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ear753951 (bear号:)
看板Stock
标题[新闻] SK海力士又失火!核心晶片制造设施「半
时间Fri Jun 12 18:34:36 2026
原文标题: SK海力士又失火!核心晶片制造设施「半个月烧2次」 HBM、NAND、DRAM受影响
?
原文连结:https://www.ctee.com.tw/news/20260612701268-430704。
发布时间: 2026.06.12 13:49
记者署名:工商时报 曾宇平
原文内容:
韩国晶片大厂SK海力士(SK Hynix)位於清州的工厂於今(12)日上午发生火灾事故,导致
厂内约4,000名员工紧急疏散,其中8人因身体不适送医。这已是该厂区今年内发生的第四起
工安事故,由於近期化学物质外泄与火警意外频传,外界对其安全管理体系是否存在结构性
漏洞的质疑声浪也日益升高。
综合韩媒《News 1》报导,今日上午9时50分左右,SK海力士清州第四园区M15X厂房2楼的气
体室发生火灾。火势由现场作业人员自行扑灭,但M15与M15X厂区内约4,000名员工被紧急疏
散。截至目前,有8名员工因出现头晕等症状,被送往公司附设医院接受治疗。
SK海力士相关人士对此表示:「事故疑似是在进行气体相关作业时发生。由於疏散的员工尚
未返回工作岗位,目前正在确认生产设备是否受到影响。」相关单位也正在进一步核查确切
的起火原因。
此次事故涉及的清州第四园区M15及M15X工厂是SK海力士的核心晶片制造设施,在全球DRAM
和NAND快闪记忆体供应链中占据重要地位。目前,SK海力士官方回应表示,明确表示生产不
会中断,各种设备与晶片制造产线正常运作,预期对旗下核心产品产能供应不会造成重大影
响,包括高频宽记忆体(HBM)、NAND快闪记忆体等。
事实上,SK海力士清州厂区近期的工安意外相当频繁。就在两天前的6月10日下午4时30分,
第四园区才刚发生疑似毒性化学物质TMAH(氢氧化四甲铵)液体外泄事故,造成2名作业人
员送医;该物质常用於半导体制程,若接触皮肤或眼睛恐引发严重烧伤。
【回顾今年上半年,该厂区已发生多起事故】
.6月1日:连接M15与M15X厂房的6楼气体室发生火灾,并伴随氟气外泄,当时引发3600名员
工紧急疏散。
.5月27日:M11厂内的半导体加工设备产生火花并触发火警通报,员工被迫避难约1小时。
.1月19日:5名作业人员在进行管线作业时,意外接触到从上方管线滴落的化学物质磷酸。
针对短期内接连发生的事故,专家引用着名的「海因里希法则(Heinrich's Law)」(即每
1起重大事故发生前,必然有29起轻微事故与300起异常徵兆)发出严厉警告。韩国国家危机
管理学会副会长、忠北大学教授李柱浩(音译)分析指出:「小徵兆不断累积,意味着发生
重大事故的机率正在急速攀升。这恐非个别作业员的单纯失误,不能排除整体安全管理系统
存在结构性问题的可能性。」他也强调,必须深入检查总公司的安全标准是否确实落实到基
层与外包合作厂商。
面对外界的担忧与频发的事故,SK海力士已於6月4日透过内部信件向全体员工发布公告,宣
布实施「全社安全体系大整顿周」。在此期间,公司将针对各厂区的高风险作业及安全管理
现况进行全面盘点,积极挖掘并改善现场的潜在危险因素,而盘点与检验的对象也将涵盖所
有合作厂商。
心得/评论:
记忆体最近不太旺,早上就烧了好像也没啥反映,希望海力士多烧几次,拯救一下记忆卡蛙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7.242.164.110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781260478.A.543.html
1F:→ dasuperray : 记忆体涨价的老招了= = 06/12 18:35
2F:推 BikiniBottom: 库存更吃紧了 还不涨爆 06/12 18:35
3F:推 asdfou : x积电学一学阿 06/12 18:36
4F:推 apolloapollo: 老招了 06/12 18:37
5F:推 zigq : 发炉 06/12 18:38
6F:嘘 Kyameron : 讯号来了 06/12 18:39
7F:推 OpenBook5566: 火!! 06/12 18:39
8F:推 keyman616 : 喷 06/12 18:39
10F:推 d38485678 : 是想又涨多少钱== 06/12 18:41
