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IORHIGH 板


LINE

> ------------------以下发文小提醒,不列入文章字数------------------------- < 电脑观看为一行文、未满20字、未加标签,皆依板规水桶七日。 如果是要参加徵文活动,请阅读置底规定後选择[徵文]作为分类喔!! > ------------------------------------------------------------------------- < 是否同意文章被转至ptt站外(y/n):n 哈罗不知道这边还有没有高中生 当年还是高中生的我受到这边很多帮助 因此回来这边发文为还在苦难中的高中生 指引一点方向~ 首先,我要介绍的是师大电机系 本人已经毕业一段时间,所以就我了解的情况分享给大家,目前的情况不代表往後的 情况。 -当年为什麽选师大电机 当初学测的时候,也在思考要填什麽校系,由於考得分数比较尴尬,在四大非热门系和四 中电资之间,我记得我填了两个四大的非热门系,还有中字辈电资跟师大的电机系。这里 可能会有人问,为什麽夹了一个师大电机系,没错,当时我完全是看分数填,刚好师大电 机的分数那年就在四中正中间,身为高中生的我根本不了解业界or资源等。最後因为想说 台北是大城市(乡下人总是有点幻想),未来四年想在台北读(玩)书(乐),在中字电 资跟四大非热门系都有上几个的情况下,莫名奇妙选择了师大电机!後来发现来这里读的 有不少人都是不想离开台北哈哈哈 -课程资源 这是最多人诟病的地方,版上一定很多人看过师大工学院很烂等等的言论,但先不论学院 如何,因为大学生基本上比较会用到的是课程的部分。首先,师大电机的课程以一个完整 的电机系来说真的是有点缺乏,例如没有固态组、电力组相关的课程,或是不少选修课两 年才开一次,那你很有可能因为冲堂而修不到,但是基本的必修是一定没问题,毕业学分 128应该算是相对轻松的。学校最让我不解的是,其他学校都把电机系和资工系放在同一 个学院里,课程可以互修,但是师大一个放工学院一个放理学院,两个还分属在不同的校 区,明明课程重复性这麽高,且课程资源也很有限,却不善用这个好处,怪哉!但是师大 电机系也不少年了,转型就业为导向後还算做得不错,也不用太担心会差到哪。 -系友出路 这也是最多人疑问的地方,首先,要先清楚念电机系就要有念硕士的打算,学士出去基本 上很难找到好工作,所以以下说的都是以硕士而言。师大硕肯定不比四中二科好,甚至有 一半是私立科大上来的(其他学校应该也差不多),但是就我所知念完硕班出路是不成问 题,也有某实验室网站贴出历年硕士生去了哪间公司,我们都戏称联发科保证班。所以要 说比四中差到哪,我倒认为跟个人能力比较有关系(但校名没办法让你加的分数比四中多 是肯定的,但也不会再比四中以下的学校差了),我们大概一半的同学是师大学士念完直 接念师大硕,因为跟了喜欢的老师做研究,所以很多人说业界校友怎样的我倒是觉得完全 不重要,但是这边要说一件残酷的事,业界最看学历的数位ic,师大几乎没有老师在做, 不过类比ic的话倒是有一些,不过这部分跟学士的关系比较没这麽大啦~ 然後讲一下升学的部分,毕业後去四大读电资硕的大概有四分之一,这部分应该跟四中二 科差不多(我没查证他校) -校园生活 这大概是来师大读电机最大的好处了,和师大资工不同的是,资工是理学院(公馆校区) ,电机是工学院(古亭本部),也就是说你这四年会跟文学院等一类组的科系一起上课, 必须承认师大的正妹真的是超级多!尤其师大本部只有一栋很大的教学大楼,几乎本部所 有系都挤在那栋楼上课,只要一走进去校园就会闻到香香的味道,真的不夸张!然後各种 社团活动非常兴盛,台北夜生活也很丰富,如果你很爱纸醉金迷的生活那很适合来这边读 书,我也因此交了不少女友~ -身为高中生的我该怎麽填校系 我相信高中生应该有很大一部分是看分数填,所以如果你的分数也刚好介在这个尴尬的地 方,那我会给你以下这些建议。首先一定会遇到四大非热门跟四中电资怎麽选,我会跟你 说,先问问你自己想要的是什麽,如果你想要的是校名,想要的是别人天天说你是顶大毕 业的这种尊荣感,那我建议你选四大非热门系;换言之,如果你比较在意的是未来的 出路,我会跟你说,在台湾电资就是有绝对优势,如果你想往科技业当工程师,选四中电 资吧,有些工作是非电资学士不收的(ic设计),且大多数四大非热门系硕班跳来电资的 走的是电资科系比较不想走的组(屎缺),当然不否认也有非热门系在他们自己的领域过 得很好的,这边不讨论,因为比较看兴趣,这里是以未来往科技业为基础讨论。 啊,你问我怎麽都没提到师大电机, 如果你是向往 台北跟妹子再来吧! 各位指考的同学辛苦了 希望这篇有帮助到你们一点点~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20.133.87.239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ENIORHIGH/M.1625340388.A.154.html ※ 编辑: dreamer001 (220.133.87.239 台湾), 07/04/2021 03:28:36
