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IORHIGH 板


LINE

刚好昨天我整理了一下台大资管跟经济系的简介,想起三年前我也在板上问了资工系与经 济系的抉择问题,想说可以针对当初自己还是高中生时的疑问,用现在过了几年大学生活 後的经历来回覆,算是再次针对这两个领域的细节回覆,以及对於人生的回顾省思吧。 有需要的话欢迎分享,但仅限个人分享,禁止新闻报导使用 ※ 引述《unmolk (UJ)》之铭言: : 标题: [讨论] 台大经济 清交资工 : 时间: Tue Jul 24 21:56:27 2018 : : 如题,小弟现在在台大经济跟清交资工中间琢磨不定,但只剩三天能填志愿QQ : : 想请板友大人帮忙解个惑,分析一下,或是打脸我把我打醒 : : 台大经济 清交资工 : : 优点: 1. 台大光环 1. 资工前景好 : 2. 在台北舒适圈内 2. 算是清(?)交重点校系 : 3. 教学算扎实,资源也不少 3. 离园区近,产学合作多 : 4. 社科院很漂亮 4. 教学也算扎实 : 5. 转换领域机会多(双转他系) 5. 要回台北也不远 : : 缺点: 1. 不是显学科系,就业不如电资 1. 学校附近吃的很少且偏远 : 2. 太偏理论(怕被限制在研究圈) 2. 资源、校名不如台大 : 3. 不一定能跳槽他系 3. 待补充 简单回覆两方当时我认定的优缺点: 台大经济的优点1~5完全没有问题,缺点1倒也还好,要做半导体、韧体等可能真的是 做不来,但如果是要找薪资不错的工作话,是没有问题的,当然自己也得努力啦~ 缺点2其实不算是缺点,也不会被限制在研究圈。尤其现在台大的程式课越开越大班,想 做资料科学的话有经济系的domain knowledge也很吃香。 缺点3其实是个假议题,经济系没有转出规定,跳不跳的出去完全就是策略拟定跟努力方 向所决定。 清交资工我不熟,待板上其他大大协助补充,我只知道我清交资工的朋友觉得还不错,系 上也有很厉害的教授实验室都能送出美国顶校博班学生(可以看studyabroad板),资源 应该也不缺乏,但缺点1绝对是真的... 另外补个台湾部分软体职缺的薪水 https://reurl.cc/2rR7M4 : : 跟身边的人打听到/自己调查的结果: : : 1. 经济较偏学术,进入职场工作往财金、国企等领域都有。 True,但也有做管顾、银行、资料科学、PM等。 : 2. 不少人选择经济打底再选读其他领域。 不确定,但我觉得这选择是不错,台大经济系排课是真的有弹性。 : 3. 台大经济是转出/转入大系。 好像还好(? : 4. AI现在算是显学,大部分学校都会有教授在做。 True : 5. 自己有认识科技业大老(?),他表示AI在2030年会大幅成长。 忘记那个大佬是谁了XD : 7. 美国现在大CS时代,较愿意收外系的学校不是没有,但大概都是在top 20後的(有听说 : NYU对转领域不算排斥,但我忘记是在哪篇留学版的文章,要找找) 详情请多爬studyabroad,很难一言以蔽之。 : 现在还是有着进台大再双转资工的梦想,但看了看近几年的双转资料,发现资工真的超级 : 、超级难进去,不知道是因为资源少还是本身封闭的缘故。 True,台大资工系很难双也很难转。 : 推 hsupeiwei : 资工是绝对专业 经济毕业你可能跟现在一样迷惑不晓 07/24 21:59 : → hsupeiwei : 得要往哪走 台青交校名没差 同等级 07/24 21:59 其实我觉得我不能说h大的论点错,的确身边是有些人经济系也读得不知所以然,所以这 点是想读经济系的人需要思考的。 : 推 mike0285 : 台和清交一定有差, 先进台大软体自己自学, 还可以 07/24 22:02 : → mike0285 : 旁听台大的课 07/24 22:02 台大的课要旁听通常没问题,这两年因为疫情WFH也有不少毕业的学长姐回来旁听课,我 也趁机认识不少业界的学长姐XD : → hsupeiwei : 校排名 你真的去国外念书会发现名校收各种学校学生 07/24 22:06 : → hsupeiwei : 工作跟申请国外学校别人看的是你的专题研究经验 不 07/24 22:08 : → hsupeiwei : 是高中生那种第一第二志愿的思考 07/24 22:08 True,看修课成绩、发表、推荐信。这个也是很难一言以蔽之,有兴趣请多关注 studyabroad板。 : 推 tigerjet8613: 你听过银行MA吗 上网查一下吧 推台大经济 07/24 22:25 朋友所述台大经济当banker要从MA开始做满容易的,起薪似乎是6、7万 : → ms0701515 : 114cs没那麽不堪... 