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eel90135 (尼可)
看板Stock
標題[新聞] AI熱潮像龐氏騙局!傳奇投資人警告「一訊
時間Wed Apr 29 13:03:58 2026
原文標題:
AI熱潮像龐氏騙局!傳奇投資人警告「一訊號」:泡沫將慘烈收場
原文連結:
https://news.cnyes.com/news/id/6434436
發布時間:
2026-04-29
記者署名:
莊閔棻
原文內容:
美國知名泡沫預警者、赫斯曼投資信託公司(Hussman Investment Trust)的總裁赫斯曼
(John Hussman)再度示警,點名當前人工智慧(AI)驅動的股市榮景疑似正上演一場「
龐氏騙局」,並警告這場牛市終將以慘烈方式收場。
根據《Business Insdier》報導,曾成功預測網路泡沫破裂、被譽為傳奇投資人的赫斯曼
近日在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一個暗示著 AI 泡沫可能破裂趨勢:企業獲利持續飆升,但
同時公共與私人債務也在不斷增加。
根據美國商務部數據,經庫存估值與資本消耗調整後的企業稅後利潤,在 2025 年底的年
增率已逾 10%,市場普遍將此歸功於 AI 熱潮與科技巨頭併購潮。
然而,赫斯曼認為,市場對 AI 帶動獲利成長的預期「嚴重過度樂觀」,並將當前市況比
擬為一種投資騙局。
他指出:「龐氏騙局的核心特徵,就是說服投資人為那些『至少部分不存在』的未來現金
流買單,同時營造出這些現金流能帶來豐厚回報的假象。」
赫斯曼指出,股市估值已達歷史高點,而市場卻仍寄望於 AI 在未來某一天「兌現承諾」
。
與此同時,債務問題同樣觸目驚心。美國聯邦債務總額近期已突破 38 兆美元,且借貸狂
潮不僅限於政府,家庭與企業同樣深陷債務泥淖。
赫斯曼進一步指出,若將家庭與外國貿易夥伴持有的債務一併納入考量,企業的自由現金
流其實是各類赤字的「幾乎完全鏡像」。這代表,企業部門的利潤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經
濟其他領域的赤字所支撐的。
多年來,赫斯曼一直警告稱,市場正陷入「史上第三大投機泡沫」。他對科技革命的樂觀
敘事同樣抱持懷疑,認為新科技的經濟影響「主要是擴大了貧富差距」,而非創造整體淨
成長,並預言政府最終將不得不加大對家庭的補貼力道。
他表示:「如果我們假設美國最終會回到財政穩定的狀態,那麼企業的利潤率也很可能會
從目前的極端水準回落。」
赫斯曼進一步指出:「這正是龐氏騙局的『魔力』,只要沒有人質疑未來現金流一定會源
源不絕地進來,一切看起來都能順利運作。」
儘管如此,赫斯曼表示,其公司目前並不打算對泡沫破裂的時間點做出具體預測,因為過
去通常會觸發估值下修的因素,這一次「似乎還不足以發揮作用」。
不過,他直言:「我仍認為,這個泡沫最終會以劇烈崩跌的方式收場。」
值得注意的是,基於對估值以及 AI 可能顛覆各行業商業模式的擔憂,市場對 AI 交易的
疑慮今年以來已明顯升溫。儘管科技板塊整體仍屬表現較佳的領域,但相較於能源與原物
料等類股,科技股今年的漲幅已逐漸相對落後。
心得/評論:
AI龐氏騙局要被被戳破了
AI泡沫要破了
一切都是泡沫
2000年網路泡沫重演
2008年金融海嘯再現
難道這次多蛙派對真的要結束了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4.58.19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77439040.A.D2F.html
1F:推 flash789 : 傳奇投資人到底有多少人 04/29 13:04
2F:推 talesh35624 : 危言聳聽,是想偷吃貨膩 04/29 13:05
3F:推 scott032 : 這篇文章是ai翻譯的嗎 04/29 13:05
4F:→ ojh : 股板的傳奇投資人就有255個了 04/29 13:06
5F:推 herrowui : 還在騙局? 現在萬事問AI 餒 04/29 13:06
6F:噓 gininder : 兩萬喊到四萬了 多久要破 04/29 13:06
7F:噓 tom77588 : 放屁 04/29 13:06
8F:推 ssarc : 有AI就不需要他了 04/29 13:07
9F:推 nina0577 : 去跟那些裁員的企業講啊 04/29 13:07
