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ck 板


LINE

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各大國都靠印鈔來救經濟(QE政策)。經過多年鬼畜變態的瘋狂印鈔 後,主要國家貨幣發行量都變態多。 資本主義陣營中,貨幣發行量市值的前三名是「美日歐」,在瘋狂印鈔後,現在美日歐的 貨幣發行量各大約值3兆美元~4兆美元。 (2008年4月金融海嘯前,美元發行量大約8570億美元,歐元發行量8700億歐元,日圓發行 量88兆日圓) (2016年的7月,美元發行量大約3.7兆美元,歐元發行量2兆歐元,日圓發行量402兆日圓) 美國央行Monetary Base https://fred.stlouisfed.org/series/BASE 歐洲央行Monetary Base http://sdw.ecb.europa.eu/quickview.do?SERIES_KEY=123.ILM.M.U2.C.LT01.Z5.EUR 日本央行Monetary Base http://www.stat-search.boj.or.jp/ssi/mtshtml/m_en.html 央行會把他們印出來的錢拿去買債券,這樣他們印出來的錢就可以經由債市流入金融市場 。 央行買進來的債券,就成了央行的「資產」;央行印出來的錢是央行的「責任」,責任在 央行會計帳上是「負債」。所以執行QE的國家,他們的「央行資產負債表」都會爆增。美 日歐央行的資產負債表現在都大約有相當於4兆美元的資產&負債。 美國央行fed資產負債表規模 4.4兆美元 http://www.tradingeconomics.com/united-states/central-bank-balance-sheet 歐盟央行ECB資產負債表規模 3.2兆歐元 http://www.tradingeconomics.com/euro-area/central-bank-balance-sheet 日本央行BOJ資產負債表規模443兆日圓 http://www.tradingeconomics.com/japan/central-bank-balance-sheet 現在日本和歐洲進入很尷尬的狀態。因為日本國債和德國國債都變成負利率了,法國雖然 10年以上的債券利率還是正的,但是法國5年債也負利率了。 德債利率: http://www.marketwatch.com/investing/bond/tmbmkde-10y?countrycode=bx 法國五年債利率: http://www.marketwatch.com/investing/Bond/TMBMKFR-05Y?countrycode=BX 歐美列強國債利率一覽表: http://www.bloomberg.com/markets/rates-bonds/benchmark-bond-indexes 日債利率: http://www.marketwatch.com/investing/Bond/TMBMKJP-10Y?countrycode=BX 美國在2014年已經結束QE,沒有再繼續印鈔買債券了。但是日本和歐盟還在繼續實施QE中 。 日本現在每年還要印大約83兆日圓,歐盟每個月要印800億歐元。所以日本央行和歐洲央行 ,在未來的日子裡會不斷買進利率為負的債券。(日本央行和歐洲央行,近幾個月有拿部份 印出來的錢去買公司債、股票ETF、REITs之類的東西,但是國債還是他們買進的大宗。) 日本QE簡介:(計畫每年買80兆國債,3兆ETF,900億REITs) https://www.boj.or.jp/en/announcements/release_2016/k160129a.pdf 歐洲QE簡介:(這個網頁還有公布他這個月買了哪些東西) https://www.ecb.europa.eu/mopo/implement/omt/html/index.en.html 這種變態的情況,人類歷史上似乎沒有發生過。所以沒有歷史經驗可以推測這個QE時代的 可能結局。 現在,人類正處於QE和負利率的扭曲鬼畜變態世界。 -- 股市上漲1%,投資人就會高估自己的智商1%。 股市下跌1%,投資人就會低估總統的智商1%。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6.217.120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470623250.A.471.html
