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 板


LINE

※ [本文转录自 C_Chat 看板 #1g3OqrT6 ] 作者: speed7022 (Speed7022) 看板: C_Chat 标题: [心得] Persona 3 Reload 女神异闻路3R 无雷推坑 时间: Wed May 20 18:30:11 2026 前两天刚玩完结局,破完之後感触比我预期深很多, 所以冲动之下想打这篇无雷推坑文。 先说一下,这篇不会聊结局内容,也希望推文尽量不要暴雷。 因为我觉得 P3R 最值得体验的部分,很大一部分来自於玩家自己玩到最後。 Persona 5的好相信我不用多说。 如果你是从Persona 5 入坑的人,我自己是玩过 P5、还没补 P5R 。 你可能听过很多人说P3塔尔塔洛斯(人称爬塔)很无聊,而也因此一直没有补。 我能够理解这种顾虑,我一开始也是这样的,毕竟听闻的评价都是爬塔类似P5的印象空间 这样子重复枯燥的操作,实际上游玩确实也跟P5的殿堂差很多。 但我玩完後反而觉得,如果你喜欢Persona的核心体验,因为爬塔就跳过P3R真的很可惜。 P5从开头给你的印象就是华丽中二、节奏强烈、打击邪恶。殿堂也够有特色,主题明确, 颜色美术音乐都随着殿堂而改变,发通告信偷秘宝也都很有怪盗的感觉。 Persona 3 Reload 的气质则不一样,从开头画面就有点神秘带点忧郁的气质。 他没有P5那样”宣告”的气质,取而代之的是”笼罩”的感觉。 它的魅力在他的故事主题很明确, 无论主线支线都是围绕着人际关系以及不同的人们怎麽面对不同的变化, 虽然我不清楚现代化改编了多少,但我有点难想像这是20年前的作品。 我因为只想看剧情的关系选择了最低难度,搭配Steam指南内找到的每日无雷攻略,基本 上算是剧情党。 但还是先讲塔尔塔洛斯: P3R塔尔塔洛斯可以看待成印象空间超绝加强版。 我感觉Atlus也尽力在让爬塔多点变化,每玩一段时间就会给你新东西、新区域,配合上 音乐美术演出,够你玩好一阵子才有腻的感觉(可能因为我觉得太潮了)。 不过因为最根本上的探索方式没什麽变化,玩足够久仍然会让你感到腻。 我自己是在接近游戏尾声才感到很腻,但因为也得练等所以小怪还是得加减打,自己是希 望可以加入暗喻幻想可以直接打死小怪而不用进战斗的设计。基本上我自己算一下,每个 月固定进一次塔,每次大约打3~4小时左右收工(包含一部分农),相当於游戏的30~40%都 是在塔里面度过的。 前期大概是比较痛苦的阶段,钱难赚魔又少,要撑到真田学长加入为止游戏才开始加速, 届时大概是10~20小时左右,但提昇会十分有感(学长连普攻都很强)。 日常与社群:P5的社群不同,除了合成相对应卡牌的面具会加经验值外,P3R的社群没有特殊功能, 因此只能纯看剧情,在不暴雷不告诉你应该有什麽体验的前提下,没办法讲太多,基本上 就是看剧情,每个人物都有各自的故事,但又有类似的主题,也有些很有病(?)的内容。 虽然也看到有人抱怨社群分配不均,但我照着攻略玩的原因,基本上出现比较闲的时候是 剩下最後一个月,因为前期你晚上得拼命培养主角三维属性,中期看故事做一些杂事,後 期跑支线事件,到最尾端才会有没事做的时候。 同伴感: 我觉得P3R的主角团,比起说心意相通的好朋友,不如说战友情谊更强烈,也不是说他们 就不是好朋友,而是凑在一起的理由各不相同,并一起奋斗的故事,随着故事推进,你会 对各个角色有所理解,距离慢慢缩短。 故事叙述: 比起 P5多样化的叙事,P3R 的叙事方式确实比较直线,也比较老派。个人认为P3R的故事 内容很成熟,甚至有值得深思的哲学,有点突兀的开头,不过故事是慢热的性质。 如果P5是红酒配牛排,那P3R大概就是一碗炖越久越好喝的浓汤。 如果你喜欢P5的日常、羁绊、音乐、美术、青春,那P3R非常值得一补。 如果你原本只是因为听说塔尔塔洛斯很无聊,所以一直没补 P3R,我会建议可以给它一次 机会,但不要用 P5 殿堂的标准去期待 P3R 的迷宫。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61.230.87.107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C_Chat/M.1779273013.A.746.html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转录者: speed7022 (61.230.87.107 台湾), 05/20/2026 18:30:22
1F:→ safy: P3R的塔尔塔罗斯跟P5也没关系, 他就是JRPG中最无聊的那种 05/20 18:33
2F:→ safy: 而且他也不是说每次地图都有什麽不同事件,就很单纯的逛而已 05/20 18:34
3F:推 louis6613: 我当年是用"这就是P3的主旋律"来催眠自己玩下去 05/20 19:09