10F:推 runedcross : 如果要收錢的話 還會萬事問AI嗎 04/29 13:07
11F:→ miss32 : 我當年爐石有上傳奇也有做投資 我也是傳奇投資人(X 04/29 13:07
12F:推 p95649564 : 還在泡沫的準備被淘汰 04/29 13:08
13F:推 dcliu0826 : 傳奇投資人也可以是傳奇韭菜 04/29 13:08
14F:推 luke0407123 : Ai取代失智老人 肯定是沒上車 04/29 13:08
15F:推 sda84225 : 快跑啊 04/29 13:08
16F:推 lnonai : AI一定也擺脫不了週期 04/29 13:08
17F:推 david3033 : Ai都覺得這咖在唬洨吧 04/29 13:08
18F:推 Arkzeon : 比路邊野狗還多的傳奇投資人 04/29 13:08
19F:推 DonDonFans : 沒錯 電子股的末日 04/29 13:09
20F:→ iceman321 : 老人還不服輸 04/29 13:09
21F:→ biojo : 他怕以後問AI都比投資公司強 就失業了 04/29 13:09
22F:推 icelaw : 拿來這麼多傳奇投資人 比路上野貓還多了 04/29 13:10
23F:→ ohya111326 : 摳連 04/29 13:10
24F:推 qweertyui891: 沒錯是泡沫,我們台積電不用去美國了 04/29 13:10
25F:推 agvnol : 快逃啊 04/29 13:10
26F:→ qweertyui891: 美國要個屁台積電 04/29 13:10
27F:推 windblood : 傳奇投資人跟宅男女神一樣多嗎? 04/29 13:10
28F:推 jdlpings : 第幾號末日博士 04/29 13:12
29F:推 dannywhat : 喊泡沫但是不預測時間不講客觀線索 等於沒講 04/29 13:12
30F:→ MoneyDay5566: 自信點 把 "像" 拿掉 04/29 13:12
31F:→ qweertyui891: 傳奇投資人跟世界首富,要信誰 04/29 13:12
32F:推 chrisjohn214: 不可能,絕對不可能 04/29 13:13
33F:推 s58565254 : 好 歐印 04/29 13:13
34F:推 kanyewest927: 美債才是吧 04/29 13:14
35F:推 e04x8 : 又又又又泡沫了,我也知道泡沫,問題就不會破阿 04/29 13:14
36F:推 richard520 : 笑死,何時要破快點啦 04/29 13:15
37F:→ Sonas : 老黃剛創高 泡沫馬上來是很正常的 04/29 13:16
39F:→ fiend0229 : 他示警好幾年了...為什麼不報導有用點的新聞呢 04/29 13:16
40F:→ kusotoripeko: 被嘎到變成傳奇是吧 04/29 13:16
41F:推 obrag : 傳奇投資人要被AI取代了 04/29 13:16
42F:→ UWC : 他一定是沒上車,眼紅 04/29 13:17
43F:→ goodman5566 : 還不做空 04/29 13:17
44F:推 junior020486: 嘎死他 04/29 13:17
45F:推 divinity5566: 這傢伙月月都在喊喊了十幾年 04/29 13:17
46F:推 lmc66 : 你各位都是騙局的幫兇 04/29 13:19
47F:→ coolrock : 我問AI他會不會泡沫 AI說不會 哼 04/29 13:19
48F:→ ymx3xc : 好了喇 04/29 13:20
49F:推 RenBo : 月月喊抓最後一個總會贏 04/29 13:20
50F:→ silentence : 8年一空 轉眼就 要第3個8年囉 04/29 13:21
51F:噓 carlos5978 : 他是不是沒上車所以在捶心肝 04/29 13:22
52F:推 iwcuforever : 這波是世界革命 04/29 13:22
53F:推 nisi0773 : 傳奇投資人是不是比台積電的工程師人數還多? 04/29 13:24
54F:推 sean5236921 : 讚讚讚讚 需要這種文章 要泡沫了 大家趕快跑喔☺ 04/29 13:25
55F:→ idernest : 好了啦 04/29 13:25
56F:推 ownwei : 第幾個啦 04/29 13:25
57F:→ windid : 網路有泡沫嗎?那現在大家在用的是? 04/29 13:25