1F:推 goddarn : 公債是會到期的 這些QE是會消失的 08/08 10:28
理論上是這樣,但這造成各國央行騎虎難下。 公債到期,錢回流央行這個債券持有人手上,造成QE消失,意味著市場上的貨幣減少。 這可能又會導致通縮。 所以各國央行可能會在公債到期時,又印一些錢來買進新的公債,以維持貨幣供給量不變 。這樣QE就會沒完沒了。 除非到時候已經有明顯的通膨,那央行就敢讓QE隨著債券到期慢慢消失。
2F:推 redmi2 : 結局是靠戰爭或大規模災害解套 08/08 10:36
3F:推 flyslam : 感謝好文分享 08/08 10:36
4F:→ wyytw : 鬼畜變態世界 08/08 10:39
5F:→ WESTONE : 好文推 08/08 10:41
6F:推 square : 感謝分享 08/08 10:42
7F:→ hccbaseball : 目前的公債會到期 但下一次的公債也會接著發行 08/08 10:42
8F:→ Sirius1812 : 給M~~ 08/08 10:43
9F:推 tompi : 推鬼畜~~ 08/08 10:47
10F:推 lankas : 但是問題來了,負利率公債到期,購買人是虧錢的 08/08 10:49
這樣才鬼畜。
11F:推 adsl33394 : 簡單說是持續惡性循環,等戰爭大洗牌嗎? 08/08 10:49
12F:→ lankas : 這樣一路下去,央行資產負債會越來越大 08/08 10:52
13F:→ lankas : 最後變成國家大部分預算必須拿來償還債務。 08/08 10:53
個人認為,負利率的債券央行應該不敢買太多。 今年市場上高信評的債券大量變成負利率,我猜德拉基和黑田頭應該很痛吧? 如果負利率的情況繼續增加,可能會迫使歐洲和日本中斷QE。 如果在經濟沒有復甦的情況下中斷QE,可能會很有趣^^
14F:→ lankas : 然後購買負利率的銀行破產 :P 08/08 10:54
15F:推 lankas : 其實這就是黑田的致命傷,鈔票印不下去的原因。 08/08 10:58
16F:→ lankas : 我是認為還是要走入衰退循環比較正常,無限制成長 08/08 11:00
17F:→ bitlife : 有種解答是新秩序,先進國家若能長期維持運作穩定,沒 08/08 11:00
18F:→ bitlife : 有大規模餓死失業者,最終以各先進國都通過瑞士之前 08/08 11:00
19F:→ lankas : 根本只是不願意面對問題,拼命逃跑的做法。 08/08 11:01
20F:→ bitlife : 沒過的基本收入法案做為最終解答. 央行當宇宙白洞, 08/08 11:01
21F:→ bitlife : (或暗物質)維持這個宇宙持續不塌縮 08/08 11:02
22F:推 neo5277 : 發動侵略就解了 或是賣軍火 08/08 11:03
23F:推 lankas : 但是基本收入法案,建立在政府財政能平衡 08/08 11:04
24F:→ bitlife : 目前瑞士這個公投是真正能夠產生可接受的非惡性通膨 08/08 11:04
25F:→ neo5277 : 要嘛就大破產 全部重新清算要嘛就是打戰持續擴張財 08/08 11:04
26F:→ bitlife : 的方案,但由於太過先進,人們還沒準備好接受 08/08 11:04
27F:→ lankas : 不過以現在這種做法,只會造成通貨大膨脹。 08/08 11:04
28F:→ bitlife : 如果宇宙達到所謂的平衡,那麼大家都已經死了 08/08 11:05
29F:→ bitlife : 這個宇宙正因為沒達到平衡,所以才繼續存在 08/08 11:05
30F:→ bitlife : 宇宙要持續擴張,必須有白洞或暗物質.以往覺得白洞不 08/08 11:06
31F:→ bitlife : 夠,最終會倒退嚕,但是目前有還不能理解的暗物質在支 08/08 11:06
32F:→ bitlife : 撑宇宙持續擴張,所以人們可以向宇宙學習XD 08/08 11:07
33F:推 lankas : 應該說由於一般人不願意接受產業調整過程中造成的苦 08/08 11:07
34F:→ wintxa : QE關宇宙什麼事~~~ 08/08 11:08
