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ear753951 (bear號:)
看板Stock
標題[新聞] SK海力士又失火!核心晶片製造設施「半
時間Fri Jun 12 18:34:36 2026
原文標題: SK海力士又失火!核心晶片製造設施「半個月燒2次」 HBM、NAND、DRAM受影響
?
原文連結:https://www.ctee.com.tw/news/20260612701268-430704。
發布時間: 2026.06.12 13:49
記者署名:工商時報 曾宇平
原文內容:
韓國晶片大廠SK海力士(SK Hynix)位於清州的工廠於今(12)日上午發生火災事故,導致
廠內約4,000名員工緊急疏散,其中8人因身體不適送醫。這已是該廠區今年內發生的第四起
工安事故,由於近期化學物質外洩與火警意外頻傳,外界對其安全管理體系是否存在結構性
漏洞的質疑聲浪也日益升高。
綜合韓媒《News 1》報導,今日上午9時50分左右,SK海力士清州第四園區M15X廠房2樓的氣
體室發生火災。火勢由現場作業人員自行撲滅,但M15與M15X廠區內約4,000名員工被緊急疏
散。截至目前,有8名員工因出現頭暈等症狀,被送往公司附設醫院接受治療。
SK海力士相關人士對此表示:「事故疑似是在進行氣體相關作業時發生。由於疏散的員工尚
未返回工作崗位,目前正在確認生產設備是否受到影響。」相關單位也正在進一步核查確切
的起火原因。
此次事故涉及的清州第四園區M15及M15X工廠是SK海力士的核心晶片製造設施,在全球DRAM
和NAND快閃記憶體供應鏈中佔據重要地位。目前,SK海力士官方回應表示,明確表示生產不
會中斷,各種設備與晶片製造產線正常運作,預期對旗下核心產品產能供應不會造成重大影
響,包括高頻寬記憶體(HBM)、NAND快閃記憶體等。
事實上,SK海力士清州廠區近期的工安意外相當頻繁。就在兩天前的6月10日下午4時30分,
第四園區才剛發生疑似毒性化學物質TMAH(氫氧化四甲銨)液體外洩事故,造成2名作業人
員送醫;該物質常用於半導體製程,若接觸皮膚或眼睛恐引發嚴重燒傷。
【回顧今年上半年,該廠區已發生多起事故】
.6月1日:連接M15與M15X廠房的6樓氣體室發生火災,並伴隨氟氣外洩,當時引發3600名員
工緊急疏散。
.5月27日:M11廠內的半導體加工設備產生火花並觸發火警通報,員工被迫避難約1小時。
.1月19日:5名作業人員在進行管線作業時,意外接觸到從上方管線滴落的化學物質磷酸。
針對短期內接連發生的事故,專家引用著名的「海因里希法則(Heinrich's Law)」(即每
1起重大事故發生前,必然有29起輕微事故與300起異常徵兆)發出嚴厲警告。韓國國家危機
管理學會副會長、忠北大學教授李柱浩(音譯)分析指出:「小徵兆不斷累積,意味著發生
重大事故的機率正在急速攀升。這恐非個別作業員的單純失誤,不能排除整體安全管理系統
存在結構性問題的可能性。」他也強調,必須深入檢查總公司的安全標準是否確實落實到基
層與外包合作廠商。
面對外界的擔憂與頻發的事故,SK海力士已於6月4日透過內部信件向全體員工發布公告,宣
布實施「全社安全體系大整頓週」。在此期間,公司將針對各廠區的高風險作業及安全管理
現況進行全面盤點,積極挖掘並改善現場的潛在危險因素,而盤點與檢驗的對象也將涵蓋所
有合作廠商。
心得/評論:
記憶體最近不太旺,早上就燒了好像也沒啥反映,希望海力士多燒幾次,拯救一下記憶卡蛙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7.242.164.110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1260478.A.543.html
1F:→ dasuperray : 記憶體漲價的老招了= = 06/12 18:35
2F:推 BikiniBottom: 庫存更吃緊了 還不漲爆 06/12 18:35
3F:推 asdfou : x積電學一學阿 06/12 18:36
4F:推 apolloapollo: 老招了 06/12 18:37
5F:推 zigq : 發爐 06/12 18:38
6F:噓 Kyameron : 訊號來了 06/12 18:39
7F:推 OpenBook5566: 火!! 06/12 18:39
8F:推 keyman616 : 噴 06/12 18:39
10F:推 d38485678 : 是想又漲多少錢== 06/12 18:41