58F:→ eno03 : 是的 四萬到八千 不用三個月 04/29 13:27
59F:推 nikok : 2026 驚喜包即將開啟 04/29 13:27
60F:推 zxcv100 : 用AI寫AI是泡沫的小作文 可黏啊 04/29 13:27
61F:推 dbdudsorj : 還不肯相信這是工業革命嗎? 04/29 13:29
62F:推 Gipmydanger : 文章列表搜尋傳奇投資人 你可以得到很多傳奇投資人 04/29 13:29
63F:推 arickal : 和太空的泡泡比起來 ai算小泡泡 04/29 13:30
64F:→ mouscat : 傳奇排位人那麼多 路人而已吧 04/29 13:31
65F:推 CGDGAD : 傳奇換人了?羅傑斯人呢? 04/29 13:32
66F:推 xlaws : 老人好了啦 04/29 13:33
67F:→ luche : 撐多久=.=?? 04/29 13:33
68F:→ ookimoo : 沒事兒,股板多蛙都是跌回萬二才發現水很熱想跳船 04/29 13:33
69F:→ ookimoo : 的 04/29 13:33
70F:推 deadogy : 泡沫預警者 04/29 13:33
71F:噓 azaz12345 : 智慧機器人都要快完成了 他是活在什麼世界中.. 04/29 13:34
72F:→ sagarain : 又一個傳說 海賊王膩 04/29 13:35
73F:推 firelemon : 抓最後一隻貪蛙 04/29 13:36
75F:推 obovqq : 老東西整日危言聳聽☺☺☺ 04/29 13:39
76F:噓 OrangePlusXD: 歸剛欸 04/29 13:39
77F:噓 pleasepo : AI一段泡沫化,因為很難實際運用 04/29 13:40
78F:推 brian040818 : 整天猜高低的 不是蠢就是壞 04/29 13:41
79F:→ shellback : 版上查傳奇投資人 都是不同人 爛大街稱號 04/29 13:42
80F:推 aixiiae2005 : 資產已經+200%了 結果泡沫喊了3年賺幾摳覽 04/29 13:42
81F:推 playboy007gy: 多年來,赫斯曼一直警告稱 -> 笑爛 04/29 13:42
82F:推 MorikonHase : 悲觀者正確 樂觀者獲利 04/29 13:44
83F:推 Yamamy : 傳奇投資人將被AI取代 04/29 13:44
84F:→ sulacow : 全都是泡沫,只一剎的花火,你所有承諾,全部都太脆 04/29 13:44
85F:→ sulacow : 弱 04/29 13:44
86F:推 twfrank159 : 舊時代的凡夫在那邊眼紅,可憐 04/29 13:46
87F:推 selvester : 講這句話聽起來像是1880 04/29 13:46
88F:→ selvester : 說 汽車是騙局的感覺一樣 04/29 13:46
89F:推 qd6590 : AI is over 第幾次了 04/29 13:46
90F:→ qd6590 : meta亞馬遜都裁多少人還在龐氏騙局 04/29 13:47
91F:推 jkokpcu : 2萬看空到現在肯定會對一次 04/29 13:47
92F:推 gxiaall : 奇異博士.jpg 04/29 13:47
93F:推 for311544 : 天天都傳奇投資人散播恐懼 04/29 13:47
94F:→ FinallyPeace: 老人跟不上時代 連Ai都不會用 被時代淘汰 04/29 13:47
95F:推 zxcv12300 : 是不是沒賺到一直嚇人 04/29 13:47
96F:推 selvester : 債務過高是觀點正確,但他不是空的 像是元宇宙這種 04/29 13:49
97F:→ selvester : 毫無功能又隨時能夠開新副本的主題 它是真能消費 04/29 13:49
98F:推 mnmnooo : 以後會吧,等這些喊空的人老死 04/29 13:49
99F:推 WadeWen : 老人都不承認AI 04/29 13:50
100F:推 Vinccc : 傳奇投資人 VS黃仁勳 都幾? 04/29 13:52
101F:推 bart102617 : AI再一次泡沫 但大家天天都在用 04/29 13:52
102F:推 stanley86300: 不懂就閉嘴很難嗎? 04/29 13:53
