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onekoni (一貓人我的超人)
看板Stock
標題Re: [心得] 正二動態槓桿簡易檢查表
時間Sat Jun 13 12:12:54 2026
※ 引述《namkk (汪汪隊立大功)》之銘言:
: ※ 引述《onekoni (一貓人我的超人)》之銘言
: 年化報酬率14.85%是連續長期持有的結果。
: 也就是俗稱的“一張不賣 奇蹟自來”。
: 享受長期經濟果實。
: 你套用在每日追高殺低的LETF。
: 正2的內餡是每天都結算的離散報酬,
: 就不會實現公式裡的連續報酬。
: 比較符合凱莉公式的做法是場外融資,買原型,然後“二張不賣奇蹟自來”。
: 當然公式裡的利率要換成你的借貸成本。
: 如果真的很想買正2,
: 可以把正2當成一個原始產品,
: 查出他自己的長年連續報酬率和標準差來計算出來他的半凱莉到凱莉,
: 會不會就是0.5- 1.0左右。
: 也就是不應該開槓桿買正2呢??
: 重點就是每一種槓桿方法的內容不同,
: 不可以視為同一件事。
:
:
要知道是否使用正二來曝險,還是用兩倍資金,可以從槓桿率處於黃金平衡(半凱*1.25
)多近來反推。
https://i.mopix.cc/XxjTNo.jpg
台股恰恰是2倍,意思是2倍曝險是資金效率最高的甜蜜點,那既然是,則用正二來曝險獲
得的長期報酬會因複利效應,高過單純兩倍。
https://i.mopix.cc/yntMUV.jpg
歷史數據顯示正二跑出大概4倍原型以上的收益。
原因是報酬足夠(報酬率高過波動耗損),複利效應急漲急跌的放大,會讓每日再平衡機
制獲得雙向的優勢。
至於正價差問題,這兩年正價差是因為年度報酬率很高,這種情況(因為看好後市)的正
價差環境,複利效應會遠高於平均水平,假設該年度25%報酬率:
則25%*25%=6.25%
光是複利就有6%-7%。
更別說50%的年度。
這時捨複利來避免正價差就得不償失了。當市場用資金投票認定後市看好,動能效應放大
的複利隨便都超過因後市看好上漲的資金成本(因為賠錢生意市場不會去這樣做)
像是納斯達克黃金平衡約在1.25,就比較適合用借錢來達成槓桿數而非正二搭配。
看黃金平衡點靠近哪側,1.5以下用資金槓桿,以上用正二,2.5以上用正三(TQQQ)。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1.10.13.131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1323976.A.C91.html
1F:推 a12838910 : 推貓大06/13 12:16
※ 編輯: onekoni (101.10.13.131 臺灣), 06/13/2026 12:18:45
※ 編輯: onekoni (101.10.13.131 臺灣), 06/13/2026 12:20:15
2F:推 luke0407123 : 推一貓大 問問費半指數呢 06/13 12:22
3F:→ onekoni : 產業類etf沒辦法這樣看 所以不知道06/13 12:24
4F:→ onekoni : 能計算的只有全市場指數06/13 12:24
5F:推 STi2011 : 今天才看到一張教人槓無限的圖06/13 12:26
6F:推 no51106 : 正二大於原型,不過貸款正二似乎就沒辦法用這個圖06/13 12:37
7F:→ no51106 : 直接看了?06/13 12:37
8F:→ onekoni : 貸款如果薪水還當存錢可 不是薪水還是用股票還 要額06/13 12:40
9F:→ onekoni : 外算槓桿06/13 12:40
10F:推 Devin99 : 推06/13 12:43
11F:推 henry27876 : 這比較適用有資金的人嗎? 本金小小不用吧 06/13 12:43
12F:推 tengobo : 貓咪大戰爭 06/13 12:51
13F:推 herculus6502: 推 但是要抱得住06/13 13:05
14F:推 winddale0117: 感謝分享 06/13 13:20
15F:推 andy3231 : 推06/13 13:27
16F:推 n555123 : 好,推計算 06/13 13:57
17F:推 andykingex : 感恩貓大讚嘆貓大,我本來在困惑正2是不是風險大於06/13 14:01
18F:→ andykingex : 報酬,謝謝你解惑06/13 14:01
19F:推 bsexp317156 : 為啥有推文喵咪大戰爭 笑死06/13 14:12
