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ck 板


LINE

ETtoday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60613/3182695.htm 马斯克让员工一夜暴富! 焊接工「死抱10年」爽赚2800万元 记者张方瑀/综合报导 全球首富马斯克(Elon Musk)旗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创纪录的首次公开募股 (IPO),正为数千名曾以股票作为部分薪酬的现任及前任员工带来一笔庞大的意外之财 。这波财富大爆发的受益者,不仅有设计火箭和卫星的工程师,更包含协助公司日常运作 的咖啡师、清洁工等基层员工。 当年配股没当回事 前员工嗨赚近2800万元 《福斯财经》在加州厂区外采访多位员工,一名制程规划师直呼IPO太美好,「伊隆(马 斯克)是最棒的!」另一名员工则笑称,自己当百万富翁一阵子了,但等闭锁期结束、真 正能卖股时,才会有成为富翁的真实感。 曾在SpaceX当焊接工、现任职於蓝色起源(Blue Origin)的赫南德兹(Juan Hernandez )透露,2015年入职时获配1万美元(约台币31.6万元)股票,当时觉得没什麽大不了。 如今他手中6500股依上市价135美元(约台币4268元)计算,价值近88万美元(约台币 2782万元)。他强调认股权能激励员工,未来将继续努力上班,并感谢马斯克让大家生活 变得更好。 股价暴涨打乱计画 前工程师身价破8.8亿元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5年前搬到义大利的63岁前SpaceX工程师拉沃伊(J. André Lavoie),以此次IPO价格计算,手中股票价值超过2800万美元(约台币8.8亿元)。 拉沃伊表示,他打算用这笔资金翻修买下的饭店,并考虑协助社区将烧木柴取暖的方式转 换成更乾净的暖气来源。他也无奈笑说,每年股价涨得有够夸张,「一直打乱我的人生计 画。」 27岁女员工穆塞尔曼(Maryellen Musselman)曾在火箭回收船工作,任职两年期间用10% 薪水认购股票。卖股将是她「最後一刻的决定」,并打算用这笔钱在维吉尼亚州创业开船 舶维修公司,感叹「讨海人通常不会是公司股东,也不一定总能享有福利。」 「1号员工」见证历史:马斯克说的都是真的 SpaceX於2002年聘请的第一位员工、曾带领开发猎鹰9号梅林引擎及星舰猛禽引擎系统的 穆勒(Tom Mueller),在《福斯财经》的节目上大赞这次IPO将彻底改变员工人生。 穆勒回忆道,「伊隆总是说,『你的薪水是一回事,但真正有价值的是公司股权。』然後 我们大家都会觉得,『对啦,好喔,总有一天吧』,如今那一天真的来了,这实在太棒了 。」 心得/评论: 伊隆马 揪甘心~~ 自己当首富就算了 还造就一堆美国人 成为千万美元富翁 伊隆马 YYDS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22.121.224.195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781339144.A.78D.html
1F:推 wen12305 : 有神快拜 06/13 16:28
2F:推 Fezico : 配股good,阿有人把它分红化就呵呵 06/13 16:29
3F:→ jjjj222 : 每间新创不都这样, 有赌到成功上市就赢了 06/13 16:30
4F:推 BBKOX : 反观 06/13 16:30
5F:推 QQMMWA : 现金本来就是垃圾呀 06/13 16:30
6F:→ QQMMWA : 股权才是王道 06/13 16:30
7F:→ QQMMWA : 现在这个ai时代 还有人在计较薪水 06/13 16:30
8F:→ QQMMWA : 年薪300万 500万 那都是没差的 06/13 16:30
9F:推 gmailsucks : 千万是台币啦 06/13 16:31
10F:→ QQMMWA : 台股正在走1980年到1990年那段超级大多头 06/13 16:31
11F:→ QQMMWA : 当时台股从100点涨到12682 06/13 16:31
12F:→ QQMMWA : 大盘涨120倍 06/13 16:31
13F:→ QQMMWA : 这次台股也会涨到15万点 06/13 16:31
14F:推 Richard1787 : 竹科一堆工程师配股 06/13 16:31