11F:推 fly0204 : 訊號來了 06/12 18:41
12F:推 super0949 : 多燒幾次 越燒越旺 06/12 18:42
13F:推 a860122004 : 哇靠 很會玩 06/12 18:44
14F:推 Pheromone : 漲成這樣還不夠?你媽的韓國貪狗 06/12 18:45
15F:→ piece1 : 真的太小看記憶卡蛙了!廢物aipc看你還敢炒嗎 06/12 18:47
16F:推 kyo1760 : 又更缺了,噴爆! 06/12 18:47
17F:→ kayau : 旺宏要解套了嗎 06/12 18:47
18F:→ pikaaco : 又要漲價了 06/12 18:48
19F:推 no321 : 越燒越噴 06/12 18:48
20F:推 cowaksor : 燒一次 漲50% 06/12 18:50
21F:推 pnsboy : 以後漲不了價就燒廠房 06/12 18:51
22F:推 iinstan : 要噴向宇宙了 06/12 18:51
23F:推 MoneyDay5566: 跟台灣學的 06/12 18:52
24F:推 nash1314 : 泰泰泰! 06/12 18:53
25F:推 qwe584632 : 是不是要燒成旺起來 06/12 18:55
26F:推 x58420 : 送分題 06/12 18:56
27F:推 zorro1111 : 要噴到外太空了 06/12 18:56
28F:推 HarukaLM : 噴... 06/12 18:56
29F:推 s155260 : 火災 噴 06/12 18:56
30F:推 a210510 : 欣興也很愛燒 越燒越旺就是東亞的傳統習俗 06/12 18:58
31F:→ slluu2 : 發爐 噴 06/12 18:58
32F:推 a0808996 : 是不是故意的 06/12 18:58
33F:推 heatsink : 當我點菸就是訊號 06/12 18:59
34F:推 knight313 : 故意炒價阿混蛋 06/12 18:59
35F:→ DonDonFans : 失火=噴 06/12 19:00
36F:推 Q00863 : 訊號來了 06/12 19:03
37F:推 oyaji5566 : 噴! 06/12 19:03
38F:推 NEKOWORKi : 失火=減產=漲價=噴 06/12 19:04
39F:推 ymx3xc : 訊號來了 噴噴噴 06/12 19:06
40F:推 lee7922412 : 韓國人真的很會 06/12 19:06
41F:→ brian040818 : 韓國人真的懂玩 還嫌股價不夠高嗎 06/12 19:06
42F:推 jeffofpower1: 又要噴了 06/12 19:07
43F:推 iusocute : 噴噴 06/12 19:07
44F:推 fp737 : 有這樣的嗎? 06/12 19:09
45F:推 poeoe : 好欸 06/12 19:10
46F:→ poeoe : 要噴了嗎 06/12 19:11
47F:推 domo4430 : 以後只要說不缺記憶體就燒一次 06/12 19:12
48F:推 trewq987 : 訊號來了 06/12 19:14
49F:→ Jaspercool : 怎麼用老招 06/12 19:16
50F:推 CashHunter : 難怪南亞科漲停 06/12 19:17
51F:推 s555666 : 燃燒自己,照耀別人,其他家記憶體公司感謝海力士 06/12 19:18
52F:→ s555666 : 的大義 06/12 19:18
53F:→ horse2819 : 靠杯 以前低價才燒 現在高價也燒 06/12 19:20
54F:推 mumuwei : 真 燒庫存 06/12 19:21
55F:→ castorhome : 噴噴 06/12 19:21
56F:推 a1684114 : 越燒越旺 06/12 19:22
57F:→ livewater : 老招,以前記憶體硬碟價格低迷時都用失火減產賤招 06/12 19:24
58F:推 okbon : 老套又來了 06/12 19:25
59F:→ okbon : 下次換誰失火 06/12 19:25
60F:→ goodman5566 : 又來這招 06/12 19:26
61F:推 Fezico : 記憶體日常 06/12 19:27
62F:推 x19005 : 越燒越噴 06/12 19:27
