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antienyu (藍天)
看板SENIORHIGH
標題[代Po] [問題] 臺大資工or重考醫牙藥
時間Fri May 14 16:38:44 2021
如題,我是應屆高三生,學測錄取臺大資工系,對資工的課有興趣,可是我是備取遞補上
的,而且是倒數前幾名,很怕自己無法跟上同學的水準,也沒把握出國。最近我開始擔心
中年失業的問題,正在考慮有執照、有穩定收入的工作,但我沒有報名今年的指考,也沒
有豐富的學習歷程,很難在明年個人申請,只能重考並考試分發
此外,我是二類組的,完全沒碰過選修生物,高三下的化學也很弱,學測成績是國英數自
58,今年指考北模第一次的成績是國數甲英物化五科403分(北區第8,但肯定沒包含三類
組的強者,很多人也沒唸完),第二次沒有唸。請問板上大大我該如何選擇,該從現在開
始唸選修生物嗎?如果不重考,中年失業的問題該如何應對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1.75.181.191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ENIORHIGH/M.1620981526.A.CB7.html
1F:推 omfg5487: 學測能上台大資工 指考拼一點能上醫科吧 05/14 16:46
2F:推 NEWOLD: 資工吃天賦跟學測考的東西關連不大 05/14 16:49
3F:推 s505015: 資工啊 05/14 17:00
4F:→ s505015: 不要藥 05/14 17:00
5F:推 NEWOLD: 藥師一輩子薪水可能比不上資工失業前賺的 05/14 17:02
6F:→ jinnit53362: 高中成績和資工表現關連不大。數理可以的話,肯比其 05/14 17:04
7F:→ jinnit53362: 他同學花更多時間念,成績就不會太差了 05/14 17:04
8F:→ hedgehogs: 能應屆上台大資工未來發展不會輸醫牙啦 05/14 17:12
9F:→ asl330: 門票到了 發展取決於自己 ok的 05/14 17:13
10F:推 winnier: 資工 05/14 17:14
11F:→ sandland: 今年58應該要填也填的上醫牙呀,怎麼現在才又考慮重考 05/14 17:17
12F:→ sandland: 醫牙 05/14 17:17
13F:噓 cplusplus426: 台大資工擔心XD 05/14 17:23
14F:推 kendavid001: 台大資工擔心… 05/14 17:25
15F:推 cplusplus426: 台大資工 再怎樣也不會輸藥吧 05/14 17:26
16F:推 jason90814: 就我個人觀察,入學成績跟之後表現沒什麼關係 05/14 17:45
17F:→ jason90814: 讀有興趣的最好 05/14 17:45
18F:推 Aradin: 台大資工每年都有很多去美國 這些人怎麼可能輸醫學牙醫 05/14 17:46
19F:推 pig8409: 與其擔心中年失業,不如想怎麼在失業前把肝爆好爆滿 05/14 17:52
20F:推 yamatosander: 別來讀藥學啊,真心勸告 05/14 18:00
21F:推 csjan: 大學是另一個世界,基本上不用太在意你高中成績如何 05/14 18:04
22F:→ csjan: 就是一個篩選機制而已,上大學後快快丟掉這些包袱 05/14 18:05
23F:→ csjan: 這是被制度綁架的症狀,門票都拿到了趕緊擺脫吧 05/14 18:07
24F:推 chh1470: 有興趣可以試試看 05/14 18:26
25F:噓 gout005: 擔心太多 05/14 18:54
26F:推 lastcloud: 建議台大資工 05/14 18:59
27F:推 William1862: 還輪不到你擔心 05/14 19:00
28F:推 eric911116: 拜託台大資工 05/14 19:11
29F:推 futang: 又不是生科 不用怕啦 05/14 19:20
30F:推 b551122: ====台大資工將來出路很廣 好好念四年 05/14 19:44
31F:→ MT6797: 我會選先重考醫牙啦,藥就算了。 05/14 19:48
