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IORHIGH 板


LINE

我在教育部公告的教育程度分類標準裡 https://depart.moe.edu.tw/ed4500/cp.aspx?n=A2790260857AA541# 發現所謂的七年一貫制 簡單來說就是由大學院校設置,招收國中畢業生,並於七年畢業後授予學士學位 在實際案例上,我發現可以分成三種: 1.如果設在一般大學,招收國中畢業生後 前三年為先修班,開始學習專業,第四年為正式大學,如南藝大及北藝大 2.如果該校設有高職部或附設高中,則會先讓學生入讀本校高職部或附設高中 並於第四年直升本校同系四技或四年制大學 如台灣戲曲學院和海洋大學 3.如若該校設有五專及二技 則會有著五專畢業直升二技的機制(現在二技入學以書審面試為主) 其中部分設有七年一貫制專班,但就算沒設此專班,在實質上也相去不遠 如高科大及高餐等 從以上來看,我自身其實滿喜歡這種學制 因為我認為有幾項好處 1.讓學生國中畢業後便可免除升學壓力 因為直接就有大學可以讀了,如果沒有去其他大學的打算的話 就不必像高中及高職的學生那樣為升學拚搏,生活品質也會比較好 2.承上,也等於變相規避將來大學考試失利的風險 3.學生便可專心在自己的專業項目,不必像高職生那樣還要為拚升學分心 4.在少子化的背景下,大學可以藉此向下尋找生源 所以總體來看,七年一貫制個人認為是一種很好的學制 然而採行此種學制的學校還是少數 且以國立學校來看,設置該學制的學校多限制在藝術學校及技職院校 在選擇上可說是相當受限 所以我認為這樣的學制無法得到推廣十分可惜 如果各大學院校,尤其是國立一般大學能多採行七年一貫制,對學生而言應該是很棒的 大家認為七年一貫制好不好呢? 對台灣教育環境來說,若能有更多學校採行七年一貫制究竟是利或是弊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5.224.101.3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ENIORHIGH/M.1620801541.A.B0B.html
1F:推 musicaledio: 招收國中生?這樣國小不就要拚命讀書考取由台大負責 05/12 15:08
2F:→ musicaledio: 的七年一貫?我主張全台只有一間大學,大家都台大 05/12 15:08
抱歉,漏打字,是招收國中畢業生 ※ 編輯: sdhws (125.224.101.38 臺灣), 05/12/2021 15:24:19
3F:推 ipad9: 想太多了吧 那樣只是把高中升大學的壓力 合併到國中升高中 05/12 16:34
4F:→ ipad9: 然後國四班重新復活 05/12 16:34
5F:推 ipad9: 大學要綁高中 升高中篩選力度就會加大 05/12 16:51
6F:→ ipad9: 只有高中資優班 藝術體育科學語資數資 能契合這樣的力度 05/12 16:52
7F:→ ipad9: 讓些微的人直升可以接受 全部都直升那怎麼能搞? 05/12 16:52
8F:→ ipad9: 難道台大跟各地明星高中綑綁嗎 限制只有他們能入學台大? 05/12 16:53
9F:→ ipad9: 根本沒必要也不公平 05/12 16:53
10F:→ ipad9: 能這樣綑綁的只有私立貴族學校 像日本慶應那樣 從幼稚園到 05/12 16:53
11F:→ ipad9: 大學一路直升 05/12 16:53
也不一定要和別的高中綁定,譬如藝大先修班階段就像擁有自己專屬的高中,並令學生直升 如果是技職體系就採行附設五專及附設高職學生直升校內二技或四技的模式即可 ※ 編輯: sdhws (125.224.101.38 臺灣), 05/12/2021 17:29:53
12F:→ ipad9: 問題根本不在於是"綁"還是大學自己開高中 05/12 17:49
13F:→ ipad9: 台大就算自己辦台大附中 上面的問題還是不變 05/12 17:50
14F:推 pcj: 和平高中等很久了啊 05/12 17:58
不過假設台大有附中,且可以優先入學台大,那也是學生努力考進該校的結果 為何會不公平呢? 另外有個資訊想做個補充 以目前來說,所謂七年一貫制在法令上只有藝術學校或藝術科系才能採用 而一般的大學不能令其附中直接升大學部,這也就是為何在一般大學較少七年一貫制的原因 不過以技職體系來說,大多科技大學內的五專部學生都可以順利的直升原校二技 因此即便是非藝術科系,也沒有特別設置七年一貫制,但在事實面上,可說是無異於七年一 貫 但我看到這則海大的新聞後,我覺得對一般大學或許出現了轉機 https://reurl.cc/NXkDq5 簡單來說基隆的海大希望建立由海大附中直升海大的七年一貫模式 雖然"附中不得直接入學"的規定仍在,但海大仍為此申請到獨招生學的名額 假設海大能以此機會建立"事實上的七年一貫制" 或許就能成為其他擁有附中之大學的學習的對象 另外從教育部的新聞來看https://reurl.cc/0D5yd6 感覺海大3+4的一貫升學模式成功率滿大的 ※ 編輯: sdhws (125.224.101.38 臺灣), 05/12/2021 19:26:31 ※ 編輯: sdhws (125.224.101.38 臺灣), 05/12/2021 20:46:35
