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abInfo (实验室资讯交流)
看板SENIORHIGH
标题Re: [心得] 所谓偏科学生的养成
时间Tue Jul 6 22:04:19 2021
举个本人非常极端例子
先讲一下我的个性:
从小就很讨厌背东西,需要背的科目颇弱
喜欢理科,尤其有兴趣的东西会花很多精力投入
各科状况:
国文:从小学"国语"到国高中国文一直不太好也没兴趣,高中国文更是满江红,完全放弃
英文:单字很弱,靠语感和阅读勉强存活,学测13顶标
数学:还不错,一路学习稳健表现也不差,但学测炸了只有13
物理:学习状况和数学差不多
(化学最後讲)
生物:国一以来被我当成背科,一直无法得到里面的逻辑,高中是三类但也学得烂烂的
地科:背和理解的内容都有,状况比生物好一些
学测有点努力读生物地科自然很想拚15,但从第一次模考到学测都是14...
历史:跟国文差不多惨
地理:主题地理还不错,区域地理就是背所以XX
公民:乏善可陈
国文社会学测成绩太难看了就略过,学测(五科)总级分大约在顶标
最後来讲化学:
从国二理化以来就对化学很有兴趣,有兴趣到国高中会买药品器材在家做些小实验
到了国三就大概知道志愿会是化学系,稍微读些高中化学,准备清大高资班考试
高一上顺利考上清大高资班,在那里算是个蛮重要的养成阶段
学习基础普化和接触实验,虽然比起我後来自己读算教得浅,但是是很好的启蒙和基础
最重要的是认识不少朋友,就算很多最後不是读化学,这群人从高中、大学到现在大学
毕业很久还是有时会出现在身边
一路来到高二化学也念得越来越有心得,後续化学进度永远 way ahead 学校课程
买了几本大学书浅嚐
高二寒假进到化奥选训营,第一次见到市面(像是各地区高中资优班、XX比赛奖牌得主)
也第一次接触到那麽高强度的课程和内容
最後当然被杀爆了,倒数收尾;不过也得知一条新升学管道,保送甄试:
简单来说,出国比赛得牌(以台湾代表队水准,至少会铜牌),至少可以本科系保送
选训营成绩前半,可以推荐(也就是系所可以拒绝)保送本科系
高三算是真正的转折,升高三暑假时就已经下定决心要用保送甄试上化学系了
整学期考试当然跟着学校考,但读书就只有一些时间花在英数生物地科
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化学上,也密集跑比赛 (学科能力竞赛、清华盃、寒假化奥选训营)
後来选训营拿到一等奖,取得推荐保送资格
112 化学每年都有不少人申请推荐保送甄试( 当然里面有人两种身份同时具备) ,
实际大概是交备审,和个人申请一起参加第二阶段笔试,最後和系主任一对一面试聊聊天
面试时系主任直接说,他们先前已经讨论过不少我的状况,其他人申请都是至少70级分
(直接申请进来完全不是问题),过程大概聊聊专题、人格特质等
面试结束前他说:
你的 case 真的太特殊了,我们会慎重考虑 XD
放榜当天接到系办录取电话,
达成了
"读十科不如读一科"的传说
非常感谢那位系主任!
整段路走下来,我会说我的投入时间精力(高资班、专题、比赛)不会比一般入学升学管道
的同学少
几乎没有人这样押注一科(就算是选训营,里面的人大部是全才,最後几乎台大or医科)
这篇文算是闲聊,不鼓励模仿但如果下定决心可以试
风险不少, 当然结果也要自己承担
最後感谢大家看完这篇落落长的经历!
考生们加油,辛苦了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23.136.89.242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ENIORHIGH/M.1625580261.A.AF6.html
1F:推 gyqmo: 任何科目都是需要背,只能说你擅长背化学而已07/06 22:20
2F:→ dosoleil: 化学不就是最需要背的(不同於生物是背名词07/06 23:11
3F:→ wen17: 我有位朋友跟我说他在台大有机没过07/07 00:00
4F:→ wen17: 後面是一位教授用物化的观念讲有机 让他知道有些不用死背 07/07 00:01
5F:→ wen17: 於是就开窍高分拿下了 所以化学应该还是有方法理解吧07/07 00:01
不否认化学有背的部分,但其实背後还是有理论或逻辑可以遵循的
像是沉淀表,用软硬酸硷 (HSAB)去理解
有机化学更不用说,高中有机化学我认为是课纲设计很差的章节
完全不讲反应机构就是背起来,完全不是有机的学法...