32F:→ MT6797: 醫牙可以當醫師也可以當工程師,台大資工只能當工程師。 05/14 19:49
33F:推 mingchei: MT大會不會太推醫牙了,接下來醫被惡搞的可能性會越來 05/14 19:55
34F:→ mingchei: 越高欸 05/14 19:55
35F:推 applejuicy: 其實先建議你去唸一兩年看看 不喜歡再重考 或是念書過 05/14 20:00
36F:→ applejuicy: 程順便在學裸考 比較沒壓力 05/14 20:00
37F:→ applejuicy: 有時侯學測考太簡單 有些人裸考都可能不小心59.60 當 05/14 20:04
38F:→ applejuicy: 然 今年不是 05/14 20:04
39F:→ applejuicy: 低卡上看到蠻多這種例子 05/14 20:05
40F:噓 restorer: 幻想文 05/14 20:09
41F:推 echoo: 入學成績跟之後表現完全沒關係啦 別被一些低能文影響沒人管 05/14 20:12
42F:→ echoo: 你是不是繁星進來的 我們系有75級分的讀到被二一 也有指考 05/14 20:12
43F:→ echoo: 上的最後都拿卷 05/14 20:12
44F:→ MT6797: 很單純的賽局選擇啊。 05/14 20:18
45F:→ MT6797: case 1、優秀醫師 vs. 優秀工程師︰選哪個都很好。 05/14 20:19
46F:→ MT6797: case 2、優秀醫師 vs. 平凡工程師︰選前者比較好。 05/14 20:19
47F:→ MT6797: case 3、平凡醫師 vs. 優秀工程師︰後者不見得能贏。 05/14 20:20
48F:→ MT6797: case 4、平凡醫師 vs. 平凡工程師︰選前者屌虐後者。 05/14 20:21
49F:→ MT6797: 有醫牙機會一律先拿來保底,之後對其他領域有興趣再去深造 05/14 20:23
50F:推 mingchei: 但是要考慮政府吧,醫師跟以前比已經有差了,工程師這 05/14 20:24
51F:→ mingchei: 幾年還回升了一點 05/14 20:24
52F:→ MT6797: ,我不敢保證能多溫拿,但起碼有保底了一定不會淪為魯蛇。 05/14 20:24
53F:→ MT6797: 聯發科魯蛇工程師的選擇心得,供原PO做參考。可能你一定會 05/14 20:27
54F:→ MT6797: 是大神,那不用理會我這段爬說語XD 05/14 20:28
55F:→ imveryscared: 覺得如果這麼猶豫的話還是去醫牙來的舒服 05/14 20:37
56F:→ imveryscared: 除非你有常常爆肝或是功課爆掉的打算 05/14 20:37
57F:推 shawyj: 台大資工最後一名畢業也可以出國留學啊! 05/14 20:46
58F:推 kuohungting: 十年前我會覺得能重考就醫牙,(我99指考有考生物, 05/14 21:14
59F:→ hsinyuan0104: 家裏有錢學店也可以出國留學啊 05/14 21:14
60F:→ kuohungting: 結果還是跑去填電機XD)但現在我蠻推台大資工的,反 05/14 21:14
61F:→ kuohungting: 正再差也能進台灣靠前的科技公司;年資不用三年年薪 05/14 21:14
62F:→ kuohungting: 幾乎保底都有150萬(不加班不爆肝)!像這兩年景氣好 05/14 21:14
63F:→ kuohungting: ,我不少同學不到30歲年薪都已經有200甚至300 05/14 21:14
64F:→ kuohungting: 然後我表妹去年開始在亞東醫院當實習醫師…我看她超 05/14 21:16
65F:→ kuohungting: 累的,她畢業前後那一兩年的生活我覺得很可怕 05/14 21:16
66F:推 kuohungting: 科技版之前有一篇在討論「念研究所累還是工作累」, 05/14 21:18
67F:→ kuohungting: 結果蠻有趣的XD普遍都覺得研所累,可以去爬爬 05/14 21:18
68F:推 mingchei: 而且台大的校園生活會快樂很多ㄅ 05/14 21:18
