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IORHIGH 板


LINE

※ 引述《stock999 (史托克柰褦錼)》之铭言: 以我在高中现场的观察,对大多数学生而言, 难度的确暴增。 国文、历史科如果底子好,高一二还能应付 若是像英文科,我的求学经验是 国中3年的单字量约在两千(或以下) 然而高一至高二上(学测前)的单字量为四千, 指考时的单字量为七千(现行约六千) 光是一科的基本能力需求就增加如此多, 更何况是数理这类需要观念融会贯通的科目。 我自己当年读高中时,不仅英文不好,数理类科也烂 尤其是数学,从指对数开始就听不懂,一路到三角函数、 向量、空间向量、椭圆、球体......等,烂到底。 回到现场,我的学生多半是会考2B3C等级,甚至更差 高中学科课程(高职也是)对他们而言是巨大的鸿沟 基础能力不扎实,看到高中增加那麽多东西,每科又都要学 其实是很吃力的。 别忘了,高一科目最多最杂, 学科能力好的学生自然读得来,跟不上的, 只要一次跟不上,就差不多放生给你看了。 对我来说,教学上的问题在於把这些零分、十分的学生 带到五十分的程度都相当吃力, 导致我在课堂上只能讲解基本观念,遑论谈更深入的东西。 例如国文老师,原本应该要深入谈文化、思想、哲理、历史背景 等内容,实际上却只能就字句的意思加以讲解,说难听点, 就是翻译。其他科,不外乎如是。 : 真正厉害是教到学生听得懂 : 程度高的资质好的自然就懂得多 : 没那麽高的,自然就懂得没那麽多 : 但是不会有听不懂的 我相信,但现实很骨感,等他们懂已经不知道花多少时间去了。 学校课程的另一个问题在於,所有的学生都用同一套系统(课纲、升学机制) 时间到了,他们就是要上考场,考学测、统测、指考。 程度不好的,当然希望能听得懂,可问题是教学进度也要顾。 今天学校老师的焦虑在於明知学生听不懂,也希望能慢下来讲到他们懂, 然而一旦慢下来,势必教不完,没有学到的学生,难道就放着这些进度了吗? 到最後,就变成只会讲光抄的教书匠了QQ : 懂得没那麽多没关系,但可以厘清脑中那些混乱想法 : 这才是教学真正的意义 : 从你内文自夸教过资优班科学班, : 如果你教他们超过一学期,他们还学不会该怎麽自己读,还要你继续教 : 那恐怕你是不会教。 : 至於几千几千的,恐怕是家长有钱(冤大头) : 你的整篇文章看下来是行销的成分居多 其实我是想回下面的文章,不过有感而发就顺便谈了一下我的想法 : ※ 引述《elseif ()》之铭言: : : 其实高中的东西没很难 : : 是被很多人讲复杂或是教复杂了 : : 我自己高中科目教了很久 : : 因为兴趣的关系 : : 我其实有其他工作 : : 但偶尔有兴趣有人介绍还是教 : : 但是会挑学生 学校的老师无法挑学生,顶多你在哪间学校,该校的平均程度有所差异 譬如一整个班的建中生,和一整个班某科都是C的学生, 教起来难度不同,成就感也不一样。 我常常遇到的情况是,我在台上讲课,学生在台下一直吵闹 说个两句,就要管一下秩序,安静没多久之後然後又继续吵。如此循环反覆。 或许我很烂吧!上课可能很无趣、没人爱听,所以学生不想上课吧! 也只能努力设计不同教学内容,或是期望他们加减吸收。 : : 我自己专教前几志愿、资优班等等的学生 : : 教了听不懂我就叫他不要补 : : 因为补习费也不便宜,一小时一两千是基本收费 : : 但要补也要看我心情要不要教 : : 我教过一堆实中,资优班,科学班也有 : : 近期教一个新竹实中的学生 : : 常常都考全校前几名 : : 所以我教起来就觉得有成就感 : : 上一堂3000我也教的很开心 : : 但我没教他什麽很难的东西 : : 都是用观念 : : 举个物理的能量来说 : : 其实不就是功转位能,动能 : : 到底有什麽一堆题目好做 : : 我也搞不懂 : : 很多人会学不好都是因为观念弄不懂 说观念不懂也对,但更多的是更基本的观念就不会了......哀伤 : : 找了更多题目想用题目拼凑认知,最後搞得四不像 : : 理论上观念会,80~90%的基本题就懂了 : : 而不是前面看不懂,用题目凑观念 : : 举个例子来说,气体动力论你自己推导过吗? : : 给我一张白纸我就能讲课,讲出80%的重点 : : 但很多老师只会凑观念,再用题目东拼西凑 : : 所以你的学科基础像是拼装车,当然很难 : : 给这些人误导当然怎摸弄也搞不懂 : : 我以前念书从小到大都同一套,大学修什麽工数线代也是98~99,所以念书方法都嘛 : : 很多人念书没念出自己的见解,所以毫无架构可言,当然越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10.59.0.48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ENIORHIGH/M.1621211708.A.167.html
1F:→ lovehan: 英文我是觉得 和单字量什麽的 没有绝对关系05/17 09:38
2F:→ lovehan: 但是每个人开窍的时间点 真的不一样05/17 09:39
3F:→ mingchei: 楼上英文考试最简单就是提升单字量啊,连带其他都会被05/17 10:10
4F:→ mingchei: 啦起来05/17 10:10
5F:→ deathstar: 英文只是举例 说明国高中学习量的差距05/17 12:04
6F:推 yuponkimo: 建中生上课也很吵闹啊05/17 13:43
7F:→ hedgehogs: 建中有人在上课?05/17 14:37
8F:→ deathstar: 建中生理解力比较高,程度不好的也没关系,只是程度不05/17 18:55
9F:→ deathstar: 好上课又吵闹,光是教到会或是有教学成就感就很困难了.05/17 18:55
10F:→ shun01: 所以我说广设社区高中其实根本不OK啊!05/17 21:14
11F:→ shun01: 又没有那麽多人有能力学高中的东西...05/17 21:14
普设高中是一个议题, 可是学生能力跟不上高中进度, 却还是得学完高中三年的课程+考试不会因为程度差就考得特别简单(例如纯粹考国字注 音等记忆题)或减少考试范围。这才是更大的问题。 老师也只把进度先赶完,不会的很可能就放生了! 再来,多数学生是偏才,不是每科都强, 要他们每科都学得好或是顺利衔接高中课程, 难啊!
12F:→ hjkkk123: 建中上课哪有吵,音量不低但是是有内涵有梗的聊天,ca05/18 03:27
13F:→ hjkkk123: tch的到的话根本不觉得吵05/18 03:27
我上课遇到的吵闹是学生玩手机游戏连线, 然後三不五时爆出干干干干之类的脏话。 简单讲就不是正经讨论课程或事情居多, 多半是单纯玩游戏聊天的吵。 ※ 编辑: deathstar (101.12.64.19 台湾), 05/18/2021 07:55:04
14F:推 hjkkk123: 好吧可能我自己是建中学生不觉得吵,老师觉得很吵xD 05/18 16:56
15F:→ hjkkk123: 我待过一般国中,老师管秩序就饱了,资优生完全学不到 05/18 16:58
16F:→ hjkkk123: 东西 05/18 16:58
17F:推 m21423: 国中就一堆人跟不上了,进高中也不可能突然听得懂 05/20 07:53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Gossiping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