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Y1986 (Prank)
看板Stock
標題[新聞] AI封裝革命! 超越銅箔的新寵兒 台廠卡
時間Tue Apr 28 10:04:43 2026
原文標題:
AI封裝革命! 超越銅箔的新寵兒 台廠卡位戰開打
原文連結:
https://reurl.cc/yOKXmO
發布時間:
2026/04/27 11:39
記者署名:
東森財經新聞
原文內容:
AI伺服器與高效能運算對晶片封裝提出極限要求,傳統銅箔基板因物理特性逐漸遭遇瓶頸
。玻璃基板憑藉卓越的尺寸安定性、極低介電損耗與優異的熱膨脹匹配,成為下一代大尺
寸封裝的核心關鍵。台灣供應鏈從材料、載板到設備已全面卡位概念股,備戰2027年量產
浪潮。
材料特性決定傳輸極限
在人工智慧伺服器與高效能運算晶片的強勁推動下,封裝基板正經歷一場技術革命。傳統
的銅箔基板CCL由銅箔、樹脂與玻纖布壓合而成,是印刷電路板的靈魂,其品質直接決定
訊號傳輸的穩定度。然而,當前AI時代要求封裝尺寸不斷擴大且傳輸速度倍增,傳統有機
基板的物理特性已接近極限。口袋證券表示,玻璃基板與銅箔基板在結構上有顯著差異。
玻璃基板GCS或TGV以玻璃取代樹脂作為核心層,並透過TGV通孔技術導電。相比於傳統基
板在邊長超過120至140mm時容易產生的翹曲問題,玻璃基板具有極佳的尺寸安定性,能支
撐AI晶片與多顆HBM組合所需的大型封裝。
CCL與玻璃基板供應鏈布局
儘管玻璃基板前景看好,但銅箔基板目前仍是消費性電子與汽車的主流。口袋證券分析,
台灣擁有全球最完整的CCL產業鏈,相關概念股包括無鹵素基板龍頭台光電(2383)、伺服
器大廠聯茂(6213)以及高速傳輸材料領先者台燿(6274)。2026年4月台燿更因應AI商機帶
動高階材料需求,股價一度攻上千元大關。
針對次世代玻璃基板,台灣廠商已展開多層次布局。原材料端由台玻(1802)提供高品質玻
璃載體,群創(3481)與友達(2409)則轉型利用面板製造經驗切入面板級封裝FOPLP。在核
心載板領域,欣興(3037)身為Intel的研發夥伴,2026年已與NVIDIA及各大CSP廠展開協同
開發。設備商方面,鈦昇(8027)負責TGV雷射鑽孔,悅城(6405)擅長薄化拋光,群翊(6664
)則提供壓膜與烘烤設備,目前訂單能見度已達2026年底。
材料升級驅動台灣產業機會
從材料升級的趨勢來看,銅箔基板短期內憑藉成本優勢仍佔據主流,但針對NVIDIA下世代
平台如Rubin Ultra等需要承載大量記憶體的架構,轉向玻璃基板已成定局。台灣憑藉從
材料、精密設備到載板製造的群聚優勢,包含志聖(2467)與大量(3167)等設備業者正逐步
切入。隨著技術克服瓶頸,玻璃基板的價值鏈將轉化為台灣電子產業的全新成長動能。
心得/評論:
台光跌這個 台玻漲這個?
會不會最後是玻銅同進
00981A手上不少台光電 瑤姐救命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6.173.7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77341885.A.4D3.html
※ 編輯: DAY1986 (49.216.173.77 臺灣), 04/28/2026 10:08:41
1F:推 awhat : 改玻璃載板就是因為架構需求要怎麼玻銅同進...04/28 10:08
2F:→ awhat : 心得亂打一通 04/28 10:08
老黃講過光銅同進 說不定也這樣
※ 編輯: DAY1986 (49.216.173.77 臺灣), 04/28/2026 10:09:37
3F:噓 s869225 : AI都寫不出這種心得04/28 10:09
4F:推 g0t24568 : 欣興才是真的04/28 10:09
5F:→ awhat : 光銅同進那個是通訊 分工不同 載板是架構問題好嗎04/28 10:10
6F:→ awhat : 你別再回了 越回會越看出來完全沒研究就發心得04/28 10:11
我就PO新聞 就是個散戶...
當我曲博嗎? 在想什麼
※ 編輯: DAY1986 (49.216.173.77 臺灣), 04/28/2026 10:13:47
7F:推 wicer : 全都是出貨~~~~~(鄧紫棋)04/28 10:13
8F:推 nakayamayyt : 山太士好像也是跟這有關04/28 10:13
9F:→ fallinlove15: 三星:你們在忙什麼04/28 10:15
10F:推 kopohung : 目前玻璃載板技術領先的是欣興,如果良率能拉高,04/28 10:17
11F:→ kopohung : 那股價將很可觀04/28 10:17
12F:推 thetide0512 : 心得會誤導其他不懂的人 被噴正常04/28 10:18
13F:→ thetide0512 : 懂得人指導修改就好 別想太多04/28 10:19
沒有識別能力才會吧
心得就廢話 有人信我能怎麼辦?
