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anLi (IanLi)
看板Stock
標題Re: [心得] 分享自己的選股邏輯
時間Tue Jul 12 00:47:05 2016
※ 引述《jokeman ( )》之銘言:
: 小弟看到最近版上有不少新人朋友加入股票市場
: 為了避免各位走了我當年一開始的冤枉路,能更快上手,因此我來分享一點選股心得
: 所謂的冤枉路就是不斷的追高殺低、追逐明牌、看投顧節目在那邊猜哪一檔
: 這些事情我當年都做過了,賺錢不容易,不要這樣就輕易賠掉了
: 版上高手其實也很多,但大多深藏不露,反而充斥一堆不知所云的標的文
: 隨便寫個幾個原因就叫大家買,這樣會害到不少新手朋友的
: 小弟玩股票大概七年多,加上研究所時某位教授是寶來操盤手有傳授一些觀念
: 我把這幾年自學的一些心得以及選股經驗分享給各位新人參考參考
認真文我也來拋破石引高手來一起討論
摘要:並不容易同時滿足這些條件取得樣本,因為有些條件矛
盾,可能原作並非同時考量這些條件來選股;但本文章
有一定的深度值得討論,可惜只推文沒有參與討論的太
多。
選股取向保守,在多頭市場恐難有符合以下條件之標的
,但可利用保守條件在股災後好好 "撿骨" 。
: ----------------------------------------------------------------------------
: 步驟一:基本面跟財報 步驟二:籌碼面穩定 步驟三:技術面找買點
: 基本面 =>
: (攻擊)
: 1. 月營收的"年增率"要增加(最好連續至少半年以上),代表訂單穩健,企業穩定
我是較偏好使用過去3個月或6個月創新高,因為年增率是和去
年比,這樣容易篩到過去爆發過但近期變成月增率是負數的標
的,另外連續半年以上年增率是正的,市場上大概都知道這一
檔標的。
小結:會篩到成長股與回落股
屬於半年度指標
: 2. 毛利率跟營益率至少比過去三年"同季"增加,有的是營收大增但是毛利大降
: 這就代表產品組合變差或是削價競爭,這種公司不碰
這邊沒什麼意見,但我會多看增加的原因是固定成本還是變動
成本差異,或是售價變動,但過去三年同期,這指標太鈍化了
。
我是要求季增就可,年內循環產業會看去年同期,單一指標太
嚴會找不到交集標的。
小結:會篩到成長股
屬年度以上指標
: 3. eps要比過去三年以上"同季"更進步,不能變差
我是要求季增就可,年內循環產業會看去年同期,單一指標太
嚴會找不到交集標的。
小結:會篩到成長股
屬年度以上指標
: 4. 股息股利發放要不差於過去三年,有賺錢的公司才有能力照顧股東
未定性要求,但會去觀察共斯對資金的運用是否恰當,另外扣
抵率減半,高盈餘派發的股票對有薪資收入的沒有什麼優勢。
握我也不需要靠股息比率來篩是否是地雷股。
小結:會篩到穩定股,也就是術語上的金牛股
屬年度以上指標
: 5. 本益比不超過12倍以上的公司
: (防禦)
除非是冷門股,不然低本益比必定伴隨市場對成長性的擔憂,
因此我不太愛這個指標,但會用來同產業互享比較是否有低估
的股票,但這也是主打補漲,除非是冷門的股海遺珠,不然要
小心是不是有潛藏的風險。
小結:會篩到低成長股
屬年度指標
: 6. 償債能力的流動比跟速動比最好都大於200
償債能力需求速動比有100%,流動比有150%就行,太高要注意
是不是公司不知道如何應用資金,留太多錢除營運上沒效率,
也容易投資些亂七八糟的東西。
小結:會篩到穩定股或死魚股
屬季度指標
: 7. 利息保障倍數越高越好,我選的盟立跟福興都至少99~1000倍以上
很少單看這指標,我比較在意利息佔營收的比重最好不要超過
2%,另外除了避險需求,不要無故的有現金又跑去借錢。
小結:會篩到低金融負債股
屬季度指標
: 8. 每季的營業現金流要大於每季淨利
若直接這樣要求,那就會想問知不知道現金循環週期概念,這
條件基本上與成長股相牴觸。
小結:會篩到穩定股
屬季度指標
: 9. 自由現金流過去八年內要至少五年以上為正值,總合也為正值
: 以上當然都是本業,不包含業外獲利,因為我著重看本業是否賺錢
小結:會篩到低金融負債的公司
屬年度以上指標
: 籌碼面 =>
: 1. 三大人持股不多的,尤其是投信因為不是他自己的錢,他就亂買亂賣
: 所以我喜歡買投信持股很低,然後我買完之後再讓他幫我抬轎的
: 像盟立就是買完後投信幫我抬轎,絕對買要在法人之前
三大法人要低持股,基本上就是流動性低、低市值基本上就排
