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netzu (玲慈 都是自以为)
看板SENIORHIGH
标题[心得] 一个很废话的故事XD
时间Fri Jul 25 17:49:01 2008
这只是一个过去六七年来,我自己的自大与愚蠢所造成的故事。
有我的选组选系心得,填志愿心得,内容不怎样却很罗唆,不想看请END XD。
我的学历与当年成绩(92和93指考成绩细节我忘了):
国立桃园高级中学 自然组女生班
=>92年毕业 学测国15 英7 数10 自15 社14 指考国6x 英24 数5x 物5x 化5x
国立联合大学光电工程学系
=>在学重考 93学测国15 英6 数11 自15 社13 指考国6x 英10 数5x 物4x 化3x
中原大学土木工程学系
=>转系
中原大学机械工程学系
=>辅系?双修?
中原大学室内设计学系(总之我是修了他们大一全部的课,包含不是辅系必修)
=>二一踢出,重考 97学测国12 英9 数9 自12 社12 指考国73 英35 数35 历53 地84
2008/8/8放榜,国立台湾艺术大学美术学系
领域跨了一堆,大学读了四年一事无成,却只是因为当初的一口傲气。
高一选组时,我只有英文很差,数学没有爱但可以强记硬算解决,
我的国文历史地理不错,物理化学不差,从小培养的阅读习惯与大量课外阅读所成。
要选自然组?还是社会组?
我不喜欢法商科,读文一定会饿死!设计与艺术有兴趣但不敢。
而且,女生怎麽可能会读不好自然组!我物理化学也不错阿!
於是,
愚蠢的我进了自然组。
我知道我没有很强的计算能力,就算到了现在我计算还是要靠手指,真的,
可是,大家也知道,高中的东西在如何翻也翻不出多少花样,花时间念就可以吃掉。
很多人就是在高中选组时误入歧途,以为自然组前途光明还可以跨组,
却忽略了自身的能力,以及实际的兴趣,更提不起勇气去探索尝试。
当时的选择,将会在几年後发酵。
高三时,我的第一志愿一直是机械系。
我查了非常多关於机械系的资料,也去理解了理工科的不同,
但我依旧遮蔽了自己的双眼,自我催眠我是适合机械的,
我想去动手做,我也喜欢去了解物件如何运作与制造,我会想让它们变更好。
这的确是机械的领域之一,但机械系更重视的是理论,还有计算能力。
我自以为我对设计绝对不行的,於是我没有去了解那一方面,
後来才知道,设计系是从零开始教,而且我想学的都在工业设计系中。
如果当时我有多看资料,我有多问问人,我不那麽自以为是,不肯听人意见...
申请我只填了中央机械,数学不够高全刷。
指考成绩出来後,不肯念英文,计算能力又过差的我果然没有很高分。
我到处去落点分析和算资料,都预估我至少可以上中正中兴尾端科系,
或者是选一些私立头也能够开心挑系没问题。
我想说中兴物理不管从哪里看几乎都稳上(当时采国数物),後面就乱填了。
当时联合与宜兰刚改制大学招生,联合用了新校区的模型做了海报到处贴,
说的天花乱坠多好多好,而且
高中老师总是洗脑国立比较好,
老师们只记得学校去年几人上台大,几人上国立,可是那些人读的快乐吗?
