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abInfo (實驗室資訊交流)
看板SENIORHIGH
標題Re: [心得] 所謂偏科學生的養成
時間Tue Jul 6 22:04:19 2021
舉個本人非常極端例子
先講一下我的個性:
從小就很討厭背東西,需要背的科目頗弱
喜歡理科,尤其有興趣的東西會花很多精力投入
各科狀況:
國文:從小學"國語"到國高中國文一直不太好也沒興趣,高中國文更是滿江紅,完全放棄
英文:單字很弱,靠語感和閱讀勉強存活,學測13頂標
數學:還不錯,一路學習穩健表現也不差,但學測炸了只有13
物理:學習狀況和數學差不多
(化學最後講)
生物:國一以來被我當成背科,一直無法得到裡面的邏輯,高中是三類但也學得爛爛的
地科:背和理解的內容都有,狀況比生物好一些
學測有點努力讀生物地科自然很想拚15,但從第一次模考到學測都是14...
歷史:跟國文差不多慘
地理:主題地理還不錯,區域地理就是背所以XX
公民:乏善可陳
國文社會學測成績太難看了就略過,學測(五科)總級分大約在頂標
最後來講化學:
從國二理化以來就對化學很有興趣,有興趣到國高中會買藥品器材在家做些小實驗
到了國三就大概知道志願會是化學系,稍微讀些高中化學,準備清大高資班考試
高一上順利考上清大高資班,在那裡算是個蠻重要的養成階段
學習基礎普化和接觸實驗,雖然比起我後來自己讀算教得淺,但是是很好的啟蒙和基礎
最重要的是認識不少朋友,就算很多最後不是讀化學,這群人從高中、大學到現在大學
畢業很久還是有時會出現在身邊
一路來到高二化學也念得越來越有心得,後續化學進度永遠 way ahead 學校課程
買了幾本大學書淺嚐
高二寒假進到化奧選訓營,第一次見到市面(像是各地區高中資優班、XX比賽獎牌得主)
也第一次接觸到那麼高強度的課程和內容
最後當然被殺爆了,倒數收尾;不過也得知一條新升學管道,保送甄試:
簡單來說,出國比賽得牌(以台灣代表隊水準,至少會銅牌),至少可以本科系保送
選訓營成績前半,可以推薦(也就是系所可以拒絕)保送本科系
高三算是真正的轉折,升高三暑假時就已經下定決心要用保送甄試上化學系了
整學期考試當然跟著學校考,但讀書就只有一些時間花在英數生物地科
大部分時間都花在化學上,也密集跑比賽 (學科能力競賽、清華盃、寒假化奧選訓營)
後來選訓營拿到一等獎,取得推薦保送資格
112 化學每年都有不少人申請推薦保送甄試( 當然裡面有人兩種身份同時具備) ,
實際大概是交備審,和個人申請一起參加第二階段筆試,最後和系主任一對一面試聊聊天
面試時系主任直接說,他們先前已經討論過不少我的狀況,其他人申請都是至少70級分
(直接申請進來完全不是問題),過程大概聊聊專題、人格特質等
面試結束前他說:
你的 case 真的太特殊了,我們會慎重考慮 XD
放榜當天接到系辦錄取電話,
達成了
"讀十科不如讀一科"的傳說
非常感謝那位系主任!
整段路走下來,我會說我的投入時間精力(高資班、專題、比賽)不會比一般入學升學管道
的同學少
幾乎沒有人這樣押注一科(就算是選訓營,裡面的人大部是全才,最後幾乎台大or醫科)
這篇文算是閒聊,不鼓勵模仿但如果下定決心可以試
風險不少, 當然結果也要自己承擔
最後感謝大家看完這篇落落長的經歷!
考生們加油,辛苦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36.89.24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ENIORHIGH/M.1625580261.A.AF6.html
1F:推 gyqmo: 任何科目都是需要背,只能說你擅長背化學而已07/06 22:20
2F:→ dosoleil: 化學不就是最需要背的(不同於生物是背名詞07/06 23:11
3F:→ wen17: 我有位朋友跟我說他在台大有機沒過07/07 00:00
4F:→ wen17: 後面是一位教授用物化的觀念講有機 讓他知道有些不用死背 07/07 00:01
5F:→ wen17: 於是就開竅高分拿下了 所以化學應該還是有方法理解吧07/07 00:01
不否認化學有背的部分,但其實背後還是有理論或邏輯可以遵循的
像是沉澱表,用軟硬酸鹼 (HSAB)去理解
有機化學更不用說,高中有機化學我認為是課綱設計很差的章節
完全不講反應機構就是背起來,完全不是有機的學法...