35F:→ lankas : 所以政治人物就用QE的方式期待能平穩度過過度期。 08/08 11:08
36F:→ lankas : 但是問題出現了,QE效果很強烈非常好用,大家都不想 08/08 11:10
37F:→ lankas : 接受自己該面對的問題,人口老化&政府支出過高。 08/08 11:11
38F:→ bitlife : 如果一定要求帳本平衡,通縮最後就只有戰爭了,因為人 08/08 11:11
39F:→ bitlife : 口下降導致不通膨帳本根本不會平衡,通縮到最後物資 08/08 11:12
40F:→ bitlife : 生產體系大幅破壞後才會物價上漲.但這不是和平方式, 08/08 11:12
41F:→ lankas : 就只好無限期的QE下去,好像鴕鳥一樣看不見就好。 08/08 11:12
42F:→ bitlife : 所以有另一個方向是讓錢就只是充當經濟動能,畢竟人 08/08 11:12
43F:推 bbaad : 也許這才是往正常的發展 08/08 11:12
44F:→ bitlife : 們還不能接受沒收入支出的社會,必須有胡蘿蔔在前方 08/08 11:13
45F:→ bitlife : ,我個人認為基本收入是有創意的解答,讓失業者不會餓 08/08 11:13
46F:→ bitlife : 死,想過好一點就努力去找好工作. 以前的共產主義是 08/08 11:14
47F:→ bitlife : 另一種不靠金錢做為動力的模式,但違反目前的人性 08/08 11:14
48F:→ lankas : 問題是大家都是自私才會這樣搞吧。 08/08 11:15
49F:→ bitlife : 如果為了帳本平衡要打個仗一切重來來解決問題,當然 08/08 11:16
50F:→ bitlife : 也是一種方案,不過問題就會變成那要科技經濟發展是 08/08 11:16
51F:→ bitlife : 要幹嘛,為了將來的殺人更有效率? 08/08 11:16
52F:→ passionyeh : QE主因是各國不願打消自身不良/不具競爭力的產能 08/08 11:17
53F:→ passionyeh : 但日本變相用QE支撐產業的方式已見到苦果.各個產業 08/08 11:18
54F:→ bitlife : 沒錯,但大家無法坐下來達成協議.因為達成協議也代表 08/08 11:18
55F:→ bitlife : 有人一定要失業,那由誰失業?失業後餓死拿不如大家和 08/08 11:19
56F:→ passionyeh : 虧損連連但就是不會倒,甚至作假帳. 現在歐美日這樣 08/08 11:19
57F:推 lankas : 應該說政府預算要更有效率的使用,而非現在隨意使用 08/08 11:19
58F:→ bitlife : 戰爭一樣拚了.所以目前就是處在用錢來打仗的階段,接 08/08 11:19
59F:→ bitlife : 下來看是要往用錢就打完找到方案還是實際進入熱戰 08/08 11:19
60F:→ passionyeh : 搞下去,就只是讓一些產業更加墮落而已.不用賺錢也會 08/08 11:20
61F:→ passionyeh : 有人支撐股價.總而言之慢性自殺.二十年過去了,副作 08/08 11:20
62F:→ passionyeh : 用慢慢顯現.再做個十年,二十年,日本經濟會萬劫不復 08/08 11:21
63F:→ bitlife : 二戰的兵工廠生產數量在承平時期早關了,所以我說現 08/08 11:21
64F:推 Lineage5415 : 好文推 股板需要你 08/08 11:21
65F:→ bitlife : 在就是在打仗 08/08 11:21
66F:→ passionyeh : 美國不用這樣搞,因為它的產業就是強,就是打爆你 08/08 11:22
67F:→ passionyeh : QE只是暫時性,也收手了.但沒本錢的日本卻執迷不悟 08/08 11:23
68F:→ bitlife : 反正看戲吧,未來只有天知道.只是這次生產過剩不知該 08/08 11:24
69F:→ bitlife : 如何和平解決,還有人要繼續用機器人自動化,最後只能 08/08 11:24
70F:→ bitlife : 朝魔鬼終結者劇情發展嗎? XD 08/08 11:24
71F:推 Mtcat : 08/08 11:26
72F:→ Mtcat : 1 08/08 11:27