除權值股,中型的題材股,與外資為大股東的持股。
小結:會篩到冷門股的公司
屬日指標
: 2. 融資使用也不能太高的,超過50% 以上的我就不太喜歡碰
要沒融資一種是散戶不愛的烏龜股,另外就是散戶不認識的冷
門股,跌下來的題材股或是主力用融資鎖籌碼的融資使用率破
50%只是基本款。
小結:會篩到冷門股的公司或烏龜股
屬日指標
: 3. 沒有特定券商後主力持續賣超者
這我認同,無特別意見
小結:會篩到強勢股或持平股
屬週以上指標
: 技術面 =>
: 1. 強調不要追高,漲上去就漲吧,我們還是要風險控管,難保你追高後他馬上套殺
: 台股那麼多股票,再找好標的買在低點就好,我福興跟盟立都是這樣的
: 我偏愛頭肩底的型態,然後落在右肩回測頸線的這樣最好,剛好出量攻擊往上
我認同,也符合一般人買進時的心理需求。
小結:會篩到回測股
屬月以上指標
: 2. 長中短期均線糾結的最好,股價回落在這地方有強力支撐
: 均線是統計上的移動平均線
我認同,這也是散戶心理線,但連散戶都知道就也會發生破線
洗盤。但被洗時有無買回的執行力呢。
小結:會篩到烏龜股
屬季以上指標
: 當股價k線落回均線糾結時,代表各時期的投資人買的股價都差不多一樣
: 那大家有什麼好賣的? 因為代表大家都沒賺沒賠,心理學上大家會偏向再買進
: 因為人們要賭一個往上漲的機會,然後獲利了結賣掉
: 3. 量價關係,成交量是投資人扎扎實實買的東西,騙不了人的
: 買進的點會在起漲前,所以成交量應該是萎縮的才是正確,上攻要帶量,有量有價
量要注意那些個股在作量騙人,但在股海吃過虧的大概都知道
那些股性會如此。買進在起漲前也要看有沒有那耐心,可以在
發動前抱下去,若拖太久也就面臨心理面上的機會成本折磨。
: ==========================================================================
: 最後再重申,別相信明牌、別追高、別相信沒有基本面的股票,你買了你也會睡不好
: 大家都是有職業的上班族,誰也不想每天提心吊膽睡不著
: 人人都想要買到飆股,但你必須要知道你買的飆股是有基本面的還是沒有
: 否則如果大盤局勢不佳,很容易遭拖累重挫,一決不振,是往下飆不是往上飆
: 反之,有基本面的股票,儘管受大盤拖累下跌,也會相對受傷較輕,反彈也快
: 所以我首重基本面跟財報,小心駛得萬年船,除非你天天盯盤,不吃不喝
: 那你能常常買到飆股賺到錢,我也真的是為你感到開心
: 以上是我玩股票七年來的一些心得,希望能對大家有一些幫助
總結
基本面篩出
股票特性
聯集:長股、穩定股、低金融負債股
交集:無
時間週期上
聯集:季度、半年度、年度
交集:年度
籌碼面篩出
股票特性
聯集:冷門股、烏龜股,強勢股
交集:無
時間週期上
聯集:日、週
交集:週
技術面篩出
股票特性
聯集:回測股、烏龜股
交集:無
時間週期上
聯集:月、季度
交集:季度
三個系統交集
股票特性為空集合
時間週期交集為年度
太多個案可以討稐,但個案討論真的廢時,有機會再說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7.207.142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468255636.A.3B6.html
1F:→ IanLi : 寫了1個多小時 >< 07/12 00:47
2F:推 ferronso : 好文 首推 07/12 00:48
3F:推 s95321053 : 先推再看!謝謝分享 07/12 00:52
4F:推 gametheory : 推 07/12 00:52
5F:推 kyo1760 : 推 07/12 00:52
6F:推 siarim : 謝分享,收藏先 07/12 00:53
※ 編輯: IanLi (114.37.207.142), 07/12/2016 00:58:22
7F:推 abc76547654 : 推 07/12 00:58
8F:推 ernie5715 : 推,書不要看太多,要了解 07/12 00:58
9F:推 tnjgary23 : 謝謝分享,希望以後也有能力寫>_< 07/12 00:59
10F:推 jeff7553 : 推 07/12 01:01
11F:推 iam23 : 推,不是高手可以形容 07/12 01:06
12F:推 wadxmjh : 推 07/12 01:18