1F:推 trymybest: 推分享XD07/04 03:55
2F:推 taipoo: 读电机跟资工的,还是选四大或四中比较好,业界不偏好师大07/04 04:06
有四大电资基本就不会考虑四中师大了,这里要表达的是,校名确实不比四中,但是以历 届校友的出路来看跟四中差距有限,补一张师大官网截的图 https://i.imgur.com/QxcfTCp.jpg
3F:推 pttdouble: 清大跟交大看到这篇默默流出眼泪O_Q07/04 06:11
4F:→ pttdouble: 清大跟交大男生:我也好想__女友阿07/04 06:12
5F:嘘 a567896666: 看到交不少女友 羡慕嘘07/04 06:34
不要嘘我啦 这不是重点XD
6F:推 XoPXoP: vvvvvv07/04 09:08
7F:→ alittleghost: 分数不够,要电资又要台北,选两科都比师大好07/04 09:15
但是那两科比较不香
8F:推 NEYMARMA: 最後有够中肯,之前经过师大都超香,还有一堆外籍正妹07/04 10:00
9F:→ Inglenook: 推分享,嘘很多女友,只好给箭头07/04 10:54
10F:→ alittleghost: 原来是要妹子多,合理啦07/04 10:57
11F:嘘 lee0820: 交不少女友 嘘07/04 11:35
QQ
12F:推 a3229868: 结论:台北与妹子07/04 12:52
13F:推 nevikw39: 之前去师大比赛 汀州路跟图书馆校区都有去过 没有香香啊07/04 13:02
要去本部啦 你走错地方了
14F:推 kendavid001: 帮画重点 女友 妹子 师大07/04 13:30
15F:推 whitecut: 结论:重点是师大很香 电机不重要XD07/04 13:35
16F:→ Max112358: 没有什麽是非电资学士不收的,包括ic设计,连机械硕有07/04 14:17
17F:→ Max112358: 心还是可以转行07/04 14:17
18F:推 Max112358: 但是还是建议高中生多去了解科系与产业结构,还有自己07/04 14:19
19F:→ Max112358: 的兴趣……07/04 14:19
我相信凡事都有特例,这边说得太武断。还是要说大部分的情况是这样,用在电机系想做 ic 设计要花一倍努力来算,你在机械系要做ic设计可能要花一百倍以上的努力。 但这边提出一个很好的点是,我推崇兴趣是最重要的,高中生要了解产业可以从工作内容 下手,直接看工作内容就可以找到你喜不喜欢以後这个科系的工作型态。这篇主要讲的是 没特别兴趣偏好的话,抱歉文中忘了提到。 ※ 编辑: dreamer001 (220.133.87.239 台湾), 07/04/2021 14:45:56
20F:→ alittleghost: 没有特别偏好,也要考虑养家活口 07/04 14:47
21F:推 plugtask: 有没有女友是自己问题好吗? 不会因为去交大清大就交不到07/04 14:55
帮补一句 来师大也不保证交得到 ※ 编辑: dreamer001 (220.133.87.239 台湾), 07/04/2021 15:04:55 ※ 编辑: dreamer001 (220.133.87.239 台湾), 07/04/2021 15:05:22
22F:→ plugtask: 话说问原po一下 我听我高中同学说师大电机没想像中硬 07/04 15:16
23F:→ plugtask: 他说什麽大一计概都在鬼混 上机考都不会写一样可以pass07/04 15:16
24F:→ plugtask: 好像整体课程强度没很高一样 不知道是不是在唬烂 07/04 15:17
应该不至於这麽夸张,课程强度不高倒是真的
25F:→ mic1007: 看完觉得选校>选系 哈哈07/04 15:18
想问您看完哪段有这个想法?
