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IORHIGH 板


LINE

剛好昨天我整理了一下台大資管跟經濟系的簡介,想起三年前我也在板上問了資工系與經 濟系的抉擇問題,想說可以針對當初自己還是高中生時的疑問,用現在過了幾年大學生活 後的經歷來回覆,算是再次針對這兩個領域的細節回覆,以及對於人生的回顧省思吧。 有需要的話歡迎分享,但僅限個人分享,禁止新聞報導使用 ※ 引述《unmolk (UJ)》之銘言: : 標題: [討論] 台大經濟 清交資工 : 時間: Tue Jul 24 21:56:27 2018 : : 如題,小弟現在在台大經濟跟清交資工中間琢磨不定,但只剩三天能填志願QQ : : 想請板友大人幫忙解個惑,分析一下,或是打臉我把我打醒 : : 台大經濟 清交資工 : : 優點: 1. 台大光環 1. 資工前景好 : 2. 在台北舒適圈內 2. 算是清(?)交重點校系 : 3. 教學算扎實,資源也不少 3. 離園區近,產學合作多 : 4. 社科院很漂亮 4. 教學也算扎實 : 5. 轉換領域機會多(雙轉他系) 5. 要回台北也不遠 : : 缺點: 1. 不是顯學科系,就業不如電資 1. 學校附近吃的很少且偏遠 : 2. 太偏理論(怕被限制在研究圈) 2. 資源、校名不如台大 : 3. 不一定能跳槽他系 3. 待補充 簡單回覆兩方當時我認定的優缺點: 台大經濟的優點1~5完全沒有問題,缺點1倒也還好,要做半導體、韌體等可能真的是 做不來,但如果是要找薪資不錯的工作話,是沒有問題的,當然自己也得努力啦~ 缺點2其實不算是缺點,也不會被限制在研究圈。尤其現在台大的程式課越開越大班,想 做資料科學的話有經濟系的domain knowledge也很吃香。 缺點3其實是個假議題,經濟系沒有轉出規定,跳不跳的出去完全就是策略擬定跟努力方 向所決定。 清交資工我不熟,待板上其他大大協助補充,我只知道我清交資工的朋友覺得還不錯,系 上也有很厲害的教授實驗室都能送出美國頂校博班學生(可以看studyabroad板),資源 應該也不缺乏,但缺點1絕對是真的... 另外補個台灣部分軟體職缺的薪水 https://reurl.cc/2rR7M4 : : 跟身邊的人打聽到/自己調查的結果: : : 1. 經濟較偏學術,進入職場工作往財金、國企等領域都有。 True,但也有做管顧、銀行、資料科學、PM等。 : 2. 不少人選擇經濟打底再選讀其他領域。 不確定,但我覺得這選擇是不錯,台大經濟系排課是真的有彈性。 : 3. 台大經濟是轉出/轉入大系。 好像還好(? : 4. AI現在算是顯學,大部分學校都會有教授在做。 True : 5. 自己有認識科技業大老(?),他表示AI在2030年會大幅成長。 忘記那個大佬是誰了XD : 7. 美國現在大CS時代,較願意收外系的學校不是沒有,但大概都是在top 20後的(有聽說 : NYU對轉領域不算排斥,但我忘記是在哪篇留學版的文章,要找找) 詳情請多爬studyabroad,很難一言以蔽之。 : 現在還是有著進台大再雙轉資工的夢想,但看了看近幾年的雙轉資料,發現資工真的超級 : 、超級難進去,不知道是因為資源少還是本身封閉的緣故。 True,臺大資工系很難雙也很難轉。 : 推 hsupeiwei : 資工是絕對專業 經濟畢業你可能跟現在一樣迷惑不曉 07/24 21:59 : → hsupeiwei : 得要往哪走 台青交校名沒差 同等級 07/24 21:59 其實我覺得我不能說h大的論點錯,的確身邊是有些人經濟系也讀得不知所以然,所以這 點是想讀經濟系的人需要思考的。 : 推 mike0285 : 台和清交一定有差, 先進台大軟體自己自學, 還可以 07/24 22:02 : → mike0285 : 旁聽台大的課 07/24 22:02 臺大的課要旁聽通常沒問題,這兩年因為疫情WFH也有不少畢業的學長姐回來旁聽課,我 也趁機認識不少業界的學長姐XD : → hsupeiwei : 校排名 你真的去國外念書會發現名校收各種學校學生 07/24 22:06 : → hsupeiwei : 工作跟申請國外學校別人看的是你的專題研究經驗 不 07/24 22:08 : → hsupeiwei : 是高中生那種第一第二志願的思考 07/24 22:08 True,看修課成績、發表、推薦信。這個也是很難一言以蔽之,有興趣請多關注 studyabroad板。 : 推 tigerjet8613: 你聽過銀行MA嗎 上網查一下吧 推台大經濟 07/24 22:25 朋友所述台大經濟當banker要從MA開始做滿容易的,起薪似乎是6、7萬 : → ms0701515 : 114cs沒那麼不堪... 