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dhws (sdhws)
看板SENIORHIGH
标题Re: [请问]中学课本的国体/政体划分是否有明显瑕疵?
时间Tue Jul 13 11:03:08 2021
後来我看了维基百科对国体的分法
https://reurl.cc/pgo52Z
其中提到一种分类方法:主权为君主者为君主国体,主权於相对多数人者为共和国体
所以说,在君主国体里,君主身分源自於君权天授或固有传统
而共和国体里,元首身分源自於人民,或由贵族共和制里的贵族所赋予
这样的划分方式比起"世袭与否"或是"头衔"更加适合
也避开了一些例外状况
从历史脉络来看,采行民主的君主立宪制国家
其民主制度源自於王室立宪放权的过程
而采行个人独裁的共和国,独裁者的权力,在形式上来自人民的赋予
所以从形式上来看,"主权为君主者为君主国体,主权於相对多数人者为共和国体"
是比较准确的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61.223.244.47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ENIORHIGH/M.1626145390.A.AD6.html
※ 编辑: sdhws (61.223.244.47 台湾), 07/13/2021 11:05:08
1F:推 taipoo: 不用管欧美国家如何定义名词,只需知道最聪明制度是皇帝制 07/13 11:05
2F:推 sdd5426: 不用管一个被资遣打输官司只能在网路上发神经的人讲什麽 07/13 11:12
3F:→ celtics1997: @taipoo 欢笑钱奴 07/13 11:50
12F:推 mic1007: 楼上对一楼也太执着了吧,不管他就好了 07/13 12:21
13F:→ taipoo: 三楼是我的丞相,主要是帮我吸引人群来注意我的 07/13 12:27
14F:→ celtics1997: 我是天子的丞相 帮忙散播欢笑 07/13 1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