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IORHIGH 板


LINE

希望這篇文章能夠給即將升上高三或者未來會成為高三生的你一點參考的價值。 我不是一個很認真很認真的那種學生,高一高二維持著國中一般的生活, 維持在十點以前就寢,回家都不看書,考前才努力讀書的那種, 也因為這樣成績一直不太好, 段考模考名次大概都徘徊在中間偏後面。 還好升到高三有點覺醒,而開始下定決心努力拼拼看。 畢竟讀好大學是一個還蠻重要的一個過程,讀好一點也會比較好。 然後對我有用的方法不一定適用於所有人,還是希望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 我認為這比考指考還要重要,這對你未來將會非常有利,算是一輩子的東西, 找到了誰也搶不走且可收事半功倍的效果。 先說一下我的情況:我國文一向很強,英文普普,數學很糟,化學比物理好(但都爛)。 補數學跟化學(都是校內老師偷開的補習班XD)。 學測有搞推甄,但個人申請填太高全落, 只剩學校推薦(政大廣電)跟四技申請(台科大創意設計菁英班)。 也花了很多時間去準備自傳作品集等等,把它做的超特別的 (但後來發現政大沒有看到我的心血....我手工縫拼布做的封面他們都沒看到... 因為教授都只看內頁影印本,據說是怕有錢小孩灑錢請人做,我是覺得不合理, 畢竟這中間的差異應該是可以辨識出來的,不過也就算了。) 後來政大沒上(沒候補),台科大排候補,當時我就死心了,也想說我的物理這麼爛, 考二類也很難考的好。 且我當初本就想去一類,只是受到一些壓力才待在二類,也不是對二類的系很有興趣, 所以我最後決定全力拼一類,當時大約是四月中下旬,因為我有買高三歷史課本, 我就跟社會組的朋友借了歷史課本來抄筆記(P.S.我考八科)。 後來有個插曲是我台科大候補上了,著實令我開心了幾天沒唸書XD, 不過後來考慮過之後還是決定放棄。 考前我每天行程大約九點到學校唸書(比較有氣氛XD), 中午和同學出去吃飯順便聊個天什麼的, 下午讀到四點左右回家用個電腦吃個飯看個電視,大約七點多開始唸書到十點多, 然後盡量十一點以前就寢(身體還是要顧啊)。 -------------這是國文分界線------------- 我國文一直維持的不錯,我想主要是要多閱讀吧,但不是說看什麼都好, 可以選一些名家作品來看,然後古文的部份我認為要讀熟,高二老師教太爛 (這是真的,她上課都是唸教師手冊,且學校完全(從她進我們學校開始)不讓她教高三 )使我的高二國文幾乎一片空白,但還好高三的國文老師是校內超強棒(幾乎教資優班) ,真的很厲害,她上課會做很多很多的字型字音字義的比較,對我幫助非常大, 且她上課會講很多典故或是補充人物故事,她也背了很多很多詩詞曲文章等等, (後來才知道她是台大中文研究所的)。 然後我認為如果沒有時間, 可以去找些文學名著(如資治通鑑,史記,戰國策之類)的翻譯來看看, 至少題組如果出來時不會對這些故事毫無印象,當然如果是看原文幫助會更大。 作文部分我一直很頭痛,但我認為可以在看散文或是小說時把一些優美的語句背下來, 或是一些古文裡出現的名言錦句或者詩詞曲都可以(但不要背錯或者錯用典故), 再套用進文章中,平時多閱讀也會累積實力。 但基本上國文只要維持一定水準就好,它是長時間累積下來的, 程度不好不用希望它去達到頂尖,達到中上不難,但到頂尖很難很難, 還不如利用時間去讀英文或數學等投資報酬率較高的學系,畢竟國文很少被加權到。 但不是說國文不好,只是它不太受到重視。 (好歹我原本也想念中文系的...但出路問題令我卻步) 然後大考時絕對要看清題幹,我想我就是因為寫的不是他想要的,長文才會慘遭滑鐵盧。 畢竟我這輩子長文還沒拿過這麼低分......害我整個分數都被拉下來。 --------------英文分隔線-------------- 我英文一直沒有很好,所以也沒什麼好介紹以免誤人子弟XD。 我考前主要是一直做題目,還有我把1~6冊全部看了一遍, 把所有還不會的單字片語通通抄進一本筆記本(這種事應該早點做的.....), 我覺得這真的很重要,然後我考前再全部看個好幾遍,還滿有用的, 因為進考場之後發現很多字都認得(筆記本裡有抄到)。 字彙如果認的多真的非常有利,平常多看文章會有幫助,我是有買7000單, 但最後發現根本就看不完,且會讀了後面忘了前面,可能是因為不常用的關係。 發現我不適合之後我就開始看課本了XD。 英文作文可能要靠多背些片語或句型,轉折詞的使用之類。 一些英語雜誌的文章都不錯,可以把好的句子背下來用在作文裡。 --------------數學分隔線-------------- 我的數學是高三拼起來的,高一高二的數學很爛,高三想說這樣下去不行, 數學太重要了,很多科系數學加權都很重。 我認為數學主要是要多做題目,我高三開始把補習講義每章後面的題目都做了一遍, 它的題目量不多,所以我才有心情做XD。 每個禮拜把上課內容後面的題目寫一寫,慢慢的分數漸漸就有起色, 且高三的底子打好對之後的準備幫助非常之大。 且讀高三的範圍對高一高二也有幫助,然後也會定期做其他學校的模考題, 考前則是做老師整理的題本(依照單元順序排),考前不懂就一定要問, 以前都不太敢問問題,但考前再怎樣都要問,從中學習解題的技巧, 或者檢查有什麼是你沒有想到的,若有不熟的觀念再回去翻講義。 現在的講義都做的很好,只要有讀應該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歷史分隔線------------- 我的歷史在國中時就打下了很好的基礎,所以之後也比較能維持一定水準。 考前2個多月我太輕忽它了,還好後來有警覺,不然時間全部都耗在準備地理。 我準備歷史都是看課本還有筆記,雖然我沒有很認真,但上課無聊倒也抄了不少筆記, 然後每精讀完一個章節就做題目,不懂再回去翻。 我發現越接近考前潛能越能激發,整個記憶力大提升, 以前背不起來的各個大事的發生年通通背起來了。 最後再做不分章節的考題檢驗(或者別校的模考題)是否還有不會的地方。 