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IORHIGH 板


LINE

※ 引述《stock999 (史托克柰褦錼)》之銘言: 以我在高中現場的觀察,對大多數學生而言, 難度的確暴增。 國文、歷史科如果底子好,高一二還能應付 若是像英文科,我的求學經驗是 國中3年的單字量約在兩千(或以下) 然而高一至高二上(學測前)的單字量為四千, 指考時的單字量為七千(現行約六千) 光是一科的基本能力需求就增加如此多, 更何況是數理這類需要觀念融會貫通的科目。 我自己當年讀高中時,不僅英文不好,數理類科也爛 尤其是數學,從指對數開始就聽不懂,一路到三角函數、 向量、空間向量、橢圓、球體......等,爛到底。 回到現場,我的學生多半是會考2B3C等級,甚至更差 高中學科課程(高職也是)對他們而言是巨大的鴻溝 基礎能力不扎實,看到高中增加那麼多東西,每科又都要學 其實是很吃力的。 別忘了,高一科目最多最雜, 學科能力好的學生自然讀得來,跟不上的, 只要一次跟不上,就差不多放生給你看了。 對我來說,教學上的問題在於把這些零分、十分的學生 帶到五十分的程度都相當吃力, 導致我在課堂上只能講解基本觀念,遑論談更深入的東西。 例如國文老師,原本應該要深入談文化、思想、哲理、歷史背景 等內容,實際上卻只能就字句的意思加以講解,說難聽點, 就是翻譯。其他科,不外乎如是。 : 真正厲害是教到學生聽得懂 : 程度高的資質好的自然就懂得多 : 沒那麼高的,自然就懂得沒那麼多 : 但是不會有聽不懂的 我相信,但現實很骨感,等他們懂已經不知道花多少時間去了。 學校課程的另一個問題在於,所有的學生都用同一套系統(課綱、升學機制) 時間到了,他們就是要上考場,考學測、統測、指考。 程度不好的,當然希望能聽得懂,可問題是教學進度也要顧。 今天學校老師的焦慮在於明知學生聽不懂,也希望能慢下來講到他們懂, 然而一旦慢下來,勢必教不完,沒有學到的學生,難道就放著這些進度了嗎? 到最後,就變成只會講光抄的教書匠了QQ : 懂得沒那麼多沒關係,但可以釐清腦中那些混亂想法 : 這才是教學真正的意義 : 從你內文自誇教過資優班科學班, : 如果你教他們超過一學期,他們還學不會該怎麼自己讀,還要你繼續教 : 那恐怕你是不會教。 : 至於幾千幾千的,恐怕是家長有錢(冤大頭) : 你的整篇文章看下來是行銷的成分居多 其實我是想回下面的文章,不過有感而發就順便談了一下我的想法 : ※ 引述《elseif ()》之銘言: : : 其實高中的東西沒很難 : : 是被很多人講複雜或是教複雜了 : : 我自己高中科目教了很久 : : 因為興趣的關係 : : 我其實有其他工作 : : 但偶爾有興趣有人介紹還是教 : : 但是會挑學生 學校的老師無法挑學生,頂多你在哪間學校,該校的平均程度有所差異 譬如一整個班的建中生,和一整個班某科都是C的學生, 教起來難度不同,成就感也不一樣。 我常常遇到的情況是,我在台上講課,學生在台下一直吵鬧 說個兩句,就要管一下秩序,安靜沒多久之後然後又繼續吵。如此循環反覆。 或許我很爛吧!上課可能很無趣、沒人愛聽,所以學生不想上課吧! 也只能努力設計不同教學內容,或是期望他們加減吸收。 : : 我自己專教前幾志願、資優班等等的學生 : : 教了聽不懂我就叫他不要補 : : 因為補習費也不便宜,一小時一兩千是基本收費 : : 但要補也要看我心情要不要教 : : 我教過一堆實中,資優班,科學班也有 : : 近期教一個新竹實中的學生 : : 常常都考全校前幾名 : : 所以我教起來就覺得有成就感 : : 上一堂3000我也教的很開心 : : 但我沒教他什麼很難的東西 : : 都是用觀念 : : 舉個物理的能量來說 : : 其實不就是功轉位能,動能 : : 到底有什麼一堆題目好做 : : 我也搞不懂 : : 很多人會學不好都是因為觀念弄不懂 說觀念不懂也對,但更多的是更基本的觀念就不會了......哀傷 : : 找了更多題目想用題目拼湊認知,最後搞得四不像 : : 理論上觀念會,80~90%的基本題就懂了 : : 而不是前面看不懂,用題目湊觀念 : : 舉個例子來說,氣體動力論你自己推導過嗎? : : 給我一張白紙我就能講課,講出80%的重點 : : 但很多老師只會湊觀念,再用題目東拼西湊 : : 所以你的學科基礎像是拼裝車,當然很難 : : 給這些人誤導當然怎摸弄也搞不懂 : : 我以前唸書從小到大都同一套,大學修什麼工數線代也是98~99,所以唸書方法都嘛 : : 很多人唸書沒唸出自己的見解,所以毫無架構可言,當然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0.59.0.4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ENIORHIGH/M.1621211708.A.167.html
1F:→ lovehan: 英文我是覺得 和單字量什麼的 沒有絕對關係05/17 09:38
2F:→ lovehan: 但是每個人開竅的時間點 真的不一樣05/17 09:39
3F:→ mingchei: 樓上英文考試最簡單就是提升單字量啊,連帶其他都會被05/17 10:10
4F:→ mingchei: 啦起來05/17 10:10
5F:→ deathstar: 英文只是舉例 說明國高中學習量的差距05/17 12:04
6F:推 yuponkimo: 建中生上課也很吵鬧啊05/17 13:43
7F:→ hedgehogs: 建中有人在上課?05/17 14:37
8F:→ deathstar: 建中生理解力比較高,程度不好的也沒關係,只是程度不05/17 18:55
9F:→ deathstar: 好上課又吵鬧,光是教到會或是有教學成就感就很困難了.05/17 18:55
10F:→ shun01: 所以我說廣設社區高中其實根本不OK啊!05/17 21:14
11F:→ shun01: 又沒有那麼多人有能力學高中的東西...05/17 21:14
普設高中是一個議題, 可是學生能力跟不上高中進度, 卻還是得學完高中三年的課程+考試不會因為程度差就考得特別簡單(例如純粹考國字注 音等記憶題)或減少考試範圍。這才是更大的問題。 老師也只把進度先趕完,不會的很可能就放生了! 再來,多數學生是偏才,不是每科都強, 要他們每科都學得好或是順利銜接高中課程, 難啊!
12F:→ hjkkk123: 建中上課哪有吵,音量不低但是是有內涵有梗的聊天,ca05/18 03:27
13F:→ hjkkk123: tch的到的話根本不覺得吵05/18 03:27
我上課遇到的吵鬧是學生玩手機遊戲連線, 然後三不五時爆出幹幹幹幹之類的髒話。 簡單講就不是正經討論課程或事情居多, 多半是單純玩遊戲聊天的吵。 ※ 編輯: deathstar (101.12.64.19 臺灣), 05/18/2021 07:55:04
14F:推 hjkkk123: 好吧可能我自己是建中學生不覺得吵,老師覺得很吵xD 05/18 16:56
15F:→ hjkkk123: 我待過一般國中,老師管秩序就飽了,資優生完全學不到 05/18 16:58
16F:→ hjkkk123: 東西 05/18 16:58
17F:推 m21423: 國中就一堆人跟不上了,進高中也不可能突然聽得懂 05/20 07:53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BabyMother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