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anLi (IanLi)
看板Stock
标题Re: [心得] 分享自己的选股逻辑
时间Tue Jul 12 00:47:05 2016
※ 引述《jokeman ( )》之铭言:
: 小弟看到最近版上有不少新人朋友加入股票市场
: 为了避免各位走了我当年一开始的冤枉路,能更快上手,因此我来分享一点选股心得
: 所谓的冤枉路就是不断的追高杀低、追逐明牌、看投顾节目在那边猜哪一档
: 这些事情我当年都做过了,赚钱不容易,不要这样就轻易赔掉了
: 版上高手其实也很多,但大多深藏不露,反而充斥一堆不知所云的标的文
: 随便写个几个原因就叫大家买,这样会害到不少新手朋友的
: 小弟玩股票大概七年多,加上研究所时某位教授是宝来操盘手有传授一些观念
: 我把这几年自学的一些心得以及选股经验分享给各位新人参考参考
认真文我也来抛破石引高手来一起讨论
摘要:并不容易同时满足这些条件取得样本,因为有些条件矛
盾,可能原作并非同时考量这些条件来选股;但本文章
有一定的深度值得讨论,可惜只推文没有参与讨论的太
多。
选股取向保守,在多头市场恐难有符合以下条件之标的
,但可利用保守条件在股灾後好好 "捡骨" 。
: ----------------------------------------------------------------------------
: 步骤一:基本面跟财报 步骤二:筹码面稳定 步骤三:技术面找买点
: 基本面 =>
: (攻击)
: 1. 月营收的"年增率"要增加(最好连续至少半年以上),代表订单稳健,企业稳定
我是较偏好使用过去3个月或6个月创新高,因为年增率是和去
年比,这样容易筛到过去爆发过但近期变成月增率是负数的标
的,另外连续半年以上年增率是正的,市场上大概都知道这一
档标的。
小结:会筛到成长股与回落股
属於半年度指标
: 2. 毛利率跟营益率至少比过去三年"同季"增加,有的是营收大增但是毛利大降
: 这就代表产品组合变差或是削价竞争,这种公司不碰
这边没什麽意见,但我会多看增加的原因是固定成本还是变动
成本差异,或是售价变动,但过去三年同期,这指标太钝化了
。
我是要求季增就可,年内循环产业会看去年同期,单一指标太
严会找不到交集标的。
小结:会筛到成长股
属年度以上指标
: 3. eps要比过去三年以上"同季"更进步,不能变差
我是要求季增就可,年内循环产业会看去年同期,单一指标太
严会找不到交集标的。
小结:会筛到成长股
属年度以上指标
: 4. 股息股利发放要不差於过去三年,有赚钱的公司才有能力照顾股东
未定性要求,但会去观察共斯对资金的运用是否恰当,另外扣
抵率减半,高盈余派发的股票对有薪资收入的没有什麽优势。
握我也不需要靠股息比率来筛是否是地雷股。
小结:会筛到稳定股,也就是术语上的金牛股
属年度以上指标
: 5. 本益比不超过12倍以上的公司
: (防御)
除非是冷门股,不然低本益比必定伴随市场对成长性的担忧,
因此我不太爱这个指标,但会用来同产业互享比较是否有低估
的股票,但这也是主打补涨,除非是冷门的股海遗珠,不然要
小心是不是有潜藏的风险。
小结:会筛到低成长股
属年度指标
: 6. 偿债能力的流动比跟速动比最好都大於200
偿债能力需求速动比有100%,流动比有150%就行,太高要注意
是不是公司不知道如何应用资金,留太多钱除营运上没效率,
也容易投资些乱七八糟的东西。
小结:会筛到稳定股或死鱼股
属季度指标
: 7. 利息保障倍数越高越好,我选的盟立跟福兴都至少99~1000倍以上
很少单看这指标,我比较在意利息占营收的比重最好不要超过
2%,另外除了避险需求,不要无故的有现金又跑去借钱。
小结:会筛到低金融负债股
属季度指标
: 8. 每季的营业现金流要大於每季净利
若直接这样要求,那就会想问知不知道现金循环周期概念,这
条件基本上与成长股相抵触。
小结:会筛到稳定股
属季度指标
: 9. 自由现金流过去八年内要至少五年以上为正值,总合也为正值
: 以上当然都是本业,不包含业外获利,因为我着重看本业是否赚钱
小结:会筛到低金融负债的公司
属年度以上指标
: 筹码面 =>
: 1. 三大人持股不多的,尤其是投信因为不是他自己的钱,他就乱买乱卖
: 所以我喜欢买投信持股很低,然後我买完之後再让他帮我抬轿的
: 像盟立就是买完後投信帮我抬轿,绝对买要在法人之前
三大法人要低持股,基本上就是流动性低、低市值基本上就排