不过这篇文重点还是讲说,偏科还是可能出头的,现在还多了特殊选才这条管道
6F:推 NEYMARMA: 真楣冀麈咫H07/07 00:45
7F:→ NEYMARMA: …怎推成乱码07/07 00:46
8F:推 ryan21100879: 不管是哪一科 都需要理解与背诵 只能说你对国文社会07/07 00:46
9F:→ ryan21100879: 科没兴趣而已07/07 00:46
没兴趣是真的,但背的能力很弱也是事实
像英文单字我不会不想背,但就真的背起来比别人事倍功半
10F:推 Inglenook: 化奥选训营一等奖印象中是跟国手差不多等级的成绩了吧07/07 01:53
11F:→ Inglenook: ,楼主满猛的07/07 01:53
还有一关,当时在最後一关第6名 (一年国手4个)
12F:推 taipoo: 看来你是在大富大贵的家庭长大的,不然不可能有这种经历的07/07 02:52
略。
13F:→ celtics1997: @taipoo 欢笑钱奴07/07 05:48
22F:推 shun01: 我是不知道追着特定网友指骂有啥意义啦!07/07 06:12
23F:→ shun01: 又不是像竹北王那种真的在乱的...07/07 06:12
24F:→ RONC: 他那推文哪里不是来乱的==07/07 06:15
25F:推 gyqmo: 很多人文科考不好,就是以为文科只要背,而忽略了背後的逻07/07 06:50
26F:→ gyqmo: 辑,所以任何科目都是需要背+理解。另外,那id不是只有出07/07 06:50
27F:→ gyqmo: 现在那几个版,几乎各大版都能看见他的踪迹07/07 06:51
28F:推 shun01: 问题是他除了政治立场比较非主流以外,其实问题也不大吧!07/07 07:21
很大
29F:→ celtics1997: 看上面那些文章 你觉得他问题不大?07/07 07:35
30F:推 Shepherd112: 他之前在台大版被嘘爆07/07 08:12
31F:推 shun01: So?其他版的事情归其他版,他私德有亏也不能追杀他追成比07/07 08:29
32F:→ shun01: 他更像来乱版的...07/07 08:29
33F:推 masturbateee: 啊他在这篇推文不就一个酸葡萄心理 就事论事那麽难07/07 10:00
34F:→ masturbateee: 吗==07/07 10:00
35F:推 shun01: 就事论事的话,怎麽可能推这麽大一片来干扰整个推文区?07/07 10:28
36F:→ celtics1997: 你也回很多 这样算干扰推文区吗07/07 10:44
37F:→ celtics1997: 不喜欢可以去检举 不用浪费唇舌07/07 10:44
我觉得大家浪费时间板面讨论那人只是正合他意
38F:推 breadking: 化学 赞 07/07 12:16
赞赞赞
39F:推 musiccisum: 现行体制对於偏科学生真的不友善吧。感觉你的契机是07/07 13:44
40F:→ musiccisum: 进了清大高资班。对於偏科生而言,找到一个支持自己07/07 13:44
41F:→ musiccisum: 的环境,甚至有人愿意提供资源,应该是最难能可贵的07/07 13:44
42F:→ musiccisum: 事。这需要很多时空背景配合啊,像是北部资源就大胜07/07 13:44
43F:→ musiccisum: 南部东部离岛,能够有好的学科老师能够发现学生潜能07/07 13:44
44F:→ musiccisum: ,以及学生家庭社经因素都能支持,也很重要。07/07 13:44
确实不友善,而且采计上常也不太公平,像是台大大多科系好像指考都是各科权值都是1
一个化学系,国文化学分数占比一样合理吗QQ
或许上层也想慢慢改善,像是多了特殊选材,但还是离理想颇远
能有这样的经历确实要时空背景配合、一路上很多人帮忙加上自身努力
家里社经因素其实还好,我的家庭出身很普通,唯一就是家里支持
学科老师其实只有国二的理化启蒙老师帮助比较多,
高中化学老师主要是上课不管我让我自己看书,考试成绩没问题就好
北部或直辖市资源确实比较充足,但知道有人高资班是每次从花莲去新竹上课,非常佩服