15F:→ ipad9: 這種直升管道招生都是為了培養特定產業人才 05/12 20:56
16F:→ ipad9: 通常是需要長期性培養或缺人的那種領域 05/12 20:56
17F:→ ipad9: 以班的小規模去收人 然後特別投入資源培養 05/12 20:57
18F:→ ipad9: 像美術 音樂 體育 基礎科學 就需要到國中提前抓人 05/12 20:57
19F:→ ipad9: 現在除了藝術類 科學班也即將要有直升大學的管道了 05/12 20:58
20F:→ ipad9: 而且 直升大學這種優待特權 本身就是不公平的 05/12 20:58
21F:→ ipad9: 只有在某領域徹底超越同齡者才拿得起這種特權 05/12 20:59
22F:→ ipad9: 一般人國中畢業憑什麼就有大學入場卷? 05/12 20:59
23F:→ ipad9: 只因為考好國中會考? 國中的知識跟大學明明差那麼多 05/12 21:00
24F:→ ipad9: 按此邏輯乾脆成立台大附小 小學就辦入學考 一路直升台大 05/12 21:00
25F:→ ipad9: 這樣還多出N年快樂童年更好. 05/12 21:01
26F:→ ipad9: 以後就剩X大附中附小 其他中小學全廢校 05/12 21:01
27F:→ ipad9: 因為他們都上不了大學了 05/12 21:02
28F:→ ipad9: 海大的計畫也是特殊的 為培養海洋產業人才 05/12 21:03
29F:→ ipad9: 招收海洋專長才35人 目標明確 名額限縮 05/12 21:03
30F:→ ipad9: 跟前面藝術體育科學一樣 都是產業需要+專門培養 05/12 21:03
31F:推 ipad9: 並不具普遍性 無法被推廣 05/12 21:05
32F:→ ipad9: 一般人就該好好完成中等教育 才能證明自己能接受高等教育 05/12 21:16
感覺說得滿有道理,不過順帶一問 在技職體系的七年一貫中,常見五專畢業直升二技的模式 即便還需要經過書審等程序,但想要原校直升基本上是沒問題的 而且仍有一定比例的國立科大有這種現象,就算沒有特別設七年一貫班也是如此 反觀,我聽說高職生多以國立科大為目標,而且現在高職多以升學為導向 那這樣對於這些高職生來說算不算不公平? 畢竟對高職生來說,能考上國立的學生,似乎也是需要經過一段競爭的過程 反觀科技大學,尤其是國立科大的五專生可以免去這個競爭的過程,直接讀到二技畢業 還是說對技職體系這不算問題? ※ 編輯: sdhws (125.224.101.38 臺灣), 05/12/2021 22:09:47
33F:推 ww0976204: 先撇除制度的問題 現在一堆大學生不知道未來要幹嘛 05/13 00:50
34F:→ ww0976204: 高中生也不知道要讀什麼科系 遑論國中生要怎麼辦 05/13 00:50
35F:→ ww0976204: 要國中生畢業就決定走那條路有點困難 05/13 00:50
不過就算沒有七年一貫 同樣也有五專/高職/單科普通高中/中正預校等一開始就將國中畢業生專業定向的學制 現在只是為這些提早定向的學生建立一條直通大學的升學管道而已 ※ 編輯: sdhws (118.170.63.206 臺灣), 05/13/2021 07:16:11
36F:→ ipad9: 五專本來就是學一技之長,培養能直接投入職場的人才, 05/13 13:17
37F:→ ipad9: 並不鼓勵大家升學。如果廣設[五專+二技],那就跟制度本意背 05/13 13:17
38F:→ ipad9: 道而馳, 05/13 13:17
39F:→ ipad9: 不可能那麼做。而且二技原本選擇就少, 05/13 13:17
40F:→ ipad9: 更不用說國立科大二技後來也都關閉了。 05/13 13:17
41F:→ ipad9: 另一個缺點是五專把科系鎖死,國中畢業就知道自己方向的人 05/13 13:18
42F:→ ipad9: 太少了 05/13 13:18
43F:→ ipad9: 進去後如果不喜歡想轉領域太麻煩。 05/13 13:18
44F:→ ipad9: 國立科大本來就不是多有價值的學歷, 05/13 13:19
45F:→ ipad9: 萬一興趣不合不值得憋著自己七年。 05/13 13:19
46F:→ ipad9: 還不如填高職高中,未來還有機會上普大。 05/13 13:19
47F:→ ipad9: 現在的國立科大五專近幾年又重開招人,但也只有特定科系而 05/13 13:20
48F:→ ipad9: 已, 05/13 13:20