103F:推 fajita : AI是否泡沫化不重要,不要在山頂開槓押房歐印就好 04/29 13:53
104F:推 david510 : 那現在是山頂還是山腰 04/29 13:54
105F:噓 cms6384 : 好啦= = 04/29 13:56
106F:推 apolloapollo: AI is over 04/29 13:56
107F:推 Howard2 : 我只知道願意付費使用的人愈來愈多 04/29 13:57
108F:→ LAURANCE : 當初網路泡沫 造就現在 04/29 13:58
109F:推 fajita : 我現在每月繳20鎂給套特曼,但已覺得沒那種價值 04/29 13:58
110F:→ liang771122 : 我奶奶也說洗衣機洗不乾淨要用手洗阿 04/29 13:58
111F:→ piece1 : 還好我買油一! 04/29 13:59
112F:推 sheep2009 : AI快跟www一樣離不開了還在泡沫 04/29 13:59
113F:推 Jaspercool : 泡沫喊多久了 老子已經賺爛了 誰理你 04/29 14:00
114F:噓 asd0230zx : 好了啦 早就跟生活息息相關的東西了 馬照跑舞照跳 04/29 14:00
115F:→ asd0230zx : 台股上看四萬五 04/29 14:00
116F:推 a069275235 : 閒聊就好幾個傳奇投資人了 04/29 14:00
117F:→ Jaspercool : 這咖在2024也說美股要腰斬 結果越來越高 04/29 14:02
118F:→ Jaspercool : 他說美債>美股 聽聽就好 04/29 14:02
119F:→ Howard2 : 只擔心專長被AI取代掉的人 需要一陣子去轉職規劃 04/29 14:03
120F:推 hihi29 : AI IS OVER!!! 04/29 14:04
121F:推 wolf215 : 丸子 04/29 14:04
122F:推 jack529 : 空手很急 04/29 14:04
123F:推 kobe142435 : 論泡沫只有鄧紫棋有資格 04/29 14:05
124F:推 icosahedron : 這種文章多一點也不錯,呵呵 04/29 14:05
125F:推 bettercallh : 傳奇傻空 04/29 14:06
126F:推 light61010 : 真的危機你根本不會出來說 而是偷偷套利 想騙人賣飛 04/29 14:08
127F:→ light61010 : 就說 04/29 14:08
128F:噓 Beee09 : 泡沫喊多久了,還在恐慌 04/29 14:08
129F:推 KenKCY : 到底在講什麼廢話誰不知道最後會跌… 04/29 14:10
130F:推 aussieoz : 又來一個,哈哈哈 04/29 14:12
131F:推 solomonABC : 美國卡爾?? 04/29 14:13
132F:推 QooSnow : @鳳凰:大部分的人都是免費仔,嘻嘻。 04/29 14:14
133F:推 mouscat : 終於碰到這種幾十年才一次世界級科技創新 才能知道 04/29 14:19
134F:→ mouscat : 以前人碰到的時候社會論壇都是什麼反應 也才會知道 04/29 14:19
135F:→ mouscat : 那些逆潮流而動走不出來的人是什麼模樣 04/29 14:19
136F:推 sunday0913 : 喊了三年 漲了三年wwwww 04/29 14:20
137F:推 FiveSix911 : 又 04/29 14:24
138F:噓 tinybunny : 好辣先跟窩說改25%是不是詐騙集團搞的? 04/29 14:26
139F:推 netjedi : 納美克星還有5分鐘就要爆炸了 04/29 14:27
140F:推 EDWARDS : 可以統計一下股版喊泡沫的傳奇投資人有幾位嗎 04/29 14:28
141F:推 ZXSC : 超級財報出來前一堆出來吹AI泡泡,目的很明顯了吧 04/29 14:34
142F:→ leo255112 : 他賺多少 04/29 14:35
143F:→ s881720 : 好了啦 空單多少啦 04/29 14:35
144F:推 gogga : 整天在那泡沫泡沫,當7巨頭花大錢是白癡嗎? 04/29 14:37
145F:推 DellSale999 : 七巨也想獲利了解 割韭啊 04/29 14:47
146F:→ JINGSHAN : 每一個點位不都是曾經的歷史高點嗎?笑死 04/29 14:47
