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peed7022 (Speed7022)
看板Steam
標題Fw: [心得] Persona 3 Reload 女神異聞路3R 無雷推坑
時間Wed May 20 18:30:22 2026
※ [本文轉錄自 C_Chat 看板 #1g3OqrT6 ]
作者: speed7022 (Speed7022) 看板: C_Chat
標題: [心得] Persona 3 Reload 女神異聞路3R 無雷推坑
時間: Wed May 20 18:30:11 2026
前兩天剛玩完結局,破完之後感觸比我預期深很多,
所以衝動之下想打這篇無雷推坑文。
先說一下,這篇不會聊結局內容,也
希望推文盡量不要暴雷。
因為我覺得 P3R 最值得體驗的部分,很大一部分來自於玩家自己玩到最後。
Persona 5的好相信我不用多說。
如果你是從
Persona 5 入坑的人,我自己是玩過
P5、還沒補
P5R 。
你可能聽過很多人說
P3 的
塔爾塔洛斯(人稱爬塔)很無聊,而也因此一直沒有補。
我能夠理解這種顧慮,我一開始也是這樣的,畢竟聽聞的評價都是爬塔類似
P5的印象空間
這樣子重複枯燥的操作,實際上遊玩確實也跟
P5的殿堂差很多。
但我玩完後反而覺得,如果你喜歡Persona的核心體驗,因為爬塔就跳過
P3R真的很可惜。
P5從開頭給你的印象就是華麗中二、節奏強烈、打擊邪惡。殿堂也夠有特色,主題明確,
顏色美術音樂都隨著殿堂而改變,發通告信偷祕寶也都很有怪盜的感覺。
Persona 3 Reload 的氣質則不一樣,從開頭畫面就有點神秘帶點憂鬱的氣質。
他沒有
P5那樣
”宣告”的氣質,取而代之的是
”籠罩”的感覺。
它的魅力在他的故事主題很明確,
無論主線支線都是圍繞著人際關係以及不同的人們怎麼面對不同的變化,
雖然我不清楚現代化改編了多少,但我有點難想像這是20年前的作品。
我因為只想看劇情的關係選擇了最低難度,搭配Steam指南內找到的每日無雷攻略,基本
上算是劇情黨。
但還是先講塔爾塔洛斯:
P3R的
塔爾塔洛斯可以看待成印象空間超絕加強版。
我感覺Atlus也盡力在讓爬塔多點變化,每玩一段時間就會給你新東西、新區域,配合上
音樂美術演出,夠你玩好一陣子才有膩的感覺(可能因為我覺得太潮了)。
不過因為最根本上的探索方式沒什麼變化,玩足夠久仍然會讓你感到膩。
我自己是在接近遊戲尾聲才感到很膩,但因為也得練等所以小怪還是得加減打,自己是希
望可以加入暗喻幻想可以直接打死小怪而不用進戰鬥的設計。基本上我自己算一下,每個
月固定進一次塔,每次大約打3~4小時左右收工(包含一部分農),相當於遊戲的30~40%都
是在塔裡面度過的。
前期大概是比較痛苦的階段,錢難賺魔又少,要撐到真田學長加入為止遊戲才開始加速,
屆時大概是10~20小時左右,但提昇會十分有感(學長連普攻都很強)。
日常與社群:
跟
P5的社群不同,除了合成相對應卡牌的面具會加經驗值外,
P3R的社群沒有特殊功能,
因此只能純看劇情,在不暴雷不告訴你應該有什麼體驗的前提下,沒辦法講太多,基本上
就是看劇情,每個人物都有各自的故事,但又有類似的主題,也有些很有病(?)的內容。
雖然也看到有人抱怨社群分配不均,但我照著攻略玩的原因,基本上出現比較閒的時候是
剩下最後一個月,因為前期你晚上得拼命培養主角三維屬性,中期看故事做一些雜事,後
期跑支線事件,到最尾端才會有沒事做的時候。
同伴感:
我覺得
P3R的主角團,比起說心意相通的好朋友,不如說戰友情誼更強烈,也不是說他們
就不是好朋友,而是湊在一起的理由各不相同,並一起奮鬥的故事,隨著故事推進,你會
對各個角色有所理解,距離慢慢縮短。
故事敘述:
比起
P5多樣化的敘事,
P3R 的敘事方式確實比較直線,也比較老派。個人認為P3R的故事
內容很成熟,甚至有值得深思的哲學,有點突兀的開頭,不過故事是慢熱的性質。
如果
P5是紅酒配牛排,那
P3R大概就是一碗燉越久越好喝的濃湯。
如果你喜歡
P5的日常、羈絆、音樂、美術、青春,那
P3R非常值得一補。
如果你原本只是因為聽說
塔爾塔洛斯很無聊,所以一直沒補
P3R,我會建議可以給它一次
機會,但不要用
P5 殿堂的標準去期待
P3R 的迷宮。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30.87.10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C_Chat/M.1779273013.A.746.html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轉錄者: speed7022 (61.230.87.107 臺灣), 05/20/2026 18:30:22
1F:→ safy: P3R的塔爾塔羅斯跟P5也沒關係, 他就是JRPG中最無聊的那種 05/20 18:33