学长姐很少会回高中讲自己的心得,加上我当时打从心里认为私立就是不认真的人。
我在中兴物理後填上了联合光电,想说不会上。
我错了。我差两分进中兴物理,然後高了十几分进联合。
进了联合,我很不开心,但我不想重考,所以我硬着头皮去念了。
近年来联合分数怎样也升不上去,自然有他的原因,不必再批评。
我已经离开了,我也得感谢我有在联合一年,因为挫折,那一年我学到很多。
不是很认真的在学重考,加上上了大学後更废的英文,
我吊车尾进了中原土木。
中原是个好学校,有很好的环境设备与老师,就是学费贵了一些。
不过既然自己成绩不好,也只能服从游戏规则,多花钱买大学的品质。
中原土木收的人很多,但是把土木当跳板的不管各校应该都很多,
我们班升大二转学转系快十人,我也是其中之一,
中原机械几乎是你想读就让你转,於是我进了我当初最想念的机械系。
在中原机械的那一段日子,是我大学生活中最充实也最快乐的一年。
一起念书、出去玩、练跑(虽然我都不肯跑)、比赛加油,好多好多的回忆好美。
中原机械是一个非常棒的系。
可是转系生是非常无奈的,原来的土木系朋友逐渐远离,
而新的班级却不认识任何人,同样的转学生新同学有转联会照顾,
转系生一样的被孤立,却无依无靠,没有学长姊可以问,以後学弟妹也不太理自己。
我咬着无奈,努力的去融入大家,
甚至跟着班上同学和外系女生联谊,和一堆男生一起玩魔兽世界。
就算我成功了,能够不转系,还是不要转系的好,会欠缺归属感。
但我到了下学期後,因为自己不够努力与爱玩,外加心理因素,我吃到一次二一。
我也在这一年第一次体认到什麽叫做没有天分,
就算很努力去念去记,我就是不喜欢数学不擅长计算,
一直做没有兴趣的事情,真的很痛苦。
在中原的第三年,我鼓起勇气去修了室内设计大一的全部课程,
中原基本上只要你愿意拉下脸去求,外系的课想选几乎都选的到的。
我知道我不适合读机械,就算称完我也不想走工程那一行了。
我不想後悔,如果我不去学看看设计我一定会後悔。
从此我踏入了艺术与设计的圈子,生命开了另一扇窗,
但这扇窗户却是我自己所关且不愿意打开它的。
辅系与双修容易吗?
我可以说,他妈的好难!成功的都是神人级的。
而且我挑的是机械与设计,很明显的思考方式完全不同,
设计系的累是身体累,要花很多时间去做,但我的心不累。
下学期时我又一次因为自己心理因素,就算後来有想要挽回,
却依然是几乎每科55分左右的成绩,双二一退学,中原掰。
我陷入了深深的後悔之中,我浪费了好多时间,
我发现我读了大学四年却一事无成,没有任何工作适合我,
就算是劳力工作,除了完全不用门槛的例如M或K或便利商店,
还会被嫌学历太高、年纪大却没经验,不如用那些没学历不会念书的工作比较多年,
到处都是酸言酸语落在身上,无处可躲,痛苦从外蔓延至内。
我重新思考了我想要什麽,我喜欢什麽,给自己放一年的长假。
离开学校後,我非常渴望学习,才知道当学生有多好,资源好多却都没用。
也感谢我爸妈虽然呛我,但他们很希望我把大学念完,也支持我再考。
兴趣不一定能当饭吃,但是没兴趣会根本吃不下。
况且,在各领域中的佼佼者,哪一个是饿死在路边的?
再怎麽有前途的科系,念的不好一样只能在脸上写个惨字。
综合了许多的想法、经验、喜好,甚至是自己的个性,
我选了美术系。
这是一个什麽都要学,而且永远不会被嫌多学其他领域又没有用的科系。
边喊着学费好贵,我进了画室补术科。
申请,北艺落榜、师大落榜、国北落榜,我说指考拼台艺去。
指考成绩出来,高分极高(国文地理好害羞喔),低分也蛮难看的(英文哭),
我卡在每个科系都有机会却都不太稳的情况下,思考我要怎麽填志愿。
我是用後悔程度来填的,所以我的志愿序一般人看都觉得很怪。
1.国立台湾艺术大学 美术学系 有机会
2.国立台湾艺术大学 雕塑学系 很有机会
3.台北市立教育大学 视觉艺术学系 有机会
4.国立台北教育大学 艺术与设计学系艺术组 边缘但稍低
5.国立台湾师范大学 美术学系西画组 不可能
6.国立高雄师范大学 美术学系 边缘但稍高
7.国立新竹教育大学 艺术与设计学系创作组 很有机会
8.国立台中教育大学 美术学系 很有机会
9.国立彰化师范大学 美术学系 边缘但稍高
以下省略 XD
一般人观点来说,难度比较高的似乎该放前面,
不过,如果我把师大放第一志愿,结果上了师大,我会後悔到爆炸!
就算落点分析有准确度,谁知道每一年会有怎麽样的变动?
