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anHoPark (公园先生)
看板Stock
标题[新闻] 富邦金董座蔡明兴:看好台股续创高 但别
时间Fri Jun 12 16:43:30 2026
原文标题:富邦金董座蔡明兴:看好台股续创高 但别借很多钱买股票
原文连结:https://www.ctee.com.tw/news/20260612701370-430304
发布时间:2026.06.12 14:28
记者署名:吕欣芷
原文内容:
AI热潮推升台股表现,富邦金控董事长蔡明兴12日於股东会後受访指出,「AI浪潮其实也
是这一两年才开始」,若基础建设继续进行,台厂与股市就能持续受惠,因此看好台股续
创高。不过他也提醒投资人,「不要借很多钱去买股票」,若本身没有很多时间研究,买
ETF会更好。
谈起AI浪潮,蔡明兴说,台湾与韩国均受惠於AI,但韩国受惠程度不及台湾,以第一季经
济成长率来看,台湾高达14.55%,韩国仅约3.8%。台湾厂商完整掌握了AI供应链,从最
重要的伺服器到零组件,且目前基本上全面缺货,带动涨价效应,因而可期待台股持续创
高。
面对投资热潮,蔡明兴建议,不能过度使用杠杆操作,「股票怕的不是一万,而是万一」
,否则股市一旦暴跌,可能连本金都会赔光。他更表示,若没有太多时间研究,ETF会是
十分理想的投资工具,不仅有专业团队操作,也能达到分散风险效果,况且市面上已有部
分ETF年报酬率高达100%,「我看了都吓一跳,怎麽绩效这麽好!」
此外,蔡明兴被问到儿子蔡承儒进入富邦金董事会,认为他的表现如何?蔡明兴则笑说,
表现还可以,目前担任富邦人寿投资委员会主席。
心得/评论:
富邦金控董事长蔡明兴提醒投资人不要借很多钱去买股票,明明台股这麽好,不趁这时候
赚什麽时候赚?连他看ETF都吓一跳绩效这麽好,不知道会不会改一下他们的006208?
※必须填写满30正体中文字,心得过短或滥竽充数将以板规 1-2-3 处分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01.10.164.248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781253812.A.C75.html
1F:推 benptt : 正五教:我不同意 06/12 16:44
2F:推 a0986188522 : 怕你赚太多 06/12 16:44
3F:→ TZUYIC : 借钱买富邦金,董仔会反对吗? 06/12 16:45
4F:推 kakalin : 正五教徒:笑死 06/12 16:45
5F:推 qweertyui891: 赚太多会不想工作,很不方便 06/12 16:45
6F:推 sanwan : 翻译:不要四贷,三贷同堂就好 06/12 16:46
7F:→ Jaspercool : 你的006208啥时才要分割 06/12 16:46
8F:推 harrychen413: 四贷同堂:那是你不够勇敢 06/12 16:46
9F:→ qqbaby56 : 99富邦媒 06/12 16:47
10F:推 largan6075 : 四贷正五教: 06/12 16:47
11F:推 gwofeng : 应该限制个人上限,有钱人可以借更多都被借光光 06/12 16:49
12F:推 LINPINPARK : 正五教徒: 看起来二董需要一些杠杆教育 06/12 16:50
13F:推 dirk007 : 台湾为什麽涨输韩国呢 06/12 16:52
14F:推 jash : 很懂说话 不要借很多 就是可以借啦 毕竟银行是靠这 06/12 16:59
15F:→ jash : 吃饭的 06/12 16:59
16F:→ Dirgo : 自己借一屁股叫别人不要借 06/12 17:01
17F:推 daniel6412 : 明忠比较帅 06/12 17:02
18F:推 poorcharles : 得明兴者 得天下 06/12 17:07
19F:推 goldmouse : 贪狗:哪来的菜鸡 06/12 17:12
20F:推 AndyMAX : 借钱要还 谁敢借啊 06/12 17:13
21F:推 jimlexus : 还好啦,22倍DBR用好用满 06/12 17:21
22F:推 mecca : 因为自己要买不要抢? 06/12 17:36
23F:推 tikio : 会赢,干嘛不借 06/12 17:37
24F:推 JohnnyHuang : 在讲什麽富邦追理专跟柜台放款数字 06/12 17:51
25F:推 bboring : 笑死最好是 富邦专门打来问要不要借钱 06/12 17:57
26F:推 NoteEdge : 真有良心 好险今天有买三张 06/12 17:58
27F:推 johnwu : 大董说的很好啊~赞 06/12 18:01
28F:推 budaixi : 没说错啊,要活着才算获利,最惨情况就去看之前4月 06/12 18:14
29F:→ budaixi : 那个破产负债的就知道了,赔光要再赚回来难度高太 06/12 18:14
30F:→ budaixi : 多了,何况是负债,如果风控是一次大跌就会输光, 06/12 18:14
31F:→ budaixi : 那负债是早晚的事。 06/12 18:14
32F:推 stlinman : 这波借到银行都会怕? 06/12 18:19
33F:推 godzilla0918: 推 06/12 18:27
34F:推 kenda : 好 我借亿点点就好! 06/12 19:09
35F:推 kkmmking : 正五教:笑死,居然有人敢教我投资 06/12 19:33
36F:推 arrogance24 : 今年获利超出预期,明年股利要给更多 06/12 19:49
37F:推 guowei616 : 对 都别借 我来借 06/12 19:51
38F:→ jceefailurer: 不要借,都给我借 06/12 22:46
39F:→ FireSunFire : 富邦金 国泰金 逢低分批买就对了! 06/13 01:38
40F:推 FireSunFire : 006208希望赶快分割 06/13 01:39
41F:→ asrever : ... 06/13 12:00
42F:推 wei9898 : 推 06/15 0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