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IORHIGH 板


LINE

希望这篇文章能够给即将升上高三或者未来会成为高三生的你一点参考的价值。 我不是一个很认真很认真的那种学生,高一高二维持着国中一般的生活, 维持在十点以前就寝,回家都不看书,考前才努力读书的那种, 也因为这样成绩一直不太好, 段考模考名次大概都徘徊在中间偏後面。 还好升到高三有点觉醒,而开始下定决心努力拼拼看。 毕竟读好大学是一个还蛮重要的一个过程,读好一点也会比较好。 然後对我有用的方法不一定适用於所有人,还是希望找出最适合自己的读书方法, 我认为这比考指考还要重要,这对你未来将会非常有利,算是一辈子的东西, 找到了谁也抢不走且可收事半功倍的效果。 先说一下我的情况:我国文一向很强,英文普普,数学很糟,化学比物理好(但都烂)。 补数学跟化学(都是校内老师偷开的补习班XD)。 学测有搞推甄,但个人申请填太高全落, 只剩学校推荐(政大广电)跟四技申请(台科大创意设计菁英班)。 也花了很多时间去准备自传作品集等等,把它做的超特别的 (但後来发现政大没有看到我的心血....我手工缝拼布做的封面他们都没看到... 因为教授都只看内页影印本,据说是怕有钱小孩洒钱请人做,我是觉得不合理, 毕竟这中间的差异应该是可以辨识出来的,不过也就算了。) 後来政大没上(没候补),台科大排候补,当时我就死心了,也想说我的物理这麽烂, 考二类也很难考的好。 且我当初本就想去一类,只是受到一些压力才待在二类,也不是对二类的系很有兴趣, 所以我最後决定全力拼一类,当时大约是四月中下旬,因为我有买高三历史课本, 我就跟社会组的朋友借了历史课本来抄笔记(P.S.我考八科)。 後来有个插曲是我台科大候补上了,着实令我开心了几天没念书XD, 不过後来考虑过之後还是决定放弃。 考前我每天行程大约九点到学校念书(比较有气氛XD), 中午和同学出去吃饭顺便聊个天什麽的, 下午读到四点左右回家用个电脑吃个饭看个电视,大约七点多开始念书到十点多, 然後尽量十一点以前就寝(身体还是要顾啊)。 -------------这是国文分界线------------- 我国文一直维持的不错,我想主要是要多阅读吧,但不是说看什麽都好, 可以选一些名家作品来看,然後古文的部份我认为要读熟,高二老师教太烂 (这是真的,她上课都是念教师手册,且学校完全(从她进我们学校开始)不让她教高三 )使我的高二国文几乎一片空白,但还好高三的国文老师是校内超强棒(几乎教资优班) ,真的很厉害,她上课会做很多很多的字型字音字义的比较,对我帮助非常大, 且她上课会讲很多典故或是补充人物故事,她也背了很多很多诗词曲文章等等, (後来才知道她是台大中文研究所的)。 然後我认为如果没有时间, 可以去找些文学名着(如资治通监,史记,战国策之类)的翻译来看看, 至少题组如果出来时不会对这些故事毫无印象,当然如果是看原文帮助会更大。 作文部分我一直很头痛,但我认为可以在看散文或是小说时把一些优美的语句背下来, 或是一些古文里出现的名言锦句或者诗词曲都可以(但不要背错或者错用典故), 再套用进文章中,平时多阅读也会累积实力。 但基本上国文只要维持一定水准就好,它是长时间累积下来的, 程度不好不用希望它去达到顶尖,达到中上不难,但到顶尖很难很难, 还不如利用时间去读英文或数学等投资报酬率较高的学系,毕竟国文很少被加权到。 但不是说国文不好,只是它不太受到重视。 (好歹我原本也想念中文系的...但出路问题令我却步) 然後大考时绝对要看清题干,我想我就是因为写的不是他想要的,长文才会惨遭滑铁卢。 毕竟我这辈子长文还没拿过这麽低分......害我整个分数都被拉下来。 --------------英文分隔线-------------- 我英文一直没有很好,所以也没什麽好介绍以免误人子弟XD。 我考前主要是一直做题目,还有我把1~6册全部看了一遍, 把所有还不会的单字片语通通抄进一本笔记本(这种事应该早点做的.....), 我觉得这真的很重要,然後我考前再全部看个好几遍,还满有用的, 因为进考场之後发现很多字都认得(笔记本里有抄到)。 字汇如果认的多真的非常有利,平常多看文章会有帮助,我是有买7000单, 但最後发现根本就看不完,且会读了後面忘了前面,可能是因为不常用的关系。 发现我不适合之後我就开始看课本了XD。 英文作文可能要靠多背些片语或句型,转折词的使用之类。 一些英语杂志的文章都不错,可以把好的句子背下来用在作文里。 --------------数学分隔线-------------- 我的数学是高三拼起来的,高一高二的数学很烂,高三想说这样下去不行, 数学太重要了,很多科系数学加权都很重。 我认为数学主要是要多做题目,我高三开始把补习讲义每章後面的题目都做了一遍, 它的题目量不多,所以我才有心情做XD。 每个礼拜把上课内容後面的题目写一写,慢慢的分数渐渐就有起色, 且高三的底子打好对之後的准备帮助非常之大。 且读高三的范围对高一高二也有帮助,然後也会定期做其他学校的模考题, 考前则是做老师整理的题本(依照单元顺序排),考前不懂就一定要问, 以前都不太敢问问题,但考前再怎样都要问,从中学习解题的技巧, 或者检查有什麽是你没有想到的,若有不熟的观念再回去翻讲义。 现在的讲义都做的很好,只要有读应该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历史分隔线------------- 我的历史在国中时就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所以之後也比较能维持一定水准。 考前2个多月我太轻忽它了,还好後来有警觉,不然时间全部都耗在准备地理。 我准备历史都是看课本还有笔记,虽然我没有很认真,但上课无聊倒也抄了不少笔记, 然後每精读完一个章节就做题目,不懂再回去翻。 我发现越接近考前潜能越能激发,整个记忆力大提升, 以前背不起来的各个大事的发生年通通背起来了。 最後再做不分章节的考题检验(或者别校的模考题)是否还有不会的地方。 