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rrenwu (不是绵芽的错)
看板SENIORHIGH
标题Re: [问题] 考数学不用背公式,公式考场上推就好
时间Thu Jul 8 05:49:22 2021
※ 引述《cigxm (不想当备胎 >_<)》之铭言:
: 这句话,大概是我高中时代所听到最神的话之一
: 高中时,我是不太相信这句话啦
: 可是会说这种话的人,通常数学都很有天份
: 我真的很想知道,他们在考场上到底是怎麽推公式?
那句话就干话,譁众取宠用
比如我们考虑一个问题:
直角三角形两股长 3 和 5,请问斜边多长?
像样点的国中生可以20秒内引毕氏定理答出 √34 这答案
其中,「引毕氏定理」这个行为就是背公式
「推导」这行为,最基本是确保你知道自己引的结论没有问题。
行有余力的话,透过在推过过程中所看到的各个步骤,
去结合与以前所学过的知识,让结论更加接近自己的直觉
总之,绝对不是为了「告诉别人我不用背公式我好强」这种低能目的
--
异端分子请不要再说了
https://i.imgur.com/KhOj7Xe.jpg
https://i.imgur.com/AGyPCch.jpg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98.45.135.233 (美国)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ENIORHIGH/M.1625694564.A.D9D.html
※ 编辑: arrenwu (98.45.135.233 美国), 07/08/2021 05:51:27
1F:推 taipoo: 任何公式只要能理解意义跟熟练推导後,根本不用背就记起来 07/08 06:22
2F:推 T4MD: 楼上只是在玩文字游戏吧,为了强调不用"背"硬要讲是用"记"的 07/08 08:30
3F:→ T4MD: .... 07/08 08:30
4F:→ celtics1997: @taipoo 钱奴读到肄业就别出来指点了 07/08 09:08
5F:推 qwe854557: 想知道锥体体积 正常国中生 怎麽推的 高中微积分我知道 07/08 09:41
6F:→ taipoo: 背是痛苦有压力的,但用记忆法记忆起来是轻松快乐的,不同 07/08 10:07
7F:推 a3229868: 推 07/08 10:28
8F:推 JoJoWo: 我怎麽觉得T大的言论越看越像 07/08 10:31
9F:→ JoJoWo: 人是不用进食的,肚子饿自己找找东西吃就好 有87%像? 07/08 10:31
10F:→ celtics1997: @taipoo 举世闻名钱奴笑话一箩筐 07/08 10:38
11F:推 ccjg4673: 我学测数学30分钟写完全对 心得就是题目刷爆 公式背爆 07/08 11:08
12F:推 LA8221: 不都记得的公式就用,不记得的就推导一下 07/08 14:55
13F:推 psychicaler: 在校推导完,不用等考场 07/08 23:25
14F:→ psychicaler: 高中数学多练举一反三,大增智商好时机,别只做刷题 07/08 23:27
15F:→ psychicaler: 从大学开始,会花越来越多时间解实务问题 07/08 23:28
16F:→ psychicaler: 我工作举一反三是花三个月绕过自己写过的专利再提出 07/08 23:30
17F:推 stevencool: 题目写多了 公式自然记起来 07/09 00:22
18F:推 dreamer001: 所以结论是不管用什麽方法 最後目的都是背起来 07/09 04:41
19F:推 eric911116: 我都先推圆面积公式 07/10 12:23
20F:推 oc4r: 凸( ゚д゚)凸兕亚宝偷换概念 07/15 13:58
21F:推 inuyaksa: 很多人也不在意3×5跟5×3的差别 08/01 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