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IORHIGH 板


LINE

這只是一個過去六七年來,我自己的自大與愚蠢所造成的故事。 有我的選組選系心得,填志願心得,內容不怎樣卻很囉唆,不想看請END XD。 我的學歷與當年成績(92和93指考成績細節我忘了): 國立桃園高級中學 自然組女生班 =>92年畢業 學測國15 英7 數10 自15 社14 指考國6x 英24 數5x 物5x 化5x 國立聯合大學光電工程學系 =>在學重考 93學測國15 英6 數11 自15 社13 指考國6x 英10 數5x 物4x 化3x 中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轉系 中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 =>輔系?雙修? 中原大學室內設計學系(總之我是修了他們大一全部的課,包含不是輔系必修) =>二一踢出,重考 97學測國12 英9 數9 自12 社12 指考國73 英35 數35 歷53 地84 2008/8/8放榜,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 領域跨了一堆,大學讀了四年一事無成,卻只是因為當初的一口傲氣。 高一選組時,我只有英文很差,數學沒有愛但可以強記硬算解決, 我的國文歷史地理不錯,物理化學不差,從小培養的閱讀習慣與大量課外閱讀所成。 要選自然組?還是社會組? 我不喜歡法商科,讀文一定會餓死!設計與藝術有興趣但不敢。 而且,女生怎麼可能會讀不好自然組!我物理化學也不錯阿! 於是,愚蠢的我進了自然組。 我知道我沒有很強的計算能力,就算到了現在我計算還是要靠手指,真的, 可是,大家也知道,高中的東西在如何翻也翻不出多少花樣,花時間念就可以吃掉。 很多人就是在高中選組時誤入歧途,以為自然組前途光明還可以跨組, 卻忽略了自身的能力,以及實際的興趣,更提不起勇氣去探索嘗試。 當時的選擇,將會在幾年後發酵。 高三時,我的第一志願一直是機械系。 我查了非常多關於機械系的資料,也去理解了理工科的不同, 但我依舊遮蔽了自己的雙眼,自我催眠我是適合機械的, 我想去動手做,我也喜歡去瞭解物件如何運作與製造,我會想讓它們變更好。 這的確是機械的領域之一,但機械系更重視的是理論,還有計算能力。 我自以為我對設計絕對不行的,於是我沒有去瞭解那一方面, 後來才知道,設計系是從零開始教,而且我想學的都在工業設計系中。 如果當時我有多看資料,我有多問問人,我不那麼自以為是,不肯聽人意見... 申請我只填了中央機械,數學不夠高全刷。 指考成績出來後,不肯念英文,計算能力又過差的我果然沒有很高分。 我到處去落點分析和算資料,都預估我至少可以上中正中興尾端科系, 或者是選一些私立頭也能夠開心挑系沒問題。 我想說中興物理不管從哪裡看幾乎都穩上(當時採國數物),後面就亂填了。 當時聯合與宜蘭剛改制大學招生,聯合用了新校區的模型做了海報到處貼, 說的天花亂墜多好多好,而且高中老師總是洗腦國立比較好老師們只記得學校去年幾人上台大,幾人上國立,可是那些人讀的快樂嗎? 學長姐很少會回高中講自己的心得,加上我當時打從心裡認為私立就是不認真的人。 我在中興物理後填上了聯合光電,想說不會上。 我錯了。我差兩分進中興物理,然後高了十幾分進聯合。 進了聯合,我很不開心,但我不想重考,所以我硬著頭皮去念了。 近年來聯合分數怎樣也升不上去,自然有他的原因,不必再批評。 我已經離開了,我也得感謝我有在聯合一年,因為挫折,那一年我學到很多。 不是很認真的在學重考,加上上了大學後更廢的英文, 我吊車尾進了中原土木。 中原是個好學校,有很好的環境設備與老師,就是學費貴了一些。 不過既然自己成績不好,也只能服從遊戲規則,多花錢買大學的品質。 中原土木收的人很多,但是把土木當跳板的不管各校應該都很多, 我們班升大二轉學轉系快十人,我也是其中之一, 中原機械幾乎是你想讀就讓你轉,於是我進了我當初最想念的機械系。 在中原機械的那一段日子,是我大學生活中最充實也最快樂的一年。 一起唸書、出去玩、練跑(雖然我都不肯跑)、比賽加油,好多好多的回憶好美。 中原機械是一個非常棒的系。 可是轉系生是非常無奈的,原來的土木系朋友逐漸遠離, 而新的班級卻不認識任何人,同樣的轉學生新同學有轉聯會照顧, 轉系生一樣的被孤立,卻無依無靠,沒有學長姊可以問,以後學弟妹也不太理自己。 我咬著無奈,努力的去融入大家, 甚至跟著班上同學和外系女生聯誼,和一堆男生一起玩魔獸世界。 就算我成功了,能夠不轉系,還是不要轉系的好,會欠缺歸屬感。 