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mazingreg (神奇登錄檔)
看板Steam
標題Re: [心得] Steam Controller 使用心得
時間Fri May 8 22:22:31 2026
其實這隻手把是 SteamOS 專武,就像 DualSense 之於 PS5
在 SteamOS 下才能發揮出完全實力
整個操作邏輯其實和 SteamDeck 一模一樣,根本就是同一個東西
只是握持手感真的太差了,因為背鍵設計太靠下,導致用正常手把思維去握持很容易誤觸
這邊我簡單用幾張圖對比我手邊的手把,我手邊幾個應該大家都可能有
可以參考一下
https://i.meee.com.tw/LWNaQZd.jpg
按鍵回饋比 SteamDeck 好一點,但不如 Dualsense 和普通手把
因為他是直上直下的,像鍵盤紅軸那樣段落感不明顯,導致音遊很容易誤判,
個人還是比較喜歡軟Q或是微動開關
https://i.meee.com.tw/nDbiipg.png
震動我可以給到次頂,很強跟 HD 比起來更強勁,甚至保留 HD 的細膩度
但我覺得這個要遊戲廠商針對這隻手把震動優化,後勢有辦法跟 Dualsense 平起坐
他這震動基底是好的,但現在都是模擬 XBOX 輸出導致震動優化目前不是很好
https://i.meee.com.tw/nQxZ1xD.png
握持手感我真的沒辦法護航,差點就變太拉了其實
因為他的背鍵設計得很低,導致在遊玩的時候很容易誤觸背鍵
也因為這樣,握持手感甚至沒有 Switch Pro 好,因為 Switch 沒有背鍵阻擋握持
可能要等第三方 3D 列印手把加額外雞腿
https://i.meee.com.tw/YoRMkmZ.png
其實可玩性也是建立在生態,要我現在選其實通用最強最能打的
在 Win 上就是黑武士 5,按鍵真的很爽還可調阻尼,除了震動外其他基本作為手把都是
頂炸
在 SteamOS 或 Steam 上 Steam Controller 就是王者
在掌機上就是 XBOX ROG AllyX
https://i.meee.com.tw/uO8ECdm.png
這隻手把玩了一陣後,很明顯這隻就是專門配 Steam OS 使用的
在 Big Picture 模式和 SteamOS 上的操作邏輯,幾乎和 Steam Deck 完全一致,整體體
驗也非常絲滑流暢。
其實可以感覺得出來,Steam 的野心相當大,似乎有意進一步搶攻 Windows 遊戲市場。
畢竟目前 Windows 常被玩家詬病資源占用較高、影響效能;再加上 SteamOS 逐漸崛起,
未來我們購買的遊戲主機或電腦,很有可能會直接預裝 SteamOS,而不再需要額外安裝
Windows。
甚至未來我們的電腦也不需要滑鼠,只要一隻 SteamController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2.117.49.13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eam/M.1778250153.A.FF4.html
1F:推 eva05s: 推個詳細比較 05/08 22:29
2F:→ horstyle0411: SteamOS只是讓Steam控制器體驗在系統少一些障礙吧, 05/08 22:30
3F:→ horstyle0411: 像是Windows會跳出的使用者權限,最近SteamOS也有BU 05/08 22:30
4F:→ horstyle0411: G讓有的體驗跟Windows一樣XD 05/08 22:30
5F:→ amazingreg: 在BigPicture可以體驗偽SteamOS的感覺QQ 05/08 22:31
6F:→ horstyle0411: 還有就是下面有人提的輸入登入密碼,在Xbox Ally有 05/08 22:32
7F:→ horstyle0411: 針對這些問題去改善 05/08 22:32
8F:推 Putrid: 推黑武士5pro 就是已有這隻 讓我懶得衝steam手把二代首發 05/08 22:34
9F:→ Putrid: 我注重的點跟我完全不在意的缺點 黑武士5pro真的完美契合 05/08 22:35
10F:→ Putrid: 還有就是當初買一代首發 體驗並沒有說很好 學習曲線太陡長 05/08 22:36
11F:推 HELLOMONKEYs: 我的黑武士5震動偶有高頻音 除此之外其實體驗極好 05/08 22:56
12F:推 mod980: 扳機手感怎樣 05/08 23:00
13F:推 hangzer: 我有黑武士5但我還是買了二代 原生陀螺儀+四倍鍵僅此一家 05/08 23:00
14F:→ hangzer: 所以還是買了二代 但相比較起來黑武士5真的夠強 05/08 23:01
15F:→ hangzer: steam控制器II算是戰未來 用在steam上很強大 05/08 23:02