然後我有买选填志愿的书,里面有附大考题的出处及比例, 个人认为可以用它来参考章节时间(每科均适用)的分配。 --------------地理分隔线------------- 地理我是靠学校老师印的讲义,本校有三大地理名师,每学期都会印制讲义, 我最後都是跟社会组同学借讲义去印,然後细读,高三地理部份我是去买自修。 然後所有看不懂或是不会的部份通通记下来去问老师。 然後我同学给我一本题本去写(依章节分类)(因为他说那本太简单了), 也是读完范围就马上写题目,这里我也有参考历年考题出题比例, 一些章节就直接放掉,看完之後我买了一本汇集各校模考题及详解的题本来做。 最後的时间几乎都在做这些题目,发现有忘记的地方再拿讲义出来看, 还是不懂就勾起来拿去问老师,这很重要,不要不好意思问,时间真的不多了, 每个地方都要彻底搞懂才行。 幸好最後历史地理都考的不错,解救了我失常的国文。 -----------------结语---------------- 像我这样混的人最後都可以救了,相信现在努力绝对还来得及。 当然能越早准备效果越好,一定的。 没有特别在学测多加着墨是因为学测的门槛太高了, 通常指考能够上的学校都会比你学测能上的学校好很多。 这是制度的问题,这里就不多说了。 但学测还是一定要准备,现在很麻烦的一点是很多学校都设有学测门槛, 学测考不好有可能会成为你之後指考分发学校很大的阻碍。 努力从来是不嫌迟的,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 相信只要肯努力还是有机会的,加油吧! -- Doraemon A-mei Sodagreen AvrilLavigne Deserts A-pay WaT OtsukaAi Madonna MyChemicalRomance VivienneWestwood AlexanderMcqueen MiuMiu Tough Armani MarcJacob ShuUemura MakeUpForEver C1>Elyse C8>Renee C5>Jayla Kyle C3>Norelle Nicole C7>A.J C7>Brooke Caridee Megan C6>Kari MollieSue C8>Sara C9>Ebony Lovely Choice?!/http://dorara21120903.spaces.live.com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2.121.96.120
1F:→ MrMau:可以问一下原po最後考得怎样吗?218.174.135.111 07/28 18:58
2F:→ dora21120903:一类383.97 122.121.96.120 07/28 19:02
3F:推 oak2002:也太好了吧... 122.117.32.89 07/28 19:07
4F:推 dachenyuh:三大地理名师? 原PO哪个高中呀118.166.147.106 07/28 19:08
5F:推 steven2585:原po考八科? 那二类总多少分?@@ 61.229.121.207 07/28 19:12
6F:推 DeepRiver226:欸我的读书时间跟原PO超~像122.116.128.232 07/28 19:26
7F:→ dora21120903:我是南一中啦...二类总分就不要说了 122.121.96.120 07/28 19:34
8F:→ dora21120903:三大地理名师只是学校里讲的啦XD 122.121.96.120 07/28 19:36
9F:→ ivy10211:原来你就是一中自然组跨考考超好的那个..218.175.216.171 07/28 19:57
10F:→ ivy10211:久仰久仰(握手) :)218.175.216.171 07/28 19:58
11F:推 tsami:高二国文老师 不会是...海X吧XD 61.20.141.139 07/28 19:59
12F:→ RK30:X象...不要被她听到 61.64.182.240 07/28 20:01
13F:→ dora21120903:楼上你得到她了XD 122.121.96.120 07/28 20:02
14F:→ dora21120903:ivy10211你是??不过考最好的不是我 122.121.96.120 07/28 20:03
15F:→ dora21120903:但跟我同班倒是真的 122.121.96.120 07/28 20:04
16F:推 sk6852:跨考最高不是一类41X 二类40X ? 118.171.79.222 07/28 21:27
17F:→ dora21120903:对啊~他是校排本来就很前面啦~ 122.121.96.120 07/28 21:31
18F:推 gogogo999go:学长推一个 学弟我也要认真了 220.142.40.9 07/28 23:21
19F:→ gogogo999go:我明天开始不去Y2K了 220.142.40.9 07/28 23:22
20F:推 puckpuck78:话说南一中的地理都超好的!!! 61.230.181.36 07/29 00:28
21F:推 boyofwind:推一中地理名师,超棒的XD 59.127.153.18 07/29 00:36
22F:→ boyofwind:顺推学弟! 59.127.153.18 07/29 00:36
23F:推 ahuie:南一中的地理老师都超赞218.175.220.242 07/29 15:34
24F:推 Sampragassi:98级学弟推 122.123.206.54 08/01 23:10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e-shopping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