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anIsVaca (好好念书吧!)
看板Stock
标题[心得] 漫谈QE
时间Mon Aug 8 10:27:17 2016
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各大国都靠印钞来救经济(QE政策)。经过多年鬼畜变态的疯狂印钞
後,主要国家货币发行量都变态多。
资本主义阵营中,货币发行量市值的前三名是「美日欧」,在疯狂印钞後,现在美日欧的
货币发行量各大约值3兆美元~4兆美元。
(2008年4月金融海啸前,美元发行量大约8570亿美元,欧元发行量8700亿欧元,日圆发行
量88兆日圆)
(2016年的7月,美元发行量大约3.7兆美元,欧元发行量2兆欧元,日圆发行量402兆日圆)
美国央行Monetary Base
https://fred.stlouisfed.org/series/BASE
欧洲央行Monetary Base
http://sdw.ecb.europa.eu/quickview.do?SERIES_KEY=123.ILM.M.U2.C.LT01.Z5.EUR
日本央行Monetary Base
http://www.stat-search.boj.or.jp/ssi/mtshtml/m_en.html
央行会把他们印出来的钱拿去买债券,这样他们印出来的钱就可以经由债市流入金融市场
。
央行买进来的债券,就成了央行的「资产」;央行印出来的钱是央行的「责任」,责任在
央行会计帐上是「负债」。所以执行QE的国家,他们的「央行资产负债表」都会爆增。美
日欧央行的资产负债表现在都大约有相当於4兆美元的资产&负债。
美国央行fed资产负债表规模 4.4兆美元
http://www.tradingeconomics.com/united-states/central-bank-balance-sheet
欧盟央行ECB资产负债表规模 3.2兆欧元
http://www.tradingeconomics.com/euro-area/central-bank-balance-sheet
日本央行BOJ资产负债表规模443兆日圆
http://www.tradingeconomics.com/japan/central-bank-balance-sheet
现在日本和欧洲进入很尴尬的状态。因为日本国债和德国国债都变成负利率了,法国虽然
10年以上的债券利率还是正的,但是法国5年债也负利率了。
德债利率:
http://www.marketwatch.com/investing/bond/tmbmkde-10y?countrycode=bx
法国五年债利率:
http://www.marketwatch.com/investing/Bond/TMBMKFR-05Y?countrycode=BX
欧美列强国债利率一览表:
http://www.bloomberg.com/markets/rates-bonds/benchmark-bond-indexes
日债利率:
http://www.marketwatch.com/investing/Bond/TMBMKJP-10Y?countrycode=BX
美国在2014年已经结束QE,没有再继续印钞买债券了。但是日本和欧盟还在继续实施QE中
。
日本现在每年还要印大约83兆日圆,欧盟每个月要印800亿欧元。所以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
,在未来的日子里会不断买进利率为负的债券。(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近几个月有拿部份
印出来的钱去买公司债、股票ETF、REITs之类的东西,但是国债还是他们买进的大宗。)
日本QE简介:(计画每年买80兆国债,3兆ETF,900亿REITs)
https://www.boj.or.jp/en/announcements/release_2016/k160129a.pdf
欧洲QE简介:(这个网页还有公布他这个月买了哪些东西)
https://www.ecb.europa.eu/mopo/implement/omt/html/index.en.html
这种变态的情况,人类历史上似乎没有发生过。所以没有历史经验可以推测这个QE时代的
可能结局。
现在,人类正处於QE和负利率的扭曲鬼畜变态世界。
--