不過這篇文重點還是講說,偏科還是可能出頭的,現在還多了特殊選才這條管道
6F:推 NEYMARMA: 真楣冀麈咫H07/07 00:45
7F:→ NEYMARMA: …怎推成亂碼07/07 00:46
8F:推 ryan21100879: 不管是哪一科 都需要理解與背誦 只能說你對國文社會07/07 00:46
9F:→ ryan21100879: 科沒興趣而已07/07 00:46
沒興趣是真的,但背的能力很弱也是事實
像英文單字我不會不想背,但就真的背起來比別人事倍功半
10F:推 Inglenook: 化奧選訓營一等獎印象中是跟國手差不多等級的成績了吧07/07 01:53
11F:→ Inglenook: ,樓主滿猛的07/07 01:53
還有一關,當時在最後一關第6名 (一年國手4個)
12F:推 taipoo: 看來你是在大富大貴的家庭長大的,不然不可能有這種經歷的07/07 02:52
略。
13F:→ celtics1997: @taipoo 歡笑錢奴07/07 05:48
22F:推 shun01: 我是不知道追著特定網友指罵有啥意義啦!07/07 06:12
23F:→ shun01: 又不是像竹北王那種真的在亂的...07/07 06:12
24F:→ RONC: 他那推文哪裡不是來亂的==07/07 06:15
25F:推 gyqmo: 很多人文科考不好,就是以為文科只要背,而忽略了背後的邏07/07 06:50
26F:→ gyqmo: 輯,所以任何科目都是需要背+理解。另外,那id不是只有出07/07 06:50
27F:→ gyqmo: 現在那幾個版,幾乎各大版都能看見他的蹤跡07/07 06:51
28F:推 shun01: 問題是他除了政治立場比較非主流以外,其實問題也不大吧!07/07 07:21
很大
29F:→ celtics1997: 看上面那些文章 你覺得他問題不大?07/07 07:35
30F:推 Shepherd112: 他之前在台大版被噓爆07/07 08:12
31F:推 shun01: So?其他版的事情歸其他版,他私德有虧也不能追殺他追成比07/07 08:29
32F:→ shun01: 他更像來亂版的...07/07 08:29
33F:推 masturbateee: 啊他在這篇推文不就一個酸葡萄心理 就事論事那麼難07/07 10:00
34F:→ masturbateee: 嗎==07/07 10:00
35F:推 shun01: 就事論事的話,怎麼可能推這麼大一片來干擾整個推文區?07/07 10:28
36F:→ celtics1997: 你也回很多 這樣算干擾推文區嗎07/07 10:44
37F:→ celtics1997: 不喜歡可以去檢舉 不用浪費唇舌07/07 10:44
我覺得大家浪費時間板面討論那人只是正合他意
38F:推 breadking: 化學 讚 07/07 12:16
讚讚讚
39F:推 musiccisum: 現行體制對於偏科學生真的不友善吧。感覺你的契機是07/07 13:44
40F:→ musiccisum: 進了清大高資班。對於偏科生而言,找到一個支持自己07/07 13:44
41F:→ musiccisum: 的環境,甚至有人願意提供資源,應該是最難能可貴的07/07 13:44
42F:→ musiccisum: 事。這需要很多時空背景配合啊,像是北部資源就大勝07/07 13:44
43F:→ musiccisum: 南部東部離島,能夠有好的學科老師能夠發現學生潛能07/07 13:44
44F:→ musiccisum: ,以及學生家庭社經因素都能支持,也很重要。07/07 13:44
確實不友善,而且採計上常也不太公平,像是台大大多科系好像指考都是各科權值都是1
一個化學系,國文化學分數占比一樣合理嗎QQ
或許上層也想慢慢改善,像是多了特殊選材,但還是離理想頗遠
能有這樣的經歷確實要時空背景配合、一路上很多人幫忙加上自身努力
家裡社經因素其實還好,我的家庭出身很普通,唯一就是家裡支持
學科老師其實只有國二的理化啟蒙老師幫助比較多,
高中化學老師主要是上課不管我讓我自己看書,考試成績沒問題就好
北部或直轄市資源確實比較充足,但知道有人高資班是每次從花蓮去新竹上課,非常佩服