不過領域就很偏了 以高中生的 07/24 22:26 : → ms0701515 : 角度解釋就是蠻偏硬體的 07/24 22:26 : → ms0701515 : 更專業的解釋是114 70%的資源在EDA上 演算法的領域 07/24 22:28 : → ms0701515 : 也很優秀 07/24 22:28 這我要幫台大說一下話,臺大EDA(電子自動化設計)有國際知名的超強教授,做ED A相關的教授也不少,所以如果是想往電子業方向發展的話讀台大也是很棒的,當然如果 你一開始就上台大電機就不會有這個問題啦哈哈 : → ericrobin : 選台大經濟再去修台大資工的課 07/24 22:36 三年前可能有點難達成,現在是比較容易修資工系的課了。資料結構、機器學習等都已經 變成全校皆可修的大班課,演算法好像也是(嗎?不過不只資工系有演算法,電機系也有 開),惟資訊系其他課(系統程式設計、計算機安全、網路之類的)可能還是不好搶名額 ,本系搶就夠多人了 : → ms0701515 : 台大是台灣第一批引進ML學者的 這方面資源非常豐富 07/24 22:36 這是真的 : → good5755 : 說去什麼旁聽修課聽聽就好 10個裡最後有2個堅持到大 07/24 22:39 : → good5755 : 偷笑了 07/24 22:39 承上述,每個人的能力與志向不同,所以要自己審慎考慮。 : 推 heykissass : 除非是財金 國企等即才會放棄青椒CS 07/24 22:49 在台大管院混了幾年反而非常不推國企系,真的學術不精,頂尖的老師大多都退休了。 當然是個人意見,你很想讀國企系的話就去讀。 : → unmolk : 研究過後才發現電機比資工好進去很多== 07/24 22:50 True,電機系轉+雙共26個名額,疫情前的方法是考大一微積分和普通物理學,有上課 的話應該都能考個不錯的成績。重點還是在你願意為了雙轉付出多少心力。 : 推 redsa12 : 純粹針對你列經濟的缺點 原PO再想想 太偏理論真的算 07/24 22:50 : → redsa12 : 缺點嗎 大學階段就是打底 把數學和理論顧好是正道 07/24 22:51 現在非常同意red大的說法,大學好好打底我認為是比較好的做法。 : 推 Apache : 這幾年為了研究經費大家都有做AI啦 07/24 22:59 真的== : 推 p50042220 : 當然不會啊XD而且台大經濟的數量方法傳統很好,打好 07/24 22:59 : → p50042220 : 數量方法底子幫助很大,純針對經濟系的部分 07/24 22:59 不少經研所的人是物理、數學、管院、其他系轉去讀的,所以其實數學好的話讀經濟會比 較容易一些,尤其在修研究所的個總計論時... : 我朋友也叫我去讀工管...XD 個人不推工管跟國企== : 推 redsa12 : 比較長遠的觀點 如果有念到PhD 在美國也很多業界的 07/24 23:18 : → redsa12 : 職缺 各大科技大廠每年聘越來越多專職的經濟學家 07/24 23:18 True,如廣告投放機制設計、廣告價位競標等都會有經濟研究員在設計機制,所以大公司 還是會有經濟系人才的需求。 : → l6l6au : 啊我不推念經濟啦 要念經濟你還不如念數學 反正經 07/24 23:24 : → l6l6au : 濟要做到好跟PDE絕對分不開ㄏㄏ 07/24 23:24 這句話半同意半不同意,讀數學的確有助於讀經濟,但經濟的本質還是經濟(社會科學) ,不是「應用數學」。有數學底子固然好,數學系要跳經濟研究也相對輕鬆,但還是要謹 記經濟學家跟數學家不同。有興趣可以看臉書粉專「遠得要命的數學王國」。 話說我現在的配置(資管輔數學再修經濟系的課)事後看來好像還不錯XD : → ms0701515 : 現在數據分析幾乎是綁死機器學習... 這方面資工的確 07/24 23:32 : → ms0701515 : 十分有優勢 07/24 23:32 現在一堆做數據分析的都亂套模型,疊積木大賽,更不用說還會先射箭再畫靶== 延伸閱讀可以看google這篇論文https://reurl.cc/qgWpWp : 推 l6l6au : 分享一下經驗這樣 因爲我覺得不論經濟或資工 學習一 07/24 23:40 : → l6l6au : 點數學都是有幫助的 07/24 23:40 同意~~ : → ms0701515 : 以資工的本質來看 的確學數學百利無一害啊 07/24 23:41 : → l6l6au : 反正我發在這 很多人都可以看到 也沒有說要大家念 07/24 23:41 : → l6l6au : 數學 就只是提供一些別人說過的話來給高中生參考~ 07/24 23:41 重新檢視過去的疑問與問題,以及板上各位大大給的建議,從三年後的觀點來看的確有些 問題真的就不是問題,但對於資訊相對少的高中生來說,這些問題可能可以煩惱他一大段 時間,這也是我重新整理這篇文的原因,希望透過before/after的觀點來述說一些我看到 的事,也希望拋磚引玉讓板上其他大大也發文分享自己的想法! 最後還是一樣,未來是自己的,決定要自己做。 有問題歡迎推文討論或站內信我,或是你找得到辦法聯絡我...也...可以...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1.100.130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ENIORHIGH/M.1628617754.A.66A.html