11F:推 fly0204 : 讯号来了 06/12 18:41
12F:推 super0949 : 多烧几次 越烧越旺 06/12 18:42
13F:推 a860122004 : 哇靠 很会玩 06/12 18:44
14F:推 Pheromone : 涨成这样还不够?你妈的韩国贪狗 06/12 18:45
15F:→ piece1 : 真的太小看记忆卡蛙了!废物aipc看你还敢炒吗 06/12 18:47
16F:推 kyo1760 : 又更缺了,喷爆! 06/12 18:47
17F:→ kayau : 旺宏要解套了吗 06/12 18:47
18F:→ pikaaco : 又要涨价了 06/12 18:48
19F:推 no321 : 越烧越喷 06/12 18:48
20F:推 cowaksor : 烧一次 涨50% 06/12 18:50
21F:推 pnsboy : 以後涨不了价就烧厂房 06/12 18:51
22F:推 iinstan : 要喷向宇宙了 06/12 18:51
23F:推 MoneyDay5566: 跟台湾学的 06/12 18:52
24F:推 nash1314 : 泰泰泰! 06/12 18:53
25F:推 qwe584632 : 是不是要烧成旺起来 06/12 18:55
26F:推 x58420 : 送分题 06/12 18:56
27F:推 zorro1111 : 要喷到外太空了 06/12 18:56
28F:推 HarukaLM : 喷... 06/12 18:56
29F:推 s155260 : 火灾 喷 06/12 18:56
30F:推 a210510 : 欣兴也很爱烧 越烧越旺就是东亚的传统习俗 06/12 18:58
31F:→ slluu2 : 发炉 喷 06/12 18:58
32F:推 a0808996 : 是不是故意的 06/12 18:58
33F:推 heatsink : 当我点菸就是讯号 06/12 18:59
34F:推 knight313 : 故意炒价阿混蛋 06/12 18:59
35F:→ DonDonFans : 失火=喷 06/12 19:00
36F:推 Q00863 : 讯号来了 06/12 19:03
37F:推 oyaji5566 : 喷! 06/12 19:03
38F:推 NEKOWORKi : 失火=减产=涨价=喷 06/12 19:04
39F:推 ymx3xc : 讯号来了 喷喷喷 06/12 19:06
40F:推 lee7922412 : 韩国人真的很会 06/12 19:06
41F:→ brian040818 : 韩国人真的懂玩 还嫌股价不够高吗 06/12 19:06
42F:推 jeffofpower1: 又要喷了 06/12 19:07
43F:推 iusocute : 喷喷 06/12 19:07
44F:推 fp737 : 有这样的吗? 06/12 19:09
45F:推 poeoe : 好欸 06/12 19:10
46F:→ poeoe : 要喷了吗 06/12 19:11
47F:推 domo4430 : 以後只要说不缺记忆体就烧一次 06/12 19:12
48F:推 trewq987 : 讯号来了 06/12 19:14
49F:→ Jaspercool : 怎麽用老招 06/12 19:16
50F:推 CashHunter : 难怪南亚科涨停 06/12 19:17
51F:推 s555666 : 燃烧自己,照耀别人,其他家记忆体公司感谢海力士 06/12 19:18
52F:→ s555666 : 的大义 06/12 19:18
53F:→ horse2819 : 靠杯 以前低价才烧 现在高价也烧 06/12 19:20
54F:推 mumuwei : 真 烧库存 06/12 19:21
55F:→ castorhome : 喷喷 06/12 19:21
56F:推 a1684114 : 越烧越旺 06/12 19:22
57F:→ livewater : 老招,以前记忆体硬碟价格低迷时都用失火减产贱招 06/12 19:24
58F:推 okbon : 老套又来了 06/12 19:25
59F:→ okbon : 下次换谁失火 06/12 19:25
60F:→ goodman5566 : 又来这招 06/12 19:26
61F:推 Fezico : 记忆体日常 06/12 19:27
62F:推 x19005 : 越烧越喷 06/12 19:27