20F:推 FatLemon : 推06/13 14:59
21F:推 sheenscott : 個人淺見,原文邏輯是對的,LETF長期波動率與報酬 06/13 16:37
22F:→ sheenscott : 不是市場β的簡單兩倍,所以嚴謹的數學上來說,你06/13 16:37
23F:→ sheenscott : 不能直接拿LETF當成「簡單2倍大盤曝險」來算曝險率06/13 16:37
24F:→ sheenscott : 權重,因為LETF有自己的資產報酬路徑 06/13 16:37
25F:→ sheenscott : 不過實務上,你用期貨開總資產的槓桿,然後固定槓06/13 16:37
26F:→ sheenscott : 桿率定期再平衡,也會有誤差,至於哪個嚴重,可能06/13 16:37
27F:→ sheenscott : 要詳細的算一下06/13 16:37
28F:→ sheenscott : 但是如果只是作為普通投資人,我覺得這誤差不是完06/13 16:37
29F:→ sheenscott : 全不能接受就是,只是自己要知道自己在幹嗎06/13 16:37
30F:→ onekoni : 對 模糊正確就好 因為不可能知道今年的報酬率 都是06/13 16:41
31F:→ onekoni : 走出來的06/13 16:41
32F:→ onekoni : 嚴謹的數學最後推導就是行情不能預測 丟VT 但你也06/13 16:42
33F:→ onekoni : 知道這不是實務上的狀況 06/13 16:42
34F:推 WESTONE : 如果市場緩漲急跌的慣性沒變,支持貓大的策略;反 06/13 17:40
35F:→ WESTONE : 之市場慣性變了,實務上可能原型兩倍比較優。至於06/13 17:40
36F:→ WESTONE : 市場慣性粗淺可以觀察選擇權put/callRatio,當然如 06/13 17:40
37F:→ WESTONE : 同業界有跑數學模型會更好。06/13 17:40
數學模型有個問題是準確的模型會造成不準確,因為短期報酬率是博弈,有效的方式太多
人使用就會變得失效。在投資時追求一定要100%明確性,會變成只能不擇時投資VT原型。
其他都是機率,且是博弈結果無法精確的。
※ 編輯: onekoni (101.10.13.131 臺灣), 06/13/2026 17:51:52
※ 編輯: onekoni (101.10.13.131 臺灣), 06/13/2026 17:54:00
38F:推 WESTONE : 是的,所以散戶看圖相信直覺就很夠用了。XD 06/13 17:56
39F:→ onekoni : 80%正確性跟擲硬幣還是有差啦 沒必要這麼極端 06/13 18:01
40F:→ wr : 有時我會想 槓桿買vt到底是不是聖杯 06/13 18:09
不是 報酬率不夠 借貸成本太高 槓桿會吃光報酬
※ 編輯: onekoni (101.10.13.131 臺灣), 06/13/2026 18:09:43
41F:推 devilsabre : 推 06/13 18:27
42F:推 starfishfish: 推 06/13 19:05
43F:推 TaeYang777 : 你打到魔鏡了嗎 06/13 20:27
44F:→ onekoni : 有欸 這季一面 06/13 20:54
45F:推 gloria0807 : 謝謝One大 這波還是買太少 沒想到這麼快結束 06/14 04:40
46F:推 alion278 : 原來費半不能這樣算,不然差點拿SOXX 和SOXL 來玩 06/14 05:51
47F:→ onekoni : 產業指數主導是產品供需 比較不直接被利率環境影響 06/14 11:43
比方說如果DRAM繼續短缺 即使Fed升息升爆 搞不好記憶體因為高獲利 變成避險工具 費
半大爆噴
反之如果哪天老黃找出省記憶體的方式 即使AI大基建+降息 記憶體還是不免血流成河
產業類指數因為高獲利的特性 讓他對利率不敏感 但也特別容易被一個供需平衡改變就擊
垮
所以產業類指數可能要研究他的供需狀態才能知道槓桿與否 這我就沒研究了
※ 編輯: onekoni (101.10.13.131 臺灣), 06/14/2026 16:59:55
※ 編輯: onekoni (101.10.13.131 臺灣), 06/14/2026 17:00:59
48F:推 leo761212 : 推推 06/16 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