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reamer001 (夢想家)
看板SENIORHIGH
標題[心得] 師大電機系心得
時間Sun Jul 4 03:26:26 2021
> ------------------以下發文小提醒,不列入文章字數------------------------- <
電腦觀看為一行文、未滿20字、未加標籤,皆依板規水桶七日。
如果是要參加徵文活動,請閱讀置底規定後選擇[徵文]作為分類喔!!
> ------------------------------------------------------------------------- <
是否同意文章被轉至ptt站外(y/n):n
哈囉不知道這邊還有沒有高中生
當年還是高中生的我受到這邊很多幫助
因此回來這邊發文為還在苦難中的高中生
指引一點方向~
首先,我要介紹的是師大電機系
本人已經畢業一段時間,所以就我了解的情況分享給大家,目前的情況不代表往後的
情況。
-當年為什麼選師大電機
當初學測的時候,也在思考要填什麼校系,由於考得分數比較尷尬,在四大非熱門系和四
中電資之間,我記得我填了兩個四大的非熱門系,還有中字輩電資跟師大的電機系。這裡
可能會有人問,為什麼夾了一個師大電機系,沒錯,當時我完全是看分數填,剛好師大電
機的分數那年就在四中正中間,身為高中生的我根本不了解業界or資源等。最後因為想說
台北是大城市(鄉下人總是有點幻想),未來四年想在台北讀(玩)書(樂),在中字電
資跟四大非熱門系都有上幾個的情況下,莫名奇妙選擇了師大電機!後來發現來這裡讀的
有不少人都是不想離開台北哈哈哈
-課程資源
這是最多人詬病的地方,版上一定很多人看過師大工學院很爛等等的言論,但先不論學院
如何,因為大學生基本上比較會用到的是課程的部分。首先,師大電機的課程以一個完整
的電機系來說真的是有點缺乏,例如沒有固態組、電力組相關的課程,或是不少選修課兩
年才開一次,那你很有可能因為衝堂而修不到,但是基本的必修是一定沒問題,畢業學分
128應該算是相對輕鬆的。學校最讓我不解的是,其他學校都把電機系和資工系放在同一
個學院裡,課程可以互修,但是師大一個放工學院一個放理學院,兩個還分屬在不同的校
區,明明課程重複性這麼高,且課程資源也很有限,卻不善用這個好處,怪哉!但是師大
電機系也不少年了,轉型就業為導向後還算做得不錯,也不用太擔心會差到哪。
-系友出路
這也是最多人疑問的地方,首先,要先清楚念電機系就要有念碩士的打算,學士出去基本
上很難找到好工作,所以以下說的都是以碩士而言。師大碩肯定不比四中二科好,甚至有
一半是私立科大上來的(其他學校應該也差不多),但是就我所知念完碩班出路是不成問
題,也有某實驗室網站貼出歷年碩士生去了哪間公司,我們都戲稱聯發科保證班。所以要
說比四中差到哪,我倒認為跟個人能力比較有關係(但校名沒辦法讓你加的分數比四中多
是肯定的,但也不會再比四中以下的學校差了),我們大概一半的同學是師大學士念完直
接念師大碩,因為跟了喜歡的老師做研究,所以很多人說業界校友怎樣的我倒是覺得完全
不重要,但是這邊要說一件殘酷的事,業界最看學歷的數位ic,師大幾乎沒有老師在做,
不過類比ic的話倒是有一些,不過這部分跟學士的關係比較沒這麼大啦~
然後講一下升學的部分,畢業後去四大讀電資碩的大概有四分之一,這部分應該跟四中二
科差不多(我沒查證他校)
-校園生活
這大概是來師大讀電機最大的好處了,和師大資工不同的是,資工是理學院(公館校區)
,電機是工學院(古亭本部),也就是說你這四年會跟文學院等一類組的科系一起上課,
必須承認師大的正妹真的是超級多!尤其師大本部只有一棟很大的教學大樓,幾乎本部所
有系都擠在那棟樓上課,只要一走進去校園就會聞到香香的味道,真的不誇張!然後各種
社團活動非常興盛,台北夜生活也很豐富,如果你很愛紙醉金迷的生活那很適合來這邊讀
書,我也因此交了不少女友~
-身為高中生的我該怎麼填校系
我相信高中生應該有很大一部分是看分數填,所以如果你的分數也剛好介在這個尷尬的地
方,那我會給你以下這些建議。首先一定會遇到四大非熱門跟四中電資怎麼選,我會跟你
說,先問問你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如果你想要的是校名,想要的是別人天天說你是頂大畢
業的這種尊榮感,那我建議你選四大非熱門系;換言之,如果你比較在意的是未來的
出路,我會跟你說,在台灣電資就是有絕對優勢,如果你想往科技業當工程師,選四中電
資吧,有些工作是非電資學士不收的(ic設計),且大多數四大非熱門系碩班跳來電資的
走的是電資科系比較不想走的組(屎缺),當然不否認也有非熱門系在他們自己的領域過
得很好的,這邊不討論,因為比較看興趣,這裡是以未來往科技業為基礎討論。
啊,你問我怎麼都沒提到師大電機,
如果你是嚮往
台北跟妹子再來吧!