73F:推 goddarn : 其實美國停止QE就是讓時間到了QE會自然消失 08/08 11:37
https://fred.stlouisfed.org/series/BASE 美帝在2014停止QE後,2014年9月Monetary Base來到一波高峰,之後震蕩下滑。 但是到了2015年1月和4月,又兩度增加到歷史高點附近。 這表示有時FED不想讓QE隨著債券到期而消失得太快,還是會再印一些錢來買進新的債券。 不過長期來看,再印的錢應該會略少於隨著債券到期而消失的錢,讓QE慢慢消失。
74F:推 kraven : 中國m2 20兆美元輕鬆屌打美日歐 08/08 12:08
75F:→ kraven : 真正的印鈔之王 08/08 12:09
76F:推 ak01457 : 請問各位大大 這些央行買的債券是固定利率嗎 ?如果 08/08 12:45
77F:→ ak01457 : 不是 假如真的成功刺激經濟了 升息後債券價格下降 08/08 12:45
78F:→ ak01457 : 對央行有影響嗎? 08/08 12:45
79F:推 goddarn : 基本上是 債卷價格下降就不要賣等到期 08/08 12:49
80F:→ goddarn : FED的績效屌打全世界的對沖基金 年賺約700E鎂的樣子 08/08 12:50
81F:推 Kunoichi : 現在是故意把債券的利率買到變負的 逼你投資金融 08/08 13:00
82F:→ Kunoichi : 市場的樣子 以前有看過分析 08/08 13:00
83F:→ Kunoichi : 日本遲早玩死自己 哪有人國債一直買都不會變負的 08/08 13:01
84F:推 huk40199 : 想請問為什麼其他國家沒辦法QE呢? 08/08 13:07
85F:推 Kunoichi : 市場太小 人口太少 隨便印一下就超級通膨自爆 08/08 13:10
86F:推 huk40199 : 對耶!謝謝你 08/08 13:14
87F:推 vampire32768: Good! 08/08 13:49
88F:推 march60256 : 這文章厲害~ 08/08 16:02
89F:推 ce270651 : 感覺總有一天會崩潰 08/08 16:17
90F:推 Yuwuen : 感謝分享 08/08 20:01
91F:推 IanLi : 好文推 08/08 20:56
92F:推 reon : 人口結構轉型期 戰後嬰兒潮退休潮 撐過去..通膨和經 08/08 20:59
93F:→ reon : 濟就會再起 08/08 20:59
94F:→ reon : 日本沒救..人口負成長怎麼救?老人消費又保守 08/08 21:00
95F:推 JazzyKit : 外資拿來避險套匯啊 08/08 22:34
96F:→ JazzyKit : 本來想貶值的 變成升值炒匯 08/08 22:34
97F:→ JazzyKit : 日本騎虎難下啊 08/08 22:35
98F:→ zephyr105 : 債券到期也要看還不還的出來吧? 08/09 12:46
這三大央行主要持有的是當地信評最高的債券。 FED持有的主要是美國聯邦政府公債 http://www.federalreserve.gov/releases/h41/Current/ ECB主要持有德國公債&法國公債 https://www.ecb.europa.eu/mopo/implement/omt/html/index.en.html BOJ主要持有日本政府公債 http://www.boj.or.jp/en/about/account/index.htm/ 如果連這種債券都出現「還不出來的狀況」,那會很有趣^^ 但是也不能說發生機率是零,只能說是低機率事件。 ※ 編輯: TanIsVaca (111.246.218.223), 08/09/2016 14:03:12
99F:推 otapiggy : 最後還是創新高,軋到爆。 08/09 14:52
100F:推 sesee : 好文推~ 怎麼收尾的確是個很嚴重的問題 08/10 23:42
101F:推 sesee : 另外 推一下tadingeconomics這個網站 08/10 23:56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Gossiping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