除权值股,中型的题材股,与外资为大股东的持股。
小结:会筛到冷门股的公司
属日指标
: 2. 融资使用也不能太高的,超过50% 以上的我就不太喜欢碰
要没融资一种是散户不爱的乌龟股,另外就是散户不认识的冷
门股,跌下来的题材股或是主力用融资锁筹码的融资使用率破
50%只是基本款。
小结:会筛到冷门股的公司或乌龟股
属日指标
: 3. 没有特定券商後主力持续卖超者
这我认同,无特别意见
小结:会筛到强势股或持平股
属周以上指标
: 技术面 =>
: 1. 强调不要追高,涨上去就涨吧,我们还是要风险控管,难保你追高後他马上套杀
: 台股那麽多股票,再找好标的买在低点就好,我福兴跟盟立都是这样的
: 我偏爱头肩底的型态,然後落在右肩回测颈线的这样最好,刚好出量攻击往上
我认同,也符合一般人买进时的心理需求。
小结:会筛到回测股
属月以上指标
: 2. 长中短期均线纠结的最好,股价回落在这地方有强力支撑
: 均线是统计上的移动平均线
我认同,这也是散户心理线,但连散户都知道就也会发生破线
洗盘。但被洗时有无买回的执行力呢。
小结:会筛到乌龟股
属季以上指标
: 当股价k线落回均线纠结时,代表各时期的投资人买的股价都差不多一样
: 那大家有什麽好卖的? 因为代表大家都没赚没赔,心理学上大家会偏向再买进
: 因为人们要赌一个往上涨的机会,然後获利了结卖掉
: 3. 量价关系,成交量是投资人扎扎实实买的东西,骗不了人的
: 买进的点会在起涨前,所以成交量应该是萎缩的才是正确,上攻要带量,有量有价
量要注意那些个股在作量骗人,但在股海吃过亏的大概都知道
那些股性会如此。买进在起涨前也要看有没有那耐心,可以在
发动前抱下去,若拖太久也就面临心理面上的机会成本折磨。
: ==========================================================================
: 最後再重申,别相信明牌、别追高、别相信没有基本面的股票,你买了你也会睡不好
: 大家都是有职业的上班族,谁也不想每天提心吊胆睡不着
: 人人都想要买到飙股,但你必须要知道你买的飙股是有基本面的还是没有
: 否则如果大盘局势不佳,很容易遭拖累重挫,一决不振,是往下飙不是往上飙
: 反之,有基本面的股票,尽管受大盘拖累下跌,也会相对受伤较轻,反弹也快
: 所以我首重基本面跟财报,小心驶得万年船,除非你天天盯盘,不吃不喝
: 那你能常常买到飙股赚到钱,我也真的是为你感到开心
: 以上是我玩股票七年来的一些心得,希望能对大家有一些帮助
总结
基本面筛出
股票特性
联集:长股、稳定股、低金融负债股
交集:无
时间周期上
联集:季度、半年度、年度
交集:年度
筹码面筛出
股票特性
联集:冷门股、乌龟股,强势股
交集:无
时间周期上
联集:日、周
交集:周
技术面筛出
股票特性
联集:回测股、乌龟股
交集:无
时间周期上
联集:月、季度
交集:季度
三个系统交集
股票特性为空集合
时间周期交集为年度
太多个案可以讨稐,但个案讨论真的废时,有机会再说吧。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4.37.207.142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468255636.A.3B6.html
1F:→ IanLi : 写了1个多小时 >< 07/12 00:47
2F:推 ferronso : 好文 首推 07/12 00:48
3F:推 s95321053 : 先推再看!谢谢分享 07/12 00:52
4F:推 gametheory : 推 07/12 00:52
5F:推 kyo1760 : 推 07/12 00:52
6F:推 siarim : 谢分享,收藏先 07/12 00:53
※ 编辑: IanLi (114.37.207.142), 07/12/2016 00:58:22
7F:推 abc76547654 : 推 07/12 00:58
8F:推 ernie5715 : 推,书不要看太多,要了解 07/12 00:58
9F:推 tnjgary23 : 谢谢分享,希望以後也有能力写>_< 07/12 00:59
10F:推 jeff7553 : 推 07/12 01:01
11F:推 iam23 : 推,不是高手可以形容 07/12 01:06
12F:推 wadxmjh : 推 07/12 01:18