1F:推 renna038766: 要讀經濟逃不了高微數統的 不過趁大學把數學底子打好 08/11 02:09
2F:→ renna038766: 也不錯 08/11 02:09
3F:→ unmolk: 現在就在修QQ 08/11 02:11
4F:推 Inglenook: 推個 08/11 02:24
5F:→ taipoo: 怎麼看也是清大資工比較好 08/11 02:26
6F:→ iidmaster: 小朋友沒工作過還不知道薪水的差距喔 08/11 02:28
7F:→ iidmaster: 等你工作10年後發現別人薪資300-500你100初你就知道 08/11 02:29
8F:→ iidmaster: 什麼校園阿等等在薪水面前根本不值得一提 08/11 02:30
9F:→ unmolk: 那等我10年後再來回一次這篇文,我會記得的 08/11 02:47
10F:→ unmolk: 補個台灣軟工部分職缺薪水 https://www.levels.fyi/Salari 08/11 02:50
11F:→ unmolk: es/Software-Engineer/Taiwan/?fbclid=IwAR1rh0oFDN429S00 08/11 02:50
12F:→ unmolk: THbKpeYlfBqWItFMurw-LFHxESy4KGDlxxJnxGpA6GM 08/11 02:50
13F:→ unmolk: https://reurl.cc/2rR7M4 08/11 02:50
※ 編輯: unmolk (111.241.100.130 臺灣), 08/11/2021 02:52:49
14F:推 whitecut: 不選清交資工就兩個原因吧 新竹太偏僻跟台大校名太香 但 08/11 08:41
15F:→ whitecut: 新竹其實也沒到真的很無聊 然後找工作比薪水時就很香了 08/11 08:41
16F:推 jason90814: 這兩個系差那麼多,唯一卡住的點就台大光環而已吧 08/11 11:00
17F:推 Fanlic: 這兩個系去比….讀新竹也只是難過四年 接下來爽四十年 08/11 11:08
18F:推 yayahappy96: 看不出來台大校名香在哪XD 資工有興趣大勝吧 08/11 11:31
19F:推 DaLanPaa: 資工都屌打醫牙了...原PO傻傻的... 08/11 11:47
20F:推 oToToT: 每天喊資工屌打醫牙,我怎麼覺得資工才是被醫牙屌打 08/11 12:55
21F:→ oToToT: 下限還是比醫牙低非常多 08/11 12:56
22F:推 s3131212: 淚推樓上 QAQ 08/11 13:06
23F:推 normanntt: 清大資工出國>=台大經濟進投行>>>>>>醫牙 08/11 13:14
24F:推 nojydia: 推推 08/11 13:38
25F:→ NomeL: 資工學歷比起電機沒什麼用吧 如果打算要當碼農我也會選台大 08/11 18:51
26F:→ NomeL: 經濟進去學程式 反正台大選課自由度很高 08/11 18:51
27F:→ NomeL: 資工top的確屌打醫牙 但資工top有幾個是非台大or國外出來的 08/11 18:52
28F:→ NomeL: ?w 08/11 18:52
29F:推 jj840917: 這個版的學生應該不多了,台大經濟和清交資工都很好 08/12 01:23
30F:→ jj840917: 但這兩個科系差異太大,選有興趣的比較重要 08/12 01:23
31F:→ jj840917: 我是建議不要只聽網路上的人只會在乎$$$$$ 08/12 01:24
32F:推 KH21: 同意樓上,有興趣才能做出專業,錢自然會來 08/12 10:16
33F:→ iidmaster: 不同意樓上~ 努力改變不了產業~對一般人來說工作=賺錢 08/12 13:59
34F:推 andy3021515: 推 08/12 17:43
35F:推 HHH555JJJ: 去非資工但覺得自己修課就能寫贏同樣也是頂大的資工學 08/12 21:08
36F:→ HHH555JJJ: 生這個想法會不會太天真 再說了 掛台大校名但系名根本 08/12 21:08
37F:→ HHH555JJJ: 和資工沾不上邊 這樣是要怎麼證明自己很會code 08/12 21:08
38F:推 hankwu1998: 清交資工研究所隨便都能上台大資工吧 08/13 01:02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BuyTogether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