前几年的录取分数不是我排志愿的依据,
而是依照系风、设备、师资、地点(美术系很吃地点)、课程、学校资源来排。
这是我自己去收集的资料,如果有兴趣可以来找我。XD
听听心里的声音,比较想要读什麽,把每一个志愿都当成可能会上的心情去排顺序,
如果填了这个科系在前面所以上不了下一个,会不会後悔?
如果会後悔,那就往後排,这不是申请推甄,最後还能反悔。
分发没有退路,只有明年再来。
现在可以很平静又罗唆的叙述这段故事,
我1984年生,而我未来的同窗将小我五至六岁。
希望没有人会走向和我一样的道路。
虽然因为痛,过去几年我学习成长了非常多,我也不会想回到过去,
因为我中间也认识了许多的人,经历了很多人一辈子碰不到的事情。
在叫我回去痛一次我不做,但是给我多少报酬要我放弃那些经验,别想。
未来,我不敢保证我能办到什麽,
想做的事情很多,能办到的总是那麽的少。
一堆大学毕业生都想再重念大学,我何得有幸能够实现这个愿望。
我只有小小的奢望:不跷课,喜欢的拼90,不喜欢的拿70。
这有多难?请各位已经念过或正在念大学的来给个分数吧,满分10的话难度约多少?
--
没什麽好佩服的,我只是个不断跌倒然後大哭的小孩。
http://www.wretch.cc/blog/linetzu
但我有爬起来,擦乾眼泪,再摔一次也要得到你。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8.161.50.57
1F:推 gazxcv88:天哪 好想给你拍拍 真女人阿= = 61.216.8.25 07/25 18:01
2F:→ happyfirst:读国立很开心啊 什麽都好 (乱入) 61.218.27.140 07/25 18:02
3F:→ gazxcv88:喜欢要拼到90还是有一点点难度 61.216.8.25 07/25 18:02
4F:推 freezein:推!!我也是1984的 你的故事有激励到我!! 59.121.117.125 07/25 18:03
5F:推 yili1984:人生境遇好类似...害我也想po故事了= =b218.166.216.175 07/25 18:04
6F:→ linetzu:其实我还有很多心情没写进去... 118.161.50.57 07/25 18:05
7F:→ linetzu:像是转系生的无奈 工程女生的心酸 118.161.50.57 07/25 18:05
8F:→ linetzu:来补好了 科科 118.161.50.57 07/25 18:06
9F:推 s52856:原po的毅力值得推!这是个非常好的经验分享 59.115.22.240 07/25 18:06
10F:推 peylon:推你的毅力 和「没兴趣会根本吃不下」118.165.138.225 07/25 18:11
11F:→ peylon:我现在就是个对世事都没什麽兴趣的当届考生118.165.138.225 07/25 18:11
12F:→ peylon:只能祈祷 我现在所选的 会是恰巧对了118.165.138.225 07/25 18:12
13F:推 may4870820:不是很懂为啥中兴物理不管从哪里看稳上 118.232.58.40 07/25 18:24
14F:推 Arim:原po快补 218.169.152.82 07/25 18:25
15F:→ linetzu:因为92看国数物 当年中兴物理我预估会上 118.161.50.57 07/25 18:26
16F:推 airers:原PO加油! 218.175.81.66 07/25 18:28
※ 编辑: linetzu 来自: 118.161.50.57 (07/25 18:30)
17F:推 h2243398:泪推原PO 59.105.33.60 07/25 18:32
18F:推 inds:推 O_________O 59.115.178.89 07/25 18:34
19F:推 richardjet:辛苦了 218.175.195.6 07/25 18:42
20F:推 liquormania:虽然原PO很爱酸联合 还是推 原PO加油 220.141.9.159 07/25 18:44
21F:→ liquormania:5年过去了 联合也同样进步不少喔^^ 220.141.9.159 07/25 18:45
22F:→ linetzu:楼上谢谢XD 虽然我还是不推人去联合... 118.161.50.57 07/25 18:52
23F:推 hoos891405:还好大大是女生,不然还有国军Online122.127.180.113 07/25 18:55
24F:推 tachi520:推!!!!原PO~辛苦了!!! 218.165.181.60 07/25 18:55
25F:→ hoos891405:大大的人生经验很值得省思122.127.180.113 07/25 18:55
26F:推 saniyan:泪推~ 218.167.5.248 07/25 18:56
