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rrenwu (不是綿芽的錯)
看板SENIORHIGH
標題Re: [問題] 考數學不用背公式,公式考場上推就好
時間Thu Jul 8 05:49:22 2021
※ 引述《cigxm (不想當備胎 >_<)》之銘言:
: 這句話,大概是我高中時代所聽到最神的話之一
: 高中時,我是不太相信這句話啦
: 可是會說這種話的人,通常數學都很有天份
: 我真的很想知道,他們在考場上到底是怎麼推公式?
那句話就幹話,譁眾取寵用
比如我們考慮一個問題:
直角三角形兩股長 3 和 5,請問斜邊多長?
像樣點的國中生可以20秒內引畢氏定理答出 √34 這答案
其中,「引畢氏定理」這個行為就是背公式
「推導」這行為,最基本是確保你知道自己引的結論沒有問題。
行有餘力的話,透過在推過過程中所看到的各個步驟,
去結合與以前所學過的知識,讓結論更加接近自己的直覺
總之,絕對不是為了「告訴別人我不用背公式我好強」這種低能目的
--
異端分子請不要再說了
https://i.imgur.com/KhOj7Xe.jpg
https://i.imgur.com/AGyPCch.jpg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98.45.135.233 (美國)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ENIORHIGH/M.1625694564.A.D9D.html
※ 編輯: arrenwu (98.45.135.233 美國), 07/08/2021 05:51:27
1F:推 taipoo: 任何公式只要能理解意義跟熟練推導後,根本不用背就記起來 07/08 06:22
2F:推 T4MD: 樓上只是在玩文字遊戲吧,為了強調不用"背"硬要講是用"記"的 07/08 08:30
3F:→ T4MD: .... 07/08 08:30
4F:→ celtics1997: @taipoo 錢奴讀到肄業就別出來指點了 07/08 09:08
5F:推 qwe854557: 想知道錐體體積 正常國中生 怎麼推的 高中微積分我知道 07/08 09:41
6F:→ taipoo: 背是痛苦有壓力的,但用記憶法記憶起來是輕鬆快樂的,不同 07/08 10:07
7F:推 a3229868: 推 07/08 10:28
8F:推 JoJoWo: 我怎麼覺得T大的言論越看越像 07/08 10:31
9F:→ JoJoWo: 人是不用進食的,肚子餓自己找找東西吃就好 有87%像? 07/08 10:31
10F:→ celtics1997: @taipoo 舉世聞名錢奴笑話一籮筐 07/08 10:38
11F:推 ccjg4673: 我學測數學30分鐘寫完全對 心得就是題目刷爆 公式背爆 07/08 11:08
12F:推 LA8221: 不都記得的公式就用,不記得的就推導一下 07/08 14:55
13F:推 psychicaler: 在校推導完,不用等考場 07/08 23:25
14F:→ psychicaler: 高中數學多練舉一反三,大增智商好時機,別只做刷題 07/08 23:27
15F:→ psychicaler: 從大學開始,會花越來越多時間解實務問題 07/08 23:28
16F:→ psychicaler: 我工作舉一反三是花三個月繞過自己寫過的專利再提出 07/08 23:30
17F:推 stevencool: 題目寫多了 公式自然記起來 07/09 00:22
18F:推 dreamer001: 所以結論是不管用什麼方法 最後目的都是背起來 07/09 04:41
19F:推 eric911116: 我都先推圓面積公式 07/10 12:23
20F:推 oc4r: 凸( ゚д゚)凸兕亞寶偷換概念 07/15 13:58
21F:推 inuyaksa: 很多人也不在意3×5跟5×3的差別 08/01 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