26F:推 tim26982772: 意外发现原po给的师大电机业界公司 居然没有台积电!07/04 16:12
还是有啦,只是非常少
27F:推 ejnfu: 这图资讯量不够吧,应该要统计人数和比例比较精准 07/04 16:16
当然,但一般人很难拿到这个数据,我只能以我自身经验来说,仅供参考,信者恒信罗!
28F:推 ddss: IC设计者之所以一定要特定组别才好进,不是因为难,而是创造 07/04 18:51
29F:→ ddss: 了让你没机会学的环境,没机会学跟学不会是两码事,也就是如 07/04 18:51
30F:→ ddss: 此系名>校名!师范体系第一个转型成功的是彰师,彰师都有人 07/04 18:51
31F:→ ddss: 能进联发科、联咏了,也有些人在那边干到小主管,基本上有 07/04 18:51
32F:→ ddss: 彰师这个base在,台师大出路就不可能会差到哪去,当然有中字 07/04 18:51
33F:→ ddss: 辈还是建议中字辈。然後台师电机会去的公司没台积电不意外,07/04 18:51
34F:→ ddss: 当还是叫应电系这个奇怪名字时就看过师资,没几个固态组的,07/04 18:51
35F:→ ddss: 倒是很多能去IC设计的师资,只是没有有名的老师罢了,台积电 07/04 18:51
36F:→ ddss: 的台师大毕业校友最多的系必然是物理系,不会是电机系。机 07/04 18:51
37F:→ ddss: 械硕能去IC设计是因为挂羊头卖狗肉,系名叫A,学的却是B,07/04 18:51
38F:→ ddss: 机械领域的老师很常干这种事,但让我觉得最有名的就是台大07/04 18:51
39F:→ ddss: 海工,里面有IC设计组。我彰师校友,目前是某IC厂技术副理,07/04 18:51
40F:→ ddss: 稍微分享一下所见所闻。最後,不得不说香香不管在哪都会是 07/04 18:51
41F:→ ddss: 个优势,就连提升部门战斗力也是需要来点香香的,让宅宅舍07/04 18:51
42F:→ ddss: 不得下班07/04 18:51
您说得满中肯的
43F:推 j0958322080: 羡慕楼上学长已经是技术福利07/04 19:44
※ 编辑: dreamer001 (220.133.87.239 台湾), 07/04/2021 19:51:12
44F:→ ddss: 技术副理不是管理职、而是戏棚下待久通常升的上去职位,楼上 07/04 20:25
45F:→ ddss: 在CS领域混得不错的学弟应该是清楚的07/04 20:25
46F:推 kung9107: 想问怎麽交女友心得 07/04 21:50
这可能要再写一篇了
47F:嘘 moptt9316: 请问是同时交不少女友吗?羡慕嘘 07/04 22:45
不同时啦
48F:嘘 yanchi030: 在台大念管院还是没女友嘘 07/05 00:55
呜呜
49F:推 endlessnoc: 住师大旁边但是跑来南部读某间中字辈来推一下 07/05 03:24
50F:推 iiibbbmmm: 咦 什麽时候改名了 07/05 17:38
改很久罗 难道您是应电系大学长? ※ 编辑: dreamer001 (220.133.87.239 台湾), 07/05/2021 21:01:35 ※ 编辑: dreamer001 (220.133.87.239 台湾), 07/05/2021 21:05:48
51F:推 rockeryutai: 嘘那个说青椒不会交不到的 林杯交大念一年真的交不到 07/06 11:12
52F:→ rockeryutai: 考上医科後马上就有 环境差那麽多... 07/06 11:12
53F:→ jinnit53362: 毕业越久其实学校越不重要 在科系相同的情况下 07/06 16:37
54F:→ jinnit53362: 选校园生活才是对的 但能体悟到这点的可能也来不及了 07/06 16:38
55F:推 iamseanx: 推一个师大 不少是多少啊 07/18 18:34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Tech_Job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