4F:→ louis6613: 毕竟代表色是蓝色(忧郁),每天半夜影时间到来的重复又 05/20 19:10
5F:→ louis6613: 疲劳但赌上性命的爬塔生活也挺契合这个主题。 05/20 19:11
6F:→ louis6613: 爬完塔之後人走茶凉的孤寂感也是一绝,当下就会把你骗 05/20 19:14
7F:→ louis6613: 进後篇,然後发现干他妈的还要再爬一次。 05/20 19:15
没错,值得细品,我之前看了一下原版爬塔还更无聊,玩得下去真厉害 ※ 编辑: speed7022 (61.230.87.107 台湾), 05/20/2026 19:20:56
8F:推 ashlimusic: 觉得某些社群的剧情实在太水了,剧情超平淡,尤其很多 05/20 19:45
9F:→ ashlimusic: 人应该是先玩5再玩3 05/20 19:45
10F:→ speed7022: 印象中两三个比较无趣没错,P5这方面还是比较好 05/20 19:55
11F:推 DivKai: 能破完这片的人我都佩服 剧情超水 社群路人脸 爬塔折磨 05/20 20:19
12F:推 IRPT001: 神 05/20 20:33
13F:推 jarr2610: 我比较喜欢p3社群 各式种人物都有 P5相对太迎合大众 05/20 21:46
14F:→ jarr2610: 音乐 美术也是P系列中最喜欢的 P4P5感觉太欢乐了 05/20 21:48
15F:→ jarr2610: 只能说主题不同 喜欢p4p5的应该玩不下去 05/20 21:50
16F:推 h75311418: P3R剧情满不错的但年代比较久社群毕竟是刚开始尝试爬 05/20 22:04
17F:→ h75311418: 塔很多层 题外话p3剧场版做的很好虽然只有演主线剧情 05/20 22:04
18F:→ h75311418: 但跟原版p3相比改善很多了 05/20 22:05
19F:推 icedeek: 我觉得社群没有想像中的平淡,如果有些人生历练後会发现 05/20 23:08
20F:→ icedeek: 有几个社群其实蛮有"味道"的,以345这三代来讲,我反而会 05/20 23:08
21F:→ icedeek: 比较喜欢3的社群 05/20 23:08
22F:→ x2159679: 3的社群我觉得很有现实感 05/20 23:33
23F:→ x2159679: reload我觉得最可惜的是没哈母子线 05/20 23:33
24F:→ x2159679: 因为P3原本真的作为剧情缺点的部分是鬼太郎本身和男性阵 05/20 23:35
25F:→ x2159679: 容不熟(没commu),加上顺平真的太白目 05/20 23:35
26F:→ x2159679: 後来哈姆子线来了就有改善这点,哈姆子就是不分性别全员 05/20 23:36
27F:→ x2159679: 都有commu 05/20 23:36
28F:→ louis6613: 3代整体还保有SMT的味道,但美术已经自成一格 05/20 23:39
29F:推 x2159679: 有哈姆子线我就首发刷下去了,没有对我来说真的太遗憾QQ 05/20 23:39
30F:→ louis6613: 4.5代除了面具(仲魔)以外,已经和SMT本家快没有关联了 05/20 23:40
31F:推 x2159679: 而且哈姆子的选项很有趣,本身个性很小恶魔系,可以当把 05/20 23:44
32F:→ x2159679: 所有人玩弄於股掌中的多情魅魔 05/20 23:44
33F:→ x2159679: 呜呜呜我的哈姆子酱...... 05/20 23:44
34F:→ louis6613: 剧情很虚无这点也只能说是祖传的,反而4.5那麽阳光喧闹 05/20 23:46
35F:→ louis6613: 才是整个家族里的例外 05/20 23:46
36F:推 x2159679: 我觉得3的的气氛跟鬼太郎自己的个性有很大的关系吧,鬼 05/20 23:49
37F:→ x2159679: 太郎就怎样都好男 05/20 23:49
38F:→ x2159679: 哈姆子线就是完全不同的感觉,很青春,而且哈姆子子的 05/20 23:50
39F:→ x2159679: commu就会感觉哈姆子一直努力的将自己的能量给予他人, 05/20 23:50
40F:→ x2159679: 帮助他人度过低谷 05/20 23:50
41F:→ x2159679: 到结局的"那个"也是贵彻始终的感觉 05/20 23:50
42F:→ sexygnome: 如果是从P2或女神系列玩到P3的老玩家,当年应该会觉得 05/20 23:57
43F:→ sexygnome: 爬塔小菜一碟,更烦人的迷宫都走过了 05/20 23:57
44F:推 h75311418: P3的社群满有生活感 05/21 00:00