2F:→ safy: 而且他也不是說每次地圖都有什麼不同事件,就很單純的逛而已 05/20 18:34
3F:推 louis6613: 我當年是用"這就是P3的主旋律"來催眠自己玩下去 05/20 19:09
4F:→ louis6613: 畢竟代表色是藍色(憂鬱),每天半夜影時間到來的重複又 05/20 19:10
5F:→ louis6613: 疲勞但賭上性命的爬塔生活也挺契合這個主題。 05/20 19:11
6F:→ louis6613: 爬完塔之後人走茶涼的孤寂感也是一絕,當下就會把你騙 05/20 19:14
7F:→ louis6613: 進後篇,然後發現幹他媽的還要再爬一次。 05/20 19:15
沒錯,值得細品,我之前看了一下原版爬塔還更無聊,玩得下去真厲害
※ 編輯: speed7022 (61.230.87.107 臺灣), 05/20/2026 19:20:56
8F:推 ashlimusic: 覺得某些社群的劇情實在太水了,劇情超平淡,尤其很多 05/20 19:45
9F:→ ashlimusic: 人應該是先玩5再玩3 05/20 19:45
10F:→ speed7022: 印象中兩三個比較無趣沒錯,P5這方面還是比較好 05/20 19:55
11F:推 DivKai: 能破完這片的人我都佩服 劇情超水 社群路人臉 爬塔折磨 05/20 20:19
12F:推 IRPT001: 神 05/20 20:33
13F:推 jarr2610: 我比較喜歡p3社群 各式種人物都有 P5相對太迎合大眾 05/20 21:46
14F:→ jarr2610: 音樂 美術也是P系列中最喜歡的 P4P5感覺太歡樂了 05/20 21:48
15F:→ jarr2610: 只能說主題不同 喜歡p4p5的應該玩不下去 05/20 21:50
16F:推 h75311418: P3R劇情滿不錯的但年代比較久社群畢竟是剛開始嘗試爬 05/20 22:04
17F:→ h75311418: 塔很多層 題外話p3劇場版做的很好雖然只有演主線劇情 05/20 22:04
18F:→ h75311418: 但跟原版p3相比改善很多了 05/20 22:05
19F:推 icedeek: 我覺得社群沒有想像中的平淡,如果有些人生歷練後會發現 05/20 23:08
20F:→ icedeek: 有幾個社群其實蠻有"味道"的,以345這三代來講,我反而會 05/20 23:08
21F:→ icedeek: 比較喜歡3的社群 05/20 23:08
22F:→ x2159679: 3的社群我覺得很有現實感 05/20 23:33
23F:→ x2159679: reload我覺得最可惜的是沒哈母子線 05/20 23:33
24F:→ x2159679: 因為P3原本真的作為劇情缺點的部分是鬼太郎本身和男性陣 05/20 23:35
25F:→ x2159679: 容不熟(沒commu),加上順平真的太白目 05/20 23:35
26F:→ x2159679: 後來哈姆子線來了就有改善這點,哈姆子就是不分性別全員 05/20 23:36
27F:→ x2159679: 都有commu 05/20 23:36
28F:→ louis6613: 3代整體還保有SMT的味道,但美術已經自成一格 05/20 23:39
29F:推 x2159679: 有哈姆子線我就首發刷下去了,沒有對我來說真的太遺憾QQ 05/20 23:39
30F:→ louis6613: 4.5代除了面具(仲魔)以外,已經和SMT本家快沒有關聯了 05/20 23:40
31F:推 x2159679: 而且哈姆子的選項很有趣,本身個性很小惡魔系,可以當把 05/20 23:44
32F:→ x2159679: 所有人玩弄於股掌中的多情魅魔 05/20 23:44
33F:→ x2159679: 嗚嗚嗚我的哈姆子醬...... 05/20 23:44
34F:→ louis6613: 劇情很虛無這點也只能說是祖傳的,反而4.5那麼陽光喧鬧 05/20 23:46
35F:→ louis6613: 才是整個家族裡的例外 05/20 23:46
36F:推 x2159679: 我覺得3的的氣氛跟鬼太郎自己的個性有很大的關係吧,鬼 05/20 23:49
37F:→ x2159679: 太郎就怎樣都好男 05/20 23:49
38F:→ x2159679: 哈姆子線就是完全不同的感覺,很青春,而且哈姆子子的 05/20 23:50
39F:→ x2159679: commu就會感覺哈姆子一直努力的將自己的能量給予他人, 05/20 23:50
40F:→ x2159679: 幫助他人度過低谷 05/20 23:50
41F:→ x2159679: 到結局的"那個"也是貴徹始終的感覺 05/20 23:50
42F:→ sexygnome: 如果是從P2或女神系列玩到P3的老玩家,當年應該會覺得 05/20 23:57