13F:推 em1234 : 切實明瞭 07/12 01:19
14F:推 victoryss : 推推~~~~~~~~~~~~~~~~~~~~~~~~ 07/12 01:25
15F:推 victoryss : 看到推文寫一個小時再一推 07/12 01:25
16F:推 lintonny : 推版大 07/12 01:32
17F:推 huk40199 : 推 07/12 01:33
18F:推 chukenren : 板大有大賺錢嗎? 好奇問一下... 07/12 01:35
19F:推 BigMidDay : 有免費軟體or網站 可以設定這些刪選條件的嗎 07/12 01:41
20F:推 f204137 : 有些點我沒注意過 給推 07/12 01:42
21F:推 agog2008 : 推~ 07/12 01:47
22F:推 p9324 : 推~明瞭 07/12 01:52
23F:推 joyi : 這才叫操作!!其它愛自捧的廢文多學學! 07/12 01:56
24F:推 STARKUO : 推 07/12 01:58
25F:推 eknbz : 推 07/12 02:00
26F:推 alexchen0118: 推用心 07/12 02:19
27F:推 chichiri : 真強者 07/12 02:25
28F:推 cutejerry25 : 推 07/12 02:25
29F:推 wakauo : 讚 07/12 03:02
30F:推 qqqorz : 推感謝~ 07/12 03:06
31F:推 tp915 : 棒 07/12 03:35
32F:推 brad0000 : 推 07/12 03:51
33F:推 HAOCHIH : 推 07/12 05:14
34F:推 wadesun : 用心推 07/12 06:40
35F:推 Adrian : 推 07/12 06:41
36F:推 tjbulls : 推一個!!! 07/12 06:42
37F:推 vito0517 : 推 07/12 06:48
38F:推 jokeman : 哈,版大太專業了,我一定要來推一下 07/12 07:00
39F:→ IanLi : jokeman大才是真的原創用心 07/12 07:03
40F:→ IanLi : 但不知道jokeman大實際選股要優先符合那些項目呢? 07/12 07:04
41F:→ IanLi : 若挑不到標的是本回合空手呢 還是要能接受的前提 07/12 07:06
42F:→ IanLi : 放寬標準? 07/12 07:06
43F:推 sallybird : 推 07/12 07:16
44F:推 pratt : 推一個 07/12 07:45
45F:推 bqbq : 用心給推 07/12 07:47
46F:推 howard172 : 推各路股神齊聚股版 07/12 07:48
47F:推 Numbbreak : 好強 推推 07/12 07:50
48F:推 francishsu : 推 07/12 07:50
49F:推 gb0606 : U質 推啊~~ 07/12 07:51
50F:推 destard : 用心好文 07/12 07:54
51F:推 Virness : 感謝分享 07/12 07:57
52F:推 pyt1006 : 感謝分享!! 07/12 08:01
53F:推 kpckpckpc : 好文 07/12 08:03
54F:推 Kunoichi : 推 07/12 08:04
55F:推 stja : push 07/12 08:08
56F:推 endlessbless: 推 07/12 08:12
57F:推 Vajra65 : 推一下 07/12 08:20
58F:推 thehoodguy : 推 07/12 08:25
59F:推 eeee2 : ^^ 07/12 08:31
60F:推 chengweiwei : 推 大家真的都太佛心了 07/12 08:31
61F:推 omicron : 推推 07/12 08:32
62F:推 hu8842163 : 推 07/12 08:33
63F:推 SpecX : 這篇才叫討論 其他語焉不詳自吹自擂的該學學 07/12 08:37
64F:推 ToTaiwan : 推 07/12 08:42
65F:推 miki7623 : 優質文推~ 07/12 08:52