然後我有買選填志願的書,裡面有附大考題的出處及比例, 個人認為可以用它來參考章節時間(每科均適用)的分配。 --------------地理分隔線------------- 地理我是靠學校老師印的講義,本校有三大地理名師,每學期都會印製講義, 我最後都是跟社會組同學借講義去印,然後細讀,高三地理部份我是去買自修。 然後所有看不懂或是不會的部份通通記下來去問老師。 然後我同學給我一本題本去寫(依章節分類)(因為他說那本太簡單了), 也是讀完範圍就馬上寫題目,這裡我也有參考歷年考題出題比例, 一些章節就直接放掉,看完之後我買了一本匯集各校模考題及詳解的題本來做。 最後的時間幾乎都在做這些題目,發現有忘記的地方再拿講義出來看, 還是不懂就勾起來拿去問老師,這很重要,不要不好意思問,時間真的不多了, 每個地方都要徹底搞懂才行。 幸好最後歷史地理都考的不錯,解救了我失常的國文。 -----------------結語---------------- 像我這樣混的人最後都可以救了,相信現在努力絕對還來得及。 當然能越早準備效果越好,一定的。 沒有特別在學測多加著墨是因為學測的門檻太高了, 通常指考能夠上的學校都會比你學測能上的學校好很多。 這是制度的問題,這裡就不多說了。 但學測還是一定要準備,現在很麻煩的一點是很多學校都設有學測門檻, 學測考不好有可能會成為你之後指考分發學校很大的阻礙。 努力從來是不嫌遲的,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 相信只要肯努力還是有機會的,加油吧! -- Doraemon A-mei Sodagreen AvrilLavigne Deserts A-pay WaT OtsukaAi Madonna MyChemicalRomance VivienneWestwood AlexanderMcqueen MiuMiu Tough Armani MarcJacob ShuUemura MakeUpForEver C1>Elyse C8>Renee C5>Jayla Kyle C3>Norelle Nicole C7>A.J C7>Brooke Caridee Megan C6>Kari MollieSue C8>Sara C9>Ebony Lovely Choice?!/http://dorara21120903.spaces.live.com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2.121.96.120
1F:→ MrMau:可以問一下原po最後考得怎樣嗎?218.174.135.111 07/28 18:58
2F:→ dora21120903:一類383.97 122.121.96.120 07/28 19:02
3F:推 oak2002:也太好了吧... 122.117.32.89 07/28 19:07
4F:推 dachenyuh:三大地理名師? 原PO哪個高中呀118.166.147.106 07/28 19:08
5F:推 steven2585:原po考八科? 那二類總多少分?@@ 61.229.121.207 07/28 19:12
6F:推 DeepRiver226:欸我的讀書時間跟原PO超~像122.116.128.232 07/28 19:26
7F:→ dora21120903:我是南一中啦...二類總分就不要說了 122.121.96.120 07/28 19:34
8F:→ dora21120903:三大地理名師只是學校裡講的啦XD 122.121.96.120 07/28 19:36
9F:→ ivy10211:原來你就是一中自然組跨考考超好的那個..218.175.216.171 07/28 19:57
10F:→ ivy10211:久仰久仰(握手) :)218.175.216.171 07/28 19:58
11F:推 tsami:高二國文老師 不會是...海X吧XD 61.20.141.139 07/28 19:59
12F:→ RK30:X象...不要被她聽到 61.64.182.240 07/28 20:01
13F:→ dora21120903:樓上你得到她了XD 122.121.96.120 07/28 20:02
14F:→ dora21120903:ivy10211你是??不過考最好的不是我 122.121.96.120 07/28 20:03
15F:→ dora21120903:但跟我同班倒是真的 122.121.96.120 07/28 20:04
16F:推 sk6852:跨考最高不是一類41X 二類40X ? 118.171.79.222 07/28 21:27
17F:→ dora21120903:對啊~他是校排本來就很前面啦~ 122.121.96.120 07/28 21:31
18F:推 gogogo999go:學長推一個 學弟我也要認真了 220.142.40.9 07/28 23:21
19F:→ gogogo999go:我明天開始不去Y2K了 220.142.40.9 07/28 23:22
20F:推 puckpuck78:話說南一中的地理都超好的!!! 61.230.181.36 07/29 00:28
21F:推 boyofwind:推一中地理名師,超棒的XD 59.127.153.18 07/29 00:36
22F:→ boyofwind:順推學弟! 59.127.153.18 07/29 00:36
23F:推 ahuie:南一中的地理老師都超讚218.175.220.242 07/29 15:34
24F:推 Sampragassi:98級學弟推 122.123.206.54 08/01 23:10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Soft_Job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