43F:→ sexygnome: 爬塔小菜一碟,更煩人的迷宮都走過了 05/20 23:57
44F:推 h75311418: P3的社群滿有生活感 05/21 00:00
45F:推 Tomberd: 很多都是從P5再度改變創新的,像是殿堂和羈絆特殊技,畢 05/21 00:56
46F:→ Tomberd: 竟在P4也沒大幅改變玩法,但P4贏在開始朝向歡樂校園和不 05/21 00:56
47F:→ Tomberd: 錯的故事線,還有菜菜子 05/21 00:56
48F:→ Tomberd: P3只能說就原本不太適合現在的玩法感受,而且他也是夾在P 05/21 00:57
49F:→ Tomberd: 1P2和P4P5中間轉型的代數 05/21 00:57
50F:→ Tomberd: 原版鬼太郎互動也確實偏冷,在P3R至少有感覺他是在活著, 05/21 00:58
51F:→ Tomberd: 畢竟舊版還有哈姆子可以比對 05/21 00:58
52F:推 dreamwing11: P3痛苦太多收穫太少 05/21 01:02
53F:→ speed7022: 我是希望未來的P也能多少寫一些像這樣的故事啦 05/21 03:19
54F:→ speed7022: 這種很有生活壓力抉擇的故事 05/21 03:19
55F:推 EXGG: 不想玩直接看動畫了 05/21 07:20
56F:推 PresidentXi: 爬塔爬兩三輪就膩了 你可以撐到最後 了不起 05/21 08:10
57F:推 SSglamr: P4G高中死黨 P5R大學潮帥 P3R上班同事下班不認識 05/21 08:20
58F:→ SSglamr: 好啦 伊莉莎白還不錯主線最後有爆點 05/21 08:22
59F:→ SSglamr: 爬塔 其實DLC才是大魔王 一直重複 怪只是色違 05/21 08:23
60F:推 h75311418: P3R那個主角群確實是因為共同目標才一起行動本來真的 05/21 08:49
61F:→ h75311418: 不熟呀,而且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心理陰影創傷要面對, 05/21 08:49
62F:→ h75311418: 是一起相處後才有夥伴的感覺 05/21 08:49
63F:推 gehfhf553: 我剛好相反 我覺得P3R戰鬥系統滿有趣的 我玩到9月還10 05/21 12:30
64F:→ gehfhf553: 月(某人被射) 能力值早就666了 沒事做 一直社群很膩 05/21 12:30
65F:→ gehfhf553: 想問劇情開始精彩了嗎還是還沒開始XD 05/21 12:30
66F:推 Tomberd: 差不多10月就開始推進度了 05/21 12:41
67F:推 andy8568: 畢竟p3保留了舊p的黑暗憂鬱的基調 劇情不算大家都能接 05/21 14:00
68F:→ andy8568: 受 自然玩法缺點被放大 如果4沒有大翻轉變成歡樂主線的 05/21 14:00
69F:→ andy8568: 話可能根本不會有5 05/21 14:00
70F:推 letyouselfgo: P3爬塔的玩法現代玩家一定接受不了 05/21 20:09
71F:→ letyouselfgo: 會有興趣的至少都是系列作玩家 05/21 20:10
72F:推 junior1006: 還我哈姆子 05/21 22:48
73F:推 luismars: 一看價格...覺得有點貴 05/21 23:33
74F:→ h75311418: 這款常特價可以特價時買 05/22 07:41
75F:推 Envylo: 我覺得p3的隊友比較不討喜,我只喜歡狗狗跟尤加利。每個 05/22 17:49
76F:→ Envylo: 類型的角色對比的話落差更明顯 05/22 17:49
77F:→ Envylo: 但ui 真的很漂亮,我沒想到p5還可以被超越 05/22 17:49
78F:推 tom501062003: 我比較喜歡P3的故事 P5其實後面都太爽 P3比較有生活 05/22 21:57
79F:→ tom501062003: 中的抑鬱感 05/22 21:57
80F:→ x2159679: P3隊友不討喜的問題就是在哈姆子線有改善 05/22 23:48
81F:推 x2159679: 而且順平在哈姆子線真的變成熟很多,順平也不會因為哈姆 05/22 23:51
82F:→ x2159679: 子是女生就完全變舔狗 05/22 23:51
83F:推 tetsu327: 無印&R都有買 3真的是蠻挑人的 05/25 11:55
84F:→ tetsu327: P3R本體的煩躁感絕對比DLC低 DLC沒愛千萬別買= = 05/25 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