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ishfio (taiwan)
看板SENIORHIGH
标题[问题] 一题物理
时间Thu Mar 4 23:56:35 2021
题目:
https://i.imgur.com/UZYfSJ0.jpg
标准解法是用角动量守恒
小弟的问题是
为什麽不能用等速圆周解
我用圆周解答案都错
拜托各位高手解惑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36.235.72.157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ENIORHIGH/M.1614873397.A.0E3.html
1F:→ NomeL: F造成的加速度包含等速圆周向心加速度跟径向加速度 03/05 00:14
2F:→ NomeL: 总而言之不是等速圆周你当然不能这样用 03/05 00:14
3F:推 ifrog: 你是不是把F当作定值?事实上F要拉大力一些r才会缩进去。 03/05 00:39
4F:→ ifrog: 不妨做个简单实验:拿一支原子笔,把芯抽掉留空壳,用细线 03/05 00:39
5F:→ ifrog: 穿过壳,一端绑橡皮擦,一端用手拉着,将橡皮擦甩起来,拉 03/05 00:39
6F:→ ifrog: 拉看另一端。你会发现拉力越大才能将旋转半径缩减。 03/05 00:39
7F:推 ifrog: 以这题而言,半径缩一半,拉力要变为原来的八倍。 03/05 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