股市上涨1%,投资人就会高估自己的智商1%。
股市下跌1%,投资人就会低估总统的智商1%。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1.246.217.120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470623250.A.471.html
1F:推 goddarn : 公债是会到期的 这些QE是会消失的 08/08 10:28
理论上是这样,但这造成各国央行骑虎难下。
公债到期,钱回流央行这个债券持有人手上,造成QE消失,意味着市场上的货币减少。
这可能又会导致通缩。
所以各国央行可能会在公债到期时,又印一些钱来买进新的公债,以维持货币供给量不变
。这样QE就会没完没了。
除非到时候已经有明显的通膨,那央行就敢让QE随着债券到期慢慢消失。
2F:推 redmi2 : 结局是靠战争或大规模灾害解套 08/08 10:36
3F:推 flyslam : 感谢好文分享 08/08 10:36
4F:→ wyytw : 鬼畜变态世界 08/08 10:39
5F:→ WESTONE : 好文推 08/08 10:41
6F:推 square : 感谢分享 08/08 10:42
7F:→ hccbaseball : 目前的公债会到期 但下一次的公债也会接着发行 08/08 10:42
8F:→ Sirius1812 : 给M~~ 08/08 10:43
9F:推 tompi : 推鬼畜~~ 08/08 10:47
10F:推 lankas : 但是问题来了,负利率公债到期,购买人是亏钱的 08/08 10:49
这样才鬼畜。
11F:推 adsl33394 : 简单说是持续恶性循环,等战争大洗牌吗? 08/08 10:49
12F:→ lankas : 这样一路下去,央行资产负债会越来越大 08/08 10:52
13F:→ lankas : 最後变成国家大部分预算必须拿来偿还债务。 08/08 10:53
个人认为,负利率的债券央行应该不敢买太多。
今年市场上高信评的债券大量变成负利率,我猜德拉基和黑田头应该很痛吧?
如果负利率的情况继续增加,可能会迫使欧洲和日本中断QE。
如果在经济没有复苏的情况下中断QE,可能会很有趣^^
14F:→ lankas : 然後购买负利率的银行破产 :P 08/08 10:54
15F:推 lankas : 其实这就是黑田的致命伤,钞票印不下去的原因。 08/08 10:58
16F:→ lankas : 我是认为还是要走入衰退循环比较正常,无限制成长 08/08 11:00
17F:→ bitlife : 有种解答是新秩序,先进国家若能长期维持运作稳定,没 08/08 11:00
18F:→ bitlife : 有大规模饿死失业者,最终以各先进国都通过瑞士之前 08/08 11:00
19F:→ lankas : 根本只是不愿意面对问题,拼命逃跑的做法。 08/08 11:01
20F:→ bitlife : 没过的基本收入法案做为最终解答. 央行当宇宙白洞, 08/08 11:01
21F:→ bitlife : (或暗物质)维持这个宇宙持续不塌缩 08/08 11:02
22F:推 neo5277 : 发动侵略就解了 或是卖军火 08/08 11:03
23F:推 lankas : 但是基本收入法案,建立在政府财政能平衡 08/08 11:04
24F:→ bitlife : 目前瑞士这个公投是真正能够产生可接受的非恶性通膨 08/08 11:04
25F:→ neo5277 : 要嘛就大破产 全部重新清算要嘛就是打战持续扩张财 08/08 11:04
26F:→ bitlife : 的方案,但由於太过先进,人们还没准备好接受 08/08 11:04
27F:→ lankas : 不过以现在这种做法,只会造成通货大膨胀。 08/08 11:04
28F:→ bitlife : 如果宇宙达到所谓的平衡,那麽大家都已经死了 08/08 11:05
29F:→ bitlife : 这个宇宙正因为没达到平衡,所以才继续存在 08/08 11:05
30F:→ bitlife : 宇宙要持续扩张,必须有白洞或暗物质.以往觉得白洞不 08/08 11:06
31F:→ bitlife : 够,最终会倒退噜,但是目前有还不能理解的暗物质在支 08/08 11:06
32F:→ bitlife : 撑宇宙持续扩张,所以人们可以向宇宙学习XD 08/08 11:07