45F:推 Tomberd: 很多都是从P5再度改变创新的,像是殿堂和羁绊特殊技,毕 05/21 00:56
46F:→ Tomberd: 竟在P4也没大幅改变玩法,但P4赢在开始朝向欢乐校园和不 05/21 00:56
47F:→ Tomberd: 错的故事线,还有菜菜子 05/21 00:56
48F:→ Tomberd: P3只能说就原本不太适合现在的玩法感受,而且他也是夹在P 05/21 00:57
49F:→ Tomberd: 1P2和P4P5中间转型的代数 05/21 00:57
50F:→ Tomberd: 原版鬼太郎互动也确实偏冷,在P3R至少有感觉他是在活着, 05/21 00:58
51F:→ Tomberd: 毕竟旧版还有哈姆子可以比对 05/21 00:58
52F:推 dreamwing11: P3痛苦太多收获太少 05/21 01:02
53F:→ speed7022: 我是希望未来的P也能多少写一些像这样的故事啦 05/21 03:19
54F:→ speed7022: 这种很有生活压力抉择的故事 05/21 03:19
55F:推 EXGG: 不想玩直接看动画了 05/21 07:20
56F:推 PresidentXi: 爬塔爬两三轮就腻了 你可以撑到最後 了不起 05/21 08:10
57F:推 SSglamr: P4G高中死党 P5R大学潮帅 P3R上班同事下班不认识 05/21 08:20
58F:→ SSglamr: 好啦 伊莉莎白还不错主线最後有爆点 05/21 08:22
59F:→ SSglamr: 爬塔 其实DLC才是大魔王 一直重复 怪只是色违 05/21 08:23
60F:推 h75311418: P3R那个主角群确实是因为共同目标才一起行动本来真的 05/21 08:49
61F:→ h75311418: 不熟呀,而且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心理阴影创伤要面对, 05/21 08:49
62F:→ h75311418: 是一起相处後才有夥伴的感觉 05/21 08:49
63F:推 gehfhf553: 我刚好相反 我觉得P3R战斗系统满有趣的 我玩到9月还10 05/21 12:30
64F:→ gehfhf553: 月(某人被射) 能力值早就666了 没事做 一直社群很腻 05/21 12:30
65F:→ gehfhf553: 想问剧情开始精彩了吗还是还没开始XD 05/21 12:30
66F:推 Tomberd: 差不多10月就开始推进度了 05/21 12:41
67F:推 andy8568: 毕竟p3保留了旧p的黑暗忧郁的基调 剧情不算大家都能接 05/21 14:00
68F:→ andy8568: 受 自然玩法缺点被放大 如果4没有大翻转变成欢乐主线的 05/21 14:00
69F:→ andy8568: 话可能根本不会有5 05/21 14:00
70F:推 letyouselfgo: P3爬塔的玩法现代玩家一定接受不了 05/21 20:09
71F:→ letyouselfgo: 会有兴趣的至少都是系列作玩家 05/21 20:10
72F:推 junior1006: 还我哈姆子 05/21 22:48
73F:推 luismars: 一看价格...觉得有点贵 05/21 23:33
74F:→ h75311418: 这款常特价可以特价时买 05/22 07:41
75F:推 Envylo: 我觉得p3的队友比较不讨喜,我只喜欢狗狗跟尤加利。每个 05/22 17:49
76F:→ Envylo: 类型的角色对比的话落差更明显 05/22 17:49
77F:→ Envylo: 但ui 真的很漂亮,我没想到p5还可以被超越 05/22 17:49
78F:推 tom501062003: 我比较喜欢P3的故事 P5其实後面都太爽 P3比较有生活 05/22 21:57
79F:→ tom501062003: 中的抑郁感 05/22 21:57
80F:→ x2159679: P3队友不讨喜的问题就是在哈姆子线有改善 05/22 23:48
81F:推 x2159679: 而且顺平在哈姆子线真的变成熟很多,顺平也不会因为哈姆 05/22 23:51
82F:→ x2159679: 子是女生就完全变舔狗 05/22 23:51
83F:推 tetsu327: 无印&R都有买 3真的是蛮挑人的 05/25 11:55
84F:→ tetsu327: P3R本体的烦躁感绝对比DLC低 DLC没爱千万别买= = 05/25 11:56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Tech_Job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