63F:推 jason168 : 不愧是炒股第一的國家XDD 06/12 19:28
64F:推 rrw7boo : 地震被動噴 這次該換記憶體了? 06/12 19:29
65F:推 HiuAnOP : 記憶體空單不用回補了….. 06/12 19:32
66F:推 bcismylove : 火燒記憶船 06/12 19:34
67F:推 aegis43210 : 今年輪到SK海力士抽到籖了 06/12 19:34
68F:→ aegis43210 : 記憶體生產商絕對不會放棄這傳統,畢竟大家都是一起 06/12 19:36
69F:→ aegis43210 : 用這招撐過來的 06/12 19:36
70F:推 Waitaha : 訊號 06/12 19:36
71F:推 Jacky4939112: 少來了又失火XDDD 爛招一時爽 06/12 19:39
72F:→ Jacky4939112: 一直爛招一直爽 06/12 19:39
73F:推 WFSGT : 當企業發現火災是利多之後…. 06/12 19:39
74F:推 misthide : 記憶體本來就是最會控價的產業 06/12 19:41
75F:推 kidd085 : 記憶體利多 06/12 19:42
76F:推 s81048112 : 又想漲 06/12 19:43
77F:推 jason61105 : 缺爆 供不應求 06/12 19:44
78F:噓 a27783322 : 高官還想炒股喔 06/12 19:56
79F:推 house911 : 又來 ? 老招了 卻很有效 ? 06/12 19:56
80F:推 albertk1kil : 南韓也開始用這招,火越燒越旺 06/12 19:57
81F:推 t81511270 : 想漲 06/12 19:58
82F:→ afg12 : 五行都會輪著來 記憶體想漲的老招了 06/12 20:02
83F:推 leo3258 : 漲價有理由了 06/12 20:02
84F:推 hate56 : 做海力士正2的要爽到飛天啦!!!!! 06/12 20:04
85F:推 twistplok : 吉伊卡哇!!訊號來了,噴噴!! 06/12 20:07
86F:噓 Trainn : 垃圾韓企 06/12 20:07
87F:推 roseritter : 都這麼缺了還來啊 06/12 20:10
89F:→ vodkalime607: 下周狂噴模組廠 06/12 20:12
90F:推 WhaleYu : 發爐啦 06/12 20:17
91F:推 cajole145 : 要漲價直接說 06/12 20:18
92F:→ tym7482 : 媽啊記憶體還要漲喔 06/12 20:19
93F:推 andy10824 : 越燒越旺 發爐嘍 06/12 20:20
94F:→ mainsa : 晶片不夠賣了還搞這招是怎樣 06/12 20:25
95F:推 Pluto17 : 下週不會又要漲49啪了吧www 06/12 20:26
96F:→ kimi0126 : 公司都有庫存,短期停機沒影嚮,工廠燒了就有影嚮 06/12 20:29
97F:→ kimi0126 : 了 06/12 20:29
98F:推 Tsukasa0320 : 好了啦 06/12 20:30
99F:推 BruceChen227: 幹老招還在玩 06/12 20:30
100F:→ js70864444 : 這是什麼低端的廠 一個月兩次 06/12 20:32
101F:推 abc12e : 好 週一一根 06/12 20:34
102F:推 DUFTON : 0050謝謝你 06/12 20:35
103F:推 cancerboy : 難怪牙科漲停 06/12 20:38
104F:→ trylin : 記憶體又要噴 06/12 20:38
105F:推 lulufufu : 肯定是故意的 06/12 20:39
106F:→ alongalone : SK也略懂發爐? 06/12 20:41
107F:推 fafcfh : 不關台灣的事,記憶體在台灣是沒未來慘業的景氣循環 06/12 20:42
108F:→ fafcfh : 股 06/12 20:42
109F:推 st950127st : 噴 06/12 20:44
110F:推 ejru65m4 : 價格這樣還要玩老招喔 06/12 20:48
111F:推 lsgsl : 欣興用這招已經燒成千金股了XD 06/12 20:55
112F:推 goldmouse : 漲這麼多了還要用老招? 06/12 21:07