13F:推 em1234 : 切实明了 07/12 01:19
14F:推 victoryss : 推推~~~~~~~~~~~~~~~~~~~~~~~~ 07/12 01:25
15F:推 victoryss : 看到推文写一个小时再一推 07/12 01:25
16F:推 lintonny : 推版大 07/12 01:32
17F:推 huk40199 : 推 07/12 01:33
18F:推 chukenren : 板大有大赚钱吗? 好奇问一下... 07/12 01:35
19F:推 BigMidDay : 有免费软体or网站 可以设定这些删选条件的吗 07/12 01:41
20F:推 f204137 : 有些点我没注意过 给推 07/12 01:42
21F:推 agog2008 : 推~ 07/12 01:47
22F:推 p9324 : 推~明了 07/12 01:52
23F:推 joyi : 这才叫操作!!其它爱自捧的废文多学学! 07/12 01:56
24F:推 STARKUO : 推 07/12 01:58
25F:推 eknbz : 推 07/12 02:00
26F:推 alexchen0118: 推用心 07/12 02:19
27F:推 chichiri : 真强者 07/12 02:25
28F:推 cutejerry25 : 推 07/12 02:25
29F:推 wakauo : 赞 07/12 03:02
30F:推 qqqorz : 推感谢~ 07/12 03:06
31F:推 tp915 : 棒 07/12 03:35
32F:推 brad0000 : 推 07/12 03:51
33F:推 HAOCHIH : 推 07/12 05:14
34F:推 wadesun : 用心推 07/12 06:40
35F:推 Adrian : 推 07/12 06:41
36F:推 tjbulls : 推一个!!! 07/12 06:42
37F:推 vito0517 : 推 07/12 06:48
38F:推 jokeman : 哈,版大太专业了,我一定要来推一下 07/12 07:00
39F:→ IanLi : jokeman大才是真的原创用心 07/12 07:03
40F:→ IanLi : 但不知道jokeman大实际选股要优先符合那些项目呢? 07/12 07:04
41F:→ IanLi : 若挑不到标的是本回合空手呢 还是要能接受的前提 07/12 07:06
42F:→ IanLi : 放宽标准? 07/12 07:06
43F:推 sallybird : 推 07/12 07:16
44F:推 pratt : 推一个 07/12 07:45
45F:推 bqbq : 用心给推 07/12 07:47
46F:推 howard172 : 推各路股神齐聚股版 07/12 07:48
47F:推 Numbbreak : 好强 推推 07/12 07:50
48F:推 francishsu : 推 07/12 07:50
49F:推 gb0606 : U质 推啊~~ 07/12 07:51
50F:推 destard : 用心好文 07/12 07:54
51F:推 Virness : 感谢分享 07/12 07:57
52F:推 pyt1006 : 感谢分享!! 07/12 08:01
53F:推 kpckpckpc : 好文 07/12 08:03
54F:推 Kunoichi : 推 07/12 08:04
55F:推 stja : push 07/12 08:08
56F:推 endlessbless: 推 07/12 08:12
57F:推 Vajra65 : 推一下 07/12 08:20
58F:推 thehoodguy : 推 07/12 08:25
59F:推 eeee2 : ^^ 07/12 08:31
60F:推 chengweiwei : 推 大家真的都太佛心了 07/12 08:31
61F:推 omicron : 推推 07/12 08:32
62F:推 hu8842163 : 推 07/12 08:33
63F:推 SpecX : 这篇才叫讨论 其他语焉不详自吹自擂的该学学 07/12 08:37
64F:推 ToTaiwan : 推 07/12 08:42
65F:推 miki7623 : 优质文推~ 07/12 08:52