※ 編輯: DAY1986 (49.216.173.77 臺灣), 04/28/2026 10:21:25
14F:推 alfi2016 : 還不是要靠 台玻 04/28 10:21
15F:→ peter98 : 還在片 04/28 10:21
16F:推 imlucky : 2440太空梭 噴噴 04/28 10:27
17F:推 andy85768 : 玻璃有料的這新聞沒提到 差低 04/28 10:29
18F:推 x20165 : 康寧也有玻璃基板 04/28 10:31
19F:推 st88082003 : 玻璃基板跟光交換模塊是不同東西耶...怎麼有辦法拿 04/28 10:31
20F:→ st88082003 : 出來相提並論 04/28 10:31
21F:推 madeinheaven: 三星電機股價又歷史新高了 04/28 10:37
22F:推 ted1985 : 2029的還在研發…現在才2026…是在恐慌什麼 04/28 10:37
23F:→ fUXKEGG : 台光都漲到多少了才再說別家公司有新技術 04/28 10:40
24F:推 ravelson : 這我問過A I, 台玻根本沒那實力, 但本土化會有題材. 04/28 10:43
25F:推 ted1985 : 知道q2要漲價想吃貨齁 04/28 10:48
26F:→ tctv2002 : 一篇一根 04/28 10:48
27F:推 louislu22 : 玻璃也可以吹噓,幾年以後的東西 04/28 10:54
28F:→ roseritter : Intel不也號稱搞玻璃很久了嗎 還早早就開搞了 04/28 10:58
29F:推 Beantownfan : 心得亂打 被噴正常 04/28 11:28
30F:推 lu19900217 : 用玻璃載板原因不就是封裝一堆hbm abf長時間頂不住 04/28 11:37
31F:→ lu19900217 : 那重量會變形 所以才想用玻璃 04/28 11:37
32F:推 hsuanYue : 99瑤姐QQ 04/28 11:44
33F:推 OhMyHair : 一堆玻璃仔 04/28 12:05
34F:→ WusoAiwen : 用玻璃是漲縮跟warpage較好的關係吧!但鑽孔是個問 04/28 12:36
35F:→ WusoAiwen : 題 04/28 12:36
36F:→ WusoAiwen : 玻璃基板群創搞好幾年了 04/28 12:37
37F:噓 shadow99 : 心得很棒,但不能被別人看到 04/28 12:38
38F:→ awhat : 載重帳縮wapage通通都是目前先進封裝的瓶頸 04/28 12:59
39F:→ awhat : 三件事都沒錯 04/28 12:59
40F:→ awhat : 上面提到康寧 康寧跟台玻比才是真正的供應商 04/28 13:03
41F:噓 film12 : 前陣子光進銅退,要開始炒玻進銅退了嗎? 04/28 13:15
42F:推 goodevening : tsmc沒有要用欸 04/28 13:33
43F:推 f860506 : 玻璃基板Intel已經開始在量產了,台積電COPOS6月開 04/28 14:32
44F:→ f860506 : 始試產 04/28 14:32
45F:→ f860506 : 這個絕對是趨勢啦 晶片已經大到COWOS頂不住了 04/28 14:33
46F:→ f860506 : Vera rubin ultra是因為太大影響良率才改設計 玻璃 04/28 14:34
47F:→ f860506 : 基板已經確定是未來趨勢了 04/28 14:34
48F:→ f860506 : 不只Rubin Ultra 下一代的MI跟TPU也都頂到COWOS極 04/28 14:35
49F:→ f860506 : 限了 04/28 14:35
50F:推 joewucool : 瑤姐高歌離席台光嗎 04/28 14:36
51F:推 ted1985 : 2029的趨勢…爾且也只有高階板。當現在pcb擴廠的老 04/28 14:59
52F:→ ted1985 : 闆都傻了嗎 04/28 14:59
53F:→ motozey : 前一個月才聽光進銅退, 或者光銅並進, 現在變要搞 04/28 15:34
54F:→ motozey : 玻璃了嗎? 04/28 15:34
55F:→ cafein : 又在騙 04/28 16:07
56F:→ yunf : 玻璃怎麼導電? 04/28 16:13
57F:→ yunf : 新技術良率高嗎? 摔到震到不會碎? 04/28 16:14
58F:→ yunf : 熱脹冷縮? 04/28 16:15
59F:→ wildwoof : 玻璃是解決高溫時載板翹曲問題,已經開始試產了 04/28 16:18
60F:→ yunf : 原本一開始就是陶板 04/28 16:20
62F:→ yunf : 期的cpu 04/28 16:24
63F:→ yunf : 讓我想起未來最舊小棧 04/28 16:26
64F:→ roseritter : 主流改搞玻璃 就要來弄方形封裝了吧 力成~~~~加油 04/28 16:35
65F:→ roseritter : COPOS不是說超貴 對位各方面很難做 04/28 16:37
66F:推 kalapon : 玻璃加上幾千個孔,若能一層層對準疊好,那也夠狠 04/28 18:57
67F:→ Spadax : 玻璃基板開始動了...看看 lpkf 04/29 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