33F:推 lankas : 应该说由於一般人不愿意接受产业调整过程中造成的苦 08/08 11:07
34F:→ wintxa : QE关宇宙什麽事~~~ 08/08 11:08
35F:→ lankas : 所以政治人物就用QE的方式期待能平稳度过过度期。 08/08 11:08
36F:→ lankas : 但是问题出现了,QE效果很强烈非常好用,大家都不想 08/08 11:10
37F:→ lankas : 接受自己该面对的问题,人口老化&政府支出过高。 08/08 11:11
38F:→ bitlife : 如果一定要求帐本平衡,通缩最後就只有战争了,因为人 08/08 11:11
39F:→ bitlife : 口下降导致不通膨帐本根本不会平衡,通缩到最後物资 08/08 11:12
40F:→ bitlife : 生产体系大幅破坏後才会物价上涨.但这不是和平方式, 08/08 11:12
41F:→ lankas : 就只好无限期的QE下去,好像鸵鸟一样看不见就好。 08/08 11:12
42F:→ bitlife : 所以有另一个方向是让钱就只是充当经济动能,毕竟人 08/08 11:12
43F:推 bbaad : 也许这才是往正常的发展 08/08 11:12
44F:→ bitlife : 们还不能接受没收入支出的社会,必须有胡萝卜在前方 08/08 11:13
45F:→ bitlife : ,我个人认为基本收入是有创意的解答,让失业者不会饿 08/08 11:13
46F:→ bitlife : 死,想过好一点就努力去找好工作. 以前的共产主义是 08/08 11:14
47F:→ bitlife : 另一种不靠金钱做为动力的模式,但违反目前的人性 08/08 11:14
48F:→ lankas : 问题是大家都是自私才会这样搞吧。 08/08 11:15
49F:→ bitlife : 如果为了帐本平衡要打个仗一切重来来解决问题,当然 08/08 11:16
50F:→ bitlife : 也是一种方案,不过问题就会变成那要科技经济发展是 08/08 11:16
51F:→ bitlife : 要干嘛,为了将来的杀人更有效率? 08/08 11:16
52F:→ passionyeh : QE主因是各国不愿打消自身不良/不具竞争力的产能 08/08 11:17
53F:→ passionyeh : 但日本变相用QE支撑产业的方式已见到苦果.各个产业 08/08 11:18
54F:→ bitlife : 没错,但大家无法坐下来达成协议.因为达成协议也代表 08/08 11:18
55F:→ bitlife : 有人一定要失业,那由谁失业?失业後饿死拿不如大家和 08/08 11:19
56F:→ passionyeh : 亏损连连但就是不会倒,甚至作假帐. 现在欧美日这样 08/08 11:19
57F:推 lankas : 应该说政府预算要更有效率的使用,而非现在随意使用 08/08 11:19
58F:→ bitlife : 战争一样拚了.所以目前就是处在用钱来打仗的阶段,接 08/08 11:19
59F:→ bitlife : 下来看是要往用钱就打完找到方案还是实际进入热战 08/08 11:19
60F:→ passionyeh : 搞下去,就只是让一些产业更加堕落而已.不用赚钱也会 08/08 11:20
61F:→ passionyeh : 有人支撑股价.总而言之慢性自杀.二十年过去了,副作 08/08 11:20
62F:→ passionyeh : 用慢慢显现.再做个十年,二十年,日本经济会万劫不复 08/08 11:21
63F:→ bitlife : 二战的兵工厂生产数量在承平时期早关了,所以我说现 08/08 11:21
64F:推 Lineage5415 : 好文推 股板需要你 08/08 11:21
65F:→ bitlife : 在就是在打仗 08/08 11:21
66F:→ passionyeh : 美国不用这样搞,因为它的产业就是强,就是打爆你 08/08 11:22
67F:→ passionyeh : QE只是暂时性,也收手了.但没本钱的日本却执迷不悟 08/08 11:23
68F:→ bitlife : 反正看戏吧,未来只有天知道.只是这次生产过剩不知该 08/08 11:24
69F:→ bitlife : 如何和平解决,还有人要继续用机器人自动化,最後只能 08/08 11:24
70F:→ bitlife : 朝魔鬼终结者剧情发展吗? XD 08/08 11:24