66F:推 cuteolivia : 推 07/12 08:53
67F:推 smallworld : 棒 07/12 09:00
68F:推 yanme810508 : 推 07/12 09:10
69F:推 watchmeisyou: 推版主~~~ 07/12 09:11
70F:→ yanme810508 : 比起一堆語意曖昧講的沒營養文章好太多了 07/12 09:12
71F:推 luckywind : 用心 07/12 09:29
72F:推 cckk969 : 好文給推~ 07/12 09:46
73F:推 nrxadsl : 推 07/12 10:06
74F:推 largescale : 這系列文真是棒啊~~有討論、有切搓... 看完獲益良 07/12 10:06
75F:→ largescale : 多 股版就是要多一些這種文才對 而不是那種每年PO個 07/12 10:08
76F:→ largescale : 造神對帳單...或是喊進喊出找人抬轎的.... 07/12 10:09
77F:推 Lineage5415 : 推 07/12 10:29
78F:推 ptguitar : 推 比那些拿事後線圖畫畫線 說這時候要買進你有沒 07/12 10:43
79F:→ ptguitar : 聽之類的好太多了 喊個幾十檔一檔準了就叫囂的老師 07/12 10:43
80F:推 Iamjkc : 抽董有空多學著點 07/12 10:51
81F:推 lbjstar : 讚,我推 07/12 10:53
82F:推 s8854161 : 推 07/12 11:09
83F:推 sswimming : 好文推推 07/12 11:30
84F:推 joyi : 讚! 07/12 11:36
85F:推 b9606022 : 內文有想法也有道理,推 07/12 12:20
86F:推 ftrain : 有神出現 07/12 12:28
87F:推 DAVIDWAY : 感謝! 07/12 12:31
88F:推 news2 : 好文必須要推 07/12 13:37
89F:推 nowitanna : 感謝 07/12 16:34
90F:推 fd24449 : 好文章推一個 07/12 16:54
91F:推 ericcome : 感謝您! 07/12 18:36
92F:推 obecom : 感謝分享 07/12 21:07
93F:推 amourcat : 謝謝分享~受益良多 07/12 21:35
94F:推 bihho : push 07/12 21:40
95F:推 jokeman : 回版大,我個人不會全選全符合,會放寬條件約七成, 07/12 21:53
96F:→ jokeman : 我列這幾個項目希望新手可以練習看,漸漸注意一些 07/12 21:53
97F:→ jokeman : 股票基本面 07/12 21:53
98F:推 MiRRorX : 推 07/12 23:19
99F:推 zsman : 推 07/12 23:50
100F:推 inranyan : 推! 07/12 23:56
101F:推 korn2237386 : 推多元看法分享 07/13 02:51
102F:推 sdes6332 : 大推!!! 07/13 11:50
103F:推 JorenaChen : 新手報到 獲益良多QQ 07/13 12:52
104F:推 ab1395031 : 太專業了,推 07/13 13:01
105F:推 stosto : 簡單的說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07/13 13:21
106F:→ IanLi : 大家除了推文,沒有看法或疑問嗎? 07/13 14:36
107F:→ IanLi : 多發表才會有好文啊 07/13 14:36
108F:推 EvolutionAnt: 未看先推~~ 07/13 22:48
109F:→ IanLi : 若jokeman沒發文也不會有這篇,所以才希望多討論才 07/14 12:36
110F:→ IanLi : 會有火花。 07/14 12:36
111F:推 b9606022 : 請問現金循環如何與聯結至營業現金流呢? 07/17 15:42
112F:推 schooldance : 推啊 12/29 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