但我到了下學期後,因為自己不夠努力與愛玩,外加心理因素,我吃到一次二一。 我也在這一年第一次體認到什麼叫做沒有天分, 就算很努力去念去記,我就是不喜歡數學不擅長計算, 一直做沒有興趣的事情,真的很痛苦。 在中原的第三年,我鼓起勇氣去修了室內設計大一的全部課程, 中原基本上只要你願意拉下臉去求,外系的課想選幾乎都選的到的。 我知道我不適合讀機械,就算稱完我也不想走工程那一行了。 我不想後悔,如果我不去學看看設計我一定會後悔。 從此我踏入了藝術與設計的圈子,生命開了另一扇窗, 但這扇窗戶卻是我自己所關且不願意打開它的。 輔系與雙修容易嗎? 我可以說,他媽的好難!成功的都是神人級的。 而且我挑的是機械與設計,很明顯的思考方式完全不同, 設計系的累是身體累,要花很多時間去做,但我的心不累。 下學期時我又一次因為自己心理因素,就算後來有想要挽回, 卻依然是幾乎每科55分左右的成績,雙二一退學,中原掰。 我陷入了深深的後悔之中,我浪費了好多時間, 我發現我讀了大學四年卻一事無成,沒有任何工作適合我, 就算是勞力工作,除了完全不用門檻的例如M或K或便利商店, 還會被嫌學歷太高、年紀大卻沒經驗,不如用那些沒學歷不會唸書的工作比較多年, 到處都是酸言酸語落在身上,無處可躲,痛苦從外蔓延至內。 我重新思考了我想要什麼,我喜歡什麼,給自己放一年的長假。 離開學校後,我非常渴望學習,才知道當學生有多好,資源好多卻都沒用。 也感謝我爸媽雖然嗆我,但他們很希望我把大學唸完,也支持我再考。 興趣不一定能當飯吃,但是沒興趣會根本吃不下。 況且,在各領域中的佼佼者,哪一個是餓死在路邊的? 再怎麼有前途的科系,念的不好一樣只能在臉上寫個慘字。 綜合了許多的想法、經驗、喜好,甚至是自己的個性, 我選了美術系。 這是一個什麼都要學,而且永遠不會被嫌多學其他領域又沒有用的科系。 邊喊著學費好貴,我進了畫室補術科。 申請,北藝落榜、師大落榜、國北落榜,我說指考拼台藝去。 指考成績出來,高分極高(國文地理好害羞喔),低分也蠻難看的(英文哭), 我卡在每個科系都有機會卻都不太穩的情況下,思考我要怎麼填志願。 我是用後悔程度來填的,所以我的志願序一般人看都覺得很怪。 1.國立台灣藝術大學 美術學系 有機會 2.國立台灣藝術大學 雕塑學系 很有機會 3.台北市立教育大學 視覺藝術學系 有機會 4.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藝術與設計學系藝術組 邊緣但稍低 5.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美術學系西畫組 不可能 6.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美術學系 邊緣但稍高 7.國立新竹教育大學 藝術與設計學系創作組 很有機會 8.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美術學系 很有機會 9.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美術學系 邊緣但稍高 以下省略 XD 一般人觀點來說,難度比較高的似乎該放前面, 不過,如果我把師大放第一志願,結果上了師大,我會後悔到爆炸! 就算落點分析有準確度,誰知道每一年會有怎麼樣的變動? 前幾年的錄取分數不是我排志願的依據, 而是依照系風、設備、師資、地點(美術系很吃地點)、課程、學校資源來排。 這是我自己去收集的資料,如果有興趣可以來找我。XD 聽聽心裡的聲音,比較想要讀什麼,把每一個志願都當成可能會上的心情去排順序, 如果填了這個科系在前面所以上不了下一個,會不會後悔? 如果會後悔,那就往後排,這不是申請推甄,最後還能反悔。 分發沒有退路,只有明年再來。 現在可以很平靜又囉唆的敘述這段故事, 我1984年生,而我未來的同窗將小我五至六歲。 希望沒有人會走向和我一樣的道路。 雖然因為痛,過去幾年我學習成長了非常多,我也不會想回到過去, 因為我中間也認識了許多的人,經歷了很多人一輩子碰不到的事情。 在叫我回去痛一次我不做,但是給我多少報酬要我放棄那些經驗,別想。 未來,我不敢保證我能辦到什麼, 想做的事情很多,能辦到的總是那麼的少。 一堆大學畢業生都想再重念大學,我何得有幸能夠實現這個願望。 我只有小小的奢望:不蹺課,喜歡的拼90,不喜歡的拿70。 這有多難?請各位已經唸過或正在念大學的來給個分數吧,滿分10的話難度約多少? -- 沒什麼好佩服的,我只是個不斷跌倒然後大哭的小孩。 http://www.wretch.cc/blog/linetzu 但我有爬起來,擦乾眼淚,再摔一次也要得到你。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1.50.57