63F:推 jason168 : 不愧是炒股第一的国家XDD 06/12 19:28
64F:推 rrw7boo : 地震被动喷 这次该换记忆体了? 06/12 19:29
65F:推 HiuAnOP : 记忆体空单不用回补了….. 06/12 19:32
66F:推 bcismylove : 火烧记忆船 06/12 19:34
67F:推 aegis43210 : 今年轮到SK海力士抽到籖了 06/12 19:34
68F:→ aegis43210 : 记忆体生产商绝对不会放弃这传统,毕竟大家都是一起 06/12 19:36
69F:→ aegis43210 : 用这招撑过来的 06/12 19:36
70F:推 Waitaha : 讯号 06/12 19:36
71F:推 Jacky4939112: 少来了又失火XDDD 烂招一时爽 06/12 19:39
72F:→ Jacky4939112: 一直烂招一直爽 06/12 19:39
73F:推 WFSGT : 当企业发现火灾是利多之後…. 06/12 19:39
74F:推 misthide : 记忆体本来就是最会控价的产业 06/12 19:41
75F:推 kidd085 : 记忆体利多 06/12 19:42
76F:推 s81048112 : 又想涨 06/12 19:43
77F:推 jason61105 : 缺爆 供不应求 06/12 19:44
78F:嘘 a27783322 : 高官还想炒股喔 06/12 19:56
79F:推 house911 : 又来 ? 老招了 却很有效 ? 06/12 19:56
80F:推 albertk1kil : 南韩也开始用这招,火越烧越旺 06/12 19:57
81F:推 t81511270 : 想涨 06/12 19:58
82F:→ afg12 : 五行都会轮着来 记忆体想涨的老招了 06/12 20:02
83F:推 leo3258 : 涨价有理由了 06/12 20:02
84F:推 hate56 : 做海力士正2的要爽到飞天啦!!!!! 06/12 20:04
85F:推 twistplok : 吉伊卡哇!!讯号来了,喷喷!! 06/12 20:07
86F:嘘 Trainn : 垃圾韩企 06/12 20:07
87F:推 roseritter : 都这麽缺了还来啊 06/12 20:10
89F:→ vodkalime607: 下周狂喷模组厂 06/12 20:12
90F:推 WhaleYu : 发炉啦 06/12 20:17
91F:推 cajole145 : 要涨价直接说 06/12 20:18
92F:→ tym7482 : 妈啊记忆体还要涨喔 06/12 20:19
93F:推 andy10824 : 越烧越旺 发炉喽 06/12 20:20
94F:→ mainsa : 晶片不够卖了还搞这招是怎样 06/12 20:25
95F:推 Pluto17 : 下周不会又要涨49啪了吧www 06/12 20:26
96F:→ kimi0126 : 公司都有库存,短期停机没影向,工厂烧了就有影向 06/12 20:29
97F:→ kimi0126 : 了 06/12 20:29
98F:推 Tsukasa0320 : 好了啦 06/12 20:30
99F:推 BruceChen227: 干老招还在玩 06/12 20:30
100F:→ js70864444 : 这是什麽低端的厂 一个月两次 06/12 20:32
101F:推 abc12e : 好 周一一根 06/12 20:34
102F:推 DUFTON : 0050谢谢你 06/12 20:35
103F:推 cancerboy : 难怪牙科涨停 06/12 20:38
104F:→ trylin : 记忆体又要喷 06/12 20:38
105F:推 lulufufu : 肯定是故意的 06/12 20:39
106F:→ alongalone : SK也略懂发炉? 06/12 20:41
107F:推 fafcfh : 不关台湾的事,记忆体在台湾是没未来惨业的景气循环 06/12 20:42
108F:→ fafcfh : 股 06/12 20:42
109F:推 st950127st : 喷 06/12 20:44
110F:推 ejru65m4 : 价格这样还要玩老招喔 06/12 20:48
111F:推 lsgsl : 欣兴用这招已经烧成千金股了XD 06/12 20:55
112F:推 goldmouse : 涨这麽多了还要用老招? 06/12 21:07