147F:推 tcancer : 這次不一樣! ←對,每回大家都這麼說的 04/29 14:47
148F:→ CKRO : 2026 04/29 14:50
149F:推 wiseinnis : 傳產:幹.又來 04/29 14:51
150F:→ redbeanbread: 二十幾年只猜中一次 笑 04/29 14:51
151F:推 Ushas : 再度示警 再再度示警 再再再度示警 再再再再度 04/29 14:54
152F:→ Ushas : 示警 04/29 14:54
153F:→ jysd : 沒上到車只好亂喊 可憐 04/29 14:54
154F:→ macair : 騙空仔總有一天會說對 04/29 14:58
155F:推 Kobe5210 : 知道了 04/29 15:02
156F:推 aus2408jjj : 不如爐石羅傳奇 04/29 15:02
157F:→ denal : 「多年來」一直警告。這幾年美股漲多少了! 04/29 15:07
158F:→ fywei : 這些沒用的傢伙就留在過去 04/29 15:08
159F:推 debris : 末日博士 04/29 15:15
160F:推 mc2834 : 想接貨就講 04/29 15:17
161F:→ TRYING : 當你發現AI在瞎掰的時候 看到這種文章 心裡都會毛 04/29 15:25
162F:→ TRYING : 毛的 04/29 15:25
163F:→ purin3333 : 有人花在AI的錢超過手機或電腦沒? 04/29 15:26
164F:→ TRYING : 當你發現AI把毛都畫出來的時候 看到這種文章 心裡又 04/29 15:26
165F:→ TRYING : 覺得作者在瞎掰 04/29 15:26
166F:推 takanasiyaya: 把網路泡沫跟金融泡沫混在一起講就是華西街魚目混珠 04/29 15:34
167F:→ takanasiyaya: ,網路泡沫是真,但挺過泡沫的都變新世界的霸主 04/29 15:34
169F:→ HOF : 這位旗下的基金25年來走勢,這15年來完美詮釋何謂 04/29 15:58
170F:→ HOF : 一路被軋 04/29 15:58
171F:推 ganbee : 政府不會在意欠多少錢吧!又不是自己錢,只在意花的不 04/29 16:18
172F:→ ganbee : 夠比上任多. 04/29 16:18
173F:→ gigi030507 : 比特幣 虛擬幣都還沒爆了。ai 會先爆? 04/29 16:35
174F:推 seavoo : 要泡沫了 04/29 16:37
175F:推 bcismylove : ai要崩拉 往上崩 04/29 16:54
176F:推 vapour1001 : 泡沫漲2-3倍,直接什麼時候才要破就好了,每次都說 04/29 17:24
177F:→ vapour1001 : 泡沫 04/29 17:24
178F:推 TCPai : 太傳奇了,勇者 04/29 17:58
179F:推 cuteman991 : 好了啦超大杯 04/29 18:19
180F:推 gn02620938 : 除非fed把資產負債表歸0 04/29 18:25
181F:推 angelo98 : 傳三小,我手上沒AI也是全綠阿 04/29 18:31
182F:→ cchen : 急了的 04/29 18:49
183F:→ sumaihui : 2022年以來就一直提醒,結果是沒有最高,只有更高, 04/29 19:26
184F:→ sumaihui : 就如同現在的貧富差距一樣 04/29 19:26
185F:噓 smart007007 : 兩萬泡沫喊道4萬 快要成功了嗎 04/29 22:08
186F:→ m10117013 : 好喔 全力做多 04/29 22:21
187F:→ kenro : 前年就有人一直說了,結果一直倍增 04/29 22:58
188F:推 chunfo : 繼續講 壞掉的鐘一天會準兩次 04/30 00:24
189F:推 orze04 : 人終究會死 04/30 00:42
190F:推 danhunter : 謝謝 04/30 10:21
191F:推 gLid3 : 太好了 看到這篇就知道會繼續噴了 04/30 17:15
192F:推 jpwd : 喊n久了,何時要實現? 04/30 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