不过领域就很偏了 以高中生的 07/24 22:26 : → ms0701515 : 角度解释就是蛮偏硬体的 07/24 22:26 : → ms0701515 : 更专业的解释是114 70%的资源在EDA上 演算法的领域 07/24 22:28 : → ms0701515 : 也很优秀 07/24 22:28 这我要帮台大说一下话,台大EDA(电子自动化设计)有国际知名的超强教授,做ED A相关的教授也不少,所以如果是想往电子业方向发展的话读台大也是很棒的,当然如果 你一开始就上台大电机就不会有这个问题啦哈哈 : → ericrobin : 选台大经济再去修台大资工的课 07/24 22:36 三年前可能有点难达成,现在是比较容易修资工系的课了。资料结构、机器学习等都已经 变成全校皆可修的大班课,演算法好像也是(吗?不过不只资工系有演算法,电机系也有 开),惟资讯系其他课(系统程式设计、计算机安全、网路之类的)可能还是不好抢名额 ,本系抢就够多人了 : → ms0701515 : 台大是台湾第一批引进ML学者的 这方面资源非常丰富 07/24 22:36 这是真的 : → good5755 : 说去什麽旁听修课听听就好 10个里最後有2个坚持到大 07/24 22:39 : → good5755 : 偷笑了 07/24 22:39 承上述,每个人的能力与志向不同,所以要自己审慎考虑。 : 推 heykissass : 除非是财金 国企等即才会放弃青椒CS 07/24 22:49 在台大管院混了几年反而非常不推国企系,真的学术不精,顶尖的老师大多都退休了。 当然是个人意见,你很想读国企系的话就去读。 : → unmolk : 研究过後才发现电机比资工好进去很多== 07/24 22:50 True,电机系转+双共26个名额,疫情前的方法是考大一微积分和普通物理学,有上课 的话应该都能考个不错的成绩。重点还是在你愿意为了双转付出多少心力。 : 推 redsa12 : 纯粹针对你列经济的缺点 原PO再想想 太偏理论真的算 07/24 22:50 : → redsa12 : 缺点吗 大学阶段就是打底 把数学和理论顾好是正道 07/24 22:51 现在非常同意red大的说法,大学好好打底我认为是比较好的做法。 : 推 Apache : 这几年为了研究经费大家都有做AI啦 07/24 22:59 真的== : 推 p50042220 : 当然不会啊XD而且台大经济的数量方法传统很好,打好 07/24 22:59 : → p50042220 : 数量方法底子帮助很大,纯针对经济系的部分 07/24 22:59 不少经研所的人是物理、数学、管院、其他系转去读的,所以其实数学好的话读经济会比 较容易一些,尤其在修研究所的个总计论时... : 我朋友也叫我去读工管...XD 个人不推工管跟国企== : 推 redsa12 : 比较长远的观点 如果有念到PhD 在美国也很多业界的 07/24 23:18 : → redsa12 : 职缺 各大科技大厂每年聘越来越多专职的经济学家 07/24 23:18 True,如广告投放机制设计、广告价位竞标等都会有经济研究员在设计机制,所以大公司 还是会有经济系人才的需求。 : → l6l6au : 啊我不推念经济啦 要念经济你还不如念数学 反正经 07/24 23:24 : → l6l6au : 济要做到好跟PDE绝对分不开ㄏㄏ 07/24 23:24 这句话半同意半不同意,读数学的确有助於读经济,但经济的本质还是经济(社会科学) ,不是「应用数学」。有数学底子固然好,数学系要跳经济研究也相对轻松,但还是要谨 记经济学家跟数学家不同。有兴趣可以看脸书粉专「远得要命的数学王国」。 话说我现在的配置(资管辅数学再修经济系的课)事後看来好像还不错XD : → ms0701515 : 现在数据分析几乎是绑死机器学习... 这方面资工的确 07/24 23:32 : → ms0701515 : 十分有优势 07/24 23:32 现在一堆做数据分析的都乱套模型,叠积木大赛,更不用说还会先射箭再画靶== 延伸阅读可以看google这篇论文https://reurl.cc/qgWpWp : 推 l6l6au : 分享一下经验这样 因爲我觉得不论经济或资工 学习一 07/24 23:40 : → l6l6au : 点数学都是有帮助的 07/24 23:40 同意~~ : → ms0701515 : 以资工的本质来看 的确学数学百利无一害啊 07/24 23:41 : → l6l6au : 反正我发在这 很多人都可以看到 也没有说要大家念 07/24 23:41 : → l6l6au : 数学 就只是提供一些别人说过的话来给高中生参考~ 07/24 23:41 重新检视过去的疑问与问题,以及板上各位大大给的建议,从三年後的观点来看的确有些 问题真的就不是问题,但对於资讯相对少的高中生来说,这些问题可能可以烦恼他一大段 时间,这也是我重新整理这篇文的原因,希望透过before/after的观点来述说一些我看到 的事,也希望抛砖引玉让板上其他大大也发文分享自己的想法! 最後还是一样,未来是自己的,决定要自己做。 有问题欢迎推文讨论或站内信我,或是你找得到办法联络我...也...可以...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1.241.100.130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ENIORHIGH/M.1628617754.A.66A.html