113F:推 vincent0525 : 这招起码二十年前就有惹 06/12 21:07
114F:推 RaiGend0519 : XDDDDDDDDDDDDDDDDDDDDDDD 06/12 21:10
115F:→ RaiGend0519 : 烧烧牌用掉了 下次是海啸 06/12 21:11
116F:推 huwei200035 : 还来啊 06/12 21:13
117F:推 ImHoluCan : 全部韩狗订单转美国 06/12 21:16
118F:→ herculus6502: 愈 06/12 21:29
119F:推 aimlin : 略懂 06/12 21:37
120F:→ cct1121 : 记忆体这要喷不停了 06/12 21:45
121F:推 allen0981 : 被南韩偷学了 06/12 21:47
122F:推 kusotoripeko: 记忆体鱼鳃行情 06/12 21:56
123F:推 keltt : 已反应.......咦? 06/12 21:58
124F:推 itwt : 这个是不是类似之前航运塞船吗 06/12 21:59
125F:推 Evoque : 美光喷 06/12 22:12
126F:推 mynumber55 : 狼烟 06/12 22:18
127F:推 wake7078 : 加钱 06/12 22:29
128F:推 s114752 : 喷!!!!!!! 06/12 22:36
129F:推 kira1639 : 故意放火烧然後就有理由再涨价了 感觉韩国公司就是 06/12 22:41
130F:→ kira1639 : 做的出这种手段 06/12 22:41
131F:→ jceefailurer: 台湾经验 06/12 22:43
132F:推 delightboy : 越烧越旺 06/12 22:43
133F:推 QQ101 : 奥步 06/12 22:51
134F:→ medichou13 : 记忆体喷 06/12 22:56
135F:推 apple123773 : 火计! 06/12 22:58
136F:推 gt99 : 继续涨价 06/12 23:31
137F:推 p8331407 : 炒股精髓 06/12 23:56
138F:推 a11011788 : 记忆体继续喷ㄆㄣ 06/13 00:45
139F:推 hakuoro : 记忆体是可以这样喷了又喷的吗 06/13 00:51
140F:推 bensoncms : 讯号来了 06/13 01:07
141F:推 CvyGG : 可是现在已经是卖方市场了这样只会搞到自己耶 06/13 01:30
142F:推 badruid : 越烧越旺!稳了! 06/13 02:18
143F:推 longlongyi : 又是越烧赚越多这招粗暴但有效 06/13 02:27
144F:推 yykk3210 : 美光:不好意思,先暂停报价喔 06/13 03:50
145F:推 Arkzeon : 物理涨价 06/13 04:11
146F:推 genest666 : 记忆体太旺了 06/13 05:28
147F:推 k798976869 : 学 烧掉减少就能涨价 06/13 05:39
148F:推 baseken : 99宜鼎 06/13 06:39
149F:推 fix78 : 要喷了 06/13 07:40
150F:嘘 angeltear15 : 06/13 09:25
151F:推 pigandrat : 懂得都懂 06/13 09:28
152F:推 ghj10625 : 越烧越旺 06/13 09:35
153F:推 yak2573 : 记忆体老招 06/13 12:15
154F:→ SpinozaPi : 星期一记忆体是不是又要一字锁 06/13 19:47
155F:推 leon1757tw : 老招了 06/13 21:46
156F:推 s8911090 : 赔保险公司的 涨自己的 06/13 22:06
157F:推 ray2000 : 很会喔 06/13 23:28
158F:推 bhmagic : 烂招一直爽 全家火葬场 06/14 07:47
159F:推 yee : 每个一段时间定期失火!趁机销毁NG品,又可以涨价 06/14 14:53
160F:→ yee : !懂烧 06/14 14:53
161F:嘘 dodoro1 : 会中断,各种设备与晶片制造产线正常运作,预期对旗 06/20 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