69F:推 kuohungting: 然後我有一個在聯發科上班超過3年的大學同學,去年跑 05/14 21:20
70F:→ kuohungting: 去考高醫後醫結果還考上了XD 05/14 21:20
71F:→ kuohungting: 最後就跑去唸了 05/14 21:21
72F:推 jingle870524: 有天份讀資工 沒天份讀醫牙保底 05/14 21:23
73F:推 kuohungting: 我當初也是3類組畢業,到碩班畢業前一直都有重考牙 05/14 21:23
74F:→ kuohungting: 醫的念頭!是一直到出社會覺得科技業沒有想像中操之 05/14 21:23
75F:→ kuohungting: 後,才完全打消重考牙醫的念頭XD 05/14 21:23
76F:→ MT6797: 我工作前四年沒一年摸到150耶,還有整年分紅只有兩萬過。 05/14 21:24
77F:推 kuohungting: 樓上那時候應該是做手機齁XD 05/14 21:27
78F:→ MT6797: 個人倒覺得住院醫師沒想像中操,我半夜在加班時高中朋友發 05/14 21:28
79F:→ MT6797: LINE給我,她女友帶著宵夜和兩個保險套去值班室,要陪他打 05/14 21:29
80F:→ MT6797: 發時間。 05/14 21:30
81F:推 BernieWisman: 當然資工啊 醫科那麼坎 05/14 21:40
82F:推 mitoDNA: 資工很好啊 不要想那麼多 05/14 22:11
83F:推 carrotfish: 應屆指考台大資工重考醫科路過 05/14 22:17
84F:→ carrotfish: 但我是對資工完全沒興趣啦 05/14 22:19
85F:推 jhg0402045: 選台大資工然後善用台大資源去找自己真正的興趣 05/14 22:32
86F:推 OUOAWA: 台大資工 05/14 22:33
87F:推 venusmoon: 看興趣跟能力能力在哪裡 05/14 22:52
88F:→ venusmoon: 資優班學姐太小看資工,以為高中成績好,就覺得自己行 05/14 22:52
89F:→ venusmoon: ,台大資工念六年,最後還找人補習才畢業 05/14 22:52
90F:→ venusmoon: 也有資優班學長念醫學,受不了大量的背誦,覺得很無趣 05/14 22:52
91F:→ venusmoon: ,最後又重考去念電機。 05/14 22:52
92F:→ venusmoon: 醫學系很吃生物跟化學 真的要想清楚 05/14 22:55
93F:推 za1038: 我覺得看你對未來的想像吧 05/14 23:09
94F:→ za1038: 想多跟人接觸?想穩定?還是想去國外闖蕩?挑戰頂尖? 05/14 23:09
95F:→ za1038: 假設你不排斥資工甚至喜歡資工 05/14 23:09
96F:→ za1038: 資工在灣區的薪水絕對不輸醫牙(不過物價又是一回事) 05/14 23:09
97F:→ za1038: 但進入FANG也不是很容易的事 05/14 23:09
98F:→ za1038: 有很多人不知道被刷了多少次(Oversea_jobs跟一畝三分地 05/14 23:09
99F:→ za1038: 都可以看看) 05/14 23:09
100F:→ za1038: 而且科技業變化極快速 競爭很激烈 05/14 23:09
101F:→ za1038: 如果你不喜歡如此狼性那你真的需要好好思考 05/14 23:09
102F:→ za1038: 至於中年失業的問題 個人覺得到後面反而會是你自己會想退 05/14 23:09
103F:→ za1038: 休啦 05/14 23:09
104F:→ za1038: 醫牙的確目前來說看起來蠻穩定的(至少從長輩那一代到現 05/14 23:09
105F:→ za1038: 在都沒太大的變化) 05/14 23:09
106F:→ za1038: 不過出國比較難點就是了 如果你有規劃想出國的話 05/14 23:09
107F:→ za1038: 而且未來十年、二十年沒有人知道變得如何 05/14 23:09
108F:→ za1038: 光現在政策就惹一堆醫師不爽了(詳情可看medstudent版) 05/14 23:09
109F:→ za1038: 而且說不定對面早打過來了哈哈 05/14 23:09