66F:推 cuteolivia : 推 07/12 08:53
67F:推 smallworld : 棒 07/12 09:00
68F:推 yanme810508 : 推 07/12 09:10
69F:推 watchmeisyou: 推版主~~~ 07/12 09:11
70F:→ yanme810508 : 比起一堆语意暧昧讲的没营养文章好太多了 07/12 09:12
71F:推 luckywind : 用心 07/12 09:29
72F:推 cckk969 : 好文给推~ 07/12 09:46
73F:推 nrxadsl : 推 07/12 10:06
74F:推 largescale : 这系列文真是棒啊~~有讨论、有切搓... 看完获益良 07/12 10:06
75F:→ largescale : 多 股版就是要多一些这种文才对 而不是那种每年PO个 07/12 10:08
76F:→ largescale : 造神对帐单...或是喊进喊出找人抬轿的.... 07/12 10:09
77F:推 Lineage5415 : 推 07/12 10:29
78F:推 ptguitar : 推 比那些拿事後线图画画线 说这时候要买进你有没 07/12 10:43
79F:→ ptguitar : 听之类的好太多了 喊个几十档一档准了就叫嚣的老师 07/12 10:43
80F:推 Iamjkc : 抽董有空多学着点 07/12 10:51
81F:推 lbjstar : 赞,我推 07/12 10:53
82F:推 s8854161 : 推 07/12 11:09
83F:推 sswimming : 好文推推 07/12 11:30
84F:推 joyi : 赞! 07/12 11:36
85F:推 b9606022 : 内文有想法也有道理,推 07/12 12:20
86F:推 ftrain : 有神出现 07/12 12:28
87F:推 DAVIDWAY : 感谢! 07/12 12:31
88F:推 news2 : 好文必须要推 07/12 13:37
89F:推 nowitanna : 感谢 07/12 16:34
90F:推 fd24449 : 好文章推一个 07/12 16:54
91F:推 ericcome : 感谢您! 07/12 18:36
92F:推 obecom : 感谢分享 07/12 21:07
93F:推 amourcat : 谢谢分享~受益良多 07/12 21:35
94F:推 bihho : push 07/12 21:40
95F:推 jokeman : 回版大,我个人不会全选全符合,会放宽条件约七成, 07/12 21:53
96F:→ jokeman : 我列这几个项目希望新手可以练习看,渐渐注意一些 07/12 21:53
97F:→ jokeman : 股票基本面 07/12 21:53
98F:推 MiRRorX : 推 07/12 23:19
99F:推 zsman : 推 07/12 23:50
100F:推 inranyan : 推! 07/12 23:56
101F:推 korn2237386 : 推多元看法分享 07/13 02:51
102F:推 sdes6332 : 大推!!! 07/13 11:50
103F:推 JorenaChen : 新手报到 获益良多QQ 07/13 12:52
104F:推 ab1395031 : 太专业了,推 07/13 13:01
105F:推 stosto : 简单的说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07/13 13:21
106F:→ IanLi : 大家除了推文,没有看法或疑问吗? 07/13 14:36
107F:→ IanLi : 多发表才会有好文啊 07/13 14:36
108F:推 EvolutionAnt: 未看先推~~ 07/13 22:48
109F:→ IanLi : 若jokeman没发文也不会有这篇,所以才希望多讨论才 07/14 12:36
110F:→ IanLi : 会有火花。 07/14 12:36
111F:推 b9606022 : 请问现金循环如何与联结至营业现金流呢? 07/17 15:42
112F:推 schooldance : 推啊 12/29 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