71F:推 Mtcat : 08/08 11:26
72F:→ Mtcat : 1 08/08 11:27
73F:推 goddarn : 其实美国停止QE就是让时间到了QE会自然消失 08/08 11:37
https://fred.stlouisfed.org/series/BASE
美帝在2014停止QE後,2014年9月Monetary Base来到一波高峰,之後震荡下滑。
但是到了2015年1月和4月,又两度增加到历史高点附近。
这表示有时FED不想让QE随着债券到期而消失得太快,还是会再印一些钱来买进新的债券。
不过长期来看,再印的钱应该会略少於随着债券到期而消失的钱,让QE慢慢消失。
74F:推 kraven : 中国m2 20兆美元轻松屌打美日欧 08/08 12:08
75F:→ kraven : 真正的印钞之王 08/08 12:09
76F:推 ak01457 : 请问各位大大 这些央行买的债券是固定利率吗 ?如果 08/08 12:45
77F:→ ak01457 : 不是 假如真的成功刺激经济了 升息後债券价格下降 08/08 12:45
78F:→ ak01457 : 对央行有影响吗? 08/08 12:45
79F:推 goddarn : 基本上是 债卷价格下降就不要卖等到期 08/08 12:49
80F:→ goddarn : FED的绩效屌打全世界的对冲基金 年赚约700E镁的样子 08/08 12:50
81F:推 Kunoichi : 现在是故意把债券的利率买到变负的 逼你投资金融 08/08 13:00
82F:→ Kunoichi : 市场的样子 以前有看过分析 08/08 13:00
83F:→ Kunoichi : 日本迟早玩死自己 哪有人国债一直买都不会变负的 08/08 13:01
84F:推 huk40199 : 想请问为什麽其他国家没办法QE呢? 08/08 13:07
85F:推 Kunoichi : 市场太小 人口太少 随便印一下就超级通膨自爆 08/08 13:10
86F:推 huk40199 : 对耶!谢谢你 08/08 13:14
87F:推 vampire32768: Good! 08/08 13:49
88F:推 march60256 : 这文章厉害~ 08/08 16:02
89F:推 ce270651 : 感觉总有一天会崩溃 08/08 16:17
90F:推 Yuwuen : 感谢分享 08/08 20:01
91F:推 IanLi : 好文推 08/08 20:56
92F:推 reon : 人口结构转型期 战後婴儿潮退休潮 撑过去..通膨和经 08/08 20:59
93F:→ reon : 济就会再起 08/08 20:59
94F:→ reon : 日本没救..人口负成长怎麽救?老人消费又保守 08/08 21:00
95F:推 JazzyKit : 外资拿来避险套汇啊 08/08 22:34
96F:→ JazzyKit : 本来想贬值的 变成升值炒汇 08/08 22:34
97F:→ JazzyKit : 日本骑虎难下啊 08/08 22:35
98F:→ zephyr105 : 债券到期也要看还不还的出来吧? 08/09 12:46
这三大央行主要持有的是当地信评最高的债券。
FED持有的主要是美国联邦政府公债
http://www.federalreserve.gov/releases/h41/Current/
ECB主要持有德国公债&法国公债
https://www.ecb.europa.eu/mopo/implement/omt/html/index.en.html
BOJ主要持有日本政府公债
http://www.boj.or.jp/en/about/account/index.htm/
如果连这种债券都出现「还不出来的状况」,那会很有趣^^
但是也不能说发生机率是零,只能说是低机率事件。
※ 编辑: TanIsVaca (111.246.218.223), 08/09/2016 14:03:12
99F:推 otapiggy : 最後还是创新高,轧到爆。 08/09 14:52
100F:推 sesee : 好文推~ 怎麽收尾的确是个很严重的问题 08/10 23:42
101F:推 sesee : 另外 推一下tadingeconomics这个网站 08/10 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