110F:→ za1038: 但通常有這種想法的人到最後還是會義無反顧的去試就是了 05/14 23:09
111F:→ za1038: 如果你選擇先入學 這一年可以多認識一些人 思考一下自己 05/14 23:09
112F:→ za1038: 真的有沒有興趣 且戰且走 05/14 23:09
113F:→ za1038: 不是每個人都很確定自己要什麼的 別擔心落後別人之類的 05/14 23:09
114F:→ za1038: 最後的決定權還是在你自己手上 05/14 23:09
115F:→ za1038: 加油 05/14 23:09
116F:→ za1038: 然後「備取是不是代表程度不好」這種想法應該是不存在啦 05/14 23:15
117F:→ za1038: 我有朋友指考上台大電機 然後現在還是生不如死 05/14 23:15
118F:→ za1038: 雖然不是資工的 可能有點差異 給你參考 05/14 23:15
119F:推 Apache: 台大資工收入基本不會輸藥 醫牙看個人 05/14 23:54
120F:推 zinvun: 如果家裡狀況不差這一年 也真的想做的話 就保留學籍再重考 05/15 00:09
121F:→ zinvun: 醫牙 祝福你 05/15 00:09
122F:→ zinvun: 決定權在你手上 不要後悔就好 身邊太多朋友大一才後悔重考 05/15 00:10
123F:→ zinvun: 的 今年學測都沒考好 05/15 00:10
124F:推 hesitates: 去讀個資工1~2年就知道有沒有天份和興趣啦! 05/15 00:16
125F:噓 NomeL: 這反串吧 05/15 00:17
126F:推 yagerbomb: 重考吧 假設你真的不強,進台大資工也是墊底 你沒實力 05/15 01:40
127F:→ yagerbomb: 就得唸碩,但你成績爛高機率沒辦法推甄碩班。考試?資 05/15 01:40
128F:→ yagerbomb: 工碩競爭激烈,跨考生一堆,加上青椒四中強者想考進來 05/15 01:40
129F:→ yagerbomb: 你甚至可能還考不贏文組蹲大碩的(假設你真的不強) 05/15 01:40
130F:推 yagerbomb: 不然你就是進台大資工好好拼,現在碩班制度就是這樣, 05/15 01:44
131F:→ yagerbomb: 你本科成績爛照樣被刷,考試又考不贏大碩人海,現在台 05/15 01:44
132F:→ yagerbomb: 大資工一堆跨考生(文組還不少) 05/15 01:44
133F:推 MoWilliams: 傻子才念西醫 根本過譽 選資工或是牙醫吧 05/15 01:54
134F:推 RG5678: 我到覺得你應該進去資工試試 05/15 08:00
135F:→ webster1112: 開始擔心中年失業 ? 你都不擔心被闖紅燈撞死/染疫 ?? 05/15 09:14
136F:推 jimmy811007: 我覺的你先進資工念個1、2年試試 再重考都不遲 05/15 10:26
137F:推 jim0529: 勸君莫讀醫學系(;′胬Д胬`) 05/15 12:31
138F:推 masturbateee: 台大資工正常發揮的話中年失業前就財富自由了…… 05/15 13:30
139F:推 andy880913: 醫學不是給擔心失業的人讀的 05/15 16:09
140F:→ andy880913: 要有醫魂才讀得下去啊 05/15 16:09
141F:噓 balow: 醫牙 05/15 19:53
142F:推 vendor: 我覺得你先去念資工一兩年,不行再重考 05/15 20:05
143F:推 rongthestark: 不要擔心比不上同學拉 最低標準每學期歐啪就好 05/15 21:07
144F:噓 ichi0916: 二類考到112資工又怕沒工作? 而且選修生物沒讀怎麼會 05/15 21:38
145F:→ ichi0916: 有考醫牙藥的想法.... 再者 指考也還來得及報名 這真的 05/15 21:38
146F:→ ichi0916: 不是反串嗎 05/15 21:38
147F:推 kuaney11656: 看你天份阿 沒天份 資工就沒工作 醫學就進鳥科或當流 05/16 00:26