45F:→ shun01: 其實我也是偏科的類型,只是沒這麼厲害就是了07/07 14:05
加油~
46F:推 oeoeoauch: 請問一下原po。清大高資班教學內容是什麼?可否上傳一07/07 17:30
47F:→ oeoeoauch: 段講義或筆記的PDF讓大家比較具體的了解了解課程會到07/07 17:30
48F:→ oeoeoauch: 什麼深度?超過高中化學內容多少?07/07 17:30
49F:→ oeoeoauch: 高資班是教大一普化甲的程度嗎?或是更深07/07 17:30
我在那上課已經是太久以前的事,裡面老師換過整輪了
建議還是找目前或最近幾屆的學員問吧
50F:推 hjkkk123: 你是竹中或竹實嗎?07/07 18:28
不是
51F:→ hjkkk123: 我那時念植物園男校數資,錄取了但放棄校隊和選訓營因07/07 18:32
52F:→ hjkkk123: 為這排不上我想做的事前幾名07/07 18:32
53F:→ hjkkk123: 恭喜你,堅持的非常好!07/07 18:33
植物園高中競爭激烈,有辦法當上校隊很強啊!
個人選擇問題,沒有對錯 對自己負責就好
54F:推 david850914: 高中不教反應機構淪為背誦真的糟07/07 20:34
慘QQ
55F:推 psychicaler: 化學的酸鹼平衡、電池、氧化還原是用哪種邏輯系統?07/07 20:59
其實這樣突然問我我也要想一下當初是怎麼弄懂的,或許是看的案例夠多能夠融會貫通吧
56F:→ psychicaler: 我完全無法理解這一類,但空間相關的擴散、壓力反成07/07 21:04
57F:→ psychicaler: 我的工作主要技能,化學和數甲一樣章節差異明顯07/07 21:05
58F:推 psp123456e: 你好厲害...(崇拜07/07 22:04
59F:推 plugtask: 台灣只有像原po這種極少數的超強偏科生才有可能靠這上07/08 01:29
60F:→ plugtask: 但除了台大以外,清交成都只有開特殊選材 而且科系有限07/08 01:30
其實保送甄試學校可以任選
不過歷年來我不知道有沒有人選台大以外
所以其他學校可能樂意收但是沒人報名
61F:→ plugtask: 我是覺得有些學生沒有偏科到可以比到選訓07/08 01:30
62F:→ plugtask: 偏科能力很多也不差 這樣被迫要讀不喜歡科目很痛苦07/08 01:31
63F:→ plugtask: 現在教育環境僅接受單科強到很猛才可以靠這入學07/08 01:33
確實是
64F:→ plugtask: 不然基本上還是要靠通才 but不是每個人都奢求台大07/08 01:34
65F:→ plugtask: 我後來覺得偏科要讀到自己滿意的學校07/08 01:34
66F:→ plugtask: 最快方式應該是考轉學考 畢竟那只要考幾科專業科目 07/08 01:35
67F:→ plugtask: 也算是利用偏科方式篩出強者07/08 01:35
68F:→ plugtask: 但利用轉學方式是已經上大學的事了....07/08 01:36
轉學考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我完全沒接觸過
不過大學可以做的事太多,要專心念轉學考可能也要夠堅定
69F:推 qwertyu24: 推強者!清大高資班肄業學弟簽個XD07/08 02:06
70F:推 a210510: 當初為了考清華盃跟化奧初賽 想問高中老師反應機構 他們07/08 02:31
71F:→ a210510: 都不太願意教 搞到我只能去看線上課程……07/08 02:31
其實很有可能老師也忘光了XD 你去問他們還要再去複習
※ 編輯: LabInfo (223.137.41.242 臺灣), 07/08/2021 14:06:17
※ 編輯: LabInfo (223.137.41.242 臺灣), 07/08/2021 14:07:20
72F:推 a54888131: 國文跟化學比重一樣就代表台大喜歡通才而非專才,其實 07/09 15:50
73F:→ a54888131: 沒有不合理之處。 07/09 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