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anHoPark (公園先生)
看板Stock
標題[新聞] 富邦金董座蔡明興:看好台股續創高 但別
時間Fri Jun 12 16:43:30 2026
原文標題:富邦金董座蔡明興:看好台股續創高 但別借很多錢買股票
原文連結:https://www.ctee.com.tw/news/20260612701370-430304
發布時間:2026.06.12 14:28
記者署名:呂欣芷
原文內容:
AI熱潮推升台股表現,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12日於股東會後受訪指出,「AI浪潮其實也
是這一兩年才開始」,若基礎建設繼續進行,台廠與股市就能持續受惠,因此看好台股續
創高。不過他也提醒投資人,「不要借很多錢去買股票」,若本身沒有很多時間研究,買
ETF會更好。
談起AI浪潮,蔡明興說,台灣與韓國均受惠於AI,但韓國受惠程度不及台灣,以第一季經
濟成長率來看,台灣高達14.55%,韓國僅約3.8%。台灣廠商完整掌握了AI供應鏈,從最
重要的伺服器到零組件,且目前基本上全面缺貨,帶動漲價效應,因而可期待台股持續創
高。
面對投資熱潮,蔡明興建議,不能過度使用槓桿操作,「股票怕的不是一萬,而是萬一」
,否則股市一旦暴跌,可能連本金都會賠光。他更表示,若沒有太多時間研究,ETF會是
十分理想的投資工具,不僅有專業團隊操作,也能達到分散風險效果,況且市面上已有部
分ETF年報酬率高達100%,「我看了都嚇一跳,怎麼績效這麼好!」
此外,蔡明興被問到兒子蔡承儒進入富邦金董事會,認為他的表現如何?蔡明興則笑說,
表現還可以,目前擔任富邦人壽投資委員會主席。
心得/評論: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提醒投資人不要借很多錢去買股票,明明台股這麼好,不趁這時候
賺什麼時候賺?連他看ETF都嚇一跳績效這麼好,不知道會不會改一下他們的006208?
※必須填寫滿30正體中文字,心得過短或濫竽充數將以板規 1-2-3 處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1.10.164.24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1253812.A.C75.html
1F:推 benptt : 正五教:我不同意 06/12 16:44
2F:推 a0986188522 : 怕你賺太多 06/12 16:44
3F:→ TZUYIC : 借錢買富邦金,董仔會反對嗎? 06/12 16:45
4F:推 kakalin : 正五教徒:笑死 06/12 16:45
5F:推 qweertyui891: 賺太多會不想工作,很不方便 06/12 16:45
6F:推 sanwan : 翻譯:不要四貸,三貸同堂就好 06/12 16:46
7F:→ Jaspercool : 你的006208啥時才要分割 06/12 16:46
8F:推 harrychen413: 四貸同堂:那是你不夠勇敢 06/12 16:46
9F:→ qqbaby56 : 99富邦媒 06/12 16:47
10F:推 largan6075 : 四貸正五教: 06/12 16:47
11F:推 gwofeng : 應該限制個人上限,有錢人可以借更多都被借光光 06/12 16:49
12F:推 LINPINPARK : 正五教徒: 看起來二董需要一些槓桿教育 06/12 16:50
13F:推 dirk007 : 台灣為什麼漲輸韓國呢 06/12 16:52
14F:推 jash : 很懂說話 不要借很多 就是可以借啦 畢竟銀行是靠這 06/12 16:59
15F:→ jash : 吃飯的 06/12 16:59
16F:→ Dirgo : 自己借一屁股叫別人不要借 06/12 17:01
17F:推 daniel6412 : 明忠比較帥 06/12 17:02
18F:推 poorcharles : 得明興者 得天下 06/12 17:07
19F:推 goldmouse : 貪狗:哪來的菜雞 06/12 17:12
20F:推 AndyMAX : 借錢要還 誰敢借啊 06/12 17:13
21F:推 jimlexus : 還好啦,22倍DBR用好用滿 06/12 17:21
22F:推 mecca : 因為自己要買不要搶? 06/12 17:36
23F:推 tikio : 會贏,幹嘛不借 06/12 17:37
24F:推 JohnnyHuang : 在講什麼富邦追理專跟櫃檯放款數字 06/12 17:51
25F:推 bboring : 笑死最好是 富邦專門打來問要不要借錢 06/12 17:57
26F:推 NoteEdge : 真有良心 好險今天有買三張 06/12 17:58
27F:推 johnwu : 大董說的很好啊~讚 06/12 18:01
28F:推 budaixi : 沒說錯啊,要活著才算獲利,最慘情況就去看之前4月 06/12 18:14
29F:→ budaixi : 那個破產負債的就知道了,賠光要再賺回來難度高太 06/12 18:14
30F:→ budaixi : 多了,何況是負債,如果風控是一次大跌就會輸光, 06/12 18:14
31F:→ budaixi : 那負債是早晚的事。 06/12 18:14
32F:推 stlinman : 這波借到銀行都會怕? 06/12 18:19
33F:推 godzilla0918: 推 06/12 18:27
34F:推 kenda : 好 我借億點點就好! 06/12 19:09
35F:推 kkmmking : 正五教:笑死,居然有人敢教我投資 06/12 19:33
36F:推 arrogance24 : 今年獲利超出預期,明年股利要給更多 06/12 19:49
37F:推 guowei616 : 對 都別借 我來借 06/12 19:51
38F:→ jceefailurer: 不要借,都給我借 06/12 22:46
39F:→ FireSunFire : 富邦金 國泰金 逢低分批買就對了! 06/13 01:38
40F:推 FireSunFire : 006208希望趕快分割 06/13 01:39
41F:→ asrever : ... 06/13 12:00
42F:推 wei9898 : 推 06/15 0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