148F:→ kuaney11656: 浪醫師 牙醫就intern都過不了 05/16 00:26
150F:→ kyrie77: 找一張圖分享個人看法: 05/16 02:27
151F:→ kyrie77: 電資工程師是紅色的分佈,醫師是粉紅色的分佈 05/16 02:27
152F:→ kyrie77: 但是工程師Mean應該會比醫師少一些... 05/16 02:27
153F:→ kyrie77: 怎麼選就看你個人了 05/16 02:27
154F:推 Trazodone: 大一去念 在學重考 現在學測四科而已 05/16 11:10
155F:推 psychicaler: 對分子結構不行,讀資工吧 05/16 23:23
156F:推 latiner123: 醫牙還能考慮藥就算了 05/17 00:28
157F:推 pig8409: medstudent版有一篇要從國立醫跳到資訊領域的,你可以看 05/17 15:28
158F:推 wig1218: 我覺得一個高三生這樣有點太過焦慮了XD 05/18 19:51
159F:推 Dsman: 說真的,台大資工出國的工程師還是贏在台灣的醫師,看你自 05/18 21:31
160F:→ Dsman: 己想在哪裡發展。 05/18 21:31
161F:→ Dsman: 另外樓上的圖我不覺得正確,工程師發展差異很大沒錯,但是 05/18 21:33
162F:→ Dsman: 這例子要比就只能比台大資工畢業的分佈,而不是全體工程師 05/18 21:33
163F:→ Dsman: 的分佈 05/18 21:33
164F:→ Dsman: 待遇來說,灣區一線公司的薪水還是可以屌打台灣醫師的,基 05/18 21:35
165F:→ Dsman: 本上當到Sr. Engineer total compensation破30萬美金很輕鬆 05/18 21:35
166F:→ Dsman: 台灣醫師除非你自己開診所生意好,不然待遇不會比較好 05/18 21:36
167F:推 Dsman: 但前提是看你自己個性和想不想出國發展,想出國秒選資工, 05/18 21:38
168F:→ Dsman: 想待台灣就好選醫牙 05/18 21:39
169F:推 kyrie77: 樓上你說得對阿XD 但那是要出國才會有30萬鎂,留在台灣 05/19 06:28
170F:→ kyrie77: 薪水我覺得平均還是不比醫生高(?) 05/19 06:28
171F:推 kyrie77: 台大電機資工又不是人人都出國,可以想得遠一點,思考自 05/19 06:35
172F:→ kyrie77: 己未來是否有出國這個選項 05/19 06:35
173F:→ Remdesivir: 台灣是鬼島 本來就必須移民 台大資工可以幫助移民 05/19 16:45
174F:→ Remdesivir: 醫生只能待在鬼島 自嗨 也許你很爽 但你的兒子呢? 05/19 16:47
175F:→ Remdesivir: 你的兒子你孫子還是必需移民才能解決根本的問題阿 05/19 16:47
176F:→ Remdesivir: 你當醫生不過就是把問題丟給下一代而已 05/19 16:48
177F:→ Remdesivir: 最終解法:世世代代後代出生在美國 當美國人 機會是 05/19 16:49
178F:→ Remdesivir: 台灣的100倍 05/19 16:49
179F:→ Remdesivir: 你的兒子也許想當開卡車的 或是當水電工 那他在台灣 05/19 16:50
180F:→ Remdesivir: 能有什麼前途 05/19 16:50
181F:→ Remdesivir: 美國才有機會行行出狀元 世世代代整條家族產線移到美 05/19 16:52
182F:→ Remdesivir: 國才是王道 05/19 16:52
183F:→ Remdesivir: 你不做就是你兒子要做 你兒子不做 就是孫子要做 05/19 16:52
184F:推 scott0002: 樓上真中肯... 05/21 16:48
185F:推 david80531: 112CS不會中年失業== 05/24 03:45
186F:→ david80531: 會就是你混的誇張或人有問題 05/24 0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