各位指考的同學辛苦了
希望這篇有幫助到你們一點點~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33.87.239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ENIORHIGH/M.1625340388.A.154.html
※ 編輯: dreamer001 (220.133.87.239 臺灣), 07/04/2021 03:28:36
1F:推 trymybest: 推分享XD07/04 03:55
2F:推 taipoo: 讀電機跟資工的,還是選四大或四中比較好,業界不偏好師大07/04 04:06
有四大電資基本就不會考慮四中師大了,這裡要表達的是,校名確實不比四中,但是以歷
屆校友的出路來看跟四中差距有限,補一張師大官網截的圖
https://i.imgur.com/QxcfTCp.jpg
3F:推 pttdouble: 清大跟交大看到這篇默默流出眼淚O_Q07/04 06:11
4F:→ pttdouble: 清大跟交大男生:我也好想__女友阿07/04 06:12
5F:噓 a567896666: 看到交不少女友 羨慕噓07/04 06:34
不要噓我啦 這不是重點XD
6F:推 XoPXoP: vvvvvv07/04 09:08
7F:→ alittleghost: 分數不夠,要電資又要台北,選兩科都比師大好07/04 09:15
但是那兩科比較不香
8F:推 NEYMARMA: 最後有夠中肯,之前經過師大都超香,還有一堆外籍正妹07/04 10:00
9F:→ Inglenook: 推分享,噓很多女友,只好給箭頭07/04 10:54
10F:→ alittleghost: 原來是要妹子多,合理啦07/04 10:57
11F:噓 lee0820: 交不少女友 噓07/04 11:35
QQ
12F:推 a3229868: 結論:台北與妹子07/04 12:52
13F:推 nevikw39: 之前去師大比賽 汀州路跟圖書館校區都有去過 沒有香香啊07/04 13:02
要去本部啦 你走錯地方了
14F:推 kendavid001: 幫畫重點 女友 妹子 師大07/04 13:30
15F:推 whitecut: 結論:重點是師大很香 電機不重要XD07/04 13:35
16F:→ Max112358: 沒有什麼是非電資學士不收的,包括ic設計,連機械碩有07/04 14:17
17F:→ Max112358: 心還是可以轉行07/04 14:17
18F:推 Max112358: 但是還是建議高中生多去了解科系與產業結構,還有自己07/04 14:19
19F:→ Max112358: 的興趣……07/04 14:19
我相信凡事都有特例,這邊說得太武斷。還是要說大部分的情況是這樣,用在電機系想做
ic 設計要花一倍努力來算,你在機械系要做ic設計可能要花一百倍以上的努力。
但這邊提出一個很好的點是,我推崇興趣是最重要的,高中生要了解產業可以從工作內容
下手,直接看工作內容就可以找到你喜不喜歡以後這個科系的工作型態。這篇主要講的是
沒特別興趣偏好的話,抱歉文中忘了提到。
※ 編輯: dreamer001 (220.133.87.239 臺灣), 07/04/2021 14:45:56
20F:→ alittleghost: 沒有特別偏好,也要考慮養家活口 07/04 14:47
21F:推 plugtask: 有沒有女友是自己問題好嗎? 不會因為去交大清大就交不到07/04 14:55
幫補一句 來師大也不保證交得到
※ 編輯: dreamer001 (220.133.87.239 臺灣), 07/04/2021 15:04:55
※ 編輯: dreamer001 (220.133.87.239 臺灣), 07/04/2021 15:05:22
22F:→ plugtask: 話說問原po一下 我聽我高中同學說師大電機沒想像中硬 07/04 15:16
23F:→ plugtask: 他說什麼大一計概都在鬼混 上機考都不會寫一樣可以pass07/04 15:16
24F:→ plugtask: 好像整體課程強度沒很高一樣 不知道是不是在唬爛 07/04 15:17
應該不至於這麼誇張,課程強度不高倒是真的
25F:→ mic1007: 看完覺得選校>選系 哈哈07/04 15:18
想問您看完哪段有這個想法?
