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tock999 (史托克柰褦錼)
看板SENIORHIGH
标题Re: [心得] 高中课程的难度突然爆超高
时间Sun May 16 20:10:16 2021
真正厉害是教到学生听得懂
程度高的资质好的自然就懂得多
没那麽高的,自然就懂得没那麽多
但是不会有听不懂的
懂得没那麽多没关系,但可以厘清脑中那些混乱想法
这才是教学真正的意义
从你内文自夸教过资优班科学班,
如果你教他们超过一学期,他们还学不会该怎麽自己读,还要你继续教
那恐怕你是不会教。
至於几千几千的,恐怕是家长有钱(冤大头)
你的整篇文章看下来是行销的成分居多
※ 引述《elseif ()》之铭言:
: 其实高中的东西没很难
: 是被很多人讲复杂或是教复杂了
: 我自己高中科目教了很久
: 因为兴趣的关系
: 我其实有其他工作
: 但偶尔有兴趣有人介绍还是教
: 但是会挑学生
: 我自己专教前几志愿、资优班等等的学生
: 教了听不懂我就叫他不要补
: 因为补习费也不便宜,一小时一两千是基本收费
: 但要补也要看我心情要不要教
: 我教过一堆实中,资优班,科学班也有
: 近期教一个新竹实中的学生
: 常常都考全校前几名
: 所以我教起来就觉得有成就感
: 上一堂3000我也教的很开心
: 但我没教他什麽很难的东西
: 都是用观念
: 举个物理的能量来说
: 其实不就是功转位能,动能
: 到底有什麽一堆题目好做
: 我也搞不懂
: 很多人会学不好都是因为观念弄不懂
: 找了更多题目想用题目拼凑认知,最後搞得四不像
: 理论上观念会,80~90%的基本题就懂了
: 而不是前面看不懂,用题目凑观念
: 举个例子来说,气体动力论你自己推导过吗?
: 给我一张白纸我就能讲课,讲出80%的重点
: 但很多老师只会凑观念,再用题目东拼西凑
: 所以你的学科基础像是拼装车,当然很难
: 给这些人误导当然怎摸弄也搞不懂
: 我以前念书从小到大都同一套,大学修什麽工数线代也是98~99,所以念书方法都嘛差不多
: 很多人念书没念出自己的见解,所以毫无架构可言,当然越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06.104.71.29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ENIORHIGH/M.1621167018.A.071.html
※ 编辑: stock999 (106.104.71.29 台湾), 05/16/2021 20:18:05
1F:推 Tigerman001: 读到科学班还要人家教 去补习请家教 真的是假资优 05/16 20:27
2F:→ lovehan: 能把60教到90才是真的会教 05/16 20:33
3F:推 SunSky0126: 学校/补习班:本校/机构教学优异,台大或医牙录取XYZ 05/16 20:36
4F:→ SunSky0126: 名,占全校50%…… 05/16 20:36
5F:→ SunSky0126: 我很赞赏这些家伙的成绩,毕竟无论资源怎样的,最终 05/16 20:36
6F:→ SunSky0126: 起而行拿到成果的是他们。 05/16 20:36
7F:→ SunSky0126: 可是,这些组织真的肯定这些成果都是(大多)关他们 05/16 20:36
8F:→ SunSky0126: 屁事吗? 05/16 20:36
9F:→ MT6797: 他能教实中前几名应该是真有本事,以前竹中资优班拿一些题 05/16 20:53
10F:→ MT6797: 目来问我会卡住,拿奥赛练习题我完全解不出来。 05/16 20:54
11F:推 Tigerman001: 科学班前几名?我听说是没在补数理的?不然就是偷补 05/16 21:48
12F:→ Tigerman001: 不敢让人家知道 05/16 21:48
13F:推 Kuhaku01: 谁说科学班前几名没在补习的== 05/16 22:03
14F:→ Kuhaku01: 真的有人会没补习啦,但是讲这样也太夸张了,很多人还 05/16 22:03
15F:→ Kuhaku01: 是多多少少会补的好吗 05/16 22:03
16F:→ MT6797: 一堆国手天才念到硕博也都有指导教授,高中科学班就不能请 05/16 22:32
17F:→ MT6797: 人来教,否则假资优……时代真的进步很快啊,愚笨限制了想 05/16 22:34
18F:→ MT6797: 像,现在高中生真是太优秀。 05/16 22:35
19F:推 qwe123456460: 推,看下来真的是行销 05/16 23:07
20F:推 han910925: 同意 05/16 23:16
21F:推 psychicaler: 这时代教育离"因材施教"还有段距离 05/16 23:16
22F:推 FrockYu: 如果真的是想选真正资优的学生,考科学班或数资班就不应 05/16 23:28
23F:→ FrockYu: 该出超出国中范围的题目,而是应该出国中范围的难题 05/16 23:28
24F:推 smile12372: 资优班科学班很多我都有教过 05/16 23:36
25F:推 applejuicy: 让我回忆起好几年前国三补建科先修班 我都听不懂 然後 05/16 23:52
26F:→ applejuicy: 有同学比辅导老师还强的情况 05/16 23:52
27F:推 Tigerman001: 我们讲的是高中课程跟补习....你要转换指导教授..OK 05/17 00:11
28F:→ Tigerman001: 我是不知道指导教授会告诉你怎样考试 05/17 00:11
29F:→ Tigerman001: 我指导教授当年只丢paper给我...然後 就没了 05/17 00:12
30F:推 Tigerman001: 我是知道科学班有去清大上课啦...但是请家教来另外上 05/17 00:14
31F:→ Tigerman001: 好啦.....人家超前学习还不惜重资.... 05/17 00:15
32F:→ Tigerman001: 有钱人真的都比较会..... 05/17 00:16
33F:推 How2move: 国中跟建资同学同班(当时还没有科学班),七年级开始就 05/17 00:33
34F:→ How2move: 花重金请大学教授教资优数学了,後来上建资以後当然也 05/17 00:34
35F:→ How2move: 不会少补…有钱又有管道的人,对於补习的概念绝对不是 05/17 00:34
36F:→ How2move: 像一般人去那种家教班,後来他也顺利台大医了。 05/17 00:34
37F:推 eaious: 这一看就知道是笑话啊,唬唬不知道的家长当凯子 05/17 01:26
38F:→ Aequanimitas: 不会有听不懂的?你把高中教材想的太简单了。而且 05/17 05:50
39F:→ Aequanimitas: 读书懂不懂,除了学生天资、老师的能力以外,学生 05/17 05:50
40F:→ Aequanimitas: 到底投入多少心力跟时间去理解课程的内容,影响巨 05/17 05:50
41F:→ Aequanimitas: 大,不能把学生学不好直接连结到老师不会教。 05/17 05:50
42F:推 hjkkk123: 自己念第一志愿男校资优班,大概一半有补好吗,不过是 05/18 03:25
43F:→ hjkkk123: 高一上高二内容 05/18 03:25
44F:推 hjkkk123: elseif 通篇废话 05/18 03:29
45F:推 pttdouble: 87 自己被轰到删文 就知道水准有多烂 不可能优秀老师 05/18 08:41
46F:推 mingchei: 推这篇,小范围的考试根本无法反映家教实力 05/18 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