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javuras (亚夫拉斯)
看板Self-Healing
标题[心情] 思考
时间Mon Jan 14 01:37:07 2013
没有人告诉我,读研究所会让人不知所措。
没有人告诉我,读的是自己,学的是自己,批判的也是自己。
每周读的文本都在挑战过去的思想,每次讨论的内容都在冲击我的脑门,每天思考的事物都在跟昨天思考的事物打架,每时每刻的想法都在颠覆上一秒的想法。每次在重新审视过自己後,总会有种不想面对自己的情绪。明明很讨厌朝令夕改的自己,但是我发现思考的回路一直在变,一直在变,一直在变!今天读了什麽,就转到那里,明天听了什麽,就想到那里。光是一个认同,就已经让我不知道自己是谁了。
有些东西在建构,有些东西在瓦解,瓦解的东西重新建构,建构的东西再度瓦解。读越多,问题越多,越没有答案。好不容易稍微开始理解的东西,马上成为了待宰羔羊;待宰的是尚未融会贯通的知识资讯,凶器是新的理论架构,刽子手是自己。
其实很挫折。我搞不清楚现在的自己和一年前、五年前、十年前的自己有什麽样的改变或成长。怎麽会书读得越多,越觉得自己什麽都不像?将头脑内混沌的一团转译成书写的文字,怎麽会这麽困难?如果念的不是多元所,思考会不会变得简单多?如果选择不去看见,会不会这麽容易支离破碎?如果问题只是算式般有标准答案,世界会不会更美好?我不知道,真的。就连1+1,也只不过是社会建构的知识罢了。
废话讲完,还是要继续把报告赶出来。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34.208.6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