26F:推 tim26982772: 意外發現原po給的師大電機業界公司 居然沒有台積電!07/04 16:12
還是有啦,只是非常少
27F:推 ejnfu: 這圖資訊量不夠吧,應該要統計人數和比例比較精準 07/04 16:16
當然,但一般人很難拿到這個數據,我只能以我自身經驗來說,僅供參考,信者恆信囉!
28F:推 ddss: IC設計者之所以一定要特定組別才好進,不是因為難,而是創造 07/04 18:51
29F:→ ddss: 了讓你沒機會學的環境,沒機會學跟學不會是兩碼事,也就是如 07/04 18:51
30F:→ ddss: 此系名>校名!師範體系第一個轉型成功的是彰師,彰師都有人 07/04 18:51
31F:→ ddss: 能進聯發科、聯詠了,也有些人在那邊幹到小主管,基本上有 07/04 18:51
32F:→ ddss: 彰師這個base在,台師大出路就不可能會差到哪去,當然有中字 07/04 18:51
33F:→ ddss: 輩還是建議中字輩。然後台師電機會去的公司沒台積電不意外,07/04 18:51
34F:→ ddss: 當還是叫應電系這個奇怪名字時就看過師資,沒幾個固態組的,07/04 18:51
35F:→ ddss: 倒是很多能去IC設計的師資,只是沒有有名的老師罷了,台積電 07/04 18:51
36F:→ ddss: 的台師大畢業校友最多的系必然是物理系,不會是電機系。機 07/04 18:51
37F:→ ddss: 械碩能去IC設計是因為掛羊頭賣狗肉,系名叫A,學的卻是B,07/04 18:51
38F:→ ddss: 機械領域的老師很常幹這種事,但讓我覺得最有名的就是台大07/04 18:51
39F:→ ddss: 海工,裡面有IC設計組。我彰師校友,目前是某IC廠技術副理,07/04 18:51
40F:→ ddss: 稍微分享一下所見所聞。最後,不得不說香香不管在哪都會是 07/04 18:51
41F:→ ddss: 個優勢,就連提升部門戰鬥力也是需要來點香香的,讓宅宅捨07/04 18:51
42F:→ ddss: 不得下班07/04 18:51
您說得滿中肯的
43F:推 j0958322080: 羨慕樓上學長已經是技術福利07/04 19:44
※ 編輯: dreamer001 (220.133.87.239 臺灣), 07/04/2021 19:51:12
44F:→ ddss: 技術副理不是管理職、而是戲棚下待久通常升的上去職位,樓上 07/04 20:25
45F:→ ddss: 在CS領域混得不錯的學弟應該是清楚的07/04 20:25
46F:推 kung9107: 想問怎麼交女友心得 07/04 21:50
這可能要再寫一篇了
47F:噓 moptt9316: 請問是同時交不少女友嗎?羨慕噓 07/04 22:45
不同時啦
48F:噓 yanchi030: 在台大念管院還是沒女友噓 07/05 00:55
嗚嗚
49F:推 endlessnoc: 住師大旁邊但是跑來南部讀某間中字輩來推一下 07/05 03:24
50F:推 iiibbbmmm: 咦 什麼時候改名了 07/05 17:38
改很久囉 難道您是應電系大學長?
※ 編輯: dreamer001 (220.133.87.239 臺灣), 07/05/2021 21:01:35
※ 編輯: dreamer001 (220.133.87.239 臺灣), 07/05/2021 21:05:48
51F:推 rockeryutai: 噓那個說青椒不會交不到的 林杯交大念一年真的交不到 07/06 11:12
52F:→ rockeryutai: 考上醫科後馬上就有 環境差那麼多... 07/06 11:12
53F:→ jinnit53362: 畢業越久其實學校越不重要 在科系相同的情況下 07/06 16:37
54F:→ jinnit53362: 選校園生活才是對的 但能體悟到這點的可能也來不及了 07/06 16:38
55F:推 iamseanx: 推一個師大 不少是多少啊 07/18 1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