15F:→ b9513227 : 那是有赌到 美国多的是一堆新创壁纸 06/13 16:32
16F:→ QQMMWA : 而大盘涨到15万点 会造就非常多亿元阶级 06/13 16:33
17F:→ QQMMWA : 你还把精力放在职场 那是在浪费生命 06/13 16:33
18F:推 rz2x : 在SpaceX当焊接工,帮火箭设备焊接应该不是一般的焊 06/13 16:33
19F:→ rz2x : 接工吧? 06/13 16:33
20F:推 c928 : 有人大胆说必回70唷,到时候会不会哭哭 06/13 16:34
21F:推 ethan0419 : 全力焊接 06/13 16:36
22F:推 bigair888 : 确实,你看NVDA Goog的股权真的香 06/13 16:36
23F:推 redbeanbread: 能焊火箭当然是人才 06/13 16:38
24F:→ QQMMWA : ai爆发後 生产力过剩 06/13 16:39
25F:→ QQMMWA : 商品和服务价格大幅降低 进入强力通缩 06/13 16:39
26F:→ QQMMWA : 钱的购买力大增 以致於钱变得不重要 06/13 16:39
27F:→ QQMMWA : 资产1亿 就可以过上100亿的富豪生活 06/13 16:39
28F:→ QQMMWA : 那你现在拼命工作赚现金其实是在浪费生命 06/13 16:39
29F:推 qwe78971 : 只有美国会有 06/13 16:39
30F:→ QQMMWA : 不如把时间投入陪伴家人 小孩 环游世界 06/13 16:40
31F:→ QQMMWA : all in 半导体 相信矽基文明 硅基生命 06/13 16:40
32F:→ bnn : 原物料不会过剩...你只有服务价格通缩 06/13 16:41
33F:推 paericsson : 爽啊刺啊 06/13 16:41
34F:→ bnn : 不如说你能源还会紧缩 烧token会抢运输能源 运费涨 06/13 16:42
35F:推 sunnyhung : 跟当初台积电清洁工分股票一样 06/13 16:42
36F:推 chobit618 : 幸存者偏差阿 06/13 16:45
37F:推 Arens5566 : 找人接盘罗 真的那麽好,干嘛卖? 06/13 16:46
38F:推 snowdream : 焊火箭的不会是杂鱼 06/13 16:47
39F:推 motan : 台湾分红费用化之後没这好事了 06/13 16:48
40F:→ Fezico : 现在有部分厂有员工购股计画啦,不过比较像OP就是 06/13 16:48
41F:嘘 distantblc : 这些员工配股成本都很低 抱十几年有需要现金就卖掉 06/13 16:49
42F:→ distantblc : 很正常阿 06/13 16:49
43F:→ Fezico : 三爽这次罢工也有把配股提进去,还成惹。 06/13 16:50
44F:推 sushi11 : 好老板 06/13 16:50
45F:→ Atwo : 人家焊接火箭的 八级工中的八级工 06/13 16:50
46F:→ Atwo : 以为乡下农业区铁工厂都能做的技术喔 06/13 16:51
47F:→ lesnaree2 : ipo最大赢家 06/13 16:51
48F:嘘 searchroy : 米国焊接工薪水应该不低喔! 06/13 16:52
49F:推 greedypeople: 但老实说帮老马工作蛮辛苦了 06/13 16:52
50F:推 Alfie24 : 之前某股后也是…一上市就一堆人卖掉了,哪知道现 06/13 16:52
51F:→ Alfie24 : 在… 06/13 16:52
52F:推 xboxandone : 汉微科吗 06/13 16:54
53F:推 badguy227 : 没卖出都是纸上富贵 06/13 16:55
54F:→ imba789 : 反观台湾 06/13 16:59
55F:推 justdoit : 闭锁期结束後员工都要丢离职单吗 06/13 17:03
56F:→ Fezico : 你看老黄有多少员工丢单就知道惹 06/13 17:04
57F:→ FatFatQQ : https://i.verb.tw/omrL877Q.jpg 06/13 17:06
58F:→ b9513227 : 看到闭锁期才笑了 持股人等Q2财报完也只能先卖20% 06/13 17:07
59F:→ b9513227 : 最慢要半年後才能全数出脱 06/13 17:07