1F:推 gazxcv88:天哪 好想給妳拍拍 真女人阿= = 61.216.8.25 07/25 18:01
2F:→ happyfirst:讀國立很開心啊 什麼都好 (亂入) 61.218.27.140 07/25 18:02
3F:→ gazxcv88:喜歡要拼到90還是有一點點難度 61.216.8.25 07/25 18:02
4F:推 freezein:推!!我也是1984的 你的故事有激勵到我!! 59.121.117.125 07/25 18:03
5F:推 yili1984:人生境遇好類似...害我也想po故事了= =b218.166.216.175 07/25 18:04
6F:→ linetzu:其實我還有很多心情沒寫進去... 118.161.50.57 07/25 18:05
7F:→ linetzu:像是轉系生的無奈 工程女生的心酸 118.161.50.57 07/25 18:05
8F:→ linetzu:來補好了 科科 118.161.50.57 07/25 18:06
9F:推 s52856:原po的毅力值得推!這是個非常好的經驗分享 59.115.22.240 07/25 18:06
10F:推 peylon:推你的毅力 和「沒興趣會根本吃不下」118.165.138.225 07/25 18:11
11F:→ peylon:我現在就是個對世事都沒什麼興趣的當屆考生118.165.138.225 07/25 18:11
12F:→ peylon:只能祈禱 我現在所選的 會是恰巧對了118.165.138.225 07/25 18:12
13F:推 may4870820:不是很懂為啥中興物理不管從哪裡看穩上 118.232.58.40 07/25 18:24
14F:推 Arim:原po快補 218.169.152.82 07/25 18:25
15F:→ linetzu:因為92看國數物 當年中興物理我預估會上 118.161.50.57 07/25 18:26
16F:推 airers:原PO加油! 218.175.81.66 07/25 18:28
※ 編輯: linetzu 來自: 118.161.50.57 (07/25 18:30)
17F:推 h2243398:淚推原PO 59.105.33.60 07/25 18:32
18F:推 inds:推 O_________O 59.115.178.89 07/25 18:34
19F:推 richardjet:辛苦了 218.175.195.6 07/25 18:42
20F:推 liquormania:雖然原PO很愛酸聯合 還是推 原PO加油 220.141.9.159 07/25 18:44
21F:→ liquormania:5年過去了 聯合也同樣進步不少喔^^ 220.141.9.159 07/25 18:45
22F:→ linetzu:樓上謝謝XD 雖然我還是不推人去聯合... 118.161.50.57 07/25 18:52
23F:推 hoos891405:還好大大是女生,不然還有國軍Online122.127.180.113 07/25 18:55
24F:推 tachi520:推!!!!原PO~辛苦了!!! 218.165.181.60 07/25 18:55
25F:→ hoos891405:大大的人生經驗很值得省思122.127.180.113 07/25 18:55
26F:推 saniyan:淚推~ 218.167.5.248 07/25 18:56
27F:推 Exa:這位的確是很自以為 不知何時才會醒 140.129.77.166 07/25 19:04
28F:推 a111156987:推 志願不要照分數填 知道興趣才重要125.229.160.235 07/25 19:06
29F:→ linetzu:exa先生以和我說一下哪裡該醒 我會聽的^_^ 118.161.50.57 07/25 19:08
30F:推 genius945:不知道你美術會不會唸一唸又...加油 59.116.46.230 07/25 19:29
31F:→ linetzu:樓上 應該不會XD 我也很擔心我會那樣 118.161.50.57 07/25 19:30
32F:→ linetzu:不過我有很多以前沒辦到之後想辦到的 118.161.50.57 07/25 19:30
33F:→ linetzu:至少我想做到不要重蹈覆轍...:p 118.161.50.57 07/25 19:32
34F:推 BeeWolf:淚推...218.172.163.201 07/25 19:37
