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tock999 (史托克柰褦錼)
看板SENIORHIGH
標題Re: [心得] 高中課程的難度突然爆超高
時間Sun May 16 20:10:16 2021
真正厲害是教到學生聽得懂
程度高的資質好的自然就懂得多
沒那麼高的,自然就懂得沒那麼多
但是不會有聽不懂的
懂得沒那麼多沒關係,但可以釐清腦中那些混亂想法
這才是教學真正的意義
從你內文自誇教過資優班科學班,
如果你教他們超過一學期,他們還學不會該怎麼自己讀,還要你繼續教
那恐怕你是不會教。
至於幾千幾千的,恐怕是家長有錢(冤大頭)
你的整篇文章看下來是行銷的成分居多
※ 引述《elseif ()》之銘言:
: 其實高中的東西沒很難
: 是被很多人講複雜或是教複雜了
: 我自己高中科目教了很久
: 因為興趣的關係
: 我其實有其他工作
: 但偶爾有興趣有人介紹還是教
: 但是會挑學生
: 我自己專教前幾志願、資優班等等的學生
: 教了聽不懂我就叫他不要補
: 因為補習費也不便宜,一小時一兩千是基本收費
: 但要補也要看我心情要不要教
: 我教過一堆實中,資優班,科學班也有
: 近期教一個新竹實中的學生
: 常常都考全校前幾名
: 所以我教起來就覺得有成就感
: 上一堂3000我也教的很開心
: 但我沒教他什麼很難的東西
: 都是用觀念
: 舉個物理的能量來說
: 其實不就是功轉位能,動能
: 到底有什麼一堆題目好做
: 我也搞不懂
: 很多人會學不好都是因為觀念弄不懂
: 找了更多題目想用題目拼湊認知,最後搞得四不像
: 理論上觀念會,80~90%的基本題就懂了
: 而不是前面看不懂,用題目湊觀念
: 舉個例子來說,氣體動力論你自己推導過嗎?
: 給我一張白紙我就能講課,講出80%的重點
: 但很多老師只會湊觀念,再用題目東拼西湊
: 所以你的學科基礎像是拼裝車,當然很難
: 給這些人誤導當然怎摸弄也搞不懂
: 我以前唸書從小到大都同一套,大學修什麼工數線代也是98~99,所以唸書方法都嘛差不多
: 很多人唸書沒唸出自己的見解,所以毫無架構可言,當然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6.104.71.29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ENIORHIGH/M.1621167018.A.071.html
※ 編輯: stock999 (106.104.71.29 臺灣), 05/16/2021 20:18:05
1F:推 Tigerman001: 讀到科學班還要人家教 去補習請家教 真的是假資優 05/16 20:27
2F:→ lovehan: 能把60教到90才是真的會教 05/16 20:33
3F:推 SunSky0126: 學校/補習班:本校/機構教學優異,台大或醫牙錄取XYZ 05/16 20:36
4F:→ SunSky0126: 名,佔全校50%…… 05/16 20:36
5F:→ SunSky0126: 我很讚賞這些傢伙的成績,畢竟無論資源怎樣的,最終 05/16 20:36
6F:→ SunSky0126: 起而行拿到成果的是他們。 05/16 20:36
7F:→ SunSky0126: 可是,這些組織真的肯定這些成果都是(大多)關他們 05/16 20:36
8F:→ SunSky0126: 屁事嗎? 05/16 20:36
9F:→ MT6797: 他能教實中前幾名應該是真有本事,以前竹中資優班拿一些題 05/16 20:53
10F:→ MT6797: 目來問我會卡住,拿奧賽練習題我完全解不出來。 05/16 20:54
11F:推 Tigerman001: 科學班前幾名?我聽說是沒在補數理的?不然就是偷補 05/16 21:48
12F:→ Tigerman001: 不敢讓人家知道 05/16 21:48
13F:推 Kuhaku01: 誰說科學班前幾名沒在補習的== 05/16 22:03
14F:→ Kuhaku01: 真的有人會沒補習啦,但是講這樣也太誇張了,很多人還 05/16 22:03
15F:→ Kuhaku01: 是多多少少會補的好嗎 05/16 22:03
16F:→ MT6797: 一堆國手天才念到碩博也都有指導教授,高中科學班就不能請 05/16 22:32
17F:→ MT6797: 人來教,否則假資優……時代真的進步很快啊,愚笨限制了想 05/16 22:34
18F:→ MT6797: 像,現在高中生真是太優秀。 05/16 22:35
19F:推 qwe123456460: 推,看下來真的是行銷 05/16 23:07
20F:推 han910925: 同意 05/16 23:16
21F:推 psychicaler: 這時代教育離"因材施教"還有段距離 05/16 23:16
22F:推 FrockYu: 如果真的是想選真正資優的學生,考科學班或數資班就不應 05/16 23:28
23F:→ FrockYu: 該出超出國中範圍的題目,而是應該出國中範圍的難題 05/16 23:28
24F:推 smile12372: 資優班科學班很多我都有教過 05/16 23:36
25F:推 applejuicy: 讓我回憶起好幾年前國三補建科先修班 我都聽不懂 然後 05/16 23:52
26F:→ applejuicy: 有同學比輔導老師還強的情況 05/16 23:52
27F:推 Tigerman001: 我們講的是高中課程跟補習....你要轉換指導教授..OK 05/17 00:11
28F:→ Tigerman001: 我是不知道指導教授會告訴你怎樣考試 05/17 00:11
29F:→ Tigerman001: 我指導教授當年只丟paper給我...然後 就沒了 05/17 00:12
30F:推 Tigerman001: 我是知道科學班有去清大上課啦...但是請家教來另外上 05/17 00:14
31F:→ Tigerman001: 好啦.....人家超前學習還不惜重資.... 05/17 00:15
32F:→ Tigerman001: 有錢人真的都比較會..... 05/17 00:16
33F:推 How2move: 國中跟建資同學同班(當時還沒有科學班),七年級開始就 05/17 00:33
34F:→ How2move: 花重金請大學教授教資優數學了,後來上建資以後當然也 05/17 00:34
35F:→ How2move: 不會少補…有錢又有管道的人,對於補習的概念絕對不是 05/17 00:34
36F:→ How2move: 像一般人去那種家教班,後來他也順利台大醫了。 05/17 00:34
37F:推 eaious: 這一看就知道是笑話啊,唬唬不知道的家長當凱子 05/17 01:26
38F:→ Aequanimitas: 不會有聽不懂的?你把高中教材想的太簡單了。而且 05/17 05:50
39F:→ Aequanimitas: 讀書懂不懂,除了學生天資、老師的能力以外,學生 05/17 05:50
40F:→ Aequanimitas: 到底投入多少心力跟時間去理解課程的內容,影響巨 05/17 05:50
41F:→ Aequanimitas: 大,不能把學生學不好直接連結到老師不會教。 05/17 05:50
42F:推 hjkkk123: 自己念第一志願男校資優班,大概一半有補好嗎,不過是 05/18 03:25
43F:→ hjkkk123: 高一上高二內容 05/18 03:25
44F:推 hjkkk123: elseif 通篇廢話 05/18 03:29
45F:推 pttdouble: 87 自己被轟到刪文 就知道水準有多爛 不可能優秀老師 05/18 08:41
46F:推 mingchei: 推這篇,小範圍的考試根本無法反映家教實力 05/18 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