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ishfio (taiwan)
看板SENIORHIGH
標題[問題] 一題物理
時間Thu Mar 4 23:56:35 2021
題目:
https://i.imgur.com/UZYfSJ0.jpg
標準解法是用角動量守恆
小弟的問題是
為什麼不能用等速圓周解
我用圓周解答案都錯
拜託各位高手解惑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5.72.15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ENIORHIGH/M.1614873397.A.0E3.html
1F:→ NomeL: F造成的加速度包含等速圓周向心加速度跟徑向加速度 03/05 00:14
2F:→ NomeL: 總而言之不是等速圓周你當然不能這樣用 03/05 00:14
3F:推 ifrog: 你是不是把F當作定值?事實上F要拉大力一些r才會縮進去。 03/05 00:39
4F:→ ifrog: 不妨做個簡單實驗:拿一支原子筆,把芯抽掉留空殼,用細線 03/05 00:39
5F:→ ifrog: 穿過殼,一端綁橡皮擦,一端用手拉著,將橡皮擦甩起來,拉 03/05 00:39
6F:→ ifrog: 拉看另一端。你會發現拉力越大才能將旋轉半徑縮減。 03/05 00:39
7F:推 ifrog: 以這題而言,半徑縮一半,拉力要變為原來的八倍。 03/05 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