35F:→ piggygordon:祝原po能走向自己喜歡的路!感動~ 118.165.77.98 07/25 19:39
36F:推 by216:原PO加油!希望這次的選擇是正確的123.195.113.122 07/25 19:40
37F:推 LonelyLove:你是桃園人.....天啊125.228.219.205 07/25 19:43
38F:推 LonelyLove:而且桃高92年畢業 @@"125.228.219.205 07/25 19:47
39F:→ linetzu:恩?怎樣?又要半路認親了嗎?XD 118.161.50.57 07/25 19:51
40F:推 hardypin:辛苦了~加油0.0125.229.169.180 07/25 20:01
41F:推 nooooon:同桃中同年推 加油! 61.231.77.202 07/25 20:31
42F:推 jadeu00379:推~~辛苦了!! 203.73.48.167 07/25 20:36
43F:推 Rind:推 辛苦了 125.225.10.148 07/25 20:49
44F:推 revivalworld:Q_Q 推 60.244.190.23 07/25 20:51
45F:推 jpmango:大推...值得現在很多人深思 61.216.242.62 07/25 20:59
46F:推 f025790:大堆啊 這篇故事讓我找到了人生方向...>"< 219.91.0.43 07/25 21:05
47F:推 ga624641:原PO讓我想到半年前我和我爸之間的選科系 61.230.136.137 07/25 21:12
48F:→ ga624641:大戰....XD 61.230.136.137 07/25 21:12
49F:推 puckpuck78:淚推阿!! 61.230.190.12 07/25 22:09
50F:推 web8017:期待工程女的心酸^^220.136.192.185 07/25 22:24
51F:推 blspreading:拍拍..深得我心 218.168.69.30 07/25 22:31
52F:推 Gwendolyn:可以借到網誌上嗎?想給同學們看 218.161.37.128 07/25 22:32
53F:推 Dural:沒想到linetzu板友有那麼心酸的過去 61.56.156.114 07/25 22:47
54F:推 Dural:加油!! 61.56.156.114 07/25 22:47
55F:→ myth0422:淚推 加油! 124.8.11.138 07/25 22:47
56F:推 MooNK:原來 linetzu 學姐有如此令人不得不淚推的過218.167.164.158 07/25 23:03
57F:→ MooNK:去...218.167.164.158 07/25 23:03
58F:→ linetzu:我還以為是這麼不堪的過去...XD 118.161.50.57 07/25 23:11
59F:推 MooNK:我原本是要打不堪= =後來想想不太好...218.167.164.158 07/25 23:13
60F:推 winding11:推! 加油!! 218.174.133.16 07/25 23:15
61F:推 w0320:學姊....人生歷練如此的... 118.165.75.36 07/25 23:23
62F:推 Jimmy74:我93考過的 今年也又考了 還考爛了...218.173.112.150 07/25 23:30
63F:推 a7632238:淚推 我也被雙21過一次 然後重考 203.77.70.89 07/25 23:42
64F:推 fruitgood:不推不行 59.112.86.235 07/26 00:41
65F:推 steven50609:加油加油再加油!! 123.192.18.99 07/26 01:40
66F:推 redwan:我今年大學畢業,推薦這篇文章... 118.160.23.179 07/26 02:04
67F:→ redwan:認真不貪玩:6 用新鮮人態度:9 118.160.23.179 07/26 02:05
68F:→ hunder:雖然好想說你當初真的申請有認真嗎?218.170.106.191 07/26 05:17
69F:→ hunder:當初我那群朋友及分數跟你差不多,上中字輩218.170.106.191 07/26 05:18
70F:→ hunder:且也是熱門有相關科系= =218.170.106.191 07/26 05:19