27F:推 Exa:这位的确是很自以为 不知何时才会醒 140.129.77.166 07/25 19:04
28F:推 a111156987:推 志愿不要照分数填 知道兴趣才重要125.229.160.235 07/25 19:06
29F:→ linetzu:exa先生以和我说一下哪里该醒 我会听的^_^ 118.161.50.57 07/25 19:08
30F:推 genius945:不知道你美术会不会念一念又...加油 59.116.46.230 07/25 19:29
31F:→ linetzu:楼上 应该不会XD 我也很担心我会那样 118.161.50.57 07/25 19:30
32F:→ linetzu:不过我有很多以前没办到之後想办到的 118.161.50.57 07/25 19:30
33F:→ linetzu:至少我想做到不要重蹈覆辙...:p 118.161.50.57 07/25 19:32
34F:推 BeeWolf:泪推...218.172.163.201 07/25 19:37
35F:→ piggygordon:祝原po能走向自己喜欢的路!感动~ 118.165.77.98 07/25 19:39
36F:推 by216:原PO加油!希望这次的选择是正确的123.195.113.122 07/25 19:40
37F:推 LonelyLove:你是桃园人.....天啊125.228.219.205 07/25 19:43
38F:推 LonelyLove:而且桃高92年毕业 @@"125.228.219.205 07/25 19:47
39F:→ linetzu:恩?怎样?又要半路认亲了吗?XD 118.161.50.57 07/25 19:51
40F:推 hardypin:辛苦了~加油0.0125.229.169.180 07/25 20:01
41F:推 nooooon:同桃中同年推 加油! 61.231.77.202 07/25 20:31
42F:推 jadeu00379:推~~辛苦了!! 203.73.48.167 07/25 20:36
43F:推 Rind:推 辛苦了 125.225.10.148 07/25 20:49
44F:推 revivalworld:Q_Q 推 60.244.190.23 07/25 20:51
45F:推 jpmango:大推...值得现在很多人深思 61.216.242.62 07/25 20:59
46F:推 f025790:大堆啊 这篇故事让我找到了人生方向...>"< 219.91.0.43 07/25 21:05
47F:推 ga624641:原PO让我想到半年前我和我爸之间的选科系 61.230.136.137 07/25 21:12
48F:→ ga624641:大战....XD 61.230.136.137 07/25 21:12
49F:推 puckpuck78:泪推阿!! 61.230.190.12 07/25 22:09
50F:推 web8017:期待工程女的心酸^^220.136.192.185 07/25 22:24
51F:推 blspreading:拍拍..深得我心 218.168.69.30 07/25 22:31
52F:推 Gwendolyn:可以借到网志上吗?想给同学们看 218.161.37.128 07/25 22:32
53F:推 Dural:没想到linetzu板友有那麽心酸的过去 61.56.156.114 07/25 22:47
54F:推 Dural:加油!! 61.56.156.114 07/25 22:47
55F:→ myth0422:泪推 加油! 124.8.11.138 07/25 22:47
56F:推 MooNK:原来 linetzu 学姐有如此令人不得不泪推的过218.167.164.158 07/25 23:03
57F:→ MooNK:去...218.167.164.158 07/25 23:03
58F:→ linetzu:我还以为是这麽不堪的过去...XD 118.161.50.57 07/25 23:11
59F:推 MooNK:我原本是要打不堪= =後来想想不太好...218.167.164.158 07/25 23:13
60F:推 winding11:推! 加油!! 218.174.133.16 07/25 23:15
61F:推 w0320:学姊....人生历练如此的... 118.165.75.36 07/25 23:23
62F:推 Jimmy74:我93考过的 今年也又考了 还考烂了...218.173.112.150 07/25 23:30
63F:推 a7632238:泪推 我也被双21过一次 然後重考 203.77.70.89 07/25 23:42
64F:推 fruitgood:不推不行 59.112.86.235 07/26 00:41
65F:推 steven50609:加油加油再加油!! 123.192.18.99 07/26 01:40
66F:推 redwan:我今年大学毕业,推荐这篇文章... 118.160.23.179 07/26 02:04
