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utsutakato (大和魂 - 偽日本人天斗)
看板Stock
標題Re: [請益] 未實現利益其實沒想像中多
時間Fri Jun 12 20:05:53 2026
※ 引述《VVVV5555 (東興烏鴉-耀揚哥)》之銘言:
: 想問一下大家有沒有一樣的感覺
: 其實再上一次修正 3.4月的時候
: 我就有這樣的感覺了
: 因為持股很分散
: 所以損益的走勢跟大盤的走勢很一致
: 舉例:我成本50000元
: 然後漲到了75000元
: 這時賺了25000元 獲利50%
: 帳上數字非常好看
: 但此次大盤創高後又來了一次修正大概20%
: 持股價值也跟著修正剩下
: 75000?0.8=60000元
: 這時未實現利益只剩下10000元 獲利20%
: 直接少了30%的獲利
: 感覺未實現利益累積增加的很辛苦
: 但是吐回去卻只是一下子的事情
: 大家有這種感覺嗎?
大盤明明才回測個7到8趴,我的未實現卻掉了20~30趴?
你絕對不是第一個發現此問題的人。
除了AI類股票漲跌幅度比大盤更深以外。
另一個就是資金輪動的問題。
舉個例子,穩懋3105,他最光輝的日子是在4月21日,當時收盤價617元,當天大盤收在37605.11點
今天大盤收在44169.04點,大盤從4月21日的37605.11點漲到今天的44169.04點,漲幅17.45趴
穩懋3105的股價在今天卻跌到505元,從4月21日高點跌下來跌了18趴。大盤漲17趴,穩懋跌18趴。
相反的,國巨的股價從4月21日的323元漲到今天855元,漲了164.7趴,也就是股價變為2.647倍。
如果你的持股剛好是資金輪動中被遺棄的那一個,在大盤回測的時候體感會更加的強烈!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25.42.18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1265956.A.0D8.html
※ 編輯: mutsutakato (36.225.42.188 臺灣), 06/12/2026 20:07:50
1F:推 benchentw : 打不贏大盤就加入不好嗎 放過自己 06/12 20:07
2F:推 Ensidia : 穩套再次回歸 06/12 20:07
3F:推 springman : 只看獲利起伏會更大,看庫存股票市值的起伏應該與大 06/12 20:08
4F:→ springman : 盤起伏比較相近。 06/12 20:08
5F:推 bandongo : 亂買就要有輸0050的覺悟 06/12 20:10
※ 編輯: mutsutakato (36.225.42.188 臺灣), 06/12/2026 20:12:59
6F:推 warm0808 : 買什麼垃圾忙什麼 06/12 20:14
7F:→ kakalin : 不就動能問題嗎 06/12 20:18
8F:推 wichalin : 打不贏就加入大盤 賺太慢就槓桿大盤 就是這麼簡單 06/12 20:31
9F:推 wicer : 你是否在山頂買了一堆CPO Q_Q 06/12 20:36
10F:推 nocash : 買個股就怕被蛋雕 06/12 20:46
11F:推 tonyparker18: 你是沒把光洋科王放在眼裡嗎 買在起漲點 賣在最高 06/12 20:50
12F:→ tonyparker18: 那天 換股到華新科 一年賺10倍了 06/12 20:50
13F:→ tonyparker18: 個股會玩的超猛 不會玩的就去0050 06/12 20:50
14F:推 omanorboyo : 個股每家表現不同啊 沒辦法 06/12 20:51
15F:推 omanorboyo : 當時靠情緒亂漲的 很難回去 06/12 20:53
16F:→ omanorboyo : 會重新分配到真的基本上面 06/12 20:54
17F:推 Gipmydanger : 北七喔,分母不同比三小朋友 06/12 20:56
18F:→ tinybunny : 醬換正二就好惹鴨下跌體感一樣上漲不一樣 06/12 21:30
19F:推 bala045 : AI文唷 06/12 21:32
20F:推 Sinchiest : 99光聖 06/12 21:53
21F:→ offstage : 華新科算什麼..德宏從9元漲到400多元 06/12 22:06
22F:→ offstage : 但正常人根本抱不住吧 06/12 22:07
23F:推 tsainalunba4: 現在連AI都會上ptt了 06/12 23:13
24F:→ hypoge : 每次都能挑到會漲的 幾十次之後就台灣首富了 06/12 23:34
25F:推 fpfun3688 : 都知道在輪動了為什麼不買大盤呢 06/12 23:38
26F:推 pighong : 輸大盤就乖乖買大盤,不要做一些無聊的分析 06/13 00:34
27F:推 badguy227 : 大盤每次上漲下跌的個股都會不同,這個很正常 06/13 00:50
28F:→ badguy227 : 如果不會選或是換股速度不夠快那就買50省事 06/13 00:51
29F:推 escape54321 : 買個股連大盤都打不贏 直接躺平買正二逢低加碼不香 06/13 01:01
30F:→ escape54321 : 嗎? 06/13 01:01
31F:推 ganbee : 曾賣飛現金2000%的,想說這次要抱緊一點,然後200% 06/13 07:19
32F:→ ganbee : 就抱到剩100%。 06/13 07:19
33F:→ ganbee : 現今 06/13 07:19
34F:噓 oncee : 穩懋已經是反彈才有現在的505...要這樣抓區間很多 06/13 15:12
35F:→ oncee : 股票都已經跌破季線再反彈,當然比大盤來的更低,因 06/13 15:12
36F:→ oncee : 為大盤還有台積電撐著 06/13 15:12
37F:→ NoteEdge : 就穩套了 不懂一堆可以躺著數錢的東西不買為什麼執 06/13 21:45
38F:→ NoteEdge : 著這個 06/13 21:45
39F:推 trf835rea : 大盤跌10% 因為金融股還在漲 代表一堆AI股跌了30% 06/14 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