71F:→ hunder:那一年中原機械37級分左右就及格218.170.106.191 07/26 05:20
72F:→ hunder:其實不要瞧不起自己,我也是人人羨慕的學校218.170.106.191 07/26 05:22
73F:→ hunder:但也是不少認識朋友與同事是中原土木出身218.170.106.191 07/26 05:22
74F:→ hunder:但我求學過程也過的非常痛苦與難過218.170.106.191 07/26 05:23
75F:→ hunder:小團體等..人生不斷唸書不是唯一..這是我跟218.170.106.191 07/26 05:26
76F:→ hunder:某位知名教授所說的一句話。堅持自己興趣218.170.106.191 07/26 05:28
77F:→ hunder:走自己覺得對的路,不要東想西想,快樂過218.170.106.191 07/26 05:28
78F:→ hunder:大學生活= =218.170.106.191 07/26 05:29
79F:→ hunder:順便說一個,我有位朋友被21五次,退學3次218.170.106.191 07/26 05:30
80F:推 nameofroses:這是什麼?我怎麼會流淚呢? 61.31.130.90 07/26 08:34
81F:推 nameofroses:不過原po不唸英文讓我很不服原po的氣 61.31.130.90 07/26 08:42
82F:→ linetzu:我現在再念了 只是成果還沒出來~"~ 118.161.42.133 07/26 13:50
83F:→ linetzu:當初申請很傲阿 只填中央 裡面說了:p 118.161.42.133 07/26 13:51
84F:推 JJ88:輔大也有美術系啊 東海也有美術系啊 220.141.7.91 07/26 14:44
85F:→ JJ88:原PO應該穩上啊 可以好好考慮吧 220.141.7.91 07/26 14:44
86F:→ JJ88:應該比國立教育大學好吧 220.141.7.91 07/26 14:46
87F:→ JJ88:不過能上國立大學還是優先考慮啦 220.141.7.91 07/26 14:46
88F:→ JJ88:畢竟國立省錢^^ 其實跟私立也沒差多少 220.141.7.91 07/26 14:50
89F:→ JJ88:原PO加油啦 希望你能如願上國立大學美術系^^ 220.141.7.91 07/26 14:55
90F:→ linetzu:輔大應美是掛著美術系的"純"設計系 :) 118.161.42.133 07/26 17:11
91F:→ linetzu:我是不能再念私立 這是再念一次付出的代價 118.161.42.133 07/26 17:13
92F:→ linetzu:還包含生活費與材料費我得自己出一半了 118.161.42.133 07/26 17:13
93F:→ linetzu:我上台藝很有機會 但沒放榜 不能寫太絕對 118.161.42.133 07/26 17:14
94F:推 yungyung:輔大是應美喔125.232.146.126 08/03 01:52
95F:推 finalpage:加油阿~ 還好你是女生不用當兵 125.225.15.8 08/03 22:44
96F:→ finalpage:想到念完書當兵出來都要30了實在恐怖= = 125.225.15.8 08/03 22:45
97F:噓 I18N:很辛苦..... 但是坦白說四個字 浪費時間 203.67.7.132 08/05 23:46
98F:推 allnewfish:推 努力完成自己想要的吧 加油 218.175.36.42 08/06 01:41
※ 編輯: linetzu 來自: 118.161.50.125 (08/09 01:24)
99F:→ sritrash:.................浪費生命 61.231.34.26 08/27 18:00
100F:→ sritrash:成績那麼爛還敢PO 真的很自以為XD 61.231.34.26 08/27 18:02
101F:→ sritrash:版主M這篇應該是要警示眾人吧 :) 61.231.34.26 08/27 18:03
102F:推 cukesdubie:謝謝你^^ 獲益良多!! 弄清自己到底要淦嗎是最重要的! 04/18 21:43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WOW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