60F:推 Luwan : 幸存者偏差 06/13 17:09
61F:推 tist : 反观台湾砍分红垃圾企业 06/13 17:12
62F:嘘 lawyer94 : 能在spcx焊接的,不是一般的焊接工吧 06/13 17:12
63F:→ Jaspercool : 回70也没差 员工平均成本不是6元吗 06/13 17:13
64F:→ dakkon : 在美国抱十年这金额还真的不多,更别说他是高级工匠 06/13 17:18
65F:推 bunjie : 军工等级焊接工很稀缺 比日本制压缩机还稀缺多惹 06/13 17:22
66F:推 scgraph : 100个同样的故事,其他九十个的公司都没上市 06/13 17:24
67F:推 ru04hj4 : 十年 06/13 17:25
68F:推 bigair888 : 主要员工的成本才6块美金吧,员工对涨跌无感吧 06/13 17:28
69F:→ bigair888 : 而且以前员工算是配股或是私募,所以也没得卖 06/13 17:28
70F:→ bigair888 : 现在上市流通大一堆人买,当然很容易卖掉 06/13 17:29
71F:推 towierc : 这才是真正的好老板 台湾学着点 06/13 17:29
72F:推 jickey : 结果那个焊接工还是跳槽了XD 06/13 17:30
73F:→ DIVIS : 所以最佳策略是养好身体 06/13 17:32
74F:→ pikachu123 : Spacex 2002成立你要等快25年喔 06/13 17:37
75F:→ pikachu123 : 加入新创等上市没你想的那麽简单 06/13 17:37
76F:推 IDF5566 : 焊接工以後水涨船高 06/13 17:37
77F:推 ibanes : 抱十年 X 忘了有 O 06/13 17:37
78F:→ dannyao : 台湾早期科技业领股票的员工也是很爽 06/13 17:41
79F:→ dannyao : 像我之前认识台达电的员工领了10张台达电现在也是 06/13 17:42
80F:→ dannyao : 不小的金额 06/13 17:42
81F:推 poz93 : 不就和当年的谷歌扫地阿姨一样 06/13 17:43
82F:→ poz93 : 这种故事 早就听腻了 06/13 17:43
83F:推 storyo11413 : 焊接火箭的等级可不一样 06/13 17:44
84F:→ tctv2002 : 台积电早期员工认股 也是啊 06/13 17:45
85F:推 ChikanDesu : 听起来这群人一解禁就要用力卖了耶 06/13 17:51
86F:推 King0203 : 台湾会说三年後才能领,但第二年fire你,半毛都领不 06/13 17:52
87F:→ King0203 : 到 06/13 17:52
88F:推 lililalaking: 反观台湾,科科 06/13 17:58
89F:推 azcooper : 我知道年初的时候有人说黄金年底8700 06/13 17:59
90F:推 YCL13 : 火箭的焊接工应该比潜舰的要求还高吧 06/13 17:59
91F:推 ipadpro2 : 员工一有钱就不会认真上班 06/13 17:59
92F:推 cms6384 : 在蓝色起源努力上班 06/13 18:01
93F:推 tttt0204 : 台湾培养不出这种人才啦,还焊工咧,明明是工程师== 06/13 18:09
94F:推 jceefailurer: 焊接工含金量持续上升 06/13 18:09
95F:→ oil7 : 精密工业的点焊都老塞 很厉害的 06/13 18:14
96F:推 k5a : 这剧情 台积电也上演过 06/13 18:17
97F:推 raepopo : 航太焊接工这是高等工匠吧 06/13 18:19
98F:推 summer08818 : 新创10间倒9间 能不倒已经很强了 更何况上市 06/13 18:20
99F:推 corner0111 : 一堆车库起家的公司就是赌这一天啊 06/13 18:21
100F:推 achinyu : 选择比努力重要 06/13 18:26
101F:推 BaGaJohn5566: 能进太空公司的焊接人员 等级跟路边叫的到的等级 06/13 18:26
102F:→ BaGaJohn5566: 哪有一样 新闻别乱误导欸 06/13 18:26
103F:推 heavensun : 这是能承受 火箭升空时的高温 的焊接技术 06/13 18:27
104F:推 zerofield : 你不买这些 不就会让他暴富 自己爱买这些股 让别人 06/13 18:27
