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dhws (sdhws)
看板SENIORHIGH
標題Re: [請問]中學課本的國體/政體劃分是否有明顯瑕疵?
時間Tue Jul 13 11:03:08 2021
後來我看了維基百科對國體的分法
https://reurl.cc/pgo52Z
其中提到一種分類方法:主權為君主者為君主國體,主權於相對多數人者為共和國體
所以說,在君主國體裡,君主身分源自於君權天授或固有傳統
而共和國體裡,元首身分源自於人民,或由貴族共和制裡的貴族所賦予
這樣的劃分方式比起"世襲與否"或是"頭銜"更加適合
也避開了一些例外狀況
從歷史脈絡來看,採行民主的君主立憲制國家
其民主制度源自於王室立憲放權的過程
而採行個人獨裁的共和國,獨裁者的權力,在形式上來自人民的賦予
所以從形式上來看,"主權為君主者為君主國體,主權於相對多數人者為共和國體"
是比較準確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23.244.4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ENIORHIGH/M.1626145390.A.AD6.html
※ 編輯: sdhws (61.223.244.47 臺灣), 07/13/2021 11:05:08
1F:推 taipoo: 不用管歐美國家如何定義名詞,只需知道最聰明制度是皇帝制 07/13 11:05
2F:推 sdd5426: 不用管一個被資遣打輸官司只能在網路上發神經的人講什麼 07/13 11:12
3F:→ celtics1997: @taipoo 歡笑錢奴 07/13 11:50
12F:推 mic1007: 樓上對一樓也太執著了吧,不管他就好了 07/13 12:21
13F:→ taipoo: 三樓是我的丞相,主要是幫我吸引人群來注意我的 07/13 12:27
14F:→ celtics1997: 我是天子的丞相 幫忙散播歡笑 07/13 1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