113F:推 vincent0525 : 這招起碼二十年前就有惹 06/12 21:07
114F:推 RaiGend0519 : XDDDDDDDDDDDDDDDDDDDDDDD 06/12 21:10
115F:→ RaiGend0519 : 燒燒牌用掉了 下次是海嘯 06/12 21:11
116F:推 huwei200035 : 還來啊 06/12 21:13
117F:推 ImHoluCan : 全部韓狗訂單轉美國 06/12 21:16
118F:→ herculus6502: 愈 06/12 21:29
119F:推 aimlin : 略懂 06/12 21:37
120F:→ cct1121 : 記憶體這要噴不停了 06/12 21:45
121F:推 allen0981 : 被南韓偷學了 06/12 21:47
122F:推 kusotoripeko: 記憶體魚鰓行情 06/12 21:56
123F:推 keltt : 已反應.......咦? 06/12 21:58
124F:推 itwt : 這個是不是類似之前航運塞船嗎 06/12 21:59
125F:推 Evoque : 美光噴 06/12 22:12
126F:推 mynumber55 : 狼煙 06/12 22:18
127F:推 wake7078 : 加錢 06/12 22:29
128F:推 s114752 : 噴!!!!!!! 06/12 22:36
129F:推 kira1639 : 故意放火燒然後就有理由再漲價了 感覺韓國公司就是 06/12 22:41
130F:→ kira1639 : 做的出這種手段 06/12 22:41
131F:→ jceefailurer: 台灣經驗 06/12 22:43
132F:推 delightboy : 越燒越旺 06/12 22:43
133F:推 QQ101 : 奧步 06/12 22:51
134F:→ medichou13 : 記憶體噴 06/12 22:56
135F:推 apple123773 : 火計! 06/12 22:58
136F:推 gt99 : 繼續漲價 06/12 23:31
137F:推 p8331407 : 炒股精髓 06/12 23:56
138F:推 a11011788 : 記憶體繼續噴ㄆㄣ 06/13 00:45
139F:推 hakuoro : 記憶體是可以這樣噴了又噴的嗎 06/13 00:51
140F:推 bensoncms : 訊號來了 06/13 01:07
141F:推 CvyGG : 可是現在已經是賣方市場了這樣只會搞到自己耶 06/13 01:30
142F:推 badruid : 越燒越旺!穩了! 06/13 02:18
143F:推 longlongyi : 又是越燒賺越多這招粗暴但有效 06/13 02:27
144F:推 yykk3210 : 美光:不好意思,先暫停報價喔 06/13 03:50
145F:推 Arkzeon : 物理漲價 06/13 04:11
146F:推 genest666 : 記憶體太旺了 06/13 05:28
147F:推 k798976869 : 學 燒掉減少就能漲價 06/13 05:39
148F:推 baseken : 99宜鼎 06/13 06:39
149F:推 fix78 : 要噴了 06/13 07:40
150F:噓 angeltear15 : 06/13 09:25
151F:推 pigandrat : 懂得都懂 06/13 09:28
152F:推 ghj10625 : 越燒越旺 06/13 09:35
153F:推 yak2573 : 記憶體老招 06/13 12:15
154F:→ SpinozaPi : 星期一記憶體是不是又要一字鎖 06/13 19:47
155F:推 leon1757tw : 老招了 06/13 21:46
156F:推 s8911090 : 賠保險公司的 漲自己的 06/13 22:06
157F:推 ray2000 : 很會喔 06/13 23:28
158F:推 bhmagic : 爛招一直爽 全家火葬場 06/14 07:47
159F:推 yee : 每個一段時間定期失火!趁機銷燬NG品,又可以漲價 06/14 14:53
160F:→ yee : !懂燒 06/14 14:53
161F:噓 dodoro1 : 會中斷,各種設備與晶片製造產線正常運作,預期對旗 06/20 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