105F:→ zerofield : 爽赚 资本家的阴谋 06/13 18:27
106F:→ heavensun : 是世界顶级 的焊接技术 06/13 18:27
107F:→ heavensun : 鸡同鸭讲 鸭肉店老板 老许 叫员工认股 06/13 18:28
108F:→ heavensun : 描绘公司上市後的远大前景 现在认股 以後发大财 06/13 18:29
109F:推 luten : 十年焊一舰 其实这样还好而已。要不是当年被逼股票 06/13 18:29
110F:→ luten : 分红费用化现在的台湾满街都是亿万爷。 06/13 18:29
111F:推 ben192726 : 赚烂了~蓝色悍将! 06/13 18:31
112F:→ enjoythegame: 等原始股东卖出,有机会回调股价? 06/13 18:32
113F:推 Ashand : 他们都忘了谢谢批踢踢法人 06/13 18:34
114F:推 XXXXCOW : 宏达电员工: 06/13 18:37
115F:嘘 ter2788 : 火箭焊接工不是普通工人好吗? 06/13 18:40
116F:→ bhmagic : 当初在德州招工的时候 履历只需要焊谷仓 普通要死 06/13 18:43
117F:→ ykarl : 闭锁期结束要跳水啦 06/13 18:44
118F:→ bhmagic : 你现在去找新闻还找的到 他还因此收购了两间谷仓公 06/13 18:44
119F:→ bhmagic : 但是这根本不重要 都是运气 不信你去问推特员工 06/13 18:45
120F:推 Noberman : 军工的焊接很顶吧 06/13 18:45
121F:→ bhmagic : 被开除的 被收购两次降薪三次的 一样是马员工 06/13 18:46
122F:推 sin31429 : 爽啦 06/13 18:46
123F:→ littleheadv : 股票你也要抱的住啊 06/13 18:49
124F:推 capcombio : 结果大家都离职不干了 现在缺人(X) 06/13 18:53
125F:推 mananama : 反观我的公司,唉 06/13 18:53
126F:推 ru04hj4 : 也美国来说好像没有很多 06/13 19:00
127F:推 syk1104 : 他又无法卖...怎麽叫死抱? 06/13 19:01
128F:推 lucybelle : 羡慕死 06/13 19:02
129F:→ syk1104 : 而且这群人让火箭回收变为可能,暴富又怎样 06/13 19:02
130F:推 Cger : 是不是还有一群矿工会拯救世界 06/13 19:09
131F:推 kutkin : 他是当作捡到而已跟首波王品一样 06/13 19:10
132F:推 darkangel119: 事实 美国同事的老婆在spaceX 也是一波直接财富自 06/13 19:20
133F:→ darkangel119: 由 06/13 19:20
134F:推 josephpu : spaceX焊工要求超高吧 06/13 19:27
135F:推 wei9898 : 户晨风:雅思6.5+焊接工 >= 985 06/13 19:32
136F:推 dydyboy : 同事以前的公司也有认股,但是後来公司收掉了 06/13 19:41
137F:→ SpinozaPi : 真好 06/13 19:42
138F:→ Jaspercool : 太空焊接工很顶的吧 而且又是新创公司 爽赚在哪 06/13 19:43
139F:→ Jaspercool : 一堆新创公司配的股票早都下市了 06/13 19:44
140F:推 qilar : 焊啦干 06/13 19:44
141F:→ sdiaa : 航太潜舰焊接跟四处可见的高压容器差不多 差在厚薄 06/13 19:51
142F:推 Heedictator : 选择大於努力 06/13 20:02
143F:推 ksjr : 焊海鲲号的老塞也能去焊火箭吗 06/13 20:08
144F:推 kzfun2001 : 一堆人瞬间变亿万富翁 会不会有离职潮? 06/13 20:25
145F:推 abakama : 995~ 06/13 20:42
146F:嘘 MisterSmile : 在美国其他公司10年领88万也只是很平常的事情 06/13 20:59
147F:推 foolwind : 能卖股前股价跌到1镁 06/13 21:14
148F:→ trader79 : 这金额在美国 台湾都 不算爆富 06/13 21:18
