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ainbow119 (虹)
看板SW_Job
標題[請益] 看路人小孩被打,我該…?
時間Sat Oct 15 07:56:44 2016
各位社會經驗豐富的大大們早~
呃…
我目前所乘坐車上有位靜不太下來的孩子(沒有吵鬧聲,只是嘴上碎碎唸),
目測大約3或4歲,
帶他的照顧者覺得他很吵,
就…直接手腕帶力道的呼她巴掌,
接著抓著她的肩膀前後搖晃,
弄得他的頭從脖子以上前後晃啊晃啊晃…
然後孩子當然是大哭出來,
照顧者就把他躺抱,然後捂住他的口鼻……直到他哭得安靜一些…
“呃…”是小魯我從十分鐘前到現在心中唯一的聲音,
而這十分鐘那我也只是看著那位照顧者是否還要再出手…
請問各位大大,
1.這種情況下有什麼適當的因應對策可做?
在我所認知的台灣的社會脈絡下,我只敢盯著他們看,以防其他更嚴重的行為(?)出現。
2.我怒火中燒,想知道如何在目睹這樣的事件後做一些認知上的自我調適?或後續行動讓
我的認知跟現實社會情況趨近?
以上,希冀各位大大不吝賜教(鞠躬)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38.50.174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W_Job/M.1476489407.A.F4F.html
1F:推 kaurkmj: 站起來走過去提醒或制止打小孩的行爲,增加社會的溫暖, 10/15 08:52
2F:→ kaurkmj: 然後你就不會被你兩個問題困擾了 10/15 08:52
3F:→ hachou: 評估現場情境和自己的能力,依倫理原則順序(保護生命,最小 10/15 08:59
4F:→ hachou: 傷害等)來判斷是否介入 10/15 08:59
5F:→ idealman: 下班了大家都是老百姓還適用倫理守則嗎~ 10/15 12:19
6F:推 apple93: 直接就報警了啊!或跟司機講一下啊!太扯了這個照顧者.. 10/15 13:15
7F:推 asdeven: 我今天看到疑似身障者被阿麻打 我停下來 他就趕回家打 已 10/15 18:55
8F:→ asdeven: 難過 10/15 18:55
9F:推 cyc0307: 遇到這狀況常想聲援,但有時更怕的是回家小孩會更慘QQ 10/15 22:36
10F:推 yishiunzan: 走過去問有沒有需要幫忙,一方面暗示有人在注意教養 10/15 23:41
11F:→ yishiunzan: 方式,另方面了解真實狀況,會比道德魔人模式來得讓人 10/15 23:41
12F:→ yishiunzan: 接受 10/15 23:41
13F:→ aweasel: 想當社工,就關心瞭解,想當民眾,就是打113或爆料 10/16 16:03
14F:推 pigwannafly: 我倒覺得進到社福系統不見得不好啊~外面都敢打了,在 10/17 21:21
15F:→ pigwannafly: 家搞不好打更大 ... 10/17 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