美國一堆新創配 06/14 00:24
167F:→ doozia : 股比壁紙沒用,還什麼薪資不重要,公司又不是你開 06/14 00:24
168F:→ doozia : 的 06/14 00:24
169F:推 wsx26997785 : 反觀台灣..........也只有能入科技業才能享配股 06/14 02:53
170F:→ wsx26997785 : 聚焦焊鐵工幹嘛 裡面也說清潔員也都致富了 06/14 02:55
171F:→ wsx26997785 : 清潔員也是有分高級的嗎? 06/14 02:56
172F:→ wsx26997785 : 承認台灣產業就是剝削勞工很難嗎? 認清台灣破敗沉淪 06/14 02:58
173F:→ eemail : 破敗沉淪@@, 看來最慘的應該是你 06/14 07:13
174F:→ proudC : 大盤漲120倍,應該是從1萬4漲到168萬,想到就怕 06/14 09:43
175F:推 wsx26997785 : 樓上可以去看上週五皓哥節目 台灣只剩少數產業在爽 06/14 10:30
176F:→ wsx26997785 : 他用數據分析台灣慘景 不是誰最慘 是全台都在比慘 06/14 10:31
177F:→ wsx26997785 : 不要自己待在好企業、好收入 就以為台灣都一樣在爽 06/14 10:32
178F:→ jjjj222 : 講的spacex不是科技業一樣..... 06/14 10:43
179F:→ eemail : 要別人看特定節目,好爛的幫刷存在感,是啦...大家都 06/14 16:27
180F:→ eemail : 爛你最開心了 06/14 16:27
181F:推 nwoyao : 宇宙太陽能飆股噴爆 06/14 19:08
182F:推 vc39 : 很久以前看到訪問有員工抱怨薪水太少 工時太長 公 06/14 19:16
183F:→ vc39 : 司只給夢想大餅給股票 根本無法養家。希望那個員工 06/14 19:16
184F:→ vc39 : 現在還在SpaceC 06/14 19:16
185F:→ vc39 : *SpaceX 06/14 19:16
186F:→ DareJ : 美國夢還在繼續 06/14 21:58
187F:推 goodboy98 : 伊隆我老大 06/15 08:12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BabyMother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