49F:→ ipad9: 開的名額並不多,而且還招不滿人。 05/13 13:20
50F:推 NomeL: 這種主要是給技職教育吧,台大當然不會參加 05/13 13:59
51F:→ sdhws: 南藝大和北藝大被教育部規為普通大學,這樣看來參加的學校 05/13 14:08
52F:→ sdhws: 也有普通大學 05/13 14:08
53F:→ sdhws: 針對二技的部分,我從各校簡章發現目前還有9所國立科大招 05/13 14:33
54F:→ sdhws: 收日間部二技,而全國國立科大也只有12所而已,感覺與其說 05/13 14:33
55F:→ sdhws: 二技選擇少,到不如說技職體系國立學校本來就不多,而且我 05/13 14:33
56F:→ sdhws: 覺得將來還是會透過併校減少 05/13 14:33
稍微算一下,目前具備直升讀七年模式的國立學校有9所 採行附設高中或先修班直升大學的學校有海大/南藝大/北藝大/戲曲學院 採行五專直升二技的學校有北商大/中科大/高科大/高餐/虎尾 以上學校的七年直升模式適合哪類學生去讀? 如果是程度中等譬如相當於PR70~80的國中畢業生值得去讀這類學校嗎? 假設一個學生的程度可能將來會落在國立科大或後段國立普大的水準 或是不希望像一般高中職承受升學的壓力,甚至志向只是要個國立大學學歷 是不是直接送去這些學校等直升就好了? 尤其如果去的是海大這種比較好的普大不就是賺到了? 還是最好要對相關專業有明確的興趣才行 ※ 編輯: sdhws (118.170.33.135 臺灣), 05/13/2021 16:40:35
57F:→ ipad9: 國立科大少是正常的,技職體系就業為主而不是升學。 05/13 16:48
58F:→ ipad9: 上面所謂二技選擇少是指以前,以前就算少了,論現在的話那 05/13 16:49
59F:→ ipad9: 更少 05/13 16:49
60F:→ ipad9: 9所國立科大開二技 但每所科大的二技科系和名額都很少, 05/13 16:49
61F:→ ipad9: 以前台科還有很多科系開二技,現在只有應外 05/13 16:49
62F:→ ipad9: 更別說國立科部分的科只有五專沒有二技,想再升學只能插大 05/13 16:50
63F:→ ipad9: 技職的問題是在於傳統產業空洞化、出路明顯不如普大生、廣 05/13 16:50
64F:→ ipad9: 設大學 05/13 16:51
65F:→ ipad9: 一般體系的問題才是大學名額不夠,更精準地講是好大學的 05/13 16:52
66F:→ ipad9: 名額不夠 05/13 16:52
67F:→ ipad9: 只要好的高教資源稀缺,名額供不應求,競爭必然存在 05/13 16:52
68F:→ ipad9: 要消除競爭唯一方法要嘛加開名額,例如請台大加開中南東三 05/13 16:53
69F:→ ipad9: 所分校各兩千人 要嘛就少生點小孩 05/13 16:53
70F:→ ipad9: N年一貫都只能提前競爭,消除不了競爭 05/13 16:54
71F:→ ipad9: 然後七年直升這種肯定要明確興趣 只要有後悔可能都別去 05/13 16:55
72F:推 ipad9: 照現在這種情況 只有一種人 他真心超喜歡某個科系領域 05/13 17:11
73F:→ ipad9: 而且他走統測學測指考絕對不可能上國立科大或中段普大 05/13 17:11
74F:→ ipad9: 他走直升才會賺 05/13 17:11
75F:→ ipad9: 只要中途反悔或原本實力就能考試的 那都是賠 05/13 17:12
76F:→ ipad9: 不過 如果現在是台大電機七年制 那就不一樣了 05/13 17:12
77F:推 mike5a5: 高中轉五專 現在二技了覺得讚 05/14 08:48
78F:推 mike5a5: 另外我北商的 要直升北商二技沒有那麼容易 五專一班50 05/14 08:52
79F:→ mike5a5: 二技名額只有27 最多收15個原班的 05/14 08:52
80F:→ sdhws: 那這樣改升進修部二技,或讀原校他系二技的人有多少? 05/14 12:16
81F:→ sdhws: 我聽說學校比較喜歡原校學生,因為外校新生多來自較差的專科 05/14 12:20
82F:→ sdhws: 我朋友說(其他國立)少數插大,部分讀他校二技,部分原校他系 05/14 12:24
83F:→ sdhws: 比較混的會改讀進修部,更混的則延畢 05/14 12:25
84F:→ sdhws: 剩下的才是原系直升 05/14 12:27
※ 編輯: sdhws (118.170.44.59 臺灣), 11/16/2022 10:19:36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Gossiping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