1F:推 renna038766: 要读经济逃不了高微数统的 不过趁大学把数学底子打好 08/11 02:09
2F:→ renna038766: 也不错 08/11 02:09
3F:→ unmolk: 现在就在修QQ 08/11 02:11
4F:推 Inglenook: 推个 08/11 02:24
5F:→ taipoo: 怎麽看也是清大资工比较好 08/11 02:26
6F:→ iidmaster: 小朋友没工作过还不知道薪水的差距喔 08/11 02:28
7F:→ iidmaster: 等你工作10年後发现别人薪资300-500你100初你就知道 08/11 02:29
8F:→ iidmaster: 什麽校园阿等等在薪水面前根本不值得一提 08/11 02:30
9F:→ unmolk: 那等我10年後再来回一次这篇文,我会记得的 08/11 02:47
10F:→ unmolk: 补个台湾软工部分职缺薪水 https://www.levels.fyi/Salari 08/11 02:50
11F:→ unmolk: es/Software-Engineer/Taiwan/?fbclid=IwAR1rh0oFDN429S00 08/11 02:50
12F:→ unmolk: THbKpeYlfBqWItFMurw-LFHxESy4KGDlxxJnxGpA6GM 08/11 02:50
13F:→ unmolk: https://reurl.cc/2rR7M4 08/11 02:50
※ 编辑: unmolk (111.241.100.130 台湾), 08/11/2021 02:52:49
14F:推 whitecut: 不选清交资工就两个原因吧 新竹太偏僻跟台大校名太香 但 08/11 08:41
15F:→ whitecut: 新竹其实也没到真的很无聊 然後找工作比薪水时就很香了 08/11 08:41
16F:推 jason90814: 这两个系差那麽多,唯一卡住的点就台大光环而已吧 08/11 11:00
17F:推 Fanlic: 这两个系去比….读新竹也只是难过四年 接下来爽四十年 08/11 11:08
18F:推 yayahappy96: 看不出来台大校名香在哪XD 资工有兴趣大胜吧 08/11 11:31
19F:推 DaLanPaa: 资工都屌打医牙了...原PO傻傻的... 08/11 11:47
20F:推 oToToT: 每天喊资工屌打医牙,我怎麽觉得资工才是被医牙屌打 08/11 12:55
21F:→ oToToT: 下限还是比医牙低非常多 08/11 12:56
22F:推 s3131212: 泪推楼上 QAQ 08/11 13:06
23F:推 normanntt: 清大资工出国>=台大经济进投行>>>>>>医牙 08/11 13:14
24F:推 nojydia: 推推 08/11 13:38
25F:→ NomeL: 资工学历比起电机没什麽用吧 如果打算要当码农我也会选台大 08/11 18:51
26F:→ NomeL: 经济进去学程式 反正台大选课自由度很高 08/11 18:51
27F:→ NomeL: 资工top的确屌打医牙 但资工top有几个是非台大or国外出来的 08/11 18:52
28F:→ NomeL: ?w 08/11 18:52
29F:推 jj840917: 这个版的学生应该不多了,台大经济和清交资工都很好 08/12 01:23
30F:→ jj840917: 但这两个科系差异太大,选有兴趣的比较重要 08/12 01:23
31F:→ jj840917: 我是建议不要只听网路上的人只会在乎$$$$$ 08/12 01:24
32F:推 KH21: 同意楼上,有兴趣才能做出专业,钱自然会来 08/12 10:16
33F:→ iidmaster: 不同意楼上~ 努力改变不了产业~对一般人来说工作=赚钱 08/12 13:59
34F:推 andy3021515: 推 08/12 17:43
35F:推 HHH555JJJ: 去非资工但觉得自己修课就能写赢同样也是顶大的资工学 08/12 21:08
36F:→ HHH555JJJ: 生这个想法会不会太天真 再说了 挂台大校名但系名根本 08/12 21:08
37F:→ HHH555JJJ: 和资工沾不上边 这样是要怎麽证明自己很会code 08/12 21:08
38F:推 hankwu1998: 清交资工研究所随便都能上台大资工吧 08/13 01:02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Tech_Job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