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javuras (亞夫拉斯)
看板Self-Healing
標題[心情] 思考
時間Mon Jan 14 01:37:07 2013
沒有人告訴我,讀研究所會讓人不知所措。
沒有人告訴我,讀的是自己,學的是自己,批判的也是自己。
每周讀的文本都在挑戰過去的思想,每次討論的內容都在衝擊我的腦門,每天思考的事物都在跟昨天思考的事物打架,每時每刻的想法都在顛覆上一秒的想法。每次在重新審視過自己後,總會有種不想面對自己的情緒。明明很討厭朝令夕改的自己,但是我發現思考的迴路一直在變,一直在變,一直在變!今天讀了什麼,就轉到那裏,明天聽了什麼,就想到那裏。光是一個認同,就已經讓我不知道自己是誰了。
有些東西在建構,有些東西在瓦解,瓦解的東西重新建構,建構的東西再度瓦解。讀越多,問題越多,越沒有答案。好不容易稍微開始理解的東西,馬上成為了待宰羔羊;待宰的是尚未融會貫通的知識資訊,凶器是新的理論架構,劊子手是自己。
其實很挫折。我搞不清楚現在的自己和一年前、五年前、十年前的自己有什麼樣的改變或成長。怎麼會書讀得越多,越覺得自己什麼都不像?將頭腦內混沌的一團轉譯成書寫的文字,怎麼會這麼困難?如果念的不是多元所,思考會不會變得簡單多?如果選擇不去看見,會不會這麼容易支離破碎?如果問題只是算式般有標準答案,世界會不會更美好?我不知道,真的。就連1+1,也只不過是社會建構的知識罷了。
廢話講完,還是要繼續把報告趕出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34.208.6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