149F:推 aixiiae2005 : 3千万也至少他们年薪10~15年了还在那边说不多 06/13 21:45
150F:→ aixiiae2005 : 没到财富自由但也是很大一笔了 06/13 21:46
151F:推 LjunTcf : 不可能随便工作啦,火箭发射失败,你股价直接往下 06/13 21:57
152F:嘘 damn1120 : 一堆高级人都觉得别人工作很简单 自己的最顶 哈哈 06/13 21:59
153F:→ Riesz : 我弟弟 鸿海老资历了 第三年锂电池没成股票就没了 06/13 22:01
154F:→ sdiaa : 高级焊工问题不在技术 是相关认证... 06/13 22:14
155F:推 j1992624 : 鸡犬升天 06/13 22:14
156F:→ gowaa : 马斯克如果成功登月登火星 那资源不是盖的了... 06/13 22:26
157F:嘘 oneeyewolf : 我比较好奇这个太空探索要怎麽盈利 06/13 22:47
158F:→ oneeyewolf : 登月球或火星又如何?有什麽能当饭吃吗 06/13 22:48
159F:推 lc85301 : 楼上,他们现在吹的是 AI 太空运算节点 06/13 23:01
160F:推 bigkuan : 水可以载舟 也可以覆舟 06/13 23:25
161F:→ RaiGend0519 : 人生三大转机 06/14 00:09
162F:→ RaiGend0519 : 投胎投对 就职就对 股票买对 06/14 00:09
163F:推 h311013 : 真的是信念,尤其火箭还是超高风险项目,比生技股还 06/14 00:13
164F:→ h311013 : 鬼的 06/14 00:13
165F:推 jump2j : 闭锁期结束就跌一半了吧 06/14 00:20
166F:推 doozia : 笑死,又有帐号在大谈幸存者偏差,美国一堆新创配 06/14 00:24
167F:→ doozia : 股比壁纸没用,还什麽薪资不重要,公司又不是你开 06/14 00:24
168F:→ doozia : 的 06/14 00:24
169F:推 wsx26997785 : 反观台湾..........也只有能入科技业才能享配股 06/14 02:53
170F:→ wsx26997785 : 聚焦焊铁工干嘛 里面也说清洁员也都致富了 06/14 02:55
171F:→ wsx26997785 : 清洁员也是有分高级的吗? 06/14 02:56
172F:→ wsx26997785 : 承认台湾产业就是剥削劳工很难吗? 认清台湾破败沉沦 06/14 02:58
173F:→ eemail : 破败沉沦@@, 看来最惨的应该是你 06/14 07:13
174F:→ proudC : 大盘涨120倍,应该是从1万4涨到168万,想到就怕 06/14 09:43
175F:推 wsx26997785 : 楼上可以去看上周五皓哥节目 台湾只剩少数产业在爽 06/14 10:30
176F:→ wsx26997785 : 他用数据分析台湾惨景 不是谁最惨 是全台都在比惨 06/14 10:31
177F:→ wsx26997785 : 不要自己待在好企业、好收入 就以为台湾都一样在爽 06/14 10:32
178F:→ jjjj222 : 讲的spacex不是科技业一样..... 06/14 10:43
179F:→ eemail : 要别人看特定节目,好烂的帮刷存在感,是啦...大家都 06/14 16:27
180F:→ eemail : 烂你最开心了 06/14 16:27
181F:推 nwoyao : 宇宙太阳能飙股喷爆 06/14 19:08
182F:推 vc39 : 很久以前看到访问有员工抱怨薪水太少 工时太长 公 06/14 19:16
183F:→ vc39 : 司只给梦想大饼给股票 根本无法养家。希望那个员工 06/14 19:16
184F:→ vc39 : 现在还在SpaceC 06/14 19:16
185F:→ vc39 : *SpaceX 06/14 19:16
186F:→ DareJ : 美国梦还在继续 06/14 21:58
187F:推 goodboy98 : 伊隆我老大 06/15 08:12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BuyTogether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