16F:推 ps3get0001: 拉完了會怎樣? 05/08 23:15
17F:→ eva05s: 就舒服了 05/08 23:17
18F:推 guolong: 買過SteamDeck就知道那2塊板子能幹嘛,不過我從來沒用過 05/08 23:30
19F:推 CATCHIEF: 黑武士5最近出了v2,改良下背鍵內部斷裂和阻尼環鬆動,以 05/08 23:31
20F:→ CATCHIEF: 後飛智的手把不衝首發了,第一批真的感覺像白老鼠 05/08 23:31
21F:推 Tsukasayeo: 黑5的震動這麼爛喔? 05/08 23:41
22F:推 kaj1983: 第一張圖也拍得太美,還有蠟燭XD 05/08 23:46
23F:推 plice: 黑武士真的是cp值很高的手把 05/08 23:50
24F:推 Andosinjo: 推一下 05/09 00:30
25F:→ amazingreg: 黑武士震動應該排在C,輸XBOX一階 05/09 00:40
26F:→ amazingreg: 但我其他手把震動太強,所以只能拉了QQ 05/09 00:40
27F:→ ThreekRoger: 第一張是賣手把的廣告嗎 05/09 00:45
28F:→ amazingreg: 圖片有經過 GPT(稍微精修)過 XD 05/09 00:46
29F:噓 j1551082: 打夯去掉保留拉完了,有夠支 05/09 00:58
30F:推 wulouise: 這個位置你可以稍微往上拿,就比較不會誤觸背鍵 05/09 01:14
31F:推 qq204: 桌面模式!! 05/09 01:31
32F:推 likebulldog: 握感真的不好 05/09 01:40
33F:推 TeamFrotress: 分享給推,而且優缺點都解釋地很清楚呢 05/09 01:42
34F:推 NoyVaughty: 桌面模式真D好用,用手把滑網頁還有看落落長的文件真 05/09 01:58
35F:→ NoyVaughty: 爽 05/09 01:58
36F:推 hoos891405: RTS那種還是要滑鼠 鍵盤 就算是世紀四那種手把模式還 05/09 02:33
37F:→ hoos891405: 是只能做很簡單的平A 微操太累 05/09 02:33
38F:推 justicebb: 我反而喜歡ns手把按久比較不費力 05/09 03:38
※ 編輯: amazingreg (122.117.49.137 臺灣), 05/09/2026 03:54:23
※ 編輯: amazingreg (122.117.49.137 臺灣), 05/09/2026 04:10:51
39F:推 lecheck: 豚 05/09 06:41
40F:→ lecheck: 推 05/09 06:41
41F:推 articlebear: 推 05/09 08:25
42F:推 aegusaegis: 推 心得 原po手掌多大啊 05/09 09:52
43F:推 bmaple730: 把遊玩時間拉到4小時以上就是NS的按鍵手感與握持手感在 05/09 10:17
44F:→ bmaple730: T1了 05/09 10:17
45F:推 Snakebird: 如果人都在電腦前,玩策略、戰旗、FPS遊戲都用鍵鼠的 05/09 12:02
46F:→ Snakebird: 玩家適合這隻手把嗎? 我唯一想到比較用的到的好像就只 05/09 12:02
47F:→ Snakebird: 有赤血沙漠 05/09 12:02
48F:推 ClixTW: 耐用的搖桿、最好的陀螺儀和觸控,可以不用但有備無患 05/09 12:08
49F:→ ClixTW: 尤其價格和其他家精英手把比起來便宜很多 05/09 12:09
50F:推 cow7585519: 這篇文給到夯 05/09 12:42
51F:推 xoy: 雖然SteamOS逐步開放,但是對Valve來說Steam Controller跟St 05/09 12:59
52F:→ xoy: eam Deck介面幾乎一樣,這樣不管是掌機還是掌機桌機接螢幕電 05/09 12:59
53F:→ xoy: 視都提供一樣的操作 05/09 12:59
54F:推 sinphi: 用搭配的陀螺儀來玩 FPS 遊戲完全是可以的 05/09 13:57
55F:推 Alcazer: 手感 致動才是最好的 只可惜品管超級爛 05/09 15:57
56F:推 bluenan: 如果能實測一下FPS遊戲就好了 05/10 22:54
57F:→ amazingreg: 過兩天會詳細測試一下~ 05/11 08:35
58F:噓 louis8852: 任豚 05/12 11:21
59F:噓 Hyman: 「拉」 一股濃濃支味..... 05/28 07:27
60F:→ Hyman: 還以為是中國轉來的文 05/28 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