45F:→ shun01: 其实我也是偏科的类型,只是没这麽厉害就是了07/07 14:05
加油~
46F:推 oeoeoauch: 请问一下原po。清大高资班教学内容是什麽?可否上传一07/07 17:30
47F:→ oeoeoauch: 段讲义或笔记的PDF让大家比较具体的了解了解课程会到07/07 17:30
48F:→ oeoeoauch: 什麽深度?超过高中化学内容多少?07/07 17:30
49F:→ oeoeoauch: 高资班是教大一普化甲的程度吗?或是更深07/07 17:30
我在那上课已经是太久以前的事,里面老师换过整轮了
建议还是找目前或最近几届的学员问吧
50F:推 hjkkk123: 你是竹中或竹实吗?07/07 18:28
不是
51F:→ hjkkk123: 我那时念植物园男校数资,录取了但放弃校队和选训营因07/07 18:32
52F:→ hjkkk123: 为这排不上我想做的事前几名07/07 18:32
53F:→ hjkkk123: 恭喜你,坚持的非常好!07/07 18:33
植物园高中竞争激烈,有办法当上校队很强啊!
个人选择问题,没有对错 对自己负责就好
54F:推 david850914: 高中不教反应机构沦为背诵真的糟07/07 20:34
惨QQ
55F:推 psychicaler: 化学的酸硷平衡、电池、氧化还原是用哪种逻辑系统?07/07 20:59
其实这样突然问我我也要想一下当初是怎麽弄懂的,或许是看的案例够多能够融会贯通吧
56F:→ psychicaler: 我完全无法理解这一类,但空间相关的扩散、压力反成07/07 21:04
57F:→ psychicaler: 我的工作主要技能,化学和数甲一样章节差异明显07/07 21:05
58F:推 psp123456e: 你好厉害...(崇拜07/07 22:04
59F:推 plugtask: 台湾只有像原po这种极少数的超强偏科生才有可能靠这上07/08 01:29
60F:→ plugtask: 但除了台大以外,清交成都只有开特殊选材 而且科系有限07/08 01:30
其实保送甄试学校可以任选
不过历年来我不知道有没有人选台大以外
所以其他学校可能乐意收但是没人报名
61F:→ plugtask: 我是觉得有些学生没有偏科到可以比到选训07/08 01:30
62F:→ plugtask: 偏科能力很多也不差 这样被迫要读不喜欢科目很痛苦07/08 01:31
63F:→ plugtask: 现在教育环境仅接受单科强到很猛才可以靠这入学07/08 01:33
确实是
64F:→ plugtask: 不然基本上还是要靠通才 but不是每个人都奢求台大07/08 01:34
65F:→ plugtask: 我後来觉得偏科要读到自己满意的学校07/08 01:34
66F:→ plugtask: 最快方式应该是考转学考 毕竟那只要考几科专业科目 07/08 01:35
67F:→ plugtask: 也算是利用偏科方式筛出强者07/08 01:35
68F:→ plugtask: 但利用转学方式是已经上大学的事了....07/08 01:36
转学考这又是另一个故事了,我完全没接触过
不过大学可以做的事太多,要专心念转学考可能也要够坚定
69F:推 qwertyu24: 推强者!清大高资班肄业学弟签个XD07/08 02:06
70F:推 a210510: 当初为了考清华盃跟化奥初赛 想问高中老师反应机构 他们07/08 02:31
71F:→ a210510: 都不太愿意教 搞到我只能去看线上课程……07/08 02:31
其实很有可能老师也忘光了XD 你去问他们还要再去复习
※ 编辑: LabInfo (223.137.41.242 台湾), 07/08/2021 14:06:17
※ 编辑: LabInfo (223.137.41.242 台湾), 07/08/2021 14:07:20
72F:推 a54888131: 国文跟化学比重一样就代表台大喜欢通才而非专才,其实 07/09 15:50
73F:→ a54888131: 没有不合理之处。 07/09 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