67F:→ redwan:认真不贪玩:6 用新鲜人态度:9 118.160.23.179 07/26 02:05
68F:→ hunder:虽然好想说你当初真的申请有认真吗?218.170.106.191 07/26 05:17
69F:→ hunder:当初我那群朋友及分数跟你差不多,上中字辈218.170.106.191 07/26 05:18
70F:→ hunder:且也是热门有相关科系= =218.170.106.191 07/26 05:19
71F:→ hunder:那一年中原机械37级分左右就及格218.170.106.191 07/26 05:20
72F:→ hunder:其实不要瞧不起自己,我也是人人羡慕的学校218.170.106.191 07/26 05:22
73F:→ hunder:但也是不少认识朋友与同事是中原土木出身218.170.106.191 07/26 05:22
74F:→ hunder:但我求学过程也过的非常痛苦与难过218.170.106.191 07/26 05:23
75F:→ hunder:小团体等..人生不断念书不是唯一..这是我跟218.170.106.191 07/26 05:26
76F:→ hunder:某位知名教授所说的一句话。坚持自己兴趣218.170.106.191 07/26 05:28
77F:→ hunder:走自己觉得对的路,不要东想西想,快乐过218.170.106.191 07/26 05:28
78F:→ hunder:大学生活= =218.170.106.191 07/26 05:29
79F:→ hunder:顺便说一个,我有位朋友被21五次,退学3次218.170.106.191 07/26 05:30
80F:推 nameofroses:这是什麽?我怎麽会流泪呢? 61.31.130.90 07/26 08:34
81F:推 nameofroses:不过原po不念英文让我很不服原po的气 61.31.130.90 07/26 08:42
82F:→ linetzu:我现在再念了 只是成果还没出来~"~ 118.161.42.133 07/26 13:50
83F:→ linetzu:当初申请很傲阿 只填中央 里面说了:p 118.161.42.133 07/26 13:51
84F:推 JJ88:辅大也有美术系啊 东海也有美术系啊 220.141.7.91 07/26 14:44
85F:→ JJ88:原PO应该稳上啊 可以好好考虑吧 220.141.7.91 07/26 14:44
86F:→ JJ88:应该比国立教育大学好吧 220.141.7.91 07/26 14:46
87F:→ JJ88:不过能上国立大学还是优先考虑啦 220.141.7.91 07/26 14:46
88F:→ JJ88:毕竟国立省钱^^ 其实跟私立也没差多少 220.141.7.91 07/26 14:50
89F:→ JJ88:原PO加油啦 希望你能如愿上国立大学美术系^^ 220.141.7.91 07/26 14:55
90F:→ linetzu:辅大应美是挂着美术系的"纯"设计系 :) 118.161.42.133 07/26 17:11
91F:→ linetzu:我是不能再念私立 这是再念一次付出的代价 118.161.42.133 07/26 17:13
92F:→ linetzu:还包含生活费与材料费我得自己出一半了 118.161.42.133 07/26 17:13
93F:→ linetzu:我上台艺很有机会 但没放榜 不能写太绝对 118.161.42.133 07/26 17:14
94F:推 yungyung:辅大是应美喔125.232.146.126 08/03 01:52
95F:推 finalpage:加油阿~ 还好你是女生不用当兵 125.225.15.8 08/03 22:44
96F:→ finalpage:想到念完书当兵出来都要30了实在恐怖= = 125.225.15.8 08/03 22:45
97F:嘘 I18N:很辛苦..... 但是坦白说四个字 浪费时间 203.67.7.132 08/05 23:46
98F:推 allnewfish:推 努力完成自己想要的吧 加油 218.175.36.42 08/06 01:41
※ 编辑: linetzu 来自: 118.161.50.125 (08/09 01:24)
99F:→ sritrash:.................浪费生命 61.231.34.26 08/27 18:00
100F:→ sritrash:成绩那麽烂还敢PO 真的很自以为XD 61.231.34.26 08/27 18:02
101F:→ sritrash:版主M这篇应该是要警示众人吧 :) 61.231.34.26 08/27 18:03
102F:推 cukesdubie:谢谢你^^ 获益良多!